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打对这些面试问题要老板觉得你很值钱

在上节课讲到,如何选择好公司。也就是说,不要去考虑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那是执念。真正应该去的是个好公司,那我也教了你如何去选择好公司或者好公司的标准,以及到了好公司里面如何成长?但是很多人在问那我虽然选择了好公司,好公司要不要我是个问题?也就是说你如何能够通过第一关“面试”面试是个大学问,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面,形成了非常多的攻略和方法,但很多是鸡汤体,不指导实践

两个关键概念:

1.职业体验

2.面试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2006年,也就是说在我正式全职创业的那一年的前三个月,做了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我给100家公司发了简历,其中80多家邀请老纪去面试。最后拿到40多家的offer。因为要创业,只是了解我的职场竞争力如何,经常面试,对你来讲是一次体检,或者是说职业体检,你看我们人,每年都要去体检,对不对。去检查你的身体,这个器官,那个器官到底整个身体的素质如何?但是我们职业人,很少去做职业体检,也就是说,你的职场竞争力是什么?这个很关键,所以呢,我建议:不管你找不找工作,你每年都要做一次职业体检,看一下,你目前在这个行业里、在这个岗位里的职业竞争力是什么。然后你在现在的公司里,你就心中有数。记住:一定要去做职业体检,每年做一次。那怎么去做这个面试?但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别把这件事情想的这么简单,我发了个简历,别人打电话约我来,我去了,聊完以后等着offer,最后,我选择工资高还是工资低,实际上不是的。他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天我给大家仔细去讲这门课。

一个重要的前提:首先,心态要好

也就是说面试或者求职,它是一个双向的选择。不仅仅是你选他,他也在选你。或者是说“你极力的争取一个入门的机会”、“他也在展现他最好的一个状态”吸引你来。实际上,是一个很有趣的一个现象,所以在面试的过程中,“你并不是弱势”。记住,在面试的过程中你并不是弱势,你也有选择的权利。

注意事项:面试的过程中,你并不是弱势

当然你要逐渐提高自己,让你选择的机会会更多。我为什么现在逼着你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让你今后,有一个能选择的能力。这是从心态上的。

三阶段:

阶段1:面试前的准备

阶段2:面试过程中的表现

阶段3:面试后的选择

那开始到面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面试前的准备,第二,面试过程中的表现,第三,面试后的选择。

阶段1:面试前的准备——“三个一”的准备

那第一在面试前的准备,怎么准备呢?过去我给小朋友做面试前的指导,他说我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而且我的简历好像没啥可写的。我这个人也没啥特点和优势,我怎么能够去做这个准备?我跟他说,我说你做三个一的准备,也就是说,准备一份简历,这份简历呢不能复杂。

准备一:一份不复杂的简历

要一页纸,这一页纸要写清楚什么呢?有几个关键的要素需要写清楚,第一,你的基本背景

要素一:你的基本背景

也就是说你是什么学校的、你会什么、你的身高体重、你的偏好,这是第一个部分,第二个部分呢?就是说你过去做了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要素二:你的与众不同之处

或者是说你和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我经常讲,不要去想差距而是要找差异,也就是说你和别人的差异是什么这个很关键。第三个呢?是展现你的性格的。

要素三:展示你是什么样的人

也就是说,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能清楚的体现,这一页纸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一句废话都没有。每一个都能打动人,每一句话都能直指人心。只有这样的好简历才很重要。

总结:一份不复杂的简历

包括基本要素、于众不同、和展示个性

第一个一我们说完了简历部分,那马上就进入到第二个一是什么?你要介绍一套三分钟的自我介绍。

准备二:一套三分钟的自我介绍

经常我们去面试,不是人家就讲,你介绍一下你自己吧!但有些人说了好长时间,有些人几句话说完了。很多时候你没有办法把自己介绍清楚,尤其是在一个略紧张的环境里,我的建议是什么?这三分钟,你把它写下来、逐字稿。三分钟以我的语速200字,你的语速大概150字。你能不能在一个500到1000字的篇幅里面把你写清楚。也就是说在你的简历之外或者以简历为基础,把你的介绍丰富。这个真的是学问,我记得当时指导一位小朋友,刚毕业他要去咨询公司,他是学管理的,那我就严格要求他,第一,你的简历要写清楚,花了很长时间。第二呢?介绍要写清楚,他说我这个介绍已经写完了接下来怎么办?背熟它,他要把这个介绍写清楚以后,要把它背下来,之后把它背的不像背出来的。就和他身体融成一部分了。所以他到一个面试的场合里面去,但别人说介绍自己的时候,他夸夸夸三分钟讲出来,表现当然不一般了。这背后是苦功。你想想。

