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语文与心理 喻兵

知识要点梳理:

1、分组阅读一篇文章

文章表达的核心是什么?

文字结构:精神分析

通过话语互动构建自己的生命意义

2.可以流畅看懂,读出来,并懂得作者所表达的意思,需要什么样的能力?

认知

理解 分析 概括

运用 推理 思辨

利用语言达到人格完善

3,这些能力如何培养

(1)文字的发展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楷体

图像→ 文字 →分析 →概括 → 运用

观察事物→建立关系→心智建构

(2)人的精神世界的构建

安全的环境

通过与父母的关系建立内部世界,与同学老师等外人的互动构建外部世界,进行身份确认

(3)话语与思想

一种感觉

一个行为举止

一段语言

婴儿通过与母亲互动产生情感,人靠身体的感觉来运作思想,动作的精细化是心智化成熟的过程。

(4)关系

手机:客体

人:主体

教学中的主体是谁?

主体→学生 教师→成为主体的关键是什么?(说话)

教学中要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学生被允许有话语,促进话语的发展,促进一个主体自我的构建。

教材:建构一个自己喜欢的封面,介绍封面,取一个名字,编一个故事。

用客体完成主体缺失的部分


(5)教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教学方法

传统教学:

知识的传授

形式的单一

强制性认知

创新教学:

平衡阶段心理特点的形式(活动多样化,激活)

教学的分层管理(差异性,尊重和跟随每个孩子的不同发展层次)

(7)关于创伤

记忆与思维混乱→无逻辑(解离状态)→退行(撒娇,吃手指)→无象征思维(比喻)

修复方法:连接 觉察 重构(语言 身体 客体)

学习的五个层次:

认知 视觉 体验 身体 具象

(8)课堂引入的目标:打破防御

简单易接受 依据目标设计

分类:图片 视频 网络语言等

层次由易到难,每一点对应一个目标,其中有核心目标,潜意识带动情感产生。

(9)课堂评估

知识(0到10分)

情感(兴趣,愉悦)

能力(核心,基本)

(10)教材整合,重构

知识的条目整理

分类,归纳,分层

知识路径

(11)学生培养目标

(能力)分层次目标

分析,整合

关系目标

知识达成效果目标(评估记录表)

2,主题实现

(1)思维力源于观察力与注意力

(2)精神分析的四个轮子

自恋:满足

攻击:竞争

关系:归属,认同

性:心理能量

课程管理与运用:

反转移处理(即冲突,情绪处理)

困难学习(学习,行为)

基本管理

投射性认同的四种模式:

依赖 控制 权利 色情

课程讲授与运用:

教师印象管理(外)

教师内心状态(内)

声音,身体语言,语言(演讲)


二   我心中的语文与心理学

       以前没觉得语文与心理学的关系有多么密切,经过两天的培训,终于明白语文与心理学的关系,就像唇和齿。如果语文是一条河流,那么心理学就是河两旁的青山,青山为河流不断注入清泉,河流映照青山,山高水长,悠悠荡荡,终能成为一副美丽的画卷。

      聂老师孜孜不倦,条分缕析,用一个个知识构图和生动体验让我们获得了一次成长的飞跃,这个过程对于我而言,就像云破日出,拨云见月。两天的培训,聂老师全程站立,深深佩服其学识与敬业精神!

     语文学习就是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语言能力发展程度又体现出一个人的心智成熟度。所以,语言学习的过程,就是人格完善、心智慢慢走向成熟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自从我们出生后,我们就在学习语言。父母对孩子积极的回应,让语言悄悄走进了他的内心,他知道怎样自我表达,并有了探索世界的勇气,语言的幼芽开始在他内心生长。婴儿通过与母亲的互动产生情感,人靠身体的感觉来运作思想,情感和思想都是语言表达必不可少的条件。语言的内化、情感的建立,思想的形成、自我的构建、心智化的成熟都离不开父母与孩子之间良好的互动,离不开孩子对周围环境的自由探索,而这些都是形成良好的语言能力的前提。

       回到语文教学中,我们也要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完善教学方法,通过语文学习来完善学生的心理人格,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语言与心理同是一体,语言反应心理,心理表现于语言。

对于语文教学,我有几点思考

一、学会观察

       观察事物就是建立关系,通过建立关系,用语言文字来建构心智。比如"山"字就是通过观察山的形状,一步步演化而来,分析,概括,达到运用的目的。最明显的就是在作文教学中,只有对人和事物细心的观察,才能写出真实生动的文章,真实生动的语言体现出一个真实生动的人格系统。

二、从身体感觉入手

     文字通过身体的感觉进入内心,身体的自由探索促进形成丰富的语言和完善的心智系统。在语文教学中,可以通过让学生用身体的感觉去学习,比如,对"粗糙"一词的理解,可以通过触摸来体会。"兴高采烈"、"失魂落魄"等情绪,都是可以通过肢体来表达的。在课堂中还可以通过运用图片、视频等媒介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系统。

三、尊重学生的主体性

      教学中应该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学生要被允许有话语,通过促进话语的发展,促进一个主体自我的构建。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是尊重、真诚与涵容的。教材虽然是客体,但也可以被充分用来完成个体缺失的部分。比如,让学生给课本构建一个自己喜欢的封面,并取一个名字,编一个故事,课本与学生就建立起了一种真正的关系。

       在课堂导入中,通过一些简单易接受的方式,比如小游戏等,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在稳定中创造一种不稳定,比如由拼字游戏进入组词活动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四、建立合适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是结果性目标,是过程与方法目标的基础,情感、态度、价值观是体验性目标,也是达到结果性目标的动力,体现为学生心理人格的完善。在教学中教师要建立好总体目标,分目标和技术目标。

五、教学状态

       作为教师,应该关注到不同孩子不同的心理特点,尊重和跟随每个孩子的不同发展层次。尤其是对于一些有心理创伤的孩子,上课时经常会处于解离状态,没有象征思维,语言表达有更多困难。教师应该通过与这种孩子建立连接,不断觉察其变化,用心理学的方法帮助其重构人格系统。

       教师在教学时要做好自身的印象管理,内心要始终处于一种觉察的状态,用逻辑清晰的语言进行表达。

       通过两天的学习,对于语文与心理学的关系有了一个初步的理解,希望自己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到越来越多好的方法。第一次觉得,教语文,是一件真正立人、树人的事情,内心多了一点骄傲,也多了一点向往,任重而道远,只能紧跟前辈们的步伐,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