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画家画人体,一幅镜中少女,与众不同

人体油画对于东方绘画世界来说总是显得有些新奇,从前没有这种艺术形式能让人观赏,出现之后又常常受到道德舆论的压制。不过,人体艺术往往又是那种永远不会失去新鲜感的绘画,风景静物看多了会有种“都一样”的错觉,但人体油画却能给人每幅都有不同美感的视觉享受。

毛野合弘油画

人体艺术本身的确是有画不完的美感,但如果艺术家画的都呆立或者躺卧的画面、形式都差不多就同样会让人觉得没意思了,看来看去都像是长着不同面孔的真人“石膏像”,那也是一种千篇一律式的低端绘画了,有没有人能将人体画得与众不同呢?

毛野合弘油画

很多大神觉得这人体画能画出啥与众不同来呢,要么站着画正面,要么站着画背面,要么坐着画要么躺着画,画来画去就那么几个pose,看得多了原本很美的东西都觉得没艺术性了,再大的名家画出来也依旧是那个老套的感觉,而且这人体画似乎也谈不上什么意境或者哲学,就是种光秃秃的绘画表达而已,可以说是荒漠之美一般,看着美但却荒凉。

毛野合弘

有人常说日本画坛规模虽小但玩起艺术来创意却很大,他们不但能在学了中国传统绘画之后创变成自己的浮世绘,而且在引入人体艺术后也解锁了各种不同的绘画姿势。这倒不是说日本的艺术家画人体就要强过别人,而是说他们总能找到让人看得耳目一新的人体绘画新鲜构图花样来,这也许和他们对于这种艺术表达更有经验有关。

毛野合弘油画

来自茨城的写实艺术家毛野合弘(Kazuhiro音),对于人体绘画也有着独特的创意画法,他的人体画脱离了单调的荒凉感,让人能在他的人体画里看到一些意境之感。日本画坛的人体油画整体偏向于写实,毛野合弘也是青年一代写实代表,他与森本草介、小尾修、原重昊、山本大贵等实力派一样是日本画坛的网络红人。

毛野合弘油画

让毛野合弘走红的是一幅很有意境感的人体油画,这是一幅镜中少女背影,毛野合弘独特的镜中“窥”人式的构图没有让这幅人体画落入俗套。当其他画家都是直白地画站立的模特或者坐卧不一的姿势时,毛野合弘选择了一种极有电影感式的构图,看了之后你会觉得他把人体画得与众不同。

毛野合弘油画

他通常让模特背对着自己站立,模特背后、画架前是一个传统椭圆水银镜,毛野合弘就对着镜子写生,而在他的视野角度里,只能看到模特的肩脖部位,而他的画面处理却是“镜外”居多“镜中人”比例极少,尽管这的确是一幅人体写生油画,但却让人有种在看某一帧电影画面的错觉。

毛野合弘油画

空房间、椭圆镜、少女背影、盆景静物绿植、一扇门……这就是毛野合弘人体油画中的五元素,甚至有的仅仅只有一面镜子以及镜子中的少女,简洁的画面和镜中照应出的半边人体背影,让他的人体油画变得耐看而富有意味,更似乎多了一些遐想空间,当你把他的画当一帧电影时你也许会想却按一下播放键,镜头推近之后会是什么画面?镜头转过去之后又是什么画面?

在日本的美术聚集社区网友很喜欢讨论毛野合弘的人体油画,对于这种引人遐想的绘画构图,网友认为他的画既唯美又含蓄,更比常见的直白式人体绘画“有艺术性”,至少,在意境和构图上就要与众不同得多。

(文:lugu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