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6集,集集帅炸

来了。

《釜山行》之后,Sir还从来没有这样,因为一支预告就日思夜盼到现在。

终于,昨天一口气放出了全六集,Sir连夜刷完。

两个字,值了。

完全不输《釜山行》——

《王国》

킹덤

网飞出品的最新韩剧。

超豪华阵容。

朱智勋(《与神同行》《工作》)+裴斗娜(《超感猎杀》)+柳承龙(《七号房的礼物》)。

题材更有意思了——

丧尸+古装。

你看过的丧尸危机,都在现代社会爆发。古装片不是没有,但多以乱入的形式,恶搞经典。

《林肯大战僵尸》《傲慢与偏见与僵尸》

而《王国》不同,它来正经的。

不夸张地说,Sir30秒入坑——

针刺眉心。

药浇口中。

吹烟入鼻。

片头这一系列繁复得煞有介事的工序,就已经为全剧的设定打下基石——

古装丧尸不来自于生化危机,而是来自于古法炼尸

一顿操作后,眼睛睁开了。

但分明已不是人眼。

什么人才值得如此大费周章地“复活”?

你从他的装束看出来了——是国王

国王驾崩,怀孕的宠妃和外戚乘机将国王炼尸成为傀儡,为的是防止世子继位。

在丧尸片的类型中,《王国》嵌套的是一个宫廷夺权的故事。

看似是B级片的噱头,实则拍得极具电影感

第一集,老国王尸变之后 ,太医跟自己的随从小丹进宫为老国王探病。

却不知道,在这深宫大殿里,这病的,已经不是“人”。

我们先看导演是怎么营造这氛围的。

先是用话术,营造悬疑感。

你千万不能

偷看殿下的寝所

然后,是用声音。

在这里,医官听到了类似野兽的咆哮和嘶吼,以及铁链的声音。

渐渐停下了脚步。

等他靠近帷帐,想将药从帐子底下递过去后。

透过纱窗,隐约看到了什么。

最后,才是动作。

猝不及防。

那个“人”就垂帘在幕后,神秘而危险。

伴随着尖叫声,药碗被打翻,他也消失在这黑黢黢的皇宫之内。

这才是懂得抓人的悬念和反转——

当医官所有的好奇都集中在那个“人”身上时,却没想到。

他不是来喂药,他本身就是药。

这么过瘾的“望闻问切”,在任何丧尸片里都没有见过。

Sir瞅了一眼导演名字。

嚯,不就是那个拍了《隧道》《走到尽头》的金成勋么。

向来擅长掌控悬疑片节奏的他,更是将电影技巧放在了《王国》里。

他的惊悚不是靠血浆喷射,而是四两拨千斤。

比如这——

医女正在控制尸变中的人,但身后处于虚景里小女孩却慢慢地动了起来。

或是从一条窄缝中,急速冲过来的半张脸。

还有这个让Sir不禁拍案叫绝的桥段。

东方,古装,丧尸。

怎么把这三个元素结合起来,拍出与以往不同的新意呢?

看导演的设计——

牢房里,一个人惊魂甫定,接着发现那一头自己的狱友已然尸变。

对,这里用的特殊道具就是古代的双人枷锁。

想想看,两个人被锁在一起,你逃不掉,他也够不着。

但他不停在那一边像饿狼扑食般张牙舞爪,无休无止。

这不比普通的丧尸咬人更刺激么?

最后的结局是,这人没有被咬中,但被吓得魂飞魄散,虚脱致死。

《王国》的丧尸来袭,绝对能还原《釜山行》的刺激。

但若只把它当做丧尸片看,那又未免太明珠暗投了。

它显然不只是血浆和尖叫的释放。

而是用丧尸的爪牙,从上至下撕开整个王国的腐朽之躯。

大胆借古讽今

顶层。

丧尸之源,是一国之君。

被他享用过的躯体,抛尸在后院池塘。

中层。

王权贵族的生活,更是“皇门酒肉臭”,而百姓却是民不聊生,“路有饿死骨”。

满桌食物,被丢在地上毫不在乎;百姓却食不果腹,只能喝菜干煮水。

底层。

人如蝼蚁,如草芥。

剧中残忍的一幕,也是历史的真相,饥荒之下,人吃人的事件比比皆是。

什么道德、人性,活下去才是第一法则。

君暴虐,官贪昏,民病弱。

从上到下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王国》的灾难,不正切中末世的真正要害?

要知道,《王国》的编剧,是《信号》的金恩熙

不知道看过《信号》的毒饭还记不记得,剧里金恩熙一直借演员之口反复叨念着一个未结案件——五大洋事件。

因为五大洋事件直接与世越号沉船事件有所相关联,当时暗戳戳地多次提及,是为了提醒观众不要忘记“世越号”很可能是人为的惨剧。

《王国》的意图比《信号》更加直接明显。

人为惨剧的发生无疑是指向了沉船事故本身。

《王国》里丧尸第一次袭击,留下尸体数量是48具。

我们已经找到藏在每间屋子地板下的所有尸体了

总共有48具

而前年把世越号船体完整捞出后,找寻到的遇难者遗物,也恰好,是48件。

多数的惊悚片,只是一次精神按摩,宣泄过了即忘。

而真正能够引发余颤的惊悚,一定隐晦地替我们,触碰到了徘徊在时代上空的巨大幽灵。

不得不提《王国》中几个意味深长的镜头。

最可怕的是什么?

丧尸?

是平白无故的你,随时可以被当成丧尸。

当丧尸即将来袭,平民请求进入军营避难时,军人为了自保紧闭大门。

你看他们凭着求生欲往上爬,却被用长枪刺下来。

再看朝廷一纸诏书,下令绞杀逆贼。

医馆里的百姓,格杀勿论。

难道不是和刚才设防丧尸、扑杀丧尸的情形如出一辙吗?

需要你时,你是子民;不需要你时,你是暴民。

这,才是我们打不过的丧尸。

叫不出来的尖叫。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