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已蹉跎》35深深自责

上一章不能生变

    泥猴的桃园酒店内,汪明辉又将哥们几个邀齐了。这段时间,他很苦恼,似乎憋得要爆棚。再不找人说说,他感觉自己受不了。他该怎么办?他希望哥们跟他出出主意。这些年,他们都是知根知底的。他曾经的幸福,他们见证了,他的悲哀,他们知晓。泥猴的酒店就是他们情绪的排泄地,孙明有时候遇到棘手的官司,他会来这里跟他们喝一顿,曾经为了一个官司得罪了黑社会,遭到他们的报复,当时他很沮丧,甚至想放弃这个职业,是兄弟们的鼓励给了他力量,王凯有时候也因工作遇上不公平的现象,来这里发发牢骚,也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来这里喝几盅,吼几句,心情会得到很好的调整。所以他们形成了一个惯例,如果谁组织聚会,往往就是谁遇到麻烦了,所以无论有多么忙碌,他们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按时赴约。

  孙明一进门就嚷嚷:“老大,好久不见啊。摊上何事了吗?”孙明不仅是汪明辉的好兄弟,还是他公司的法律顾问。法律上汪明辉不懂的经常会咨询他,如果公司遇上跟法律沾边的事,也是孙明出面解决,他已经多次帮他处理各种纠纷。

  “等王凯来再说吧。”汪明辉心事重重。

    说曹操曹操到,汪明辉的话音未落,王凯就推门而入:“来啦,来啦,有何事情?”

    “我想我可能会离婚!”汪明辉幽幽地说,声音不大,却将另外三位震撼得站了起来。

    最先发话的是泥猴:“你昏了头吧,嫂子那么贤惠,你要离婚?总得有个原因吧!”泥猴这么多年离汪明辉家最近,所以对他的家事可以说是最清楚的,杜雨是如何操持他们那个家的,他都能如数家珍。

  孙明按着汪明辉的肩膀:“你老小子真是折腾,从小到大就折腾,老的不能折腾了,再来折腾小的,好不容易养了儿子后算是安分了十几年,又开始了,你说说看又是哪根筋搭错了?第一个反对的肯定是老爷子,他可是交代过我,不让你再犯浑。”

  “我知道,肯定是因为田园诗。上次他告诉我们他碰到田园诗了吗?吴江也告诉我们,田园诗没有跟他。是这样吧,明辉?”王凯不慌不忙地说,他太了解他们二人。

    “但是我就不明白了,明辉,田园诗不是告诉你跟你分手了吗?而且并不是因为吴江,可见他对你已经没有情分了,你干嘛剃头挑子一头热?”王凯虽然也是田园诗的好友,可是也不希望汪明辉盲目行事。

  “我已经问了,她当年是因为怕影响我的成绩,希望我全力以赴地学习,故意哄我的,她都是为我好,其实一直没有变心。我不想辜负她。”

    “哎,明辉,我就搞不懂你当年北大毕业在市委工作,突然下海,如今又来突然离婚,是不是你们北大的都这么古怪,那个陆亚轩北大毕业居然当屠夫卖肉,陈生北大毕业本来跟你一样北大毕业在广州市厅工作,结果却辞职做各种杂事。还有那个秦玥飞哈佛毕业去做村官。你们这些人才我们凡夫俗子搞不懂,我们这些当老师的三观都快被你们弄崩塌了,我们还拿什么去激励娃们读书,他们本来就不爱念书,大多沉迷于网络,乐不思蜀,十匹马都拉不回来,哎,据说有的老师因为缴了学生的手机遭到学生的殴打。你们完全是反面教材。”

    “你还别这样说,王凯,有些高校毕业的都是按部就班地工作,过着安稳的日子,混日子,没什么建树,太无聊。我们自己创业可以让更多人就业,减轻了社会负担,我们工资自筹了也减轻社会负担,还创造财富,造福社会,有什么不好,怎么是反面教材,这是你呀理解不到位!”

  “哎,我是搞不懂了,原来我们这代人信奉的是`知识改变命运’,我们这一代,大家都不富裕,老师激励我们说‘读书就穿皮鞋,不读书就穿草鞋’,现在的孩子在乎的是财富和颜值,而且家庭条件都很好,谁没皮鞋穿?学生没有学习的动力,有学生还嘲笑我们老师一个月拿多少工资,有没有他们家一个月收的房租多。都是家长和老师在逼着他们学习,他们自己哪有动力哟,我们现在的日子难得过啊,上面要升学率,学生根本不在乎,更何况现在是没考大学的能创业,考上顶尖大学毕业了还是自主创业,这有何区别?所以我们怎么劝导他们读书哟,教不下去了。”王凯唉声叹气。

  “离题了啊,还是说明辉的事吧”泥猴迫不及待了。

  孙明毕竟是律师,首先考虑的是财产分割,孩子判给谁等实际问题,所以他说:“你可想好了,你的公司怎么分割?汪洋跟谁?”

