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词牌读宋词之《清平乐》

《清平乐》唐教坊曲名。乃祈求海内清平之乐曲。平仄转换格。双调,46字。上片四句22字,仄韵,每句用韵;下片四句24字,转平韵,三句用韵。又名《清平乐令》《醉东风》《忆萝月》。

《宋词鉴赏辞典》共收录13首《清平乐》,分属十一位作者。其中张炎、辛弃疾各两首,大多以伤春悲秋寄寓思念之情或身世之感。

南唐后主李煜写离情的名句“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就出自他的《清平乐》:“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生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情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乾德四年(966),后主弟从善入宋不得归,后主思念深苦,遂有此作。词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以空灵脱俗的画面写落花之多伫立之久,堪称景为情使,情胜于景的佳句。

同是暮春想念亲人,冯延巳的词中之景则清丽可人:“雨晴烟晚,绿水新池满。双燕飞来垂柳院,小阁画帘高卷。    黄昏独倚朱阑,西南新月眉弯。砌下落花风起,罗衣特地风寒。”雨后晚照,烟霭迷蒙,双燕归巢,望月怀人之时,落花风起罗衣寒。静谧中有淡淡愁绪。

惜春惜花不止能表达思念,还能赞扬高洁的人品,比如王安石的弟弟王安国的《清平乐》春晚:“留春不住,费尽莺儿语。满地残红宫锦污,昨夜南园风雨。          小怜初上琵琶,晓来思绕天涯。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作者以“不肯画堂朱户的自在杨花”自比不附庸权贵的傲骨。

四时之景皆入词,接下来看看晏殊词中的秋景:“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花残、叶落、斜阳,燕归这些平凡的事物在词人眼里不仅是季节更替亦是岁月匆匆人生迟暮。

晏殊的第七子晏几道因身世坎,耿介特立而又一往情深,黄庭坚《小山词序》中说他为人“痴绝”,他的痴情之作是这样的:“留人不住,醉解兰舟去。一棹碧涛春水路,过尽晓莺啼处。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          此后锦书休寄,画楼云雨无凭。”苦苦相留佳人依然远去,作者盘桓于渡口“枝枝叶叶离情”,爱之深恨之切,气恼道“锦书休寄,往事无凭”。

李清照的晚年之作《清平乐》以梅花为题,抒发今昔之感:“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南渡之后,共同赏梅酌酒的爱侣已逝,孤苦流离中的易安,挼尽梅花满衣清泪。而“晚来风势,难看梅花”则一语双关寄寓了她对国事的忧怀。

为了曾经的美好恋情放弃不幸的世俗婚姻,孤独终老的朱淑真以《清平乐》描述了与恋人相约的旖旎缱绻:“恼烟撩露,留我须臾住。携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黄梅细雨。           娇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怀。最是分携时候,归来懒傍妆台。”如此直白,好个大胆热烈的女子!为这段没有结果的恋情,她写出了《断肠集》,一声叹息。

辛弃疾的第一首《清平乐》是他在江西上饶带湖闲居时所作:“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蛋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这首我们学生时期背过的词,以浅白的语言描绘了清新恬淡的田园生活。

稼轩的另一首独宿博山王氏庵时所作则画风大转:“绕床饥鼠,蝙幅翻灯舞。屋上松风吹急雨,破纸窗间自语。      平生塞北江南,归来华发苍颜。布被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溪上青草醉里吴音成了绕床饥鼠松风急雨,上片对破败清冷的环境描写愈发衬托出胸怀家国复兴之志的英雄,半生奔波壮志难酬的悲愤。

张炎的两首《清平乐》吟咏了他眼中的春和秋。第一首:“候蛩凄断,人语西风岸。月落沙平江似练,望尽芦花无雁。              暗教愁损兰成,可怜夜夜关情,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月落蛩鸣梧叶秋声的凄清都只为家国身世的忧愁。“兰成”是庾信的小字,瘐信本是南人,身陷北朝,张炎与他有相似的遭遇。

作为杭州人的张炎在改朝换代之后故地重游写下了:“采芳人杳,顿觉游情少。客里看春多草草,总被诗愁分了。    去年燕子天涯,今年燕子谁家?三月休听夜雨,如今不是催花。”这首《清平乐》将羁泊之怀托诸燕子,易代之悲托诸夜雨,词情凄楚沉痛。

黄庭坚的《清平乐》在惜春中表达了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              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春归无踪,寻春叩问,黄鹂百啭作答却因无人能解而随风远去。读来柔和典雅意味悠长。

除了以身边景物寄情,刘克庄的《清平乐》五月十五夜玩月把目光投向夜空驰骋想象:“风高浪快,万里骑蟾背。曾识姮娥真体态,素面原无粉黛。           身游银阙珠宫,俯看积气蒙蒙。醉里偶摇桂树,人间道是凉风。”词人乘风骑蟾遨游太空,不仅看清了月魄的皎洁无华,更不忘俯瞰人间偶摇桂树送凉风。豪迈而不失浪漫。

大同小异的春秋景身边物,在才情了得的词人们笔下成为意境悠远的画面,传情达意的媒介,变幻无穷,真是越读越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界上的江河湖海 我们是在海里的小小成员 海底有宝藏 海面有阳光 我们在这里探寻 我们在这里相遇 我们在这里冒险...
    無墨书生阅读 210评论 0 1
  • 前面的一些题外话: 越野跑,这是第三次参加。 第一次在苏州灵岩山,4月8号众奥赛事举办吴中四季之春季越野赛,我报了...
    李何夕阅读 698评论 1 3
  • 这几天看了吴晓波的《腾讯传》。这个就在我身上发生的历史,忽然使我想起了,我的青春,想起了我曾经的,曾经…… ...
    苍梧笑笑生阅读 173评论 0 1
  • 走过2016的春夏秋冬,在2017的第一天里,你想对自己说些什么? 坚持运动修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请继续保持健康...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