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吓人的古怪事

小时候好动不安分,东跑跑西逛逛,大人们总会拿一些吓人的古怪东西来吓唬小孩子不要乱动乱跑。不要跑远了小心老虎把你吃掉;不要玩水,里面有潭子精会把你拖下水;不要一个人下雨打伞出去,会有穿白衣服的幽灵跟着你;晚上不要吵,小心鼓眼子嘎嘎托梦啃掉你的指头等等。这招很灵验,出于恐惧害怕,总会让小孩子乖乖的。童年的生活却因此留下了一些阴影,而有些阴影却是活生生的事实,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像是梦呓,残留在我的记忆之中,挥散不去......

潭子精 (一)

我的老家是在三楚腹地江汉平原的中心,每家每户前有打谷的道场,后有菜园小池子,

集合成为村落,小池子串联成片,连着村里面浇灌水田的堰塘,星罗棋布,就像镶嵌在大地上的镜子,春天照着黄灿灿的油菜花,夏秋照着金闪闪的稻子。

潭子精就这样在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水的地方,总会想起。而我们村发生过一件特别稀奇的事情,更是让父母把潭子精念的你耳朵起茧。

村子里的老刘头年轻的时候不务正业,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一夜之间把村里面十几条牛给顺走了,后来警方顺藤摸瓜给一锅端,加上严打,直接游街示众,做了十年牢。出来之后已经五十来岁,他爸妈被他气的一病不起先走了,邻里乡亲也是见之躲得远远的。就这样靠着两间老房子,只身生活。老刘头苦活累活干不了,靠着祖上传下来的一件道袍,一套做事的法器,有人家办丧的时候去超度,大多数时间都在老镇上的梧桐树下,戴着墨镜装瞎子给人算命。

农村的堰塘小的如一陇田,大的就是野湖演变而来,特别是相邻两村交界之处的野湖,面积几百亩,山丘连绵,水泽广袤,芦苇飘飘荡荡不见头,野树密密麻麻不见疏,就算是识水性的老手都不敢去那里,都说有潭子精。

这天,家里人本不会让我去牵水牛去田埂吃草,水塘喝水的,只是因为婆婆生病了,爸爸要开着手扶拖拉机去医院,妈妈要在车厢上扶着婆婆,相邻的村里人又怕被老水牛给拐了腿,实在抽不出人手,只能让我去了。那是盛夏的下午六点钟,天不算太黑,爸妈千叮万嘱不要玩水,我郑重的答应了,牵着老水牛出了门去。一个人牵着老水牛在田野里玩很是新鲜,一路蛙鸣,野草芬芳,让人神清气爽。

当我走到一处堰塘的时候,就变的很小心了,听到机器轰隆隆的抽水声,走近一看,发现了老刘头,他穿着道袍像枯树一般,田埂上放着一瓶酒,一个馒头上面点了三根烟,水面上洒满了道符。抽水泵正在把堰塘里面的水抽向相邻的他的田里,可是他田里又没有庄稼,只是膝盖深的草,抽水有啥用呢!我家老水牛见了这一方水田,撒欢的就一下子卧在了里面,身子在土里来回打滚,不多时便折腾出了一个大坑。我放长了牵牛绳,奋力想把牛头拉起来走掉,牵牛绳拉的比晾衣绳还直,只能任水牛打滚撒泼。

“小子,让我来!”老刘头拿过我的牵牛绳,手劲一使,那牛鼻子里面的栓子差点扯出来了,直接就把老水牛拉的站了起来,服服帖帖地走到了田埂上。

老刘头把牵牛绳还给我,说道“这里有潭子精,赶快回去!”我的心一下子就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扑通扑通直跳,牵着水牛就走。堰塘的水已经抽去大半,等我回头瞄一眼老刘头的时候,只见他脱下道袍,一溜烟跳进了堰塘中,那油光淋淋的道袍像是蟒蛇褪下的皮,斜阳一打光,更显的诡异,我大囧,扔下牛,便跑了!

