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公司

【感慨】

资本主义腐而不朽,神奇!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神奇!濒临倒闭而斗争不断,神奇!

【谈论】

自从4月20日离开那是非之地以后,我基本上不再念及其间的事情,也无暇关注他们到底在折腾些什么,更耻于去谈论那些人和事。可是,只要是粪坑就必然有臭味,而那些臭味总是源源不断地弥漫开来。

近来,听说这公司采取了一个惊人的策略:将现有人员逐步置换,首先置换50到100人。听到这个消息,我哭笑不得。是粪坑的污染能力实在太强?还是其本身就是粪污?

什么叫置换?假如这是一池水,你把它看成是彻底的浊水了?出发点就错了,现象都看不清楚,怎么去分析问题?为什么用置换这种方式?如果真是一池子浊水,完全可以采用过滤筛分的方式。再回头想想,为什么浊?其中有污染物。污染物怎么去除?首选方法是过滤,去掉杂质。而你非要用个最笨的稀释置换的方法,原因何在?本质上,你犯了两个错误。第一,认识论错误。你搞不清楚现状,看不清问题,更找不到原因。第二,方法论错误。你不懂得对症下药,你更拿不出有疗效的药。

假如背靠背列个污染物(杂质)的清单,我坚信,两个阵营甚至是众多的阵营,结论完全不一样。强盗有强盗的逻辑,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离开以后,我曾经跟金再辉等兄弟们谈过一个观点:大家都有自己的出发点,大家都有自己的逻辑,站在各自的立场上都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我们要试着去了解别人的想法,不能一概地批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ABC,因为信念belief不一样,导致了attitude的相应区别,最终是behabior的千差万别。

可是,强盗毕竟是强盗,即使有自己的信念、逻辑,也是站不住脚的。

一、无任何信任可言

似乎是派来的时候就有人专门给这些人洗过脑,真是清一色。每个派过来的人都是一副盖世太保的神气,怀疑一切,不相信任何人。“你们都是小偷,我是警察,我的任务就是抓你们”,或许这句话可以诠释这些人的信念。这些人成天睁着浑圆的眼珠子到处寻找,即使是鸡蛋也一定要找出个骨头来。从破坏程度来讲,他们这是彻底的革命,推翻了一切,但没有建设一个新的世界,混乱无序。

二、无任何团结可言

大会小会的发言,政策制度的出台,任何的场合都是怀疑、指责、针对。典型的代表,那个猥琐的小个子,每次的发言都是从鼻子里面出来的,似乎告诉你:“我鄙视你!”企业首先要的是团结,所以郁松涛英明,早就告诫了。可是,这些人不会听你的!他们是带着使命来的,他们就是本着破坏来的。更为神奇的事情,小个子找我,说他自己最善于沟通。扯蛋!别背后捅刀子就谢谢你了。因为你们这些人的存在,我要抹去这段记忆,销毁这段档案。

三、无任何公心可言

人是复杂的,不能用极端的词语来界定,所以自私之心人人皆有,但这些人过分到极致了。表面上,他们总是告诉你是在为了企业的公共利益而奉献自己,向集团汇报的也是冠冕堂皇。事实上呢?他们干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借着公心的表面,满足自己的权力欲望。财务能主导业务,人事能主导业务,成何体统!第二件事情,借着公心的表面,满足自己的经济利益。打击贪污的人自己是最大的贪污犯,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多了去了。去查查,哪几个索取了脏钱?哪几个担心受怕而逃之夭夭了?足够刑事责任了,还在欺骗人民群众!

四、无任何能力可言

从那位执行总经理的入驻开始,所有派来的人几乎都是无能之辈。不能深入业务,不能支持业务,只是一味地要权要利。不懂业务,所以政策也好制度也罢,就支持不了业务的良好发展,反而是限制和捆绑。不懂业务,只是掌权,所以一潭死水,死水自然浑浊。也正因为如此,最大的杂质就是你们自己。不懂业务,搞清楚自己的专业也行啊。事实上,自己的专业也是狗屁,一塌糊涂。更为恶劣的现象,他们是在邀功,更是在自保。从总监层次的嘴里居然说出来这样的话,“老板要这样,你们就顺着,保自己的安全要紧”。这帮狗日的,庸才,更是奴才!

五、无任何健康心理可言

张总夫人的一句话很经典:这些人心理不健康!是的,你们听说过两个故事吗?述职会,某领导问:如果##和**有矛盾,你听谁的?另一次是在反水策划时,某领导问:企业目前的情况,你站在哪一边?不太说脏话的,还是忍不住了,去你妈的!其心理丑恶到极致!

这个企业,本来没有派别,只有小群体,正规组织中的正常现象。就因为这些人像救世主一样的降临,池水浑浊了,派别确立了,被人为地划分了。

对,要记住87会议,那是转折点。

【总之】

无德无能,怎么还会存在并掌权的呢?是不是应该再往上考虑?上面的德能在哪里?

歇菜是必然的,时间问题。所以,真的很神奇,坚挺了这么长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道理就那么多,而且大多都已经被几千年前的圣贤们说尽了。那么,后世的人们一心只读圣贤书不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向各...
    刘淼阅读 4,355评论 8 28
  • 听说太原有那么一家神奇的公司,不管你来自江湖哪个门派,在那里你都可以学会一门好武艺,让你驰骋职场笑傲江湖。 那里有...
    木一君阅读 480评论 0 2
  • /1/ 有一对中年夫妇来买东西,妻子挑好以后丈夫掏出钱包付钱,妻子又被货架上的其他吸引了~丈夫付完钱后提着东西很...
    耳的耳东的东阅读 220评论 0 0
  • 虽然是工作,不过也算是匆匆再访鎌倉,很满足啦! 大佛的修缮已经结束(好久了),第一次坐江之电电车,海边吃烧烤,江之...
    小靴子笔记阅读 147评论 0 0
  • •陪读的角色扮演:大老虎 or 小灰兔? 让孩子学习时保持愉悦的心情非常重要。 孩子不愿意做作业怎么办?孩子做作业...
    为_福慧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