总结:

准备一套三分钟的自我介绍

要把自我介绍写成逐字稿背熟

第三个呢,要准备一套问题,就像备考一样要把有可能问到的问题,你都要去想清楚。

准备三:把有可能被问到的问题答案想清楚

那有可能问到什么问题呢?基本会遇到的问题不会超出这三个范围,第一个是跟你有关的事。

问题范围一:与你有关的问题,如优缺点等

也就是说,你的优点是什么?你的缺点是什么?你的上一份工作是什么?你平时的表现是什么?等等等等……,那我看,总结起来会问几类问题,你的优点是什么,那这个时候你要想一想,你的优点是什么?你的缺点是什么?那你要想一想,那些缺点可以加分,记住:缺点是可以加分的。

重点提示:缺点是可以加分的

但如果人家说,你的缺点是什么?我的缺点就是有点懒。那这个就麻烦了。但你要换个说法呢,虽然我懒,但是呢 我是聪明的懒,很多事情我只有做一次,其他全复制,我就热衷于做一,然后我不断去画零嘛!每画个零不就长十倍嘛!那你看看,就像马云说:世界是懒人创造的,那同样一个缺点,有些是加分,有些减分。还有平时做什么呀!那你就表现一个积极的自己嘛。对不对!第二部分呢?就是对公司的了解了。

问题范围二:对公司有多了解

那这个经常是很多人是乱来的。比如说我面试也经常会遇到这种问题说,你是怎么知道我们公司的,我就是海投,然后你们就打电话给我了。这种问题能这么回答吗?或者说,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呢?我来之前刚到网上搜一下。这是不行的,是证明什么呢!你是一个无心人。在职场里面,我们要做一个什么?做一个有心人,什么是有心人?有心人就是说,我对所有事情都是准备好,完美的演出,来自于精心的准备。也就是说,我要对这个公司的资料查得很详细,比方公司的创始人是谁,他有什么光荣经历,这个公司在行业里面是什么情况,最近半年有什么重大举措以及公司有什么价值观、文化、愿景。你要把这些想清楚。第三部分是讲什么?他讲的是你要准备这一类问题,也就是说,跟这个岗位有关的。你看第一部分跟你有关,第二部分是跟公司有关,第三部分是跟岗位有关。这岗位就说你会啥?你面试市场,那你对这个市场的了解是什么样的?这个行业的动态是怎么样的?就这个岗位的动态是怎么样的?你需要准备好,很多人都说,我什么都不会,那我就做销售吧!不是的,销售也是有技巧的,也是有专业的,不要侮辱这个岗位嘛!所以关于职业这一部分、关于岗位这一部分、技能这一部分,你要做好准备。

总结:

把有可能问到的问题想清楚

1.和自己有关的问题

2.和公司有关的问题

3.和职位有关的问题

那你看我们在面试前的准备,是不是看起来还是挺复杂的,挺具有专业性的,准备一个简历,准备一个介绍,准备一套问题,如果你把这个准备了这个时候你就勇敢的去面试吧!但是到了面试官那里,包括你进了那个小屋!面对一个人或者三个人或者一轮或者三轮的这个面试的过程中,你应该怎么表现?

