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三个阶段

本文说的“读书”指的就是读书,不是“上学”。回顾自己的读书历程,大体经历了输入主导、转化主导和输出主导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也大体对应我本科、读研、工作三个时间段。

阶段 子阶段 时间
输入主导 胡乱阅读 >>主题阅读 本科
转化主导 读书笔记 >> 用书笔记 读研
输出主导 二手加工 >> 一手原创 工作

输入主导

输入主导阶段,强调“读了多少书”。本科四年大体属于这个阶段。具体划分,也经历了从泛读到精读两个子阶段。

胡乱阅读

找不到比“胡乱”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自己刚进大学时的读书状态。徜徉在书海中,看到没看过的书都抓下来翻翻。那个时候的我,充满着好奇心,感觉书很好看,世界很大,有很多很多未知的有意思的东西。

启蒙时期的我,读书没有明确的目的、没有特定的领域、也没有特别关注的作者。读过的书,很多已经记不起来。要么直接忘掉,要么知识已经内化为自己行动而没有觉察。有零星的读书笔记,样式类似于高中写作素材收集时的“好词好句摘抄”。

总的来说,那时候我的阅读,比较少有相关思考。

主题阅读

胡乱读了一两年后,慢慢有了自己喜欢的阅读领域。一开始时对哲学特别感兴趣,后由于修为有限,无法深入体会其乐趣而渐渐搁置。本科后半段,阅读范围基本集中在经济学、管理学和心理学三个领域。

读书方式,从“一本一本地读”,变为“一批一批地读”。与主题阅读类似。同时拿多本同一主题的书,各浏览十分钟。这时候自己就能对这几本书各有哪些内容值得深读,有个大概了解。然后选择自己最想阅读的篇章进行精读。能有这种转变,也得益于阅读速度的提升。

在输入为主导的读书阶段,读书是一件开心的事情。每当自己拿起不同的书本,就有不同的收获。

转化主导

转化主导阶段,强调“写了多少读书笔记”。读研三年大体属于这个阶段。具体划分,也经历了从读书笔记到用书笔记的转变。

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有助于提高自己记住的知识数量。

输入知识的同时,也在遗忘知识。就像背单词一样,在没有活用知识之前,知识积累得越多,忘得也越快。这时候不进行读书笔记的话,“知识总量”就很难有提高了。

单纯记下来的知识不是活的知识。后来我把读书笔记,变成了用书笔记。

用书笔记

用书笔记有助于提高自己掌握的知识质量。

“读书笔记”是记录自己“从书中学到什么知识”。“用书笔记”是记录“你从书中学到的东西有什么用”。

在用书笔记中,我会先记录下新习得的知识点,然后在它旁边记下这与自己实际的联系。这种“联系”,可以是在读书的启发下,对过往事情的合理归因、对解决当下困境对提示、对未来风险对预警,等等。

写“用书笔记”,会迫使自己反思自己读过的书,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没用的。有了这个强反馈,日后的读书中就能更加高效获取有用知识了。

在转化为主导的读书阶段,读书变成一种耗脑力的活动,对我来说已不太算是轻松休闲的娱乐了。

输出主导

输出主导阶段,强调“输出了多少文字”。大体对应我毕业后的日子。具体来看,也从二手加工为主,慢慢向一手原创为主转化。二手加工主要指输出读(用)书笔记。一手原创更侧重原创的纯粹性,更多基于自己的实践提出自己的观点。

从二手加工到一手原创

公众号(叶茂腾笑咩)开创初期,推文以读(用)书笔记为主。读(用)书笔记是写给自己看的,关键在于对自己有用。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关键在于对读者有用。两者差别巨大。但毕竟自己之前也积累了不少笔记,写起来相对容易开始。

只要开始写了,你的写作灵感会被后天训练出来的。慢慢地,想写的题材日渐丰富,待写题目清单日渐变长。除了想写读过的好书,我还想写走过的路、扑过的街(犯过的错)。

想写的东西变多,但写作的时间精力有限,必须做出取舍。读书笔记再怎么好,都是以人家的智慧为基础展开的。你能写出来但东西,别的作者一样能写出来。要不,开始写自己的故事吧!

输出倒逼输入

自写作以来,读书进入了“输出倒逼输入”模式。这时候,我不再要求自己一年读了多少书,而是用“输出多少知识”作为标杆。读书不够,思考不够,不可能达到想要的输出水平。另一方面,毕竟当学生当了整整二十一年,不输出点文字,未免对不住自己的求学生涯。

刚开始要持续输出文字时,很快就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捉襟见肘。从一个人写的文字,读者可以很容易看得出作者读了多少书。当自己写不出什么东西时我才明白,我本来就不是什么东西,也没有什么东西。这迫使自己更多去读书、思考和实践。不然这种“自己真笨”的感觉会一直挥之不去。

在输出为主导的读书阶段,已经不怎么在乎“怎么读书”这个问题了。笔头顺的时候,往往得益于最近读书思考比较勤快。笔头不顺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最近看书少和思考少,相当于提醒自己多读书多思考。

结语

以上都只是我的个人经历,肯定不会适用于所有人。

这些总结都是马后炮式的。写下后我会想,如果我在大一时就知道这些,能不能实现阶段跃升。很可能不会。不经历大量胡乱的泛读,不会探索出自己喜欢的阅读领域。不在特定领域积累一定的阅读量,不会知道有哪些内容值得去记笔记。读书笔记数量没有累积到一定程度,不容易和自己生活实际扯上关系,更难进行输出文字。其实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要是我早点知道这个过程,也不能进行跃迁,但读书会更有方向性。

再下个阶段,估计会聚焦一两个较小的领域,持续进行深入的学习吸收和输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