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胡子都白了,14年前的故事还没结束……

前些天,《天天向上》,汪涵去接李宇春录节目。

坐在车里,两人一键开启“四川话模式”:

说起汪涵煮的面、说起路边的小卖部是14年前参赛时经常光顾的店铺……

汪涵感叹:“明年都十五年了,我都四十六了,太吓人了。

所以时间这个东西,有时你一回头就觉得,怎么这么长都过去了。”

 35岁的李宇春,和45岁的汪涵 / 《天天向上》  

十四年弹指一挥间,汪涵已经有了白色的胡子头发,怎能不让人感慨。

2005年,他们初次同框时,汪涵还不是当家主持,李宇春也尚且一身青涩。

 21岁的李宇春,和31岁的汪涵 / 《超级女声》  

那时候,人们对“选秀”两个字还没什么概念。

但这并不妨碍《超级女声》横空出世。

4亿观众用900万条投票短信,让三个女孩一夜爆红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成了娱乐圈选秀时代最初的偶像。

此后,一代又一代超女快男,让我们记住了无数个名字:

尚雯婕、谭维维、陈楚生、张杰、华晨宇……

 你还能认出几个人?/ 《快乐男声》  

屏幕外,我们从小学、初中到高中;

屏幕里,每年都有那么十来个男孩或女孩,陪我们度过闷热冗长的暑假……

那些命运交锋的时刻或许早已模糊,那些我们欣赏过的男孩女孩,和我们一样,都变了模样。

1

2005年,李宇春还在四川音乐学院读大三。

被同学撺掇着去报名《超级女声》时,她身份证和照片都没带。

到了现场,看到排队报名的人太多,她扭头就准备回去。

恰好,成都电视台导演就在后面,他对着李宇春说:“哎正好,你跟我们一块儿进吧。”

当时的李宇春,一头黄发,不爱笑,“中性风”打扮和主流审美背道而驰。

但海选现场,她一开口,就让人印象深刻。

嗓音清脆独特,少了女孩的柔美,却多了一份潇洒和朝气。

之后,她一路过关斩将,从15万人中脱颖而出。

总决赛当晚,李宇春用一首《爱》,获得了352万的短信投票,拿下冠军。

在那个没有网络投票、没有打榜工具的年代,观众都是用手机发短信:

一块钱投一票、每张手机卡限投15票,许多粉丝跑到大街上问陌生人借手机,短信发了一轮又一轮……

后来,李宇春回忆夺冠瞬间:

自己并没有“很激动”,反倒是妈妈哭了、对手哭了,许许多多的粉丝哭了……

 “当时我叫你去报名是对的吧?” / 《鲁豫有约》  

21岁的大三学生,突然之间,几乎成了全民偶像。

走到哪里都有粉丝,演出、获奖、采访不断,以及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

名利裹着质疑潮水一般涌来,她难以适应:“有一些荒诞。”

哪怕到了今天,面对鲜花和镜头,她依然会感到不适。

 李宇春说自己面对镜头依然会有些不适 / 《十三邀》  

此后十几年,她忙着写歌、练歌、出专辑……渐渐也成了“前辈”。

2015年,李宇春出道10周年。

她开了一场演唱会,特意换上了10年前她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的演出服:

“胖了20斤,衣服都有点紧了。”

舞台上,李宇春背对观众,和10年前一样,还是大红的衬衫,黑色的紧身裤。

唯一改变了的,是当年“刺猬一样”的爆炸头,梳成了柔顺的短发。

 李宇春出道十周年WHY ME演唱会  

2

和李宇春票数相差30万亚军周笔畅,走了另一条路。

决赛结束,签约后,她觉得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她“没办法只单纯地唱歌”。

半年后,她选择解约,随之而来的是巨额的赔偿金、被雪藏……

后来,事业稍有起色,她又去了美国进修。

 话少的周笔畅,比谁都有想法 / 《超级女声》  

观众喜欢并熟知的《笔记》《星期三的信》,在她看来,都不是属于自己的音乐。

她喜欢的音乐,是R&B、电子乐、摇滚,炫酷却小众。

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挣扎在成名作和喜欢的作品之间。

演出时,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也会觉得不习惯:

