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本书作者列出了四种不好的过激情绪:

1.过分的烦躁(紧张、沮丧、恼火、担惊受怕);

比如你要准备一个工作面试而紧张;为孩子最近的表现而烦躁。

2.过分的生气(戒备,被激怒,气的发疯,挫败);

比如当工作上的同事不配合或做不来时,当你的配偶批评你不干活时。

3.过分的抑郁(无精打采,一蹶不振);

比如失去工作或是失去所爱的人。

4.过分内疚(过分承担责任,过分悔恨,过分自责);

比如你因为离婚而对孩子内疚,处处宠溺。

仔细回想,自己情绪最不好的时候应该是2017年,那时经常会因为自己的坏情绪而迁怒于孩子,事后又觉得非常后悔(就是现在想想也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就怕给她们心里留下什么阴影)。

对老公也是处处看不惯,觉得他哪哪都不行,总之就是不想跟他过了,心里总想要不是为了孩子,早就跟他离婚了。

在工作上也总会因为老板的各种挑剔不满而烦躁、生气,因为同事的不给力也是自己生闷气,有时也会想:管他高兴不高兴,我该说就得说,总不能老让自己受委屈。

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受情绪影响的人,阴雨天时也会觉得心情不好,樊登老师讲的这本书《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里面的案例感觉说的就是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在自己身上发生过。


一.那么,我们的坏情绪是怎么来的呢——诱因ABC

人不是天生就是坏情绪的,作者给出了一个诱因ABC的公式。

A代表我们日常遇见的具体的人或事情。除了那些重大事件外,A就是那些烦人的小事:

比如工作中难缠的老板,与患者沟通不畅,同事之间勾心斗角等等;

生活中与配偶或公婆家的冲突,财产分割问题,家务劳动等等。

C代表在A的情形下你的感觉和你的行为。

B就是我们对具体发生的人或事的思考和判断。我们往往会忽略B的存在。

并不是A这件事一定会产生C的结果,A本身不会导致C,而是B导致了C,A只是诱因。


二.关于B——我们为什么会被牵着鼻子走呢?书中讲到三类病态的思维模式:

1.恐怖化的思维方式:你把什么都看成了灾难,非常害怕,你的思维模式就是“万一……怎么办”?

比如你去面试一个工作,你可能会想到:

万一我回答不上问题怎么办?

万一她们不喜欢我怎么办?

万一我被人难堪了怎么办?……

你越想越多,你就越恐慌,你精神高度紧张,未战而败。把事情恐怖化是让你陷入狼狈境地的绝妙办法。

这让我想起自己参加医师证技能考试时,面对考官自己的那种紧张无措,本来自己都记得滚瓜烂熟了,一见考官脑袋瞬间空白了,心跳加速,说话都不利索了,当时就觉得是自己心里素质差。

2.应该化思维模式

“我必须……”        “我一定……”          “我非……不可”……这种“必须”  “应该”  的思维模式可能从孩提时代就开始了。

比如父母会说:你应该好好听话,好好学习,你应该对妹妹好点等等。

一旦有了应该的思维模式后,你就会对自己要求过于严苛,把自己弄的很惨,从而别人也非常容易利用你,掌控你。而当你达到了“我应该”的标准时,你就开始了对别人的“你应该”,对别人要求严苛。

3.合理化的思维模式:就是觉得什么都合理,不可思议的将不道德或不得体的行为合理化,骗自己接受这种行为,简单来说就是逆来顺受。

合理化思维是一种软弱的应对方式。

典型表现:谁会关心?天还没塌呢?那又怎样?

这种思维模式会把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也认为是合理的,比如没有得到晋升,求爱遭到拒绝,没有朋友,没有达到理想的收入水平。


你如果老是用恐怖化、应该化、合理化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的话,就会陷入10种非理性的人生信条状态:

信条1:  太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你。因为太在乎会导致你对拒绝的强烈的恐惧感,比如我绝不能让那些看重我的人轻视。如果你持有这种想法,要么你会四处讨好别人,避免冲突,而忽视了自己的需要;要么你就把自己装扮成一只刺猬,逮谁扎谁。

其实你的更好的选择可以是这样的:“我希望你们喜欢我,尊重我,你们要是做不到,我也能忍受”。(恐怖化)

信条2:  无法忍受在重要任务上失败,比如考大学、重要关系、重要项目。

如果你让自己相信在任何重大事件上都输不起,你就不敢冒险,会墨守成规。

无法忍受别人的批评,无法忍受出错,在一些小事上也斤斤计较,不依不饶。(恐怖化)

