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歪嘴巴的爱情

文|兰旭    参赛编号 :149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70年代一个夏日的晚上,连续一个月的高温,屋里热得跟蒸笼似的。

路灯下,街坊们在巷子口或马路边,放一把纳凉的竹躺椅。另外再用两条长凳,给小孩支起一张竹制凉床。收拾停当之后,他们摇着蒲扇坐在一起说话聊天。

孩子们却没有乖乖地躺着,他们把竹床当舞台,唱着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片段,嘻嘻哈哈蹦蹦跳跳地吵闹着。

这时,一对50开外,衣着精致的男女,来敲歪嘴巴蔡强家的门。见没人应答,两人嘀咕了几句,就走到马路对面。他们站在“为民副食店”旁边,眼睛却一直盯着蔡强家的门。

不久,歪嘴巴蔡强领着一个漂亮的女孩回来了。他刚掏出钥匙打开门,一直站在“为民副食店”旁边的那对男女,就飞快地跑了过来。女孩见到他们,急忙推着蔡强闪进屋内,将门关上。

这两个人气喘吁吁的跑来,用力擂门并大喊:“开门开门!”

听到喧哗,那些乘凉的大人小孩呼的围了过来。蔡强的门口,一下就站满了看热闹的人。这时,门开了,这两个人冲了进去。奇怪的是,他们明明看到蔡强是两个人一起进去的,屋里这会却只有蔡强一个人了。

“我女儿呢?”男的问。

“你把她藏哪了?”女的问。

“叔叔,阿姨,我没藏,她没在我这。”蔡强假装镇静地回道。

男的想,一个不足30平米的小房间,竟然一个大活人进来就了无踪迹了,这可能吗?

“你把橱柜打开!”男的严肃地说

“打开呀!”女的接着说。

“真的不在我这,更不可能在橱柜里。”蔡强解释道。

男的火烧火燎:“你不打开,我就踹开!”说完就抬脚准备踹门。蔡强见状慌忙跃到橱柜门前低声说道:“我开门。”

“呀!还真在里面啊!”门外一片哗然。

“燕燕,你可急死爸爸妈妈了,快跟我们回去。”燕燕妈伸手拉着女儿的胳膊,生怕一不小心,女儿就又不见了。

“我不回去!”燕燕挣扎着说:“他虽然嘴巴是歪的,但他良心好,对我好。”

“不回也得回!”燕燕爸厉声道。说完也伸过手去,挽住女儿的另一只胳膊。老两口一左一右,押着燕燕往外走。蔡强一个箭步冲到门口,背靠门扇,双手撑住门框,挡住他们的去路。

“走开!”燕燕爸生气地吼道。

“我不会放她走的。”蔡强近乎带着哭腔说道。

但燕燕爸腾出右手,拽着蔡强的左臂死劲地往外推。

蔡强见燕燕爸爸怒不可遏的气势,不得已朝外面看热闹的人求助:“各位街坊朋友们,请大家给我评个理,我和燕燕自由恋爱,发誓一定白头到老。可是,燕燕爸作为汽车修制厂厂长,嫌我蔡强嘴巴是歪的,五官不端正,生死不同意燕燕嫁给我。没错,我是五官不端正,我的嘴巴是歪的。可我这个歪嘴巴,又不是我偷鸡摸狗,杀人放火,胡作非为搞歪的。是我小时候,发高烧40多度烧歪的。我有错吗?我错在哪了?你们说,他作为受党教育几十年的领导干部,却要棒打鸳鸯拆散我们,大家评一评理。”

“谁愿意谁嫁去!天上说到地下,我就是不同意!怎么样?犯法吗?”燕燕爸愤怒地说完,就和燕燕妈架着女儿奋力推开歪嘴巴冲出门外。

蔡强绝望地倚着门框,瘫软地蹲了下去。

看热闹的人,也慢慢散了。

第二天,邻居们看到燕燕和蔡强,两个人有说有笑地买菜回来。

胡阿姨好奇地问:“蔡强啊,她爸妈同意了?”