我站在家门口的稻场上望着通往镇子的路,老水牛被我扔下不管了,就算爸妈责罚几下也没事,只是找回来要紧。半轮夕阳拖在倾泻西边天的晚霞之上,天空姹紫嫣红,地上却阴沉昏晦,蚊子嗡嗡作响,更让我焦躁不安。一个小时后,朗月东悬,才听到拖拉机的轰鸣声。

婆婆仍然是病怏怏。爸爸问我是不是把牛牵进了牛棚,我低声说遇见了穿道袍的老刘头,因为害怕就把牛扔了,自己跑了。爸妈和婆婆一时傻了说不出话来,要我陪着婆婆,喊着邻里乡亲帮忙找牛去。

这时,远处传来老刘头的喊声:“老吴,不用找了,牛给你牵来了!”乡亲们都吃了一惊。只见老刘头穿着短裤,披着道袍,浑身湿漉漉,老水牛嘴里嚼着草,甚是悠闲。

老刘头把事情原委给我爸爸交待了一下,我爸爸认为他没把牛给顺走了卖了,而是物归原主,不能再戴有色眼镜看他了。于是第二天炖了腊蹄子火锅,招待老刘头,感谢归牛。老刘头喝的醉醺醺,眼泪巴巴的自言自语,说自己给祖宗丢脸了,自己绝不能为祖宗断了香火。还说是我们家的老水牛救了他,因为潭子精在堰塘里面扯住他的脚往水底拉,我家老水牛显神通,跳下水用牛角把潭子精给顶走了。

一听到潭子精我就心里发毛,从未见过,便插嘴问了长啥样子。老刘头手舞足蹈的形容,说那是身子像乌龟,两只红胳膊长满了水草,往你身上轻轻一拍就会留下一条紫色的毒印子,每根手指上面有一个吸血的口,口里面长满了獠牙,一旦抓住你的腿子,就会吸干你的血。还说潭子精是上古时期女娲娘娘用来补天的大鳌的后代,女娲娘娘斩断了大鳌的四肢来撑起东南西北四极,驮着三座大山帮助大禹治理长江,三座大山往北连着秦岭,往南连着黔贵,长江水服服帖帖的东流奔入海,这就是长江三峡,从此水患渐渐平息,而大鳌却累死了。大鳌的后代却从此怨恨女娲娘娘,他们对女娲娘娘无可奈何,只能把气撒在女娲娘娘的子子孙孙上,就悄悄的隐藏在水洼池塘处,专门找那些小孩子,趁机就拖下水,吸掉小孩子的血。

说到这,老刘头还把裤管子一拉,指着腿上两个凝血的小口子,郑重的对我说道:“这就是潭子精咬下的两道口子,幸亏你家老牛救了我一命啊!”我当时已经被他讲的入了迷,不知是怕还是好奇,目瞪口呆,一动不动。我爸妈和奶奶都眯着眼睛,认为这是老刘头吓唬小孩子不要去水边玩。而那两道口子爸妈经常在水田里面插秧,知道是蚂蟥附在腿上吸血留下的印迹。

吃吃喝喝之余,婆婆坐在旁边不动筷子,面容憔悴。老刘头看着,问道“周大娘,您的病医生开了药吗?”

婆婆叹了一声,道:“医生说我身体没毛病,可我老感觉有股气堵在心里;每天睡觉梦见我那老头子,找我要被子,那里冷!”说着眼眶便红润了。

老刘头说道:“吴大哥菩萨心肠,当年村里面红白事,都是他操办,吹锁啦,弹书唱丧曲,八大金刚抬抬棺材总少不了他,棺材抬多了有些冤鬼便撒气在他身上,在那边欺负吴大哥。我有个偏方,明天我拿一道符来,然后从老水牛那里割下一点牛角,磨成粉。牛角粉入酒,用符文引燃,一起喝下,牛角便是龙角,是纯阳之物,驱邪魔,又是味良药,清热散火。老水牛是当年吴大哥从集市牵回来的,如今已有十来年,已能通灵,周大妈今晚去牛棚睡一晚,和老水牛说说心事,问问吴大哥在那边的生活情况。然后给吴大哥坟头烧点纸钱,让他在那里打发一下几个折磨他的厉鬼,人间天上,就会两相无事了。”