信条3:  人和事都应该朝着我要的方向发展,要不然就太糟糕了,无法忍受。

这是由于低耐挫性和对不公平的敏感而造成的冲动反应,会导致你半途而废,消极否定,逃避责任,缺乏坚韧。(应该化)

信条4:  某件事出错了,肯定是有人出了问题。

他们凡事绝对化,认为事情做的那么糟,肯定是有人不尽力,这些人善于把脏水往别人身上泼。(应该化)

信条5:  我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总是抱着深深的忧虑。

比如截止日期前完成所有的任务,公婆到访,拜见岳父母。(恐怖化)

信条6:  每个问题都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我必须立即找到这些方法。

有时候完美主义造就了拖延症。(应该化)

信条7:  在很多困境和责任面前可以让自己置身事外,心安理得。

凡事都能找到一个合理化的理由。(合理化)

信条8:  如果我事事不投入,保持若即若离的关注,我会永远开心。

很多人貌似参与了很多事,但其实他们只是坐在那儿,被动的观察。(合理化)

信条9:  因为过去或小时候发生的一些不好的事情造成了我现在的样子,我努力也改变不了。

比如父母是酒鬼,她们老吵架,以此为借口,不求改变。(合理化)

信条10:  这些坏人坏事就不应该存在,我真不知道拿他们怎么办。

他人他事会逼得你反应过激,这种说法看似有理,其实非常业余。(应该化)

三.  怎样来应对这三种病态的思维方式呢?

第四种思维方式:更好的选择,就是你要看看在这三种病态的思维模式之外有什么更好的

比如“我想要……”  “我更喜欢……”  “如果……就更好了”。

它不是必须时刻要积极,也并不表明你一定会成功,而是说要去试一试,即使可能会失败,被拒绝。

比如你有一个凶巴巴的老板:只会挑毛病,提要求,批评人。那么:

恐怖化思维:  万一我没干好怎么办,他会不会把我给开了,他是不是就是针对我?

  结果:  高度紧张,害怕。

应该化思维:  他作为一个领导,他应该明白,我们努力工作,需要得到鼓励,他应该尊重人,这个令人讨厌的家伙。我应该辞职,让他吃瘪。                                                                    结果:  对领导阳奉阴违,背地里闲话不断,工作毫无热情。

合理化思维:  天下乌鸦一般黑,领导都这个德行,我只要做好我的事情就行了,我才不在乎呢。                                                            结果:  混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更好的选择:  我想要让他欣赏我的努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该这样,我很在意这些,我可以找他谈谈,不发牢骚,不说难听的话。   

结果:  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以适当的态度与领导对话,  但无论他是否改进,你都能游刃有余的 处理事情,不要让这个人来烦你。

四.  如何让“更好的选择”成为习惯     

改变想法需要觉悟,还要勤学苦练 ,书中讲到四个步骤:

步骤1.    反思自己的C(感觉和行为):我的感觉和行为是不是合适?

步骤2.  认真审视自己的B是怎么把自己变成了C的样子(过分的焦虑,愤怒,抑郁,内疚)

(a). 关于自己

(b). 关于他人

(c). 关于这种情形

步骤3. 如何反击和对抗自己的非理性思考方式?

步骤4. 用什么样的更好选择来替代非理性思维?

用“我想要……”  “我喜欢……”    “如果……就好了”。

说个案例,更容易明白: 一个已婚多年的女士——乔娜认为自己的丈夫麦克不像以往那样关爱她。

步骤1:  乔娜的C: 最近一段时间,非常沮丧,易怒,焦躁和高度敏感。

步骤2:  乔娜的B: 经过认真思考,乔娜说出了她的想法:为什么麦克不再把我当回事?他是不是觉得我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万一他出轨怎么办?是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事他才这样的?

步骤3:  如何反击: 我的丈夫对我的这些行为非常糟糕可怕吗?不!除非我自己把它恐怖可怕,假如他真的是不如以前那样爱我,我可以和他好好谈谈。

步骤4:  我想要丈夫非常爱我,尊重我,如果能这样,那就太好了;但如果达不到,也没什么可怕的,我能够通过谈话搞清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通过以上这些让我们知道:

不是人和事牵着我们的鼻子走,而是我们的思想和理念。我们不是不让你激动,愤怒,害怕,紧张,悲伤,而是不要让这些情绪过激,把它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改善的关键在于,你要愿意承认自己的反应过激了,愿意改变。

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何必为昨天的泪,打湿今天的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