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亨酒店的夜场


咸亨酒店的夜场

八九十年前的一个晚上,绍兴老街街口一家酒店,点亮了门廓前的两个大红灯笼。一个写着“咸”,一个写着“亨”,耀眼夺目。和大堂里几盏方形灯,交相辉映,把满天星斗压成淡淡的了。

已经有三五个食客,坐在木板餐桌上,在喝酒。祥林嫂拄着一根竹竿,拖拉着步子,穿行在餐桌间,不住口的问,“老爷,看到我的阿毛没有?”“我家阿毛不见了,大人,你有没有看见?”

没人搭理她,挥起手,赶她走。

坐在蒲草团上的孔乙巳,抿了一口盛在粗瓷碗里的酒,舔舔嘴唇,劝着祥林嫂,“你这样,太累,也烦别人。”

祥林嫂愣住了,“孔先生,你……”

旁边有人揷话说,“他让丁举人打断了腿,因为偷书。”

孔乙己瞪了那人一眼,“偷书不是偷,是窃。”然后转过头对祥林嫂,“言归正传,祥林嫂,我用桞公权笔体,配上抄书藏起来的宣纸,给你写个寻人告示。贴在十字街口,外加四个城门的门板上,可以引来众多目光,一传十 十传百,用不了两天,保准能找到你的阿毛。”

祥林嫂呆滯的眼神,闪出一丝喜色,“那,孔先生,郥得要工钱吧?”

孔乙巳拍了一下蒲草团,“不呌工钱,呌润笔费。你替我把粉板上的账单,抹了就成。”

祥林嫂试探的问,“有多少?”

孔乙己摇晃着脑袋,“多乎哉,不多也。”

祥林嫂没再说话,拄着竹竿,扭头走了。

后厨有人出来,一边在围裙上檫手,一边禀告魯四老爷,“老板,都这个时辰了,豆腐西施还没来送货,耽误下鍋呢。”

魯四老爷色迷迷的说,“去哪里吊膀子了,妈的。”

“嘴上干净点,老娘来了。”

随着尖厉的话音,豆腐西施像个细脚伶仃的圆规,迈着碎步走进来,身后跟着闰土,两手端个装豆腐的木盘。

“小毛驴拉磨累了,我可怜它,让它歇着。是闰土拉车来的,这小子比毛驴走的慢,笨东西。”豆腐西施还在说。

闰土用袖头抹着头上的汗,“你也派我拉磨,脚步都走不了直线,竟画圏。”

从后面出来一个女子,白白净净,眉眼俊俏,样子极清纯温和,很像学堂里的女学生。她递给闰土一碗水。闰土接过,咕嘟咕嘟喝了。

豆腐西施盯着女子,从上到下打量着,话里有股酸味,“哟,四爷,什么时候招来个大美人?”

魯四老爷答道,“她呌子君,临时来打工,刚到的。洋学生出身,屈才了。要不,豆腐西施你也来?”

豆腐西施一撇嘴,“我倒真想来,可是人丑手笨的,能干点什么活计呢?”

魯四老爷说,“你 嗓子亮,可以唱小曲。我给你置办一套行头,红袄绿裤子,鑲上亮片,保难一唱就火。”

一边的闰土急了,冲着豆腐西施,“你来唱曲,那我干啥?”

豆腐西施拍了一下闰土脑壳,“儍瓜,我是逗乐子呢本姑奶奶虽然貌比西施,可命相不济,犯扫帚星,只能做豆腐。”

闰土咧嘴笑了,“那我这辈子,接着当毛驴。”

豆腐西施又盯了一眼子君,“子,子什么小姐,你在学堂念书,听说,嫁人不用找媒婆?”

子君点点头,“学校提倡平等自由。”

正说看,从门外闯进两个男人。子君一见他们的身影,神色立刻慌张起来,抬腿要走。

来人中有个知识人模样,呌史涓生的,喘了一口粗气,对另一个人说,“阿叔,是子君,总算找到了。”

子君停下脚步,眼里满是泪水,凄凄惨惨的说,“涓生,你要我离开,干嘛又来找?”

史涓生塔拉下脑袋,说不出话。

另一个男人说,“是我这个当爹的,要找你回去。沒想到在这种雾七八糟的地方,赶紧跟我走。”

史涓生抬起头,向魯四老爷拱着手,“四爷,给你添麻烦了,抱歉。”

豆腐西施泥塑一样,呆在那里。好久,才缓过神来,忿忿的说,“自由,平等,他妈的,见鬼去吧。”

在众人疑惑的目光中,子君老爹连拉带推,把女儿㠿走了。

在子君的住屋,厨灶里放着盐,干辣椒,面粉,半棵白菜,几十枚铜板。是留给史涓生的。

幽暗的远处,传来癞皮头破锣一样的喊声,或许是在唱,“我手执钢鞭将你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