婆婆当晚依言行事,第二天爸爸给牛草中加了白酒,老水牛越嚼越有劲,吃着吃着便躺下迷糊睡着了,爸爸拿着锯子割下小块牛角,依老刘头之言,让婆婆吃下了偏方。然后去爷爷坟前烧了纸钱,婆婆感念爷爷生前没享过福,在那边也是受尽了苦。又指着周边的坟头骂了个遍,说老头子一步一肩让你们入土为安,冤有头,债有主,哪能以怨报德,都来欺负我家老头子啊!不禁嚎啕大哭,要过去替爷爷撑腰。回来之后婆婆便沉沉的睡了一个下午,月上树梢时分才醒来,对爸爸道:“你老子托梦说已经收到钱了,叫我无论如何也要活着,不然对不起他生前拼老命的干活。”此后婆婆气色日渐好转,笑添脸上,回归正常生活不提。

没过多久,当我再次见到老刘头的时候,他骑着摩托车在乡村小道上呼啸。乡里人好奇这老刘头超度算命还能赚大钱,咱们都是开手扶拖拉机上街,他成了咱们村第一个骑摩托车的。大家的白眼都便成了青眼,对老刘头也越发客气起来。老刘头春风得意,有时候拧只鸡,有时候提一块卤牛肉,来我们家加双筷子吃饭喝酒,酒喝多了,就讲他祖宗怎么给嘉靖皇帝练长生不老的金丹,他爷爷怎么在各个军阀之间看风水找龙脉,混吃混喝瞎忽悠,到了他这一代道术失传,不能点石成金,起符灭妖,只能喝凉水,幸亏我有一双手,加上天资聪明,才发达起来。

爸爸一直以为老刘头是靠算命赚来的钱,同时他的偏方又治好了婆婆的小毛病,愈加觉得老刘头改邪归正了。转眼来到六月中旬,家家户户都要忙着种晚稻,老刘头家里没有牛,就来我家找爸爸借牛,说是第二日起一个大早耕田,种晚稻存点口粮。爸爸欣然允许。

第二日清晨,爸爸发现老水牛躺在牛棚里打盹。远处却传来了尖叫声——老刘头死啦!老刘头死啦!

爸爸吃了一惊,奔向叫声所在之处,发现老刘头穿着道袍躺在田埂上,手里拿着一把菜刀,刀上有血;另一只手拿着一个像寺庙门上的虎头栓,虎口处向左右分别飞出朱雀,两只雀颈向上,嘴喙相吻,形成一个半圆,嘴喙上面卧着一只龟身蛇头的玄武,鎏金融铸,精工巧雕,美轮美奂;一条腿缠着水草,已经变紫发红;另一条腿上面点点滴滴排着两道口子,就像蚊帐上面破的大大小小的洞,像是很多只蚂蟥吸附在老刘头的腿上留下的。看着老刘头惊恐的眼神,爸爸不寒而栗。

田里的草依旧是淹没膝盖,这方小池塘清澈不见底,风也吹不起涟漪,像是一滩死水,却包含了欲望想把人吸进去。抽水泵的声响让耳朵眩晕,馒头上插着的三根烟头散发出一丝丝的烟气,伴着清晨青草的土香味,更让人醉眼惺忪。

爸爸第一反应就是这堰塘里面真的有潭子精,至于金虎头门栓,是不是水潭里面有一个古墓?爸爸联想到老刘头最近发达的情况,明白他没有改掉偷鸡摸狗的毛病,只是偷的不是活鸡活狗,而是当了摸金校尉,偷祖先身上的金银珠宝。爸爸想到这里,不禁呸了一声,骂道狗改不了吃屎,但又念及老刘头治好婆婆的怪毛病,又平常和他一起喝酒,聊的也神石投机,毕竟死人事大,更何况又涉及盗墓,赶紧拾起金虎头门栓,背起老刘头,开着拖拉机往医院去。

后来老刘头没抢救过来,金虎头门栓被警察没收了,爸爸还多次被叫到派出所配合调查,法医鉴定报告说是蚂蟥叮咬导致失血过多,刚爬上岸的时候一头倒栽在水田中,腿抽筋动弹不得,鼻子嘴被水捂着不能呼吸,窒息而死。至于有条大腿缠满水草变红发紫,还有那把沾满血迹的菜刀,可能有打架缠斗的嫌疑,爸爸反复强调是潭子精杀死了老刘头,警察安慰爸爸说要相信科学。

