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地球上的星星

screen1

伊夏是个天真无邪的小男孩,喜欢玩乐,喜欢幻想,喜欢睁大好奇的眼睛看世界。他看起来总是迷迷糊糊,衣服穿不好,鞋带系不牢,走路总爱踩水坑,身上永远都是脏兮兮。学校似乎是他的天敌,一上课,他就嚷嚷着要去嘘嘘。课堂上,他最喜欢的就是看窗外的那些风景,直到看的出了神,发了呆,被老师揪起来回答问题。可老师的提问他总是回答不出来,也不知道老师究竟想让他做什么。老师也不明白,这个孩子的脑子里面究竟装了什么,费劲了苦心,软硬兼施,可伊夏总是跟老师作对,故意用听不懂的语言朗读课文,每次考试都是不及格。老师们无计可施,严厉警告伊夏的父母,他们的孩子无可救药。

伊夏的父母是印度中产阶级的精英,他的哥哥是学校里出类拔萃的尖子生,相比之下,他显得格格不入,一无是处。他的父母深信在印度这样一个竞争残酷,唯有读书才可以有机会出人头地的国家,若是学习不好,他们的儿子将来无论如何也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他们为伊夏操碎了心,伊夏也被弄的身心俱疲,无论自己做什么,好像总是会出意外,像是一个被上帝诅咒了的孩子,他只能逃离,逃到大街上去,逃到自己的幻想中去。父子之间隔阂着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

伊夏被送到了寄宿学校,他要面对的,是军事化的教育。父亲固执的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规范他的行为,好让他早日步入正轨。可是,他何尝懂得一个小男孩的心。伊夏绝望了,感觉家人将他抛弃。他还是那样的格格不入,怎么做也做不好。他想挣扎,想呼救,可是没有人给他回应,回应的只有严厉的斥责。他在集体宿舍的浴洗间内放声哭泣,渐渐的,连哭声也慢慢消失不见。他变得木纳,紧张,害怕,一言不发,只是希望时间能快点过去,熬过去或许可以早点回家,只是不知道,他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去。

screen2

如果伊夏没有遇上尼克,他的生命会不会是一片灰色?尼克这个爱搞怪,不按常理出牌,内心却爱意满满的美术老师,就这样意外的出现在了伊夏的生命里。他发现了伊夏的眼神中的恐惧与求助,他想靠近伊夏,可伊夏却战战兢兢的缩回了自己的壳里。尼克不忍心一颗小小的生命能量就这样慢慢的消失,他决定帮助伊夏。尼克翻遍了伊夏做错的所有考题,寻找伊夏无法学习的原因。在所有的蛛丝马迹中,尼克终于明白伊夏那难以启齿的秘密,他有阅读障碍症。

尼克来到伊夏的家中拜访,意外的发现伊夏惊人的绘画天赋。他为伊夏房中,那些生动活泼,充满想象力的画深深着迷,可惜的是,这样的天赋,为何无人问津。尼克告诉了伊夏父母伊夏患有阅读障碍症。他的父亲愤怒了,“你是说我的儿子是智障吗?” “伊夏无法将看到的图像声音和文字链接。” “那都是他不好好学习找的借口” 伊夏的父亲生气的说。 尼克拿起了一个玩具游戏,上面印刻着中文。“这个怎么读?” “你别开玩笑了,这些都是中文。” “专心点。” “我怎么知道怎么读!” “你真是无礼!傲慢!” 伊夏的父亲这才明白伊夏那让人恼怒反应真正的原因。

尼克为了让伊夏振作起来,他编了一个故事。“你们知道,在我们这群人之中,有个人,他看到的世界与我们是不同的,他看到的东西都是镜像,你们知道他是如何写自己名字的吗?” 孩子们沉浸在尼克的故事中,期待着他揭晓答案,“不知道!” 尼克在黑板上写下了名字,一串看不懂的文字,孩子们绞尽脑汁也猜不出他写的是什么。尼克将一面镜子照像了黑板,孩子们才恍然大悟。“这个人患上了阅读障碍症,他无法阅读,也无法学习。” 伊夏蜷缩在桌椅间,抖索着,生怕尼克揭穿了他的秘密。“但是,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你们知道他是谁?” 伊夏紧张的心脏快要跳出嗓子眼。“他就是爱因斯坦!你们能想象么,我们有很多熟悉的伟大人物,从小就有阅读障碍。爱迪生就是,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伟大的发明家。阿加莎克莉丝汀也是,你能想象她能成为伟大的侦探小说家吗?” 伊夏的眼中闪现了一道光,他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尼克悄悄的告诉伊夏,“你知道吗?还有一个人,他也有这样的问题,我没有告诉大家他是谁,现在我告诉你,他就是我。”

尼克主动帮助伊夏补习,他用特殊的方法,让伊夏运用图像与语言和数字建立链接,伊夏的学习成绩渐渐的好转起来。尼克就像太阳一般,光芒万丈,渐渐的消散了伊夏内心的阴霾。

screen3

学校将要举办美术大赛了,这场大赛,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参与其中,获胜的作品将会成为学校的年鉴封面。在艺术的世界里,没有了功名的追逐,孩子可以尽情的笑话老师们画的蹩脚的图画,老师们也变得不再严肃刻板,一片欢声笑语,大人与孩子们的界限瞬间模糊了。尼克相信伊夏的才华,深信他会在这次大赛中胜出,当他看到伊夏那副色彩斑斓的图画,画中是伊夏自己,孤独的守望在湖畔边,树林丛木动物们将他环绕,这是属于伊夏的伊甸园,尼克的眼中噙满了泪水。伊夏转身走向尼克的画,他看到的是他自己,天真无邪,阳光灿烂般的放声大笑。伊夏哭了,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笑容了。

screen4

我们都是地球上的星星,在亿万人群中,一次偶然孕育了我们的生命,而每一颗生命都独一无二,与众不同。也许我们并没有伊夏这般不幸,天生不具备接受传统教育的能力。我们也未必有伊夏这般的幸运,遇上能够看见自己的尼克。只是,我们依然相信,相信着生命的无限可能,是星辰,就自带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头老师疯狂的读着学生分数拉开整个故事的帷幕~九岁的伊夏故事的主人公,因为成绩不及格,伊夏在三年级已经呆了两年,然...
    李雨晴_aa79阅读 544评论 0 1
  • 李果 11月26日 洛阳焦点父母课堂第四期第227天 焦点解决网络初17期第132天 现在爱人带着孩子下楼玩...
    李果宝宝阅读 146评论 0 0
  • 1. 我们成长到今天,一定懂得一个极其浅显的道理: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 你一定会想,还用你说?这不理所当然的吗。 ...
    文雅羊阅读 382评论 6 2
  • 威风振八荒,眼里闪凶光。 一啸惊百兽,山中称大王。
    蛮力阅读 596评论 5 9
  • 斑衣蜡蝉,这个名字有些掉书袋的学究气,不是特别友好。还是善于观察和总结的帝都人民,给它的名字更加形象,有亲和力——...
    一辈子都是不良人阅读 25,95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