“网飞出品,必属精品”这电影看着真带劲!

王二木:因为假期结束,所以写的第 10篇电影推送。

豆瓣ID:154658508

“网飞出品,必属精品”。今年Netflix出了两部新片:《罗马》与《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依然没有让大家失望,均斩获大奖。今日推荐:

《巴斯克·斯克鲁格斯的歌谣》

说到美国大片,想必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好莱坞电影,但在广为人知的好莱坞电影之外,美国还有独树一帜的独立电影:这类电影有着更加尖锐的现实表达,更深刻的价值观念以及更加前卫的影像语言。科恩兄弟就是典型的美国独立电影人。

对于他们来讲,电影不仅是一种单纯的艺术和娱乐产品,更蕴含着一种对社会、现实思考的文化力量,无论是《血迷宫》还是《老无可依》,荒诞的背后是一种人世的苍凉与对人生的思考。

《巴斯克·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是科恩兄弟时隔八年的西部片新作,无论摄影、配乐、还是叙事都十分良心。

不仅电影节上一鸣惊人,观众口碑也是大爆。在这里120分钟里,你能看到美好的西部风景,也能看到冷酷荒诞的人生图景。

本片以六个短小精悍的故事组成,每个故事贯穿着科恩兄弟一贯的风格:黑色幽默、荒诞的世界观、冷峻的镜头语言。类似于《黑镜》和《9号秘事》,每一个小故事都有着大反转:

第一个故事《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讲述了一个身穿白衣、头戴白帽、身骑白马、抱着吉他唱民谣的炫酷老牛仔。“本以为是青铜,没想到是个王者”说的就是他:

看起来人畜无害,酒馆的老板都不愿意卖酒给他,没想到,一个酒馆的人瞬间被他秒成渣渣儿;赌桌前被无赖勒令“看了牌就要玩下去”,就算武器上缴也分分钟爆你头;死者兄弟前来挑战复仇,没关系,照照镜子的功夫废你五根手指头。

整个画面看起来血腥至极又滑稽的要命。

在你还没笑够的时候,大佬儿被毙了!

第二个故事《阿尔戈多内斯附近》。有豆友两句话总结了这个故事“阎王要你三更死,多活三秒还得死”:

一个矮矬穷(帅)的年轻牛仔,想着打劫银行实现自己一夜暴富的梦想,没想到栽到了一个年过半百的银行管理员手里。被打晕之后,银行管理员把他交给了行刑队。

当要被处以死刑的时候,印第安人碰巧经过,杀了行刑队的全部成员。牛仔被路过的牧牛人救了下来,没想到自己当了“偷牛贼”的替罪羊。

在绞刑架上,牛仔看到了一个漂亮姑娘…然后…

第三个故事《饭票》。这个故事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虎落平阳被犬欺,落魄凤凰不如鸡”

饭票,指的是一个熟读雪莱和莎士比亚的畸形秀演员。他兢兢业业努力的表演,为剧团老板赚到盆满钵满,剧团老板对他也是照顾有加。

然而随着观众们的新鲜感消失了,剧团的观众越来越少。这时,剧团老板买下了一只会算算术的鸡。

然后,“饭票”消失了…

第四个故事《黄金谷》:讲述了一个做着淘金梦的老头,夜以继日地在山间挖掘,渴望有一天能够挖到金矿。

黄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挖到了!当他手捧黄金的时候,身后传来了一声枪响。

原来,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牛仔在跟踪他,企图占有他的劳动成果。

你以为这是一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故事吗?

当然不!

第五个故事《受惊女子》:一个欠了一屁股债自大又自私的哥哥,决定把妹妹嫁给一个富翁,以此还债并试图东山再起。没想在路途中暴病而亡。

妹妹选择来了继续跟随队伍前进,并接受了领队人纳普的帮助与求亲。本以为皆大欢喜,男女主终于要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了,意外出现了:

妹妹为了寻找走失的小狗,与队伍失散。当另一位领队人阿瑟找到她时,不巧遇到了凶残的印第安人的埋伏。在阿瑟与印第安人开始枪战的时候,阿瑟给了妹妹一把手枪:

“如果我们眼看要输了,我会开枪射死你,然后自杀。但是如果你看到我死了,你就要自己动手。否则你会被他们抓走,他们会强占你肉体,然后把你分尸活活钉死。”

激战中,阿瑟选择了假死诱杀印第安人的领队。

当他成功后,却发现妹妹已经…

到此为止,前面每一个故事中的人物,都被赋予一种“荒诞的死亡方式”。尽管每一个故事的主人公都各不相同,但其命运却是相同的:死亡、不幸往往都是在人物与观众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来临,人的主观能动性在面对命运时显得如此不值一提。

在观众被荒诞的情节逗笑之后,席卷而来的是一种冷冽与疏离:命运,就是如此无常。

而这便是科恩兄弟所特有的讲述故事的方法,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将世界运行逻辑的混乱与无序展现给观者:这个世界本就是意义不明,语意含混,无从解释的。

虽然影片整体来看,无论是美学语言(如特写镜头、或者特写与深推镜头相结合)或是美学元素(黑色幽默)都带有鲜明的现代派风格,但其内里却是冷峻至极的现实主义与虚无主义。

最后一个故事《遗体》最“意味不明”也是最“意味深长”。五个不同身份的人:送货的赏金猎人、抱着圣经的老妇人、好赌的商人、邋里邋遢的猎人,共乘一辆马车前往魔根堡。

魔根堡不常有客人,唯独“赏金猎人”经常送犯人的尸体过来。路程中,五个人就“如果世界上只分两种人,那会是哪两种”展开了讨论:

“强者或弱者”“幸福者或者不幸者”“乡下人与城里人”“正人君子与罪人”“死人与活人”

因谈话并不愉快,导致抱着圣经的老妇人突发急症。然而,车夫却拒绝停车。还好最后转危为安,一行人顺利达到魔根堡,于是各自分开。

没有死亡、没有血腥、没有反转。就这样平淡地结束了。细想便会发现,如果说前面五个故事是不同的人生“个例”的话,那么最后一个故事就是属于全人类的“黑色寓言”:

“死亡”。

人生就如同那辆奇幻的马车一样,当你出生的那刻起,你就已经坐上了车。时间不会停止,马车也不会停止。不管你在人生路上成为了哪两种人,最终迎接你的都将是“死神”(赏金猎人),人生似乎并无出路。

讲故事,科恩兄弟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而我们之所以百听不厌则是因为:故事里的人是我们,但又不是我们。

最好面临结果的不是我们。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