老刘头孑然一身,爸爸觉得自己挑了这担子事,不能撂胳膊不管了,那个时候不流行火化,爸爸买了个棺材把老刘头葬在了人工河堤上,头七时烧了些纸钱和一个女人偶,还烧了道袍。念念碎道:老刘头啊,虽然你死性不改,既使有百般恶,我仍念你一点好,把你圆圆满满的送过奈何桥,不让你成为孤魂野鬼。只盼你投胎再做人,别再偷偷摸摸,一失足成千古恨,勤勤恳恳地本份过日子就好啰!晚上老刘头就托梦给爸爸,磕头感激涕零,还要爸爸替他报仇,是潭子精害死了他,那个小堰塘本是一口深潭,潭里面有他祖先的墓,他是去找祖先拿点金子换点钱,本来想安安份份的娶婆娘过日子,那天借牛本是去帮他对抗潭子精,哪晓得老水牛见我跳入水中,自己撒腿就跑回牛棚了。我心里一横,干完这票就金盆洗手,刚从墓门上面用菜刀别下金虎头栓子的时候,被潭子精给困住,我水性本来很好,岂知潭低下有密道,一时慌了神,游错了出口,憋不住气,就这样去了,潭子精追上了我,慢慢吸干了我的血,阴沟里翻了船,我是含着愤恨不平之气死的,死不瞑目,老吴要给我出这口气!

那也爸爸一宿没睡,窝在牛棚抽闷烟,熏的老水牛眼泪巴巴,老水牛也不毛,眨巴着牛眼睛看着爸爸,眨不动了也就睡了。爸爸心里明白这水牛年岁大了通灵了,不救老刘头是命数已该有这么一糟。但是每隔几年,总会有几个小孩淹死,小堰塘就在大门口几百步开外的田埂里,指不定哪天会有啥祸害。

天还蒙蒙亮的时候,爸爸就跟村长说了老刘头托梦的事情,村长对潭子精不感兴趣,对潭里面的墓确实两眼放精光,金虎头门栓子都已经上了报纸头条了,标题大致都是《盗墓贼意外身亡,金虎头门栓牵出惊天奇闻》,已经在十里八乡传开了。

爸爸说让公安来调研一下,这堰塘里面肯定有潭子精。

村长回答道:潭子精遇水而生,无影无形。咱们把水抽干,让太阳暴晒之,为民除害。

村长于是组织调运村里三台大型抽水机,把小堰塘的水往灌溉的沟渠里面排,不多时小堰塘的水即抽干了,露出灰白色的淤泥,堰塘之中留着一小方水洼,泛着清光。村长大喜,连忙光着膀子跳下堰塘,回头对围观的村民道:“你们都别动,这里面有潭子精,看我去捉妖怪!”众人此刻都屏住了呼吸,看着村长虎背熊腰,真是佩服不已。

村长走了不到三步,回头叫道:“老吴,下来和我一起,军功章分你一半。”

众人的目光都投向了爸爸,带着看戏和好奇的心理,意思是说看你俩能捞出个什么东西出来。爸爸心里直打鼓,想到村长给面子,与之并肩作战,是自己的荣幸,这个时候不能当缩头乌龟,要给自己争脸!爸爸往手掌心吐了两口唾沫,啪啪拍了两下,又揉了揉,脱下上衣,跳下堰塘跟上村长。

两人来到水洼处,爸爸才明白老李头托梦所言是真的,确实是一个水潭,有井口大小,村长从淤泥中捞出一块石头,扔下水潭,咕咚一声,泡都没冒就没了踪影,只回荡了几下波浪,便又回归平静。村长向爸爸说道:“你跳下去!”爸爸摇摇头不跳。两人又走了回来,被围观的哄笑两个怂包。爸爸和村长把抽水泵往水潭里面挪,想把潭水抽完再看。

村长和爸爸在小堰塘守夜,防着盗墓贼。爸爸把家里的牛拉过来陪着,村长笑爸爸庄稼人,不忘了第二天耕田,难怪过的比村里其他人好,就是空有一身蛮力气,不会动脑子。爸爸不和村长争什么,自己闭着眼睛打盹,一不打紧就靠着老水牛睡着了。田野的风吹的身子像敷冰块一般,冷的直哆嗦,爸爸睡意断断续续,村长却抽着烟对着水潭发呆,不多时也扛不住瞌睡虫的侵袭,打起了呼噜。