“没有,她爸妈跟她断绝关系了。”蔡强尴尬地告诉胡阿姨。

“唉!那你们俩以后可得好好过日子啊!”说完,胡阿姨就回自己家去了。

婚后生活的琐碎繁杂,把蔡强和燕燕从恋爱期间的浪漫,拉回到活生生的现实。每天的锅碗瓢盆,每天的磕磕碰碰,每天的……让他们的心情变得烦躁了。于是,对立抵触的行为就时不时地出现了。

半年后,蔡强家传出了燕燕的叫声:“蔡强啊!你个没良心的歪嘴巴啊!骗得我跟家里断绝关系了,你就开始吼我了!”

“蔡强两口子又吵架了,唉!”邻居胡阿姨对老伴说:“我去劝劝。”

嘭嘭嘭!“蔡强啊!开门!”胡阿姨死劲地敲门。

门开了,蔡强手里拿着一个鸡毛掸子。

“蔡强啊,怎么了?这是?”胡阿姨关切地问道。

“没什么,我在搞卫生。”蔡强傻笑了一下,将手里的鸡毛掸子扬了扬灰。

胡阿姨疑惑的眼神,又望向燕燕。

燕燕一边擦眼泪一边掩饰,她附和着歪嘴巴的话说道:“胡阿姨,真的没什么。”

“哦,那我回去了。”胡阿姨到家后跟老伴说:“这俩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懂事。”

吵归吵,闹归闹。泪中有爱的蔡强和燕燕,在婚姻生活的磨合中,彼此相依慢慢地默契。

一年后,蔡强和燕燕的女儿苗苗出生了。

……

半岁的苗苗特爱笑,笑起来很迷人很可爱。蔡强跟燕燕说:“星期天,我们带苗苗去认外公外婆吧!”

燕燕担心地说:“不知爸妈会不会不让我们进门。”

蔡强轻巧地安慰燕燕说:“不会的,我们苗苗这么可爱,指不定冲他们笑笑,就啥事都没了。”

燕燕说:“那好吧!多买些礼品去。”

星期天,燕燕娘家。

蔡强蹲在过道里,一样样捡起被燕燕爸爸,扔在地上的各种礼品。

燕燕爸一脸铁青堵在门口,不让蔡强他们进屋。燕燕妈爱恨交错,站在门内默默无语。

燕燕只得将蔡强手里的捡起的礼物接过来,让蔡强抱着苗苗往燕燕爸身上放。不知是血浓于水,还是条件反射,燕燕爸没有推攘。这时,正脸望着外公的苗苗,被蔡强逗了一声:“和咯和咯。”她便冲着外公咯咯地笑了起来。站在燕燕爸边上的燕燕妈,立刻心一软,就把苗苗从蔡强手里抱了过去,走到沙发上坐下。蔡强顺势跟着丈母娘进了屋。燕燕赶紧拉着父亲回屋里挨着母亲在沙发上坐下。

“苗苗给外婆笑一个。”蔡强站在燕燕妈妈的边上说。

“咯咯咯咯。”苗苗笑得像一朵花。

“哎呦!她笑得迷死人啦了!再给外公笑一个。”燕燕妈欣喜若狂地把苗苗面向燕燕爸。

看到小宝贝冲着外公欢笑,燕燕妈忘情地在苗苗的小脸上吻个不停。

燕燕爸的脸终于露出了一丝久违的笑意。此刻,在他眼里蔡强的歪嘴巴,也没有先前那么讨厌了。

寸铁首届原创作品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分享的是如何用爱奇艺精准引流 我们做微商的都知道只有有了充足的流量,我们的团队才能源源不断的发展,也正是因为有...
    火焰颜色阅读 1,276评论 0 0
  • 【2月1日咖啡冥想】目标:我和我的同事们可以尽情享受到全部的国家公休。高质量的工作,高品质的休息。目标时间2018...
    取个啥名好呢阅读 110评论 0 1
  • 作者简介:邝启艳,笔名往生,彝良诗人,在校大学生,中文系,喜欢诗词文化,看书写作,作品见于《中国风》《...
    秋千子阅读 8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