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已蹉跎》27原来如此

上一章你真傻

周六,火车站大门口,王凯匆匆赶路,好久没有回老家,他想回去转转。

  “王凯,是王凯吗?”王凯闻声四处张望,只见后面一个西装革履,手拧lv商务包的中年男人面带笑容向自己快步跑来。

  王凯站住:“你是?”“我是吴江啊!贵人多忘事连我都不认识了?高一我们一个班,同一个寝室,上下铺,忘记了?”

  “原来是你啊,变化太大,真有点认不出来了,原来你那么瘦。”也难怪王凯认不出来了,现在的吴江真是今非昔比,原来的瘦麻杆般的身材变得匀称健硕,原来的小平头修剪得有型有款,并且被定型一丝不乱,深灰色的西服和里面的酒红色衬衣熨烫得平平整整,深蓝色的暗纹的金利来领带随风飘动,领带上金色的领带夹熠熠生辉,很有点靳东在《欢乐颂》里的派头。

  “老兄,混得可以啊,光彩照人啦!在哪里高就?”王凯捶了捶吴江的肩膀。

  “嗨,打工混口饭,我现在在上海xxx公司。搞管理。你呢?”

  “A市xxx中学。数学老师。”

  “嗯,适合你,你数学成绩一直那么好,不桃李天下就可惜了!”

  “你这是?”

  “我刚下火车,来A市办事。你怎么在火车站?”

  “我这周没什么事准备回老家转转,不过你来了我就不回去了。我为你接风洗尘,好好聊聊,再说有人一直想见你呢!这么多年你杳无音信。”

    “想见我?谁啊?”

  “你先别问,你来A市待呆长时间?住宿解决了吗?”

  “一周,我已经在网上订了宾馆。”

  “好,你先安顿好,晚餐等我电话,我开车去接你,说好的啊!不要推迟。”

  “好,晚上见!”

    在这里遇到王凯,吴江欣喜望外,当年为了兑现自己对田园诗的承诺,他选择在上海读书就业,他庆幸自己去了上海——这个东方大都市让他开了眼界,虽然竞争大,就业压力大,消费水平高,住房昂贵,但他就读的大学和专业都不错加上有远见卓识和过人的情商,所以在这个大舞台,他很快就能适应并得到升职,事业爱情双丰收,生活小康。

    看着王凯离去的身影他寻思:“谁想见自己呢?”他在脑海里搜索着,依稀似乎听说有几个同学在A市,但平时自己和他们并未联系,王凯那么急切地安排,莫不是他有田园诗的信息?吴江微笑起来。如果是田园诗,他没有不见的任何借口。

    那个轻盈的女孩,那个有灵气有才气的女孩,那个美丽的白裙天使,那个高中三年盘踞在他的心里梦里女孩,那个最后他只得无奈放弃的女孩,何尝不是他这么多年的牵挂。

    曾经的同桌田园诗,那些共处的日子对于吴江无异于苦苦的煎熬,汪明辉去新疆了,田园诗频频收到他从遥远的北疆寄来的信,田园诗总是在上课时偷偷看信,汪明辉告诉田园诗他在那里如何不适,甚至生病,田园诗看完信,哭了,压抑着流泪,吴江默默心疼,静静递给她纸巾。

    汪明辉告诉田园诗自己对她思念难耐,寄给她明信片,田园诗悄悄地小心翼翼抽出信封,明信片里的图片是两个人手牵手在雪地里散步的情形,田园诗一看到这样的图片立刻将明信片塞进信封,面红耳赤,生怕有人看见了,内心却是无限甜蜜,仿佛听见自己咚咚的心跳声,她紧张地四处瞧瞧,似乎没有人看到她的慌乱,这才又甜滋滋地打开信封,体验着汪明辉火热的思念的话语带给她的喜悦……                    田园诗以为她的一些举动和心里没人察觉,熟不知近在咫尺的吴江一直毫无遗漏地关注,以及每一次关注之后滋生无限痛楚。

    多年来吴江渴望见她,但他更知道相见不如怀念。暗恋一个人是痛苦的,但也是幸福的,那是一种很美妙的感受,田园诗丰富了吴江的高中生活,那是独特的情感体验——甜蜜的痛!

