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当中的那些坑

我们从小受到的长达十几年的传统应试教育对很多人的影响远远大于很多人自以为的程度,其中的一些东西深深刻在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当中,阻碍着我们在这个世界走向成功,没有深刻的自我反省,很难察觉其隐秘之处。

我们听过太多对传统教育的批判了,其实我十分认同应试教育是我们暂时能找到的最好的选拔工具,我自己也是这种选拔工具的受益者,问题是很多人多年以后也没有意识到这只是个选拔工具,把在这个系统内的成功等同于社会的成功,所以我们需要继续自我教育让自己走出这套系统对我们的影响,明白社会的成功是另一码事。那些在这个选拔系统内很正常的思维方式会变成你工作中的一些坑,意识到这些坑并且从传统教育中的那些坑爬出来,能让你更好地在这个世界成长,成功。

那么这十几年的教育形成的,容易在工作后变成坑的错误认知有哪些呢?

一、只关注个人成功,不关注帮助他人

上学时常常流行在家疯狂看书,到学校却跟同学感叹昨晚又颓废了看电视了;爸妈经常对孩子说,你管好你自己的学习就行了,老去帮别人,影响你自己学习了,你不是蠢吗?

学校也几乎不会有作业需要团队互助合作完成,每个人都是专注于自己的学习,完全可以对他人漠不关心。当然这在我们传统教育中肯定是对的,抱着这种思维方式到工作当中就有问题了。

很多人在工作中只关注自己一亩三分地,对他人工作漠不关心就是这种思维,看不到自己工作和他人工作的关系,就不能到更高层次上看到需要解决的更大的问题;此外工作中我们面临越来越多的团队合作,帮助他人,特别是管理者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人成长。很多基层管理者依然只专注自己工作范围,这样不可能有领导力,团队业绩不可能好。领导者的最大的成功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团队的成功,是下属的成功。

又由于只关注自己,就不会想着对他人形成影响力,而你在这个社会的成功与否几乎和你的影响力成正比,没有影响力的人怎么快速增值?

二、习惯性的给出标准答案,而不是鼓励提问。

社会上成功的人不是只会寻找答案的人,而是能问出好问题的人。

因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没有现成的答案的,需要我们探索,探索之前我们得问对问题。我们公司怎样才能有更多客户?怎样让你的客户更喜欢你的产品?公司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才能高速发展?当务之急是什么?

在《学会提问:麦肯锡工作法》作者看来,优秀的人特别注重提问,会提问的人就等于优秀的人。因为通过提问,人们可以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本质,并且得到人生的好处。他的逻辑是这样的:

首先,通过提问可以梳理杂乱的信息;

其次,通过提问找出事物的本质,可以缩短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减少工作中的无用功;

再次,通过提问可以将不同的事物联系起来,发散我们的思维,也更容易催生新的观点;

又次,通过提问可以将我们引导至正确的方向,为工作上遇到的瓶颈或思维困境找到突破口;

然后,聪明的提问可以改善人际关系;

最后,通过提问帮助自己找出真正重要的或想做的事情,从而立即付诸行动,最终达到改变自我的目的。

三、总是想均衡发展,而不是发挥长处、用人所长

学生时代听到最多的就是“不要偏科”,可是这个世界就是需要偏科的人才,样样精通即样样稀松,这样的人没有意义。跨界是以专业为基础的。

这个时代常常需要我们在一方面做到前10%才能产生头部效应。连接到其他资源,产生跃升的机会。

Mike Flint 是巴菲特私人飞机的驾驶员,在一次和巴菲特探讨职业生涯规划时,巴菲特让Mike Flint写下25个目标,Mike照做了。

之后巴菲特又让他挑选出其中最重要的5件事,这样Mike 就有了两份清单。一份是生涯当中最重要的5件事,另一份是比较重要的20件事。

巴菲特说:“你现在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Mike 说:“我知道了,我应该先完成这5个目标,其他20个目标在空闲的时候慢慢完成。”

巴菲特说:“错了,另外20件事不是让你慢慢完成的,而是让你尽量避免去做的。你应该像躲避瘟疫一样去躲避它们,不去花任何的时间和注意力在它们上面。”

四、让我们误认为知识比人更重要

传统教育让很多人误以为有一颗知识之树,你在这棵树上爬得越高,以后价值就越大, 挣钱就越多。也就是很多人认为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路。

其实这是对世界真实运转逻辑的误解,这是一种封建社会的思维模式。按照这个逻辑就理解不了MC天佑这么一个喊麦的为什么能一年赚八千万,一个写《明朝那些事儿》的公务员赚的是研究明史的教授的几百万倍。

正是因为这个思维方式,一些人认为自己赚的少是因为自己学历不行;一些人参加工作后能想到的上升方式只有考更多的证书;花钱去读一个更高的学历,换到一个更赚钱的行业;认为那些整天跟在领导屁股后面的都是马屁精,认为事情干好就行了,跟领导有那么多好沟通的吗?

而实际上你在这个社会创造的价值=A(你给每个人提供的价值)×B(享受你服务的人数)

将A最大化是金融、互联网等高薪行业,高管模式;将B最大化是明星模式,比如写书、讲脱口秀、拍电影。

所以你看人比知识重要得多,这个经济世界是为人服务的,知识也是为人服务的,资源、权力掌握在人的手里,很多人学会了和书打交道却鄙视和人打交道,跟书学而不跟人学,这是本末倒置。

五、学校也不鼓励我们犯错。

犯错是人生必经之路,但我们在学校听到最多的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可惜每个人都难免犯错误。不在工作中犯错误,也会在生活中犯错误,不在这里就会在那里犯错误。我们永远不可能学会不犯错误,只能学会怎样让错误不白犯,从错误中反思吸收经验教训。

何况变化如此剧烈的今天,我们还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呢,我们还要学会聪明的犯必然会犯的错误。

人生就是不断试错,不断反思,不断进步。害怕犯错误的人生是停滞不前的,没有希望的。

后记:我们传统教育系统诞生于社会系统之中却常常诡异地像一个独立的系统,更不向欧美那样商业和大学结合,所以在传统教育这个系统中过于成功可能不利于你在社会中成功,所以才有调查说高考状元在多年后有建树者无几;而社会上成功者往往是学校中的B等生,或许是因为他们既有着不错的智力,又没有被传统教育系统所异化。

今天探讨的教育都加上了传统二字,因为现代教育越来越复杂化,私立学校,校外课程,夏令营,欧美教育方式的引入……层出不穷的新理念和新渠道让一切都在变好。

当然这不是说教育变得更公平了,教育是永远不会停息的军备竞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1 荒谬的发财梦 一年级放学之后,巴菲特最经常去的是罗素家,坐在门前的走廊上,看着门前那条大街上的车流,过来一...
    Sting阅读 2,776评论 0 15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本书名为《启示录》,为使徒约翰写成。当时老约翰为主的见证被放逐在拔摩海岛岛上。那时众教会除了有外在的逼迫和...
    黄平生阅读 2,383评论 0 1
  • 作文教学感悟集锦 自由阳光 以下是我一年前教学感悟,现在发现,给不同的学生上课,特别...
    自由阳光号阅读 218评论 0 0
  • 太迟了,以一张白纸出现—— 巧言令色作颜料,加以虚浮的笑晕染, 准备就绪。 用一支愈来愈流畅的笔,各自描摹。 斑驳...
    蝴蝶邮差阅读 3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