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看了那么多书,仍旧过不好人生,是因为没做到这几点

IMG_0155.JPG

文|暖玉笙烟

在这个自媒体火热的时代,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大咖。

比如秋叶。他本是大学里一个普通的老师,凭借对PPT的精通,成为很多人羡慕的大咖。

但秋叶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优秀的。十年前,当他还是一个大学老师时,PPT对他来说,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后来,他觉得要多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并从中设立了新的目标,使得这些本来不太重要的事情,成为日后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累积。

有了这个目标后,他积极的在这个方向持续努力,建立相关方向的圈子,最终变成我们所知道的样子。

从秋叶的成长轨迹看,可以发现,作为一个优秀的人,身上所具备的品质:精准定位、专注、坚持。

而这些品质,在《飘》这本书里,包括郝思嘉身上,也能窥探一二。

01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自信

1977年,16岁的戴安娜,认识了查尔斯王子。查尔斯被她的活波、有趣吸引。随后,两人开始约会,关系越来越亲密。当查尔斯向戴安娜求婚时,戴安娜以为查尔斯是爱她的,于是答应了。

1981年,两人举行了世纪婚礼。年轻的戴安娜以为,这将是她和查尔斯爱情童话的延续,却不曾想,这是她不幸婚姻的开端。

这段婚姻没开始多久,就出现了裂痕。戴安娜先后生下两位小王子,本以为能够挽留丈夫的心,但最终依然以失败告终。

和戴安娜一样,十六岁的郝思嘉不但长得美,还非常有魅力,吸引了周围所有未婚男人的注意,对此,她深感得意。

所以,当她得知自己真正倾心的人,卫希礼,要和媚兰结婚时,震惊、心痛之余,认为卫希礼是出于家庭压力才娶媚兰的。她认为,卫希礼真正爱的人是自己。全县的男人,只要她愿意,谁不会爱她呢?何况卫希礼一直以来,对她始终都表现出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

然而,在卫希礼和媚兰订婚礼上,郝思嘉找到卫希礼,表达了自己的感情,并提出私奔时,被卫希礼拒绝了。

戴安娜不幸的婚姻,郝思嘉的被拒绝,其根源在于:她们盲目自信,认为她们遇上的男人,是真心爱她们的。但其实她们根本就不了解,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

婚后,戴安娜才发现,她和查尔斯的性格、爱好完全没有共同之处。她所喜欢的流行音乐,查尔斯深恶痛绝;查尔斯喜欢静,戴安娜好动。

卫希礼呢,他更喜欢音乐、诗歌、读书,而郝思嘉更感兴趣的,则是喧闹的舞会。

可是,她太自信了,她从来没有去了解过卫希礼。看不清、也听不见,父亲对她提出只有同类结婚,才会幸福的忠告。

自信,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也只有在了解了一个人或一个事物的本质,自信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盲目的自信,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就像郝思嘉一样。

香山红叶.jpg

02 模仿不恐怖,恐怖的是沉溺模仿

西施长得很美,但身体不好,有心痛的毛病。有次,在河边洗完衣服,回家的路上,突然胸口又开始疼痛了,她皱着眉头,用手扶着胸口。村民看了,夸她这个样子,比平时更加美丽动人。

同村有个叫东施的女孩,长相不出众。见村民夸西施捂住胸口的样子,于是,模仿西施的动作,从大家面前走过,本以为也能得到赞美。
没想到,相貌本来就不好看的她,加上刻意做出来的样子,让人看了,更加厌烦,远远地躲着她。

这是东施效颦的典故。它告诫我们,不要不顾自身条件,盲目地去模仿别人。

郝思嘉的父亲嘉乐,就是这样一位不盲目追随别人的践行者。

嘉乐年轻时,背井离乡,从爱尔兰来到美国南方,投奔两个哥哥,身上一贫如洗。临走前,父亲告诫他:“记住你是谁,千万不要学人家的样。

到了美国后,他清晰的笔迹、精确的记账还有精明,得到了哥哥们的认同。但他不想走哥哥们的老路,一辈子当一个与人斤斤计较的杂货铺老板。

他更喜欢那些的种植园主,于是将做一个种植园主,当成自己专一的目标。通过出色的牌技和天生的好酒量,最终,他赢得了仆人和属于自己的庄园---塔拉。

跳出模仿圈,是东施与嘉乐的本质区别。所以,才有了一个被人取笑,一个取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的结果。

03 温柔不厉害,厉害的是足够自律

我国古代杰出思想家许衡,一次逃难过程中,天气炎热,由于长途跋涉,所有人都感到饥渴难耐。这时,有人发现附近刚好有一颗梨树,上面结满了梨子。所有人都爬上树去摘梨吃,只有许衡没动。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吃梨?许衡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众人笑他,说:现在战乱,主人早就跑了,何必在意?他说:主人虽然不在了,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

