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之捉知了

童年的回忆中,最让人感到充满趣味的一件事,就是夏天到处去捉知了。

在百度百科查了下,知了,学名叫“蝉”,幼虫在地下靠植物汁液生存,每隔三年,五年或者七年,最高记载是十九年,到了时间会从地下爬出,蜕变成蝉,求偶,再繁衍下一代,在树上往往只有几个月的寿命。有没有发现3,5,7,……19这些数字比较奇怪,为什么呢?这些数字都是质数,就是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选择这样的时间爬出地下,可以避免与其他同类争夺资源,是不是感觉特神奇。大自然里充满了数字的奥秘。

农村生活

小时候,每到暑假,我就会被父母送回农村老家,过上几个月的农村生活,美其名曰“忆苦思甜”。农村的郊野生活,充满各种乐趣,宽阔的田野,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无拘无束,没有了大人们条条框框的制约,可以让我和小伙伴们到处跑来跑去,想干嘛就去干嘛,玩得别提多开心。捉知了给我带来了许多的乐趣。

闪烁的手电筒

伴随着炎炎夏日,常常充斥在耳边的就是那些让人烦躁且持续不断的蝉鸣,每当太阳落山的时候,小伙伴们就三五成群,约好去哪里捉知了。三五人一起,纷纷各自拿着手电筒沿着墙边、树底往上照,经常能发现一两个正在爬的知了,轻轻捏起来放进携带的罐子里,有时候扫荡一圈都是空手而归,没关系,再回过头去重新扫一遍就又发现不少,因为知了爬高的时间和速度都不一样,这样来回穿梭数次,直到精疲力竭才收手回家,常常一晚上能捕获到几十个知了,拿回去交给奶奶,用盐水浸泡后,烧火,洗锅,下油,略微翻炒数下,锅里的知了渐渐由浅色变成深色,撒少些盐就可以起锅了,用筷子夹着一个还放带着油温的知了放到嘴里,外脆里嫩,细细的咀嚼,肉质细腻而厚实,焦香可口,让人特别有满足感,真是特别的美味,让人回味无穷。

雨后的地面

白天,一场突然而至的雷雨过后,空气会变得湿润、清新,也正是捉知了的好时机,雨水会冲刷地面,使泥土变得松软,仔细看,会发现地面上零星散落着绿豆般大小的小孔,拿小树枝轻轻地拨开小孔,就会看到一个硬币大小的深深的小洞,里面就藏着一个准备晚上偷偷溜出来的知了。有些藏的比较深,用手指或者树枝都弄不出来,我们就斗智斗勇,拿着水壶向洞里灌水,等水把洞都淹没了,一群人就后退几米,伏低身子,探头紧盯着洞口,果不其然,过了不一会儿,一个湿漉漉的知了就急匆匆的爬了出来,用这个方法,我们白天的收获也不少。

枣树下的小铁铲

小时候院子里种了一棵枣树,记得刚开始只是个小树苗,后来慢慢长成小树,再后来开花结果,越长越粗,最后一次见到这棵枣树时候,树干粗得一个人都抱不住了,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裂痕,刻满了时间的印记。夏天不下雨的时候,我就喜欢拿着种菜用的小铁铲到处去挖着玩,偶然也会挖到了一两个知了。有一次,我突发奇想,现在枣树这么壮,树底下一定藏着不少知了吧。我用小铁铲,在枣树下沿着树根仔细的挖掘,挖到了不少藏匿在树根部的知了。枣树下到处都是散落的土块,院子自然也被搞的一片狼藉,小时候可真是调皮啊。

灵活的长竹竿

某年暑假,跟随爷爷奶奶去隔壁县的三爹家做客。三爹家有个苹果园,里面有一个专门用来摘苹果用的长竹竿,顶端用铁丝围成一个圈,套上了网兜。他们时常拿竹竿摘苹果给我们吃。我看到后,灵机一动,这个是不是也可以用来捉知了啊,就拿着竹竿在小树林到处尝试,果然有惊喜。找到树上知了的位置,屏气凝神,悄悄把网兜放在知了的斜下方,再猛地把网兜伸过去,知了往后一飞就被整个套在网兜里了,捉到的知了就丢给身后紧紧跟着我的小伙伴们拿去玩,他们一个个羡慕的不行,我洋洋得意,很有成就感。后来,发现用面粉洗出来的面筋粘在竹竿顶端去粘知了,效果也是很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关 我像往常一样下楼散步,随风飘来阵阵花香,是金桂的味道。秋天的水秀新村,桂花成了主角,很多人甚至专程来赏花...
    捌天阅读 921评论 6 3
  • 首先了解什么是快速排序。 1、找到一个基准值(一般是中间位)2、然后将数组的值与基准值比较,分为两个数组(比基准值...
    TsingXu阅读 344评论 0 0
  • 文/孤鸟差鱼 我不喜欢这座城市的雨 我没办法喜欢 没有你的城市 所拥有的雨天
    孤鸟差鱼阅读 135评论 0 2
  • 回答高排名、浏览量大、贴合用户群的问题,如果能够稳定收录并留下联系方式,对实现引流转化的作用不言而喻。那么,怎样才...
    秋闱花阅读 416评论 0 0
  • 午夜凶铃,做着梦就知道打电话的人只有两个:boss和boss的司机。抬眼一看,果不其然,果断不接——如果接了,这一...
    李煜垚阅读 1,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