    没曾想,这次来A市居然见到了王凯,但是田园诗想见自己?似乎没有理由,他的记忆里,田园诗怒目而视,眼睛里是深深的幽怨,虽然后来他们的关系有所缓解,虽然后来田园诗接受了吴江对她的歉意,但吴江明白自己无论怎么努力也缝合不了田园诗内心那道伤口。

  “她如果想见我,该不会是向我表示感谢吧?毕竟高考前两个月,他曾悉心照顾她两个月。鼓励的话,劝导的话说了多少,陪她散心,甚至她的饭都是他打的。”吴江想到这里苦笑起来。

    桃园酒店里,泥猴接到了王凯的电话。

  “泥猴,晚上给我和明辉留个包间,我和明辉有事。”

  “好嘞!几点?”

  “估计六点吧。”

    王凯又快速联系汪明辉。

  “明辉,晚上有空吗?”

  “有个应酬,怎么?”

  “你可以退掉吗?你不是一直想找一个人吗?吴江,我碰到吴江了,见不见?”

  “见,一定得见。好,我将应酬推掉。”

  “我就知道你会见的,不过我可有话在先,这次无论如何不要冲动,文明解决,你们的事希望能最后了结。我已经安排好了,在泥猴的桃园酒店,六点钟,我先去假日宾馆接吴江”

  “……”

  汪明辉沉默了,如果说二十多年前那次为了警告吴江,结果两人大打出手,后来被迫转学,那时他不后悔,因为田园诗爱的是自己。可是后来……吴江说的没错,他要跟自己竞争,田园诗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是的,她的天平不是就倾斜了?不就改变了自己的选择了吗?她说自己太冲动,动不动就找人打架,太不理智,没有安全感。

  吴江,你终于出现了,王凯告诫自己不能冲动,汪明辉是否会冲动呢?吴江,乘人之危的吴江,汪明辉不想放过他,曾经为此他在偏远的北疆,在一望无际的荒野,他的内心比荒野更加荒凉,“明辉,你别再跟我写信了,我希望这是你的最后一封信,你是一个冲动的人,我不希望我和你在一起就是你冲动的理由,我决定与你分手,吴江一直照顾我,他温和、体贴,你知道的,他一直喜欢我,也喜欢写作,我们有共同的爱好,我和他相处更愉快!你忘了我吧!”

    他汪明辉,自从去了北疆,对田园诗的思念就像夏日的青草那样疯长,他无法抑制,只有频繁写信向她诉说。他的思念换来的竟然是分手。

    曾经他是那么自信,他相信他和她可以天长地久地老天荒,谁知短短时间,几千公里的距离,他的田园诗就脱离了他的轨道。他在山头呐喊,如果吴江在他身边,他会毫不犹豫要狠狠再次揍他。

      但是万水千山,千山万水,他痛苦,他无奈,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于是他天天旷课买醉,如果不是美丽温柔的阿依娜,天天相伴,天天相劝,他真不知自己怎么能从段痛苦中走出。

    如今自己将如何面对吴江,再像年轻时那样打一架吗?20多年来他没有再次打架了,生活将他锤炼得沉稳、冷静。他不会再冲动,他只是想知道,吴江究竟使用什么手段。他想知道吴江将怎么面对自己。难道乘人之危就是所谓的公平竞争,如果田园诗不回答自己,就去问吴江吧。

    可是他又觉很诧异,上次见田园诗,田园诗不是对自己充满了关切吗?意外看到的他她分明开始是惊喜的眼神,虽然后来那眼神有些黯然。太多的疑问,让他困惑。他希望吴江的出现,所有的疑问都能找到答案。