许衡的自律令人敬佩。在塔拉庄园,郝思嘉的母亲埃伦,也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

自认为可以掌控一切的嘉乐,觉得偌大个庄园里,他最权威。但其实,只有一个声音发出的命令,不能违背。那就是他的妻子,埃伦。

埃伦说话很温和的。从来没有哪一件事情,能够让她像自己的丈夫一样,暴跳如雷。如果说嘉乐是一串鞭炮,埃伦就是平静的湖面。

IMG_0161.JPG

她总是那么稳重、平静,哪怕是自己三个儿子夭折时,也没见她慌乱。不管什么时候,她永远打扮得整整齐齐。有时,一整夜都在照顾产妇或料理婴儿后事后,早晨,她仍一如既往地出现在餐桌边,尽管眼睛下面的黑眼圈,预示着她早已疲惫不堪,但行为举止、说话的声音,没有透露出一丝倦意。

正是这如同钢铁般的意志和自律,让所有人感到敬畏。连一向调皮的思嘉,在她面前也变得收敛、谨慎起来。

自律,让这些人不怒自威,使人们打心底里敬畏他们。

有人说:看了那么多成功的故事,依然没有变得更优秀。其实,我们有没有想过,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呢?

第一,精准定位,找到自己的目标

美国著名营销专家与杰克·特劳特,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定位,要从一个产品开始,那个产品可能是一种商品、一项服务,甚至是一个人,也许就是你自己。但定位不是你对产品要做的事,而是对潜在的客户要做的事,确保产品在潜在客户那里,占据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地位。

这就是定位理论。

嘉乐实现种植园庄主的目标后,发现自己急需一个女主人,帮助自己打理和管理家务,但他希望自己的太太出身名门。

于是他去了萨凡纳,在两个哥哥的带领下,一次又一次去参加宴会、舞会和野餐会,让他有机会,认识那些出身好的适龄女孩们。

埃伦是他唯一看上的。但她深爱自己的表哥,可她表哥不幸死于斗殴中。心死的埃伦,为了离开那片伤心地,答应了他的求婚。

如果嘉乐只看重自己的出身,像邻居一样,娶了自己家里的家庭教师当太太,估计他这一辈子都不会甘心。

有人说:人生重要的不是你从哪里来,而是你到哪里去。当你埋头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抬头看看你去的方向。

所以,你看,有一个精准的定位和目标多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努力的方向,让我们更靠近自己的梦想。

第二,持续专注,打造个人品牌

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两个人,曾同时受邀参加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两位都曾达到过,全世界最富有的人的高度。你们认为,现在这个时代,对大家而言,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并要求他们将答案写在一张纸条上。

写完后,两个人同时亮出答案,上面写着同一个词:专注。

可见专注的力量,何等重要?无论是得到塔拉庄园,还是娶得大家闺秀埃伦,都离不开嘉乐对目标的执着与专注。

我们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努力,缺的是持续努力。所以,我们要学会专注,持续努力,建立个人品牌,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培养能力,挤进目标圈子

有个秀才进京赶考,刚好碰到老婆要生孩子。无奈之下,秀才敲开了路边一个铁匠的家门,正好铁匠的老婆也要生孩子,接生婆刚好在,省去了秀才不少麻烦。

后来,两个孩子一起出生。16年后,秀才的孩子长大了,也成为一名秀才,他想起16年前的铁匠,他想:既然生辰一样,那么,从生辰八字上看,铁匠的孩子也应该是个秀才。

于是他备好礼物,去拜访铁匠。到了铁匠家,发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正在打铁。当他问铁匠的儿子在哪里时,铁匠指着打铁的小伙子说:这就是啊。秀才大吃一惊。

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所处环境的重要性。而一个人的能力,决定了他所处的圈子。当嘉乐想要娶出身高贵的小姐做太太,首先他得认识上流社会的人。

刚好他哥哥认识那些人,带他去参加那些贵族的舞会,才得以认识埃伦。但他是凭借的是个人能力,取得了上流社会的人的认可,才为娶得美人归,奠定了基础。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在这个圈子里持续努力,不断向那个圈子里,优秀的人学习、精进,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THE END
————————————————————————————————————

作者:暖玉笙烟

标签:专注阅读、写作、基金定投

人生箴言:行动,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

微信公众号:暖玉笙烟成长营

个人微信号:aya181218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说姥爷岁数大了,蹲不下腰,帮姥爷洗脚呀,爷俩有说有笑,希望我儿子永远这样孝顺。妈妈爱你
    昊昊妈妈爱你阅读 119评论 0 0
  • 2017年最大的愿望除了自身的成长,还有就是想多学学理财知识,让自己的资产增值。 买了一些理财书,也关注了一些理财...
    三十而丽阅读 162评论 3 2
  • 刘琳焦点讲师班坚持第444天分享(2018/8/19) 愉快的旅程结束了,在回程的途中,大家一直在谈论的,...
    小溪与大海阅读 153评论 0 0
  • 明亮的房间已经准备好迎接ta的小主人。家成了我们的育儿实验室。修成还需时日。 食睡 第一个孩子通常都是照书养的。育...
    婳ManjiKids阅读 335评论 0 0
  • 狐老六一听,手一用力,手中的竹签便“咔嚓”成了两半,头上的松鼠也被狐老六吓醒了,蹬了蹬腿,吱吱了几声,便从狐老六头...
    深刻九阅读 2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