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百态之高升茶馆

        高升茶馆是小镇各色人等汇集之处,也是是非之地。

        高升茶馆的掌柜姓高。老高用走南闯北争来的积蓄买下单家临街四间门面外加后面的小院,凭走南闯北落下的好名声,小茶馆生意很红火。

        高老掌柜在场面上混了大半辈子,人前人后从没有什么短头,可一谈到儿女,自己就觉得矮了三分。因他只有一个女儿,年轻时候的事情不好再讲了,他虽然有点懊悔,却也没有什么办法。老伴的身子骨不好,生个女儿就对的起他了,好在女儿跟她娘年轻时一样,模样周正,脾气娴静。姑娘越大,越懂事,老高越看,越喜欢,心里的疙瘩就解开了。

        一家有女百家求,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老伙计们提了不少人家,有经商的有从武的也有习文的,老高总是笑一笑,不置可否。大家不知道他是怎么打算的。

        一天,老高在茶馆高声说了句:下月初九来家喝酒,小女完婚,各位赏光。人们恍然,高老头家的事情,就没个准,神不知的来了个毛脚女婿。众人皆想知道是什么样的人物,能被高掌柜长在头顶上的眼珠子看中。

        成婚那天,高升茶馆热闹得一塌糊涂。门外头,吹鼓手咿里哇啦、咚咚锵锵;屋里头,小伙计们上上下下、传菜送汤。

        骑白马的新郎官谁也不认识,人样,长得倒是五大三粗,眉眼也还过的去。高掌柜的有喜事,众人自然要大喝喜酒,大声庆贺了。姑娘入了洞房,闹哄一阵,人散婚成。

        很快,小镇的人发现高家的毛脚女婿亦是把好手,店里店外,人来客去,迎来送往,甚是得体,且茶馆的生意比高先生经管时更好。于是,人们更佩服高掌柜的眼光:高人就是高人么,看人家挑的女婿,让人眼红。

        既是入赘,人们都叫高家女婿为高掌柜,老高掌柜成了老爷子。老爷子蓄起胡子,没事和老伙计们闲聊乱侃,背着手在镇上四处逛逛,茶馆的事,撒手不问了。

        相处时间久了,众人也问高掌柜的仙籍何处,高掌柜的嘴风很紧,只说自家是西面山里的,在家种地。再问,就没有话或者把话岔开了,众人对他的行状一直心存模糊。直到有一天,县衙门里的马队出动,围住高升茶馆,人们才知道高掌柜是土匪!

        那天天刚亮,听见外面有砸门的动静,高掌柜在床上跳起来,径直翻身上了棚(北方房高,在房梁以上再加木板隔断,上面可储存粮食杂物),从山墙上的小门跳到邻居房顶,再从邻居房顶跳到邻居的邻居房顶,几次跳跃翻腾,一溜烟到了镇子外的玉米地里。高家闺女迷瞪中觉得头下的胳膊不见,再睁眼,女婿身如狡兔,看得她目瞪口呆。

        睡眼惺忪的老掌柜披长褂出来,被门口守着的两个黑皮一把扭住。不一会,马队的张班头进来,对着西厢房高叫:“高掌柜,出来吧,你老爷子在我手里呢。”

        当天高掌柜到县衙投了案,把老爷子换出来。

        高老爷子有点积蓄,动用各种人脉,上下打点,也没有判罪,就在牢里押着。不杀不放。

        衙门里的张班头一次喝醉酒,说:高掌柜真是汉子,知道水火棍吗?任谁也顶不住,一棍下去就成了两截,他连眼睛都不眨;七星高照知道吗?七个烧得通红的鏊子,一字排开,离老远都烤得发晕,他在上面走一趟,完了,又送一来回!那是什么骨头?硬啊!

        张班头仰脖灌了一口酒,直摇头:他以前的手下在邻县被圈住了,乱咬。这汉子,县太爷都喜欢,没口供,就判不了他的罪。

        大年三十,阴沉的天象讨债的脸,一阵冷风吹过,地上的柴禾叶子和扫挂下来的碎纸片子悉嗦作响。要下雪了,逢年过节的下雪,兆头好,可心情不好——满街都是灰衣服的兵。

        高掌柜在小雪飘飘中回家。茶馆,在他投案的当天就关了,门口冷冷清清的。高老爷子在门口挂了个灯笼,点了一挂鞭炮,给儿子兼女婿除晦气。高掌柜媳妇早就杀鸡剁馅炒菜包扁食,收拾屋子糊窗户,打扮停当等着当家的回来。

        饭桌上,老爷子只管让女婿喝,女儿高兴得跑前跑后,锅台堂屋来回穿梭,欢喜之余看见丈夫喝的不停,直向老爹使眼色。那老糊涂一味喝酒,愣是看不见!

      当妈的知道女儿心事,说:老头子,孩子受了罪,身子骨虚,别让他喝多了

        高老爷子说:孩子,你爹过世后,我知道你在外面混,也知道你没有做什么恶事,以后呀,小心就是了。

      高掌柜点头:知道了,爹。不过我在牢里听人说,世道不太平了,前面战事吃紧呢,把不住什么时候了。我出来也是这个原由,听说衙门要搬了,牢里的人都放了。

      女儿插嘴:街上到处都是兵,怕啥呀。

        高掌柜叹了口气。

        老爷子喝的更猛了。

        整个正月都是在惶惶中过去的,拜年的亲戚除了问安,就是谈论战事和日本人。

        镇上驻扎的晋绥军60师师部,正月十五闹完红火,一夜间不知踪影。

      人们开始为以后打算,有家底的人家把值钱的东西深埋,不能埋的往山里亲戚家送;栖遑的人家什么也不怕——空屋子干身子,有事走人就是了。

      无论穷人富人都惴惴不安:听说日本人跟戏文里的番帮小妖差不多,杀人杀得眼睛都红了,保不齐,来了乱杀一通,血流成河呀!

