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棉树》

唐伟滨

诗日:

绝顶攀枝欲探空,

英雄从未惧寒风。

凌霄一朵天然傲,

何况春来满树红!

木棉树生长在我的童年里。

崇左,县委的办公大楼建在左江边上。处于地势最高点,一栋灰色外砖墙的四五层洋楼,两边有十来级石阶,后面就是临江的水泥筑围栏,杂树藤蔓沿山坡恣意攀升,但透过翠色,尚可眺望清秀碧澄的江景,以及江北对岸的远观;如果能爬上楼顶,登高一望,应该更是景廓山邈,水长帆远,心旷神怡,令人念古思今而伧然涕下的。可惜,那时我却没那个机会,因为我只有六七岁,而且,即使可以临顶一览,亦不会有任何慨想,作此感叹却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所谓经历了人生各种坎坷与风雨,人情百般世态与炎凉之故。

但是,大楼右侧的那棵高大挺拔的木棉树,却是我和玩伴可以时时仰望与亲近的。因着我们个子矮小,更显得她的躯干伟岸,屹立在大楼旁,枝叶茂盛,树干瘤刺突兀斑驳,两三个小伙伴才可围抱;高应该十几米,有没有与楼平头却是忘记了,总之是相互辉映。每年初春才始,春寒料峭之时,木棉率先花开之际,亦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木棉开。” 不用千树万树,一株就够了,仰视,只有满树的红花,大朵大朵的木棉花,如一团团火焰,燃烧在纵横交错的树枝上,热情、美艳、壮观之极。

当初,我们喜欢木棉树,并不是因为她的美艳。木棉花掉落下来,一朵朵完整娇美,花瓣是柔软的几片,包裹围塑成一个小火炬的形状,抚之摸之都舒心舒服,应该是心软的最佳感觉体验;花蕊是粉状的须须,排列整齐;花萼是黑褐色的,紧紧裹着花瓣,才让一朵朵红棉飞坠十丈,也不会粉身碎骨。闻之没有特殊的花香,却有自身的清味,倒有沁人心脾的功效。满地落红的时候,我们会赶去一朵朵拾起,小伙伴们争先恐后,并非要学林黛玉作葬花之举怜惜自己,倒是因为木棉花晒干后,可以拿去回收站卖钱。为什么么木棉花可以卖钱,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却也从不想过问人;废铜烂铁,牙膏管废纸盒,却是可以理解,木棉花梧桐子当时怎么也想不通。后来长大了,喝了一种叫五花茶的,才知道木棉花不单可以入药,还可作茶。总之是惭愧的,当时不欣赏木棉的美和功效之用,只是喜欢她可以换几个小钱来买冰棒了。

夏天,花落尽,绿叶出。一树的繁荫,树干下是避暑的良所。我们常在江边的坡上,寻找各种有趣的虫子,石头,还有蜗牛壳来游戏,玩蜗牛壳就是找来许多,然后对顶蜗牛壳的尾部,大家比试谁的壳更坚硬,把对方的壳顶烂,就在木棉树的下面,人声鼎沸,战得尘土飞扬,天惊心动魄。木棉树只是微笑地看着我们,风儿拂过,偶尔会有木棉子掉落,砸在我们头上,我们却是不甚关注这东西的。木棉子里的棉絮,却也是有用之物,外婆曾经做过一个枕头给我,小小的软软的,记得把白色的枕头睡成了黄色的了,原来,我也曾倚着木棉而眠,至于做过多少个大大小小的梦,甜梦或噩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与木棉有过的那一份缘。

再后来,知道木棉花又叫攀枝花,英雄花,都是很美很英武的名字。攀枝花,多么贴切!那一枝枝上直接盛开的花儿,从枝尾开到枝头,宛如开在悬崖之上。英雄花,多么形象!那一朵朵犹如鲜血染红的花儿,从盛开红到枯萎,宛如嵌在英雄碑之上。可是,很快就随父母搬离崇左县城,到了省府南宁,木棉树却是少见了。渐渐地木棉在我的生活里竟然淡出了,偷偷躲在童年记忆的一个角落里。再后来,结婚、生子,辞职、留学,最终远走异国他乡,木棉始终没有从记忆的冬眠里甦醒来过。是她太无心无意,还是我太无情无义,不得而知。不过,去国多年,我倒是认识到一个真理,无论是红枫还是红棉,树与人一样,如果她的花叶攀枝是为了民众而红,为民众而用,为了自由而红,为了民主而彰显英雄,自然的、自在的美才是最艳红的最珍贵的美。偶然看到一个微信群里有人写木棉诗,才猛然间唤醒了我的木棉梦。我深深地怀念那一棵高大挺拔的木棉,不知如今的她是否健壮如昔,不知大楼是否依然挺立,不知左江是否依然清澈,不知现在的孩子,是否依然与她紧紧相依?

2018.04.08

附群友原玉:

依韵刘瑶兄

章淀安

几片飞花点地红,

当时犹自占春风。

诗人何必抱深恨,

应识来年枝不空。

木棉街

作者:刘瑶【广东翁源】

烟巷香消半树空,

长街怅忆木棉风。

多情犹是城居客,

岁岁春深咏落红。

晨起,得彭君四字“南缘北梦”,权且对“朝影夕花”,横批:木棉道。一并收进文里。


木棉道

“南缘北梦,朝影夕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