阶段2: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三个层面

一般我会建议,从三个层面,第一呢?也就是说,你的态度要好,这个态度好和我刚才讲的心态有关。

面试表现建议一:态度要好,不要太紧张

既然是双向选择了,你也有50%的主动权,所以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过于紧张,你就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发挥好,所以你看态度,这个部分多重要。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你想清楚你的心态,你能够把你想的那些准备哪些能表示清楚?脸上挂着笑容,这个笑容是真诚的,也就是说你的状态,态度包括什么?包括心态,对吧!包括你的状态,你把这个药做好。那第二呢?一定要 少说会听。

面试表现建议二:少说,会听

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因为紧张,因为不安,因为你急于想让他说你好,经常是什么?多说少听,你没有听清楚人家说什么?也没有听清楚弦外之音,我经常给大家做培训的时候给他一页纸,上面大概有100道题,但实际上,我上面有一句话,就说请你看完所有问题之后再写答案,当然多人上来哗哗哗开始做题,做了100道题,花了25分钟。结果到最后一道题是什么?就是说,看完所有问题之后天下名就交,一分钟都用不上。但很多人没有看清楚题意。你没有听清楚里面的一些套路,一些陷阱,就过于回答,那表现能好吗?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少说多听很重要。因为很多时候,说多了不是沟通好的表现,最好的沟通是什么?不说。

重点提示:最好的沟通是 不说

什么话,对方不能反驳,是他说过的话。面试的过程中,要有好的这种状态,就是少说多倾听。那在面试的还有一个什么呢?你要识破花招。

面试表现建议三:识破花招

这跟少说多听有关系,有非常多的花招,就像我刚才在让你准备回答的过程中,你有什么优点、你有什么缺点、你有什么兴趣、你有什么能力。这个实际上是老板和HR去看你的价值观和日常行为以及工作状态。比如说问你,平时都干什么,你说我一般下班以后,六点多种下班以后就回家了,然后又去看看电影 读读书。那你想如果这是一个崇尚加班的公司,他一想,这小伙子六点钟就下班了。看起来不能加班 对吧!所以你一定要去识破这里面的花招!不把这些花招识破掉,你就会陷入到一个套路,就会被人家看轻。

小结:面试中的表现——三个层面

1.态度好,不要紧张

2.少说,会听

3.识破花招

在面试过程中,占50%的一个权重的一件事。很多人都不注意、没准备。经常是打了一场败仗,或者在这场遭遇战下,打了一场败仗,也就是说如何谈工资,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为什么说它是整个面试过程占50%权重的呢。是因为大家要记住一件事情。底薪或者这个基本薪金,是你在这家公司,这个行业的起点。因为除非你有重大贡献、重大提升,你才能有大幅度的加薪或者是有重大变故。公司全都跑掉了,就剩下你留在那里,那为了留你才能给你多少,但这种机会多吗?并不多!剩下就只有靠什么了,公司的年底考核。从A到D、D就开除了、C就不加工资、B可能加一点点、A加上比方说5%到10%。因为每个公司他都是薪酬带宽制嘛!那你想假如说你的底薪是5000块按照每年加10%,十年之后是多少?对不对?这是一个大问题。经常会遇到很多小朋友,就是说你对工资有什么要求?就开始玩自己的衣服,玩自己的袖子,然后开始不知所措,然后最后吭哧半天说,我跟公司标准走,这是最差的一个问题,公司什么标准?公司的薪酬是带宽制从3千到8千都有可能,那跟公司标准走,3500你干吗?你行吗?那要不然有人就讲,嘭,说出一个大数这个大数呢,远远超于你的实际水平和行业水平,比如说在这个行业领域里面,可能上一份工作你就做了三个月,再上一份工作做了五个月,做新媒体营销,一上来说我要两万。那老板一看,又跑这来骗三个月两万那马上就不行了。成功率也没了。对吧?所以怎么谈底薪是很重要的。谈底薪,有诀窍!当然,对你之前的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第一,你要基于你自己。

谈底薪诀窍一:基于你的能力

也就是说我具备了这个能力我应该有多少,对吧?你对自己肯定是有了解的了,第二呢,你要去对这个行业里面你要有了解,对吧?