        正月月二十,日本兵真的来啦。

        官道上一片土黄,象庄稼地里的蝗虫,快速的蠕动着,蝗虫前头,一条白色的幡在飘动,蝗虫的头上闪着糁人的白光。

        山梁上的人默默的看着,浓烟从镇子东到西依次冒出,弥漫开来,心,通通通地跳。

        高掌柜媳妇这两天不想吃饭,她知道自己的毛病,兵荒马乱的,摊上身上有病,这病得的,真不是时候啊。她回头看当家的一眼,心慌了。那分明是他投案前的样子:后槽牙咬着,脸颊的棱角更分明了;眼睛里射出两道灼人的光,结实的身子竟然有点抖动。

        逃难的人看看烟雾里的家,只得投奔山里的亲戚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胆大的回家里看看,高掌柜第一个回的小镇。

        镇子被日本人烧了,房越好烧得越厉害。高升茶馆的门面全完了,黑黝黝的墙壁,东倒西弯的门楼,前面的茶壶茶碗破了一地,桌子凳子和房顶一起变成了灰,后面正房是砖砌的窑洞,门窗破碎了,收拾收拾可以住人。高掌柜知道媳妇身子不利索,先回来拾掇好了,再到前山老姑家把一家人接回。

        大家都想,都烧成这了,日本鬼还要怎样?开春后,麦子返青,田里的活多了,在亲戚家逃难,也不是长久之计,人们纷纷回家,小镇又有了一丝生气。

        老话说: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那年的庄稼出奇好,人越没有心思管它,它越长得旺势。雨水也凑好,该下的时候就来,该停的时候就收。麦子长得老爷子都称奇,老大的麦穗,滚圆的麦粒!

        收割完以后,老爷子感叹:要是太平时节呀,咱这茶馆的生意——说到一半再也不言语。

世道反乱了,祸事停不下。

        祸事出在那年的五月二十六。

        收完麦子,有了闲暇,镇上的绅士们坐到一起商量起集。每逢三六九的集市,不能让日本给停了,五月二十六,收完了庄稼,正好!

        那天的天气很好,街面早早被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四邻八村的人也来了。

        逢集,不外是各取所需,店铺把埋的存的东西拿出一部分,摆出来。集市上,熟识不熟识的人见了面都打打招呼,讨价还价的声音比平时低了许多,买卖成交的很快——人们的脸上都露出久违的笑容,这年月,谁跟谁呀。

        正午时分,一阵马蹄声哗哗哗传来。人皆惊恐,来日本兵了!

      镇里应事的村副忙跑上前去。

      应事的见过几个日本兵,来了就是吃喝,要马料——附近靠山没有烧的一个小村子,驻扎着一队骑兵。起集的事情也和日本人汇报过,翻译官拿了袁大头后说:很好,好好。

        这次来了一个,应事的村副松口气,鞠躬问好后,把日本兵安置到高掌柜的茶摊喝茶。

        没喝几口,矮子罗圈腿的日本人支楞起了耳朵。他听见“咯哒,咯哒,咯咯咯哒”的鸡叫声,老母鸡的鸣叫引得那张猪脸裂开了花,他寻声而去。

        到了后院,看不见鸡子。正月里日本兵来祸害的时候,把镇子里的鸡抓了个净,高掌柜见媳妇身体不好,就在山里买了几只,养在家里。下蛋供老的小的吃。这会儿,老母鸡正在西屋里下蛋呢。

        猪脸踅摸一圈,没有找到母鸡。进了西厢房。

        这时,外面的人听见一声号叫。那声音象腊月里杀猪刀捅进肥猪脖子时,肥猪发出的声音!

        再看,高掌柜早没有了人影。

        当天,高掌柜一家四口,再次逃难,进了山。

        从此,高升茶馆再也没开张过。

          从此,小镇上的父老再没人说高掌柜是土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馆》通过在清朝末年、军阀割据时期、抗日战争胜利后这三个历史时期半个世纪中茶馆中各色人物生活上的变迁,反映社会的...
    缘逸阅读 2,012评论 0 12
  • 第六课 茶馆 从前人们还没有很多娱乐活动的时候,北方人的休闲一般都是在茶馆聊聊天品品茶,这也使得茶馆变成了鱼龙混杂...
    田源ty阅读 447评论 0 0
  • 第四课 茶馆 从前人们还没有很多娱乐活动的时候,北方人的休闲一般都是在茶馆聊聊天品品茶,这也使得茶馆变成了鱼龙混杂...
    田源ty阅读 1,464评论 0 1
  • 浮世清欢 小醋包 寒武纪年原创 第一章:岭子上的黑三爷 夜色愈浓,街上的人反倒是越来越多。一个身穿西服的男子从一...
    Theshy小迷妹阅读 4,139评论 1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