    “哎,你们这对冤家,我知道你们当初感情好,知道你们心里苦。”王凯又表示理解。

    ……

  大家七嘴八舌,说法不一。

  田园诗最近也是心神不宁,万分纠结,一边是心心念念了20多年的意中人,一边是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君,如何抉择?虽然她也告诉了多年的好友王兰,可是王兰极力反对她,不仅如此,而且王兰还告诉她一个多年的秘密一个石破天惊的秘密:其实从读初中开始,她原来一直暗恋着明辉,但是从来没有表露过,每当目睹汪、田二人情真意浓,她心里就像被刺扎着,尤其是读高中时他们两人还经常让她传话,她当时真的很受伤。可是因为田园诗和汪明辉都是她的朋友,她也明知自己无论如何是插不进去的,所以她选择默默为他们祝福,把自己的心意深深地埋在内心。如果不是看到田园诗现在这么迷茫痛苦,她可能会守着这份秘密直到永远。所以她劝说田园诗有些美好的东西不一定需要占有,把它放在记忆的宝库里珍藏,想念时就翻出来回味回味,也许永远不会受损坏,这样多好,过去了的就让他过去。要向前看。时间是不可能逆转的。

  一席话说完,田园诗唏嘘不已。这个伴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密友居然为了自己忍受了那么多年。也就是说她和汪明辉相恋之时,她也恋着,她与汪明辉分离时,王兰也被离别所苦,汪明辉去北疆,自己日夜思念之时,她王兰也在苦苦惦记。这么多年来,她掩饰得那么严实,以至于作为密友的她竟然毫无知觉,田园诗握着王兰的手,唯有羞愧与自责,想当年自己情绪失控之时,王兰还和吴江都那么精心地照顾自己,田园诗才明白自己能有这样好的朋友们有多幸运,她责怪自己太自私,当时只想到自己的不幸,谁知他们竟然比自己更痛苦,而自己就是造成他们痛苦的根源,他们居然还安慰她,她有多迟钝!多无知啊!可是他们呢?为了她而不顾自己!

  田园诗开大家里的音响音量,DJ音乐振聋发聩,她需要释放自己,对吴江的歉疚,对王兰的歉疚,对汪明辉的歉疚就像一道道绳索将她越捆越紧。20多年了,她欠他们的,如果自己能多关心他们一点,能多替他们想一想,是否就不会让他们都受到伤害。正好家里就她一人,她急促地狂跳,旋转,甩腿,奔踏,大汗淋漓。

  田园诗有个独特的不同以往的健身习惯,以往的她是个旅行爱好者,只要有时间她会一个人去旅行,冬天她就去南方,夏天她就去北方,祖国的大好河山她几乎都看遍了:在东北她看到了神往已久的冰雕、长白山的天池、长白山的人参、白桦林树干上的美人眼、黑黑的火山岩浆流;九寨沟那一个个清澈的海子蓝的深邃,黄龙的钙化地貌美得令人窒息;云南的丽江古城、香格里拉的高原城市、玉龙雪山的积雪、大理的圣塔……都各具特色;海南天涯海角的碧浪、三亚的漫漫沙滩、各种热带植物、海洋之心般幽蓝的海水令人流连忘返;……

    那时候的田园诗自由无牵无挂,每到一处都尽情享受自然风光或者人文情趣。每一处都在她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次回味都其乐无穷,意犹未尽。

    旅行带给她乐趣,也让她得到极好的锻炼。

    但是自从结婚后,尤其是添了孩子后,潇潇洒洒走四方已经彻底无望!

  于是困于斗室的她发明一套适合她的健身消遣方式__随着音乐自由舞蹈!

  此刻她开着音乐,跳舞,她的舞蹈全部是现编现演,一听到音乐,她情不自禁翩翩起舞,随着节奏自动调整舞姿,几支曲子下来,汗流浃背,但是全身上下处处舒畅,而且载歌载舞地享受放松的同时,身体得到舒展锻炼,她认为太舒适了,而且可贵的是不受时间和场地的影响,如果家里有人她就在自己的书房锻炼;就她一人,她就在客厅用音响放音乐,家里配置的是很好的音箱,所以跳起来更有感觉。

  平时她一般播放的是比较舒缓的歌曲或者世界经典名曲,她尤其喜爱中国的古典名曲,如琵琶曲《十面埋伏》、二胡曲《二泉映月》、古琴曲《胡笳十八拍》、扬琴曲《广陵散》、《汉宫秋》、箫曲《箫雨》、古筝曲《春江花月夜》等等,每每听《广陵散》她就感觉透彻领会到了“大音希声”是何意,而且让她纳闷的是传说嵇康去世的时候《广陵散》还没有被记录下来应该是失传了,怎么世人却有机会享受这么美妙的曲子?而听到《箫雨》那哀哀切切如泣如诉的箫声似乎摄人心魄,让人也不知不觉地悲伤起来,听到《十面埋伏》她仿佛看到无数黑衣人乘着月色急匆匆地各就各位随时待命。听到《二泉映月》她会理解日本的指挥家小征泽尔为何说此曲应跪下来听,她仿佛看到满腹才华的盲人阿炳流落街头,无限悲伤的同时有绝望,有挣扎,有呐喊,有不甘,有通达……

    沉浸在音乐世界里的田园诗,仿佛与作曲者、弹奏者产生强烈共鸣,世界万物似乎离她远去,自己与音乐完全融为一体。如果田园诗心情特别不好或者特别好的时候她就放迪厅常用的音乐,什么都不想纵情其间,然后心情就会慢慢平和起来。

  在激烈的DJ曲中,田园诗越跳越疯狂,汗如雨下,最后瘫倒在地上。

下一章痴情人被惊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