“化妆,戴假发,穿成那样去拍照,不是我在穿衣服,而是衣服在穿我。”

于是表演痕迹太过明显,台风不够自然……

演出结束,换回便服,才觉得终于自在一些。

今年, 周笔畅参加了《我是唱作人》。

一起做评委的胡海泉很惊讶,这个选秀出道的女孩,竟然是个写歌、编曲全能的创作歌手。

出道14年,她有自己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奖项也拿了不少。

只是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其实和胡海泉一样:

唱功不错的一个女孩,没什么作品,没什么热度……

周笔畅自己倒很坦然:“难道我不是一直处在边缘吗?我不觉得上进心就是要挤进中心。”

至于追求的音乐不被观众接受怎么办?

她不着急:“如果还是接受不了,那就再等几年吧”。

3

相比较冠亚军,第三名张靓颖,在十多年前并不算出彩。

135万票,和第二名差了一百多万票。

 进入“2005超级女声”年度总决选的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在参加总决选彩排 / 新华社  

那年《超级女声》结束后,天娱将一众超女收入麾下,李宇春、周笔畅纷纷有了代表作。

唯独她,没有选择天娱,在音乐这条路上,不温不火了很多年。

直到2009年,她用几首影视剧的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画心》,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个当年的“海豚公主”。

选秀明星,终于成了实力歌手。

2015年,张靓颖出道十年演唱会上。

她唱完一首《终于等到你》,突然对台下喊:“你现在愿意娶我的话,你就上来!”

她穿着白裙,好像是鼓足勇气,又像是背水一战:

“我已经30岁了,我要做一件我原本20岁就想做的事情,我在这边等着,我觉得我现在想清楚了,我不想一个人过了,我已经想好了……”


看张靓颖当年的告白视频,场面很是尴尬!_腾讯视频

独自站在台上一分多钟,男主角冯轲才姗姗来迟。

他拥抱了一下张靓颖,说了几句话,便匆匆下台。

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冯轲,张靓颖的母亲也极力反对。

只有张靓颖,头也不回地戴上了戒指,成了新娘。

用她的话说:“别给我忠告,别教我人生该如何,生命要自己体会。”

此后三年,张靓颖再出现在热搜上,是被传感情破裂、母女不和,被传离婚、新恋情……

张靓颖没有回应。

只是后来一次采访,鲁豫问她:“如果没有冯轲你能活得下去吗?”

她回了一个字:“能。”

她早已不是那个在舞台上胆怯青涩的小姑娘:

“大家叫了我这么多年海豚公主,但我其实从来没有公主命。”

作为歌手,她的右耳已经间歇性失聪十年,很多时候,歌唱到一半,右耳就开始听不见。

心愿也变得简单:“我很珍惜每次在舞台唱歌的机会,我希望可以唱很久。

4

“我最闪亮。”

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

几个月前,2007届快男合体,时隔12年,再度唱起了当年的主题曲《我最闪亮》。


合唱吧!:07快乐男声再聚会和达人合唱团合唱《我最闪亮》_腾讯视频

只不过,曾经一群人在台上,如今只聚齐了5个人。

多年不见的陈楚生拿起话筒:

“你们还好吗?

