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磨蹭不愿写怎么办?1招带你破除陪孩子写作业的这种痛

陪孩子写作业,成为了当代家长教育的最大痛点,学生完成作业本来是学习中一件特别平常的事情,就像我们吃饭睡觉一样,但如今引发了很多的矛盾,为什么“陪写”这么难?其中孩子写作业磨蹭不愿写是最让家长们头痛的事情,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

孩子写作业故意磨蹭拖拉不愿写:皇帝不急太监急,催了无数遍,就是不愿意去写,家长想尽各种招数,先哄带劝,孩子终于拿起笔,翻开作业写了,但还是进不了状态,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一会找笔一会削铅笔,甚至中途还要跟家长谈各种条件,家长的耐心一点点被磨光。

相信很多家长在陪娃写作业的过程中,都曾见过类似的问题,那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在探讨解决方案前,我们先来认清一件事情,家长们认为写作业是家长的事还是孩子的事?也许有人会说是家长的事,有些人会说是孩子自己的事;而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家长,本认为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孩子的作业没完成,老师会找到家长,又变成了家长的事情。有些学校老师还会要求家长要检查监督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其实呢,不能完全把写作业交给孩子自己负责,也不能完全由家长来承担,主要还是要看孩子当下的阶段,如果已经有很好的学习习惯了,作业能够主动完成了,当然交给他自己承担;但如果习惯培养还没有特别成熟,很多时候做不到,还是需要家长的助力来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那针对孩子写作业故意磨蹭拖拉不愿写的问题,家长到底要怎么办呢?赶快一起来看看吧!

1)家长检查自己的教育方式,改掉催促的习惯;

针对这样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向内看,先检查一下这个家庭的环境,作为父母的我们,或者养育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是否有催孩子写作业的习惯。往往在催促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越磨蹭;原因很简单,第一个是家长给孩子无形中贴了一个孩子做作业慢的标签(其他事情也是一样的,如吃饭),让孩子的潜意识觉得自己做作业就是很慢的,潜意识是我们的感性脑,不会区分你说的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语言,只会全盘接收,所以家长的语言对孩子的成长有决定性的作业哦。第二个是孩子没有感受到尊重,家长让孩子去写作业,而不是孩子主动去写的。“要我做”和“我要做”两种意愿下做的效果、主动性完全是不一样的。孩子感受到“要我做”的时候,感觉自己是没有什么权利,没得选择,被动的,被逼的,所以容易引发他的不情愿,“你要我快点,我偏不”的逆反心理。

在我以前没学习家庭教育时,我就经常催我的孩子,而且我很唠叨,导致他拖拉,并且还经常忽视我说的话,跟他说话不回应我;后面我调整了之后,减少了唠叨,他更听话了,说什么都会回应我“好,我知道了”,我听到后就不再说他了。樊登老师讲书也曾讲过,他爱人很没时间观念,他教了各种时间管理的方法都不管用,最后发现了秘密,原来她岳母就是从小到大的催她、说她快点,没时间观念,以后长大怎么办?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不催促,跟孩子沟通好“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情,妈妈相信你能够自己独立完成,如果需要妈妈提醒,请跟妈妈说,需要提醒几次?到时间了就不能写了,自己去跟老师交代”,把责任还给孩子。你是想现在写还是过五分钟再开始写,你想先写语文作业还是数学作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有选择的权利,感受到尊重,自己的作业自己作主的感觉。

2)找到磨蹭背后的动机(真正的原因),去改善

如果不是在催促环境长大下的孩子,那要寻找到这背后的原因:是作业太多了,让孩子感觉到压力太大了,还是作业太难了,让孩子感觉到想逃避,孩子一般不会、不知道怎么主动跟家长说这些感受的,就需要家长去探索这真正的原因;还有一种原因是不是家长会在孩子做完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后,又给孩子额外布置作业,所以孩子的办法就是拖,反正我做完了学校作业我妈又会再给我布置作业的。试想如果你工作效率很高,老板就额外给你布置很多工作,你会怎么办?

正确做法:作业太多了就教孩子做目标管理,把很多作业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做25分钟休息5分钟,如果是再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适当的调整这个时间。如果是太难了就需要家长给孩子动力,一起寻找解决办法,让孩子知道父母会支持他。如果有加作业习惯的家长,那你是需要一个高效的孩子还是一个拖拉的孩子呢?

3)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很多家长会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多动症,所以做作业的时候总是做别的小动作啊!其实注意力不集中只是表现。那我问你,如果你给孩子玩他喜欢的游戏,他还会这样吗?肯定不会吧!所以注意力不集中的背后,是孩子对这个东西不感兴趣,所以不想投入他的注意力。而不是他天生好玩,有有多动症,爱搞小动作。

正确做法:保护好孩子学习的兴趣,每一个学科都很重要。比如,我家孩子就不喜欢语文,其实他不是不喜欢语文,而是不喜欢语文中抄写、写字多的作业,那要怎么办呢?有的时候评估一下老师布置的作业,确实有点多,我就会在孩子纪律分不合格的时候,帮他罚抄长篇的课文;在他写语文字帖的时候,偶尔和他一起写,PK看谁写得快,昨晚和他一起写字帖,3面,要按照字帖上的笔划来写,还是比较费时间,累人的。有时会鼓励他,你看你有很大的进步,今天的字又比昨天的工整了,你看这个字就写得特别好。这周周记得了A+,我就说你写作文,自己独立思考写出来的,比妈妈教的要好呀!老师评语:“灵气十足”。然后我就帮他纠正了作文里的几个错别字,他很高兴的再写一遍错字啊。给孩子多一些鼓励,让他有成就感,兴趣就自然保护好了。另外可以从阅读去下手,增加他的理解能力啊。

当然,孩子作业拖拉的问题背后,可能还有别的原因,也欢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有好的方法也欢迎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让我们的孩子充满希望,不要废在磨蹭上,大好的时光,可以用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END

原创不易,如果本文对你有所帮助,欢迎点赞转发收藏或留言,也希望你能够动动手,分享、帮助更多的家庭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先替他们感谢你!

我是谢芳,我会持续分享教育理念,陪你一起进步,让你教育孩子变得很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