爸爸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家门口,浑身是泥巴,他跑到牛棚一看,老水牛正睡的香呢!难道昨天老水牛把他驮回了家?这意思是要他远离小堰塘,远离潭子精?村长呢?当他脑中闪念这些想法的时候,只见一个妇女碰头乱发,眼睛肿成了包子,拿着菜刀凶神恶煞的向爸爸劈来,爸爸看的呆了,像个木桩钉在地上一动不动,眼看菜刀就要往面门上扑来,突然老水牛尾巴往那女的腿上一扫,脑袋翁的一声栽在了地上晕了过去。爸爸走近一看,这是村长的老婆,王嫂子啊!

爸爸已经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村长倒在了田埂上,死法跟老刘头的一模一样,一条腿上缠着水草,变红发紫;另一条腿上布满了像钉子扎过的小洞。一只手里握着一只金虎头门栓,与老刘头的那只一模一样。王嫂趴在丈夫的胸膛上,拉上了声调,哭诉着——摸什么金,做啥传家宝,顶梁柱塌了,孤儿寡母活个鸟!

突然王嫂站起来指着爸爸的鼻子,凶狠狠的说道:“你就是潭子精!你害的老刘头死了,害的我老伴儿死了,说好一起守着,怎么他死了,你却在家门口睡着了!什么潭子精是妖怪,最妖的就是人,就是你!你家的老水牛就是帮凶,你就是杀人凶手!”

爸爸一口苦水咽进肚子里,看到这村长和老刘头之死确实和自己有牵连,又被王嫂这么指鼻子瞪眼的骂了祖宗十八代,脸上青一阵、红一阵、白一阵,心里五味杂陈,能说什么呢?自己被老水牛驮回的家门口,自己是帮助村长捉潭子精的。可是看到村里人那疑惑的眼睛,认定就是你的表情,爸爸知道,说什么都没用,清白又不甘心就此抹黑,于是大喝一声:

我他妈比窦娥还冤!

说着就往那深潭里面跳,其实村里人就盼着爸爸跳进去,跳进去死了,或者让潭子精露个脸,便是证明爸爸不是杀人凶手。什么警察的法医鉴定,医生的病历诊断,在他们眼里,这不是证据,而是欺骗的手段!

爸爸潜入水潭十米处,双脚能站在潭低的淤泥上了,还好水清,加上太阳毒辣,爸爸还能隐约看到潭低大致的情况。这水潭口子窄如水井,潭底确宽敞如堂屋,潭壁是土砖砌成的,摸上去外面一层软趴趴的像敷在上面的牛屎,里面确是疏松的渣土,和水和在一起,稀稀拉拉的往下掉。爸爸摸到的除了水草,就是螺蛳,还能看到一些小鱼从眼前游过。

正在心如绷弦,紧张的一口气都不敢喘的时候,爸爸一转身,就看到一个虎头牛角的怪物挂在潭壁上,上面贴有一道符,爸爸走近一看,原来是老刘头贴的,上面写着“五雷猛将,火车将军,统领神兵,收妖归宁!急急如律令。”爸爸心道老刘头装神弄鬼把命搭进去,也是该!转眼又想到自己生死惊魂,不免又把心提到嗓子眼。爸爸在虎头上摸来摸去,把手伸进虎口,发现舌头可以活动,按下去没反应,一不留神往外一扯,似乎打开了机关,潭底有一方塌陷下去,水变的浑浊,只见潭低中间转起了旋涡,身子像被一股吸力抓住,像往十八层地狱陷进去一般。

村里围观的群众看到潭面起了旋涡,都屏气凝神瞪着会不会冒出啥古怪东西出来。我妈和婆婆已经趴在田埂上哭的撕心裂肺了。这时咱家的老水牛发起了牛疯,挣脱着跳进潭中,只见潭口根本赛不进它肥壮的身躯,老水牛就像陀螺扭动身子一左一右往里面钻,这场面看的众人都缩紧了屁眼,老水牛跳入旋涡中干嘛?这回看到了一生都未见过的古怪事。只见两个牛蹄子不停地刨着潭口的泥巴,口子越来越大,加上旋涡的吸力,老水牛直接咕咚就沉下了潭底。

