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4,西部世界奇妙物语

牛仔左轮、歹徒警长、马匹篷车、酒馆荒漠。

黄沙漫天的荒野和荒凉的边陲小镇,广袤的西部原野孕育了无数的传奇故事。

这正是美国西部片的魅力。

而今天迷影君要推荐的是一部另类怪诞的西部片,迷影君看完之后觉得:

这分明就是一部《西部世界奇妙物语》啊!


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

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尽管片名很拗口,但却丝毫没有影响这部电影的口碑。

豆瓣8.4,好于90%的西部片和94%的喜剧片。

而在烂番茄上,影片的新鲜度高达92%。

这部由美国流媒体巨头 Netflix 出品的西部片,曾经于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收获不少好评,并最终揽下最佳剧本奖

导演则是当今美国独立电影圈最著名的“兄弟档”科恩兄弟,哥哥乔尔·科恩和弟弟伊桑·科恩。

两人自1984年的《血迷宫》一鸣惊人之后,迅速成为欧美文艺电影圈的金字招牌。

从犯罪悬疑,到荒诞喜剧,再到文艺传记,科恩兄弟的作品几乎涉猎了所有的类型,并且每一部作品都带着鲜明的个人风格。

而在科恩兄弟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则当属于2008年的西部片《老无所依》

这部作品被认为是科恩兄弟作品风格大成之作,在荒诞不经的故事框架下,探讨了人性、时光、命运等深邃的话题。

导演科恩兄弟凭借此片惊艳奥斯卡,一举囊括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四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导演奖

也正因此,科恩兄弟对于西部片的热爱可见一斑,而这部《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则无疑是科恩兄弟对西部片这一类型的另类致敬。

影片由六个不同长度且相互独立的故事组成,这些故事间唯一的联系就是它们发生在旧西部世界的美国边界。

第一个故事的标题《老巴的歌谣》就源自片名,主角正是那位唱着歌谣的巴斯特·斯克鲁格斯。

老巴是一位纵横西部的老牛仔,他是当地闻名的神枪手,同时也是一位通缉犯。

电影的一开场导演就通过打破“第四堵墙”的手法,让主人公老巴直接对着镜头跟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

通过老巴的歌声,可以得知他热爱唱歌,没事还喜欢搞点创作。他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自己一次次的决斗,他会将自己击毙对手的战绩编成歌谣,并为此洋洋得意。

所以装逼如风的老巴眼中,他从来不把对手放在眼里,就连生死决斗的时候也爱展示自己的各种骚操作。

比如:他可以用桌板杀人。

甚至还能背过身通过镜子射杀对手。

然而即使风骚如老巴,也终究会有马失前蹄的一天。

这一次,他照旧不把对手放在眼里,还表示不用倒数和准备,让对方随时可以开始决斗。

果然,枪声乍响,可这一次倒下得却是神枪手老巴。

老巴死的那一刻才醒悟:

在到处是恩怨与仇杀的西部世界里,从来没有常胜将军,曾经的神枪手终于还是死在了自己的自负之下。

第二个故事叫《阿尔戈多内斯附近》,同样黑色幽默意味十足,主人公是由詹姆斯·弗兰科饰演的抢劫犯。

在西部,从来不缺乏妄想一夜暴富的人,付兰兰便是如此。他是一个四处作案,曾数次被捕,但总能侥幸逃脱处罚的资深抢劫老手。

这天,他又盯上了一个坐落在荒凉之境中的银行,看上去像是一个容易的目标。

可没成想,这家银行的出纳大叔可不简单。

他穿着一身锅碗瓢盆组成的特制防弹衣,抄起柜台下藏的枪就对着付兰兰,出手更是干脆利落,比劫匪还彪悍。

结果原本想劫财的抢劫犯,反而被五花大绑地吊在了一棵树上,被送给了当地警方准备就地处死。

可就在准备处刑的时候,却杀出了一帮印第安原住民,将执法者统统杀死,唯独没杀付兰兰这名犯人。

可也没人过来放了他,付兰兰只能被吊着脖子站在马上。

但马不老实,低着头吃草还越走越远。

眼瞅着付兰兰就要被绳子勒断了气,却恰好来了一位放牛的牛仔,对方救下了他。

付兰兰正在心里正得意,自己又一次死里逃生的时候,却没留神身后一群人朝着自己冲了过来,而放牛人见到对方立刻溜之大吉。

可当付兰兰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执法官已经逮捕了他,因为牛是偷来的。阴差阳错下,他又成了偷牛贼被送上了绞刑架。

什么是人生的大起大落?

