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

1、伊夏的星星空间

我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患有“阅读障碍”的9岁男孩伊夏的故事。

伊夏在周围人眼里是一个问题小孩,他懒惰,爱打架,撒谎,逃学,听而不闻、读而不知,三年级上了两年,仍旧门门功课挂红灯。老师不喜欢他,同学不喜欢他,甚至爸爸也不喜欢他。偏偏他又有一个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哥哥,更让他在家里没有地位。

伊夏的确是一个问题小孩儿,可这问题不是由于他主观因素造成的,他患有一种神经心理功能异常引起的“读写障碍”症。

他看书的时候,数学、字母在他面前跳舞,他无法完成同龄人轻松完成的作业,无法读出一个完整的句子,无法记住乘法口诀。他的一系列坏毛病,终于让爸爸对他彻底失望了。在一次他撒谎逃课,一个人外面游荡了一天之后,爸爸忍无可忍,执意要把他送到纪律严格的寄宿学校去。

伊夏哭闹、求饶、表决心都无济于事。当一家四口把他送到寄宿学校,汽车发动,爹妈要离开他的一霎那,伊夏像一只受惊的兔子,浑身一颤 。车内是泪流满面的妈码,车外是无声啼哭的小伊夏,那时的他,该是一种怎样的绝望和无助啊!

在新学校,伊夏同样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学业愈加糟糕,他的精神孤独到近乎崩溃,连平时最爱的绘画都放弃了。

学校也打算放弃他。校长说:“有些孩子没那么幸运,有些学校是专门为这些孩子设立的。”言外之意,像他这样的孩子,就应该送去特殊学校。

直到美术代课老师尼克出现,伊夏才又被人关注。尼克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同样的经历让尼克理解他,他跑很远的路去伊夏家家访,跟他爹妈交谈,当他看到小男孩把自己离家的感受画成一册翻页画,深深为他独特的思维方式感到欣慰和震惊。

尼克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走近伊夏,关心他,鼓励她。在学校后面的小池塘边,伊夏做出一架会划水的小飞机,同学们的掌声终于让他脸上有了笑容。

结局当然皆大欢喜,伊夏在尼克的帮助下,在全校的绘画比赛中获得第一。

伊夏找回了自信,成了一个人人称道的绘画小天才,尼克也因此获得了大家的尊重。


2、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

哈佛大学的霍华德.加德纳博士认为,人生来就有八个方面的智能:词汇智能、逻辑智能、图形智能、音乐智能、肢体智能、自然智能、人际智能、自我智能。每个孩子在不同方面的智能有强有弱,而每种智能在养育过程中是否得到唤醒,也决定了这种智能的发展情况。

“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也许有的星星生来就有瑕疵,有暗影,不那么明亮璀璨,可是,我们换个角度去观察,就会被它展现在另一面的光芒照亮眼睛。

让家长和孩子头疼的怂孩子,的确不讨人喜欢。他们调皮捣蛋、上课不听讲,下课不做作业,和同学打架,和老师顶嘴,不是推倒了油瓶,就是砸烂了水缸,哪哪哪都叫人喜欢不起来。

他们或许不够聪明,或许常常做出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为,通常这时候,出问题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大人。我们对他爱得不够,没有读懂他。

影片一开始,伊夏专注于抓溪流中的小鱼,透着一种灵气,他计算“3×9=3”时,头脑中所幻想的星球大战,也是一种灵气,只是我们不懂。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通常只拿自己孩子的缺点,跟别人家孩子优点进行比较,或者把自己曾经的理想,强加在孩子头上,越比越泄气,越比越不甘心,自己无能为力,却又把气撒在孩子身上,这不公平。

当前有一句话很流行:“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 ‘别人家的孩子’”。 但,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的礼物,不可替代。

我在网上查了查,像伊夏那样,有“阅读障碍”的名人还真不少:爱因斯坦,达·芬奇,爱迪生背不出字母表,毕加索不理解数字“7”,迪斯尼不识字,只好画漫画,阿加莎·克里斯蒂不会读写,却是世界著名的推理小说家。

被周围人认为是“笨”孩子的,还有美国总统威尔逊、约翰·肯尼迪、乔治·华盛顿、艾森·豪威尔;科学家法拉第、莱特兄弟;文学家爱伦·坡;运动员卡尔·刘易斯、菲尔普斯;商人比尔·盖茨、洛克菲勒;艺术家莫扎特,还有斯皮尔伯格、巴顿、本杰明·富兰克林、迪斯尼......某方面的缺陷,一点也也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谁又能说文化课成绩不好,就没有未来?


3、关注孩子,家长要做什么

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遇到一个懂他的好老师。一个班五、六十个学生,老师们不可能对每一个孩子都观察得那么细致入微。更多是要依靠父母,去了解孩子的兴趣特长,给孩子宽松的环境,家长的细心和耐心,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做为家长,必须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

影片中,爸爸出差收拾行李,伊夏问:"爸爸你要去哪里?"父亲一脸严肃:”我走了,再也不回来了."孩子马上就哭了说对不起,以后再也不会了。他以为是自己打架导致父亲不要他了。

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你是否也经常恐吓孩子,比如“大灰狼来了”、比如“再哭,让警察叔叔来抓你”、“再不走,妈妈就不要你了”,这种情感的疏离,会让孩子感觉自己被遗弃,缺乏安全感。

当孩子做错题的时候,你是否也像伊夏的爸妈一样,一味责骂孩子粗心、学习态度有问题,而忽略了去找造成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

摧毁孩子的自信很简单,而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却需要父母千百次的努力,一点一点积累。教育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慢功才能出细活。

美国作家珍妮·艾里姆说:“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父母要多了解自己的孩子,多跟学校老师沟通,而不是一味的说孩子笨,注意力不集中,态度有问题、随意给孩子贴标签。父母的这种不断的暗示,会让孩子真的会成为你认为的那个样子。


4、让蜗牛牵着我散步

关心不是一种挑剔,更不是一种刻薄。它应该是一杯温水,暖暖的,温度刚刚好,慢慢滋润孩子脆弱幼小的心。

正视孩子的缺点,欣赏他们的美丽,包容他们,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过快乐而自信的生活,这是家长的职责也是家长的义务。

不要再问老师“我的孩子聪明吗?”“我的孩子出了什么问题”这样的话,你应该多观察,低下身子跟孩子说说话,站在孩子同样的高度看问题,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差别只在于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智能方面,发展程度不一样而已。

看到孩子对音乐有兴趣,就教孩子唱歌,弹琴,即使他的歌声不尽如人意。孩子喜欢画画,就买纸和笔,让孩子画他想画的,即使他的画让你觉得很怄火,也应该给他们充分的表达情感的空间。

体能好的孩子,根据他的喜好,让他参加一项体育运动,会让他们感到快乐,进而有助于他们思考和记忆。

如果你的孩子协调性不好,就去帮助他做平衡锻炼,如果理解困难,不妨把要记忆的内容编成歌谣。

尊重每个孩子,宽容每个孩子,适当提出具体的要求,允许他长成他独特的样子。

就如一首诗里写的:让蜗牛牵着我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了全力!”

我拉它,我扯它,我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唉,也许上帝去抓蜗牛了!”好吧!松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任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吹来,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声,我听到虫鸣,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以前怎么没有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莫非是我弄错了?原来上帝叫蜗牛牵我去散步。

愿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