等爸爸醒来的时候,上半身趴在牛腿上,下半身泡在暗河里,头顶滴着水,四周一扫发现这是一个斗篷般的密室,中间高,四周矮,阳光透过密室的缝隙投进来,最顶上有两扇石门,石门上画的是玄武龟身蛇头,爸爸似乎明白,拉了虎舌头,石门一下弹下去,产生了旋涡,这才掉进了密室中。而围观的见到一阵旋涡过去之后又潭面又归于平静,不禁都悻悻而去。只有妈妈和婆婆守在田埂上,妈妈痴痴的望着,婆婆跪在田更上把每个佛、菩萨都叫了一遍,只求保爸爸平安。

当爸爸发现自家的老水牛躺在身边奄奄一息时,不禁流下了眼泪,这是祖宗显灵,让老水牛来救,大难不死,必有出路。老水牛发出哼哼哼的哀求声,爸爸往水牛背上一看,吓的七魂六魄散了形,一口苦胆水呛的喉咙只想吐,趴在地上一动不敢动——潭子精正在吸老水牛的血呢!

这潭子精跟老刘头描述的分毫不差,身子有打稻谷的石磙那般粗,身上流着涎水,色彩斑斓,不知道有多长,两个头,没有眼睛,一头缠着牛腿,一头伸出五只触手,触手有碗口大小,叮在牛肚子上吸血。爸爸还指望老水牛咬死潭子精,救自己出去,哪晓得眼睁睁看着老水牛这样吸干了血,岂不是坐以待毙?

爸爸站起身来,发现这潭子精越看越像成了精的蚂蟥,蚂蟥虽猛,只是水中横,没水的旱地就是没脚的吸血鬼,只能缩成一团,所以老刘头和村长都能抠出金虎头门栓逃出,只是功亏一篑。想到这,心里反而多了几分狠气,操起石头就往那五只触手上砸去,这一下子就把五只触手给砸掉了,只见蚂蟥祖宗的口里喷出的血,腥臭难闻,整个暗河染的发紫发黑,那口就是一个漆黑的洞,洞里面的血管像杂草一般多,又像电线一般粗。原来五只触手也是五只蚂蟥,靠着蚂蟥祖宗石磙粗的身子缠住猎物,乘机吸掉猎物的血,自己有了靠山,也给蚂蟥祖宗提供了好处,五只触手吸完了血,直接排给蚂蟥祖宗,然后蚂蟥祖宗一口把成了干尸的猎物吞掉,吐出白骨,一顿每餐,就此完成。这东西百年成妖,千年成精,还有帮手,以逸待劳,长成了龙,让人惊骇。

就在这个节骨眼,老水牛腾的一下站起来,蚂蟥祖宗的另一只头还缠在牛腿上,老水牛只能拼命的往密室干燥的地方爬去,越往前爬,蚂蟥祖宗的身子就变的越细,最后只有碗口大小了,爸爸搬起石头往碗口大小的身子砸去,突然他放开了老水牛,借身躯回缩之际,一下子把爸爸拍打到了水中,一只头缠住爸爸的腿,五只触手吸盘一般吸住另一只大腿,水中还有成千上万只小蚂蟥跟着叮过来,爸爸没有感觉多少痛苦,因为蚂蟥叮人的时候有麻醉的作用,越是这样,爸爸越觉得心慌,大叫着“老水牛,救我!救我!”

老水牛在密室地上打滚,墙壁上磨蹭,挤掉了挂在肚子上的一些小蚂蟥,冲多来用牛角顶穿了蚂蟥祖宗的肚皮,然后咬住一个头,蚂蟥祖宗马上松开了爸爸的腿,爸爸用腿踹掉了五只触手,但是另一只腿被其大口吸住不放,血管死死缠着大腿,感觉有无数的皮筋绷住,似断欲裂,爸爸连爬带滚挣扎着往密室往没水的地方去,水牛咬住头也往爸爸同一个方向拉,这下子把蚂蟥祖宗从暗河里面直接拉了上来,直接吓的爸爸尿裤子——这是一只玄武!