谈底薪诀窍二:对行业有所了解

这个行业里面大概是什么样一个水准,同样一个岗位大概是怎么样,相应的,你要对这个公司的状态有了解。

谈底薪诀窍三:对公司状态有所了解

比方说它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公司,那肯定不会很高。如果它是一个突飞猛进的公司,那肯定会高。还有和这个公司的状态有关,这个公司现在这个急剧扩张期,那你就会高,如果这个公司是一个收缩的状态,那就不高了。所以你要去判断不同的形式,做不同的推演。

小结:谈底薪的诀窍

1.基于你的能力

2.对行业有所了解

3.对公司状态有所了解

那面试后,你看我跟他讲了面试前的准备,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以及问题,那接下来就要到面试后了。那面试后,你就要判断。

面试后要判断到底选择哪家公司

你到底选择哪家公司,在面试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提醒,很多小朋友,你除了去应对面试官以外,你还要观察这家公司,它是不是和你之前收集资料,所想象的好公司。因为我们判断一个好公司是从公开资料里面看到的。那你要去到这个公司,亲身体验一下,有几个层面,

第一看前台。

判断公司好坏的标准一:看前台

前台好不好,如果这家前台又冷、又不好打交道,然后他在那里去玩。那你就想这家公司,肯定是一个管理不是特别好的。你想连门面都没管好。所以你想想,你能不能在一个不规范的公司里去如鱼得水,那第二呢,还要看卫生间。

判断公司好坏的标准二:看卫生间

无论是大夏还是公司里面的,如果公司里面的卫生间如果比较脏,那就证明,这家公司的行政很差。你也不用想福利待遇有多好。那实际上是以牺牲同事们福利为代价的,对吧?那还要去看面试官的这种反应,那如果你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心不在焉,然后对你也没有什么尊重。面试过程中,连杯水都没有。

判断公司好坏的标准三:看面试官

那你想他就不是一个特别能尊重人的公司,如果办公室里面空了很多座位,那就证明,他们刚做了一次业务调整。你要通过很多细节去观察这家公司好不好,这个很重要。因为我刚才讲了一些好公司是你从外面看到的,好的行业,好的公司,好的老板,但是你要自己去亲身体验一下,就像别人介绍一个女朋友给你,那这个人从长的也不错,穿的也不错,谈吐也不错。但是你必须要自己接触,亲身接触一段时间,你才能知道适不适合你。

课程总结:

1.面试时的心态

2.面试前的准备

3.面试中的表现

4.面试后的选择

5.如如何判断是否是好公司

今天这节课主要是讲什么?讲如何面试?也就是说你的心态什么样?你在面试前的准备是什么?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以及面试后的选择,还有在面试过程中如何发现这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那讲这么多,我还是希望什么呢?能听了我这12节课,能让你在30岁以后,不用简历去找工作,不用到人家公司里面去面试,而是和对方的老板能够到一个茶馆,到一个咖啡厅里面去交流的时候,去进入这个公司,这个不就是我讲12节课的价值和意义吗?或者是说对你价值和意义,当然,一定要记住我刚才讲的这个要做职业体检的这件事情!每年你至少要做一次体检。这个是极其重要。

职场私教一对一

有很多朋友不太会问问题,因为你问的特别虚、空、大或者是仅仅描写心理状态,而不是问具体什么事,我怎么回答呢?我就只能这么一个问答了,你问,人怎么才能成功,我说,天时、地利、人和。那如果都是这样的问题,都是这样的回答还有意义、还有价值吗?没有意义价值。我经常讲问出一个好问题是极其关键的,问出一个极具有具体性的,是很重要。因为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能有好的解决方案。我在很多机构里面去帮他们做私董会的教练或者私董会的主题,整个私董会两天干什么?就是界定问题,就是怎么能找到看起来这个问题之后的真问题。在问问题之前,你先定下三秒钟,想一想,我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在现在,我最需要解决的是那个问题,我们先从会问问题开始,会问出真问题开始。对你今后在职场里也极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节课讲到,如何选择好公司。也就是说,不要去考虑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那是执念。真正应该去的是个好公司,那我也教了...
    新晴旭阅读 193评论 0 1
  • 亲爱的安东尼先生 转眼杂花生树的七月就要过去一半。 也在这漫长的雨季里,终于迎来了晴天。 不知要如何跟你描述...
    文字摇滚帮阅读 276评论 0 1
  • With theadvance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he wid...
    yhdv阅读 336评论 0 0
  • 常见方法 unsigned int count; 获取属性列表 获取方法列表 获取成员变量列表 获取协议列表 现...
    Stago阅读 704评论 0 0
  • 今天是9.18,86年前,日本策划并发动了侵华事变。72年前,日本战败,国局变换。68年前,江山更名换姓。 我的祖...
    晓笙默阅读 516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