粉丝的回答,是眼泪。

12年前,他以330多万票赢得冠军。

这个奖,拿得实在不容易。

西安赛区的海选,他就差点因为“太沧桑”被淘汰。

几经波折进入决赛,人气渐渐后来居上。

短短三个月,一首《有没有人告诉你》让他的声音,传遍了大街小巷。

签公司、开演唱会、出专辑、赶通告,忙得不可开交。

而人生,就像《超级男声》的评委包小柏说的那样:

所有情绪激荡的事都是历史了,从出道到真正拥有市场,还有很长的路。”

突然的忙碌,让陈楚生想要逃避,也因此深陷解约风波。

此后辗转12年,他再也没有一首知名度超越当年的作品。

在不被关注的日子里,他和相恋13年的女友结婚,生子。

生活平淡,他乐在其中:“我觉得天下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

因为在他眼里,自己有很贤惠的老婆,也有很可爱的宝宝,还可以专心做属于自己的音乐。

 陈楚生与妻子 / 微博@陈楚生

时间能抹平一切,也能改变一切。

陈楚生“消失”的日子里,张杰渐渐火了。

与谢娜的爱情,成为奥运火炬手、参加春晚、开演唱会、结婚生子……

事业、家庭,顺风顺水。

直到今天,他也是公认的“快男第一流量”。

快男合照 / 微博@张杰

而当年爆红的魏晨,如今夹在二者之间,不上不下。

当年,他第一张专辑《千方百计》销量短时间内10万张,试听量刷新记录。

主演的《一起来看流星雨》,也红极一时。

 魏晨 / 视觉中国

后来的日子,出专辑,演电影,没有大风大浪,也甚少出现在观众眼前。

参演《一起来看流星雨》的,还有排名稍微靠后的俞灏明。

说起他,总有许多人要感叹一句“世事无常”。

出道第 3 年,一场事故,让他不得不在事业巅峰期停下脚步。

再出现时,风光不再,光恢复脸上的伤疤,就用了四年。

 俞灏明 / 视觉中国

复出之后,他烧伤前后的照片时常被人拿出来比较。

“靠脸吃饭”的娱乐圈,失去一张好皮囊,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好在他都扛了过去,《那年花开月正圆》让观众看到了俞灏明作为演员的可塑性。

他唱过一首《其实我还好》,给粉丝,也给自己。

但偶尔,他也会感叹:“如果没有那次受伤,我的事业会更好。”

5

6年前,08042号选手,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被许多人记住:

“我我我叫华晨宇。”

自我介绍简单到让评委目瞪口呆。

初赛几度被质疑打断,只有尚雯婕说他是个天才。

这句话在华晨宇夺冠的那一刻被印证。

如今,华晨宇这个名字依旧在各大音乐榜单的高处,演唱会门票火爆到连自己都抢不到。

 门票抢不到 / 微博@华晨宇yu

那一届令人印象深刻的男孩,还有于朦胧和欧豪。

于朦胧出演《太子妃升职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了“古装美男”;

那个觉得自己“很喜欢强力一点的东西”的欧豪,本色出演了《左耳》《悟空传》……

有的人足够幸运,多年之后仍然被喜欢;

自然就有人不那么幸运。

9年前,武艺是10届快男的“流量担当”。

如今,他对“有歌唱、有戏拍”的陈翔满是羡慕:

“你现在很红,我其实有时候也挺想拍戏的……”

 没人找我 / 《我家那小子》

聚会上,这些曾经闪光灯下的“天之骄子”们纷纷聊起这些年:

有人去过台下全在吃饭,孩子跑上来抢麦克风的商演;

有人去演出,化妆师走进来,对着他太太开始化妆;

问起当年的冠军李炜在做什么,有人打趣:“每天在家里擦奖杯……”

 自黑得很开心 / 《我家那小子》

我们迷恋过的偶像,有的越来越好,有的销声匿迹。

时间改变了多少人和事?

“第一批90后”,站在了30岁的入口处;

小学作文里那个遥远的2020,也只剩下不到100天。

屏幕内外,我们都有了自己的要走的路,人生的故事,永不完结。

借快男李行亮淘汰时的一句话:“重要的是,你将会拿出几分的努力,去面对自己新的人生角色。”

回忆就让它留在原地吧,我们早已经长大。

“这世上没有毫不遗憾的选择,生活也没有正确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