    桃园酒店里,热闹宣扬,人声鼎沸,就餐之人鱼贯而入,简直座无虚席。二楼最里面的包间里,汪明辉早已到达,这是他们兄弟聚会的固定场所,僻静,无人喧闹打扰,泥猴与之相伴,叙些闲话。

    六点整,吴江在王凯的带领下,推门而入,见到汪明辉,吴江一脸的失望与尴尬。汪明辉坐着没有客气打招呼,只是冷冷地看着吴江。

    “明辉,好歹大家20多年未见了。别这么冷场。”王凯赶紧圆场。

    “吴江,你别介意啊,我之所以没有告诉你,是怕你不会来,其实明辉一直想见你。约你前来是他的意思!他有些问题想问你,他心里不爽。我们都知道,你别介意他的态度。”王凯为汪明辉解释。

    “怎么,有什么事吗?我洗耳恭听。”吴江坐下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你应该知道我为什么找你吧。”汪明辉压住自己的怒火。

    “我还真不知道,有话就直说。”吴江不耐烦地回应。

    泥猴见形势不对,“这样吧,我来问,吴江你太不够意思了。明辉去新疆后,你就趁虚而入了,怎么迷惑田园诗的?你是不是报复明辉?田园诗居然会提出跟明辉分手,太过分了,明辉差一点就因为你放弃高考了,就被你毁了。你知道吗?”泥猴激动得想站了起来,被王凯扯住。

    “你们什么意思,我怎么越听越糊涂。田园诗跟你提出分手?是你把她害惨了,她后来颓废到什么程度,你们知道吗?汪明辉你还好意思这样兴师动众,你给她的照片,还记得吧?和新疆女孩的照片,那段时间她都快抑郁了。我和王兰苦苦相劝开导,她才缓过来!你懂吗?居然质问我,应该是田园诗质问你吧。”吴江也气愤地站起准备拂袖而去。

    “你站住,吴江,你把话说清楚。”明辉上前一把扯住他的袖子。

    “怎么,又想打架?”吴江直视汪明辉毫无惧色。

    “田园诗在我发照片之前告诉我你在追她,并且说她很欣赏你,接受你的追求,提出与我分手,让我忘了她。你告诉我是怎么回事?”汪明辉还是压着自己怒气。

    “有这事?她说因为我跟你分手?这是怎么回事?我怎么越听越糊涂,我的确喜欢她,但是我知道她心里只有你,所以我也只是默默地关注她,从来没有打扰,直到看到她开始颓废,学习退步很大,她给我看你的照片,我才知道你抛弃了她,去劝她。”吴江坐了下来,百思不得其解。

  汪明辉、泥猴、王凯面面相觑。

  “你说的是真的?”汪明辉不敢相信。

  “我有必要骗你吗?肯定是有什么误会,田园诗一点机会都没有给我。我们只是朋友普通的朋友,为了不打扰她,我填报上海的大学,在上海图发展,高考后我就没有见过她了。你可以问王兰,你问她自己更轻楚。”吴江说的都是实话。

  汪明辉颓然跌坐在椅子上喃喃道:“我只是气她的,我只是生她的气,想告诉她:她不仁我不义,阿依娜只是我舅舅朋友的女儿,我住在他们家,我们只是普通朋友。”

  “对不起,我们错怪你了,吴江。”

  “明辉,现在说清楚了。不是吴江的原因。你就别难为他了。”泥猴将他们都按在座位上:“今天,你们来我这里都是我的客人,我请客,大家一笑泯恩仇,再说也没有仇,都是同学,兄弟,给我一个面子。”

  “吴江,是我不对,没有弄清情况,责怪你。”汪明辉主动伸出手和吴江用劲握了握。两人冰释前嫌。

  虽然大家抛开了刚才的话题,开始叙旧,但是汪明辉和吴江都有些心不在焉:“田园诗为何跟汪明辉提出分手?”“田园诗为何以我为借口与汪明辉分手,她不是很爱他吗?”

下一章如此爽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