原来蚂蟥祖宗的身子中间夹着一块花岗岩石,石头呈椭圆状,石头与蚂蟥祖宗的身子缝隙用青铜浇筑,长满了青草和苔藓,没有脚!蚂蟥祖宗松开了爸爸的腿,在暗河边打滚,突然抬起大口往老水牛身上扑去,老水牛见状松开其另外一只头,来了个“牛背打挺”,躲了过去,突然又是又牛角顶,又是牛蹄乱踩一通,一阵劲使过,河边留下了个大坑,蚂蟥祖宗也缩成了一团抱着身上的石头往往水里滚去,老水牛又来一通蹄踩嘴啃角顶,身子不时在空中腾跃,以免被其头缠住,知道蚂蟥祖宗不能动弹了,才退到一遍喘气!

等爸爸醒来的时候,惊醒了趴在床边的妈妈,妈妈激动道:“你都睡了三天三夜,总算是醒啦!”

爸爸回答道:“感觉自己做了一场梦,和潭子精打了一架!”

妈妈告诉爸爸,是在咱们村与青山村交界的大野湖发现的他的,咱们的老水牛还在你身边悠闲的吃草呢!爸爸激动的跳起来,说要见老水牛一眼,要给水牛磕几个头。妈妈叹了口气说道:“牛不见了!”爸爸不信,跑向牛棚,空空如也,扑通跪在地上,一言不发。

虽然死里逃生,公安局通过各种证据判定爸爸无罪,但是潭子精、蚂蟥祖宗、玄武,这些神奇、玄幻的东西让爸爸似乎冥冥之中感觉此劫是上天有意安排,爸爸每次喝酒之后,总会叨念一句话“水天泽国,玄武镇潭!蛇吞万象,闯者必丧!”

后来一支考古队潜入深潭,也来到了密室之中,没有发现爸爸所说的玄武,却发现了墓门,门上残留着老刘头和村长用菜刀别在金虎头门栓的痕迹,门上刻有十六字,恰是爸爸常口挂嘴中的句子。墓门傍边一左一右两个密道,一个里面藏着大堆白骨,可能是蟒蛇之类动物的窝;另一个层层叠叠,连着暗河,从暗河跳入,顺水而流,漂进了大野湖。据考古专家勘察,这大野湖连着楚国的起源河流——沮漳河,是早期楚国人生活居住的主要场地,青山古墓成群,未知秘密难解,已被规划为保护区,严禁盗墓!

爸爸后来被选为村长,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村民挑了三天三夜的土,把水潭里面的密室掩埋掉,潭口用水泥封住,把小堰塘填成小山包,放了鞭炮跳了大神,祭鬼送神,化邪归宁。

不久村里来了个道士化缘,爸爸给了一袋米,把潭子精的经历讲了一遍,请道士开窍,道士笑答:“双木足上开荆棘,熊霸春秋一口天。云梦泽中嗜血怪,青龙玄武相生克”。爸爸请教村里面的修地方志的退休语文老师方老头,才明白那句诗歌的意思,大意是先楚筚路蓝缕,开疆拓土,靠春秋豪杰吴起七分天下雄踞一方。后来楚被秦国所灭,秦始皇游离天下,凡是王气聚集之地,都用人力破坏以断龙脉。只因楚国与秦国世代通婚,具有血缘关系,秦始皇仰慕高太祖芈月,便没有破坏楚王墓,而是把云梦泽中的蚂蟥巨兽以牛血招引出来,用花岗岩石和着青铜水浇筑在蚂蟥身上,假作玄武之形,食人聚阴气,以散王气。而今沧海变桑田,星河斗转,物是人非,王气不在,而害人的东西却还在,贻害子孙,被你和你家的老水牛驱之,这也是天命不可违,成事还在人啊!

98年沮漳河发了洪水,放牛的老头儿看到河中间起了一个波涛往南边长江方向涌去,说这时潭子精饿了去长江找食了。

这些故事都是我婆婆跟我讲的,说爸爸大难不死,却也没有大富大贵,一家人平安无忧,便是最好。每当我调皮的时候,婆婆就会把潭子精挂在嘴边——小心它抓住你的脚,不让你疼痛,不让你清醒,酥软的瘫在地上,突然一下把你拖下水,让你成为无血的白色干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