当劫匪以为自己因为抢劫将要被送上绞架的时候,却意外的被救;而当他以为自己逃出生天的时候,却又稀里糊涂的被抓了起来。

最讽刺的是,还是因为莫须有的偷牛罪。

人生,有时就是如此荒诞,可这一次的劫匪却没能再一次死里逃生。

与前两个故事的荒诞风格相比,第三个故事则完全是走阴郁暗黑风,更为直观地展现导演对于人性的思考。

这个故事的标题叫做《饭票》

影片的氛围一下子从夏天转到了寒冷的冬天,镜头则跟随着一辆流动剧团的车来到一座小镇上。

主角是由连姆·尼森饰演的剧团老板,他的剧团只有两人,一个是他,另一个是他的演员——一个没有四肢的残疾“艺术家”

艺术家虽然残疾,却有一副好嗓子,善于朗诵。

无论是十四行诗《奥兹曼迪亚斯》,莎翁巨著,《圣经》,甚至是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他都能讲得绘声绘色。

如果你对这些诗歌著作,有一定了解的话,你就发现,导演让他朗诵的这些内容,对应和暗示着他和剧团老板不同时期的关系和他的人生。比如《圣经》中「该隐弑弟」的故事,就暗示了他的结局。

最初,剧团老板就是靠着艺术家的表演,到各个村镇巡回演出,维持生计。而艺术家也需要剧团老板喂他吃饭,帮他拉屎撒尿。

他们谁也离不开彼此,就像彼此的“饭票”一样,相互依存。

可是这个冬天异常得寒冷,来看剧团表演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而剧团老板看艺术家的眼神,也越来越冷漠。

在电影中,艺术家全程没有和剧团老板有过交流,只有剧团老板去妓院招妓的时候,妓女问过艺术家有没有跟女人上过床,剧团老板回答有一次。

这时候我们就不禁好奇了,艺术家的身世如何?为何没有四肢?导演的留白功力太厉害了,这些疑问就让观众自己去想象脑补了。

说回故事。

某一天,剧团老板发现小镇居民都去看另一个马戏团的表演,因为对方有一只会算数的公鸡

剧团老板为了吸引客流赚钱,最终买下了那只会算数的公鸡,打算到下一个城镇去表演。

马车行驶在冰天雪地里,路过一座桥边,剧团老板停下了车。他抱起一块石头,丢进桥下的水中,测量河水的深浅。

然后,他讪笑着,背着手走向了艺术家......

电影中并没有直接出现剧团老板把艺术家扔下去的镜头。但马车再次出发,镜头切过,车厢里的活物,只剩下一只公鸡。

艺术家的命运不言而喻——

对于已经失去了商业价值的艺术家而言,他不再是剧团老板的“饭票”,也就没有了利用价值。而对于剧团老板来说,他压根不在乎是谁来表演。

在杂乱无序原始荒蛮的西部世界里,一位艺术家,甚至不如一只表演算数的公鸡有价值。

饰演艺术家的是哈利·米尔林,想不到吧,他就是《哈利·波特》中哈利波特的小胖子表哥。在电影中他全程只靠面部表情和眼神来表演,但完全是影帝级别的!

篇幅所限,迷影君只简单介绍了前三个故事,至于后三个故事,《黄金谷》《受惊女子》《遗体》,就留给大家自己看吧。

我个人的喜爱排序是《受惊女子》>《饭票》>《黄金谷》>《阿尔戈多内斯附近》>《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遗体》。

相较于传统的美国西部片,这部《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无疑被烙上了科恩兄弟个人风格的鲜明烙印。

电影虽然带有大量的经典西部片的元素。

比如:原始荒蛮的自然环境、牛仔之间的街头决斗以及丛林社会的人心险恶和人性困境等。

但在一向反套路的科恩兄弟手中,电影又带着一种反西部片经典模式的意味。整部影片就像一场以西部为主题的歌舞秀,由六幅质量截然不同的素描组成。

故事风格则依旧是科恩兄弟式地杂糅,融合了喜剧犯罪歌舞悬疑奇幻甚至是寓言故事等,并且充满着各种荒诞戏谑的魔幻现实主义隐喻。

六段故事虽然风格各异,但其背后却都指向了共同的主题:

命运的无常。

神枪手一生自负无敌手,却终究输给了骄傲的性格;抢劫犯屡次死里逃生,却因为执迷不悟,最终难逃恶果。

而没有四肢的艺术家,就像那只关在笼子里的公鸡一样,理想在贪婪的人性面前,注定不堪一击。

这些故事看似胡言乱语,但仔细想想却又令人细思极恐。

就像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所说:

不确定性,才是这世间一切的正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