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周作业

本周作业主题是有关考试焦虑。

在这次期末考试之前,我认为孩子对待考试一向是轻松的。因为他一贯自信,无论知识掌握的如何,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即使成绩不理想他也会找各种客观理由,也就是说他是处于不知道自己不行,只知道自己行的盲目自信状态中。

这次期末考试前一天就能明显感觉到他的担心,焦虑和紧张。他会时不时的问一句“你说明天我能考好吗?如果考不好怎么办”?主动要求听梅梅老师讲的考试主题课。

收拾好考试用品,洗漱上床,入睡没有受到影响,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要考试了,早早的起床,坐在床上发呆,手捋着枕头边(这是他经常爱做的动作),没有吃早餐就去学校了(这个应该不是单纯的因为考试,这段时间早上都不怎么吃早餐,说不饿)

考试回来反馈说题很简单,听到这些根据我对他的了解,成绩应该达不到他的期待。

其实,我对他的分数呀排名呀并没有过多的强调和看中,他的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他爸爸,他爸爸是集溺爱与碎碎念于一身的人。他说,“如果这次考不好暑假就没有好日子的过了”,听起来多像“如果考不上好大学我就完了”这样的说辞。

根据我的分析他这次考试过度在乎,担心的原因更多的是来自他对自己的要求(或者说是错误认知)和对自我的清晰认识。

1.我都参加学霸营了,应该考好(不管自己平时执行的怎样)

2.这次复习比要平时用心、用时多,状态也好,如果这样都考不好,是不是说明我没有学习的天赋,我很笨。

3.通过这次在家集中做题复习,查找到了自己知识上的漏洞和其他方面的不足,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自己内心有个清晰的认识——不熟练、不精准。

4.要超越别的同学,开学又重新要分班了,要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学霸的好印象。

别看人小,心可不小,过多的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上肯定会给自己带来一定压力。

问题出来了肯定要解决,首先就是认知调整。

1.让他自己说说听了梅梅老师的课后,什么是正确的考试观(查漏补缺),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有哪些(知识,情绪和性格),反观自己知识掌握的程度(90%)情绪(明白情绪的作用,会调节)性格(基本能迎难而上,看到难题会思考但易急躁)

2.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它只是光不一定锋利。想成绩好,成为学霸,紧靠短暂的努力够不够?(不够)对,真正优秀的学生一定是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你随便努力几天就超过他们了,岂不是对一直努力的他们有点不公平。

3.说说在你看来什么是暑假里的好日子,什么是不好的日子?考好了,天天玩耍,不用看书学习?还是考不好天天只会看书学习不让你玩耍?都不是。考不好说明我们知识有漏洞,假期赶紧补起来,开学一举逆袭,闪瞎老师同学的眼睛,让他们佩服。考好了,那就说明这段时间的努力是有效的,既然努力这么管用,假期不努力岂不是傻子。就像一个病人明知吃了这个药病就可以好,可他就是不吃,你说傻不傻。

认知调整后,又为他的刺激点,阅读理解题型做了程序:看到阅读理解,我心情平静,想到考前几天我反复练习了这个题型,妈妈也给我讲了做题的方法和策略,此时我更加的自信,带着这份自信和平静我开始做题,首先,我先看题后所给的问题和选项,然后,带着问题去读文章,边读边做标记,对于简单题,一眼就能从文中找出答案的,我马上就把答案写上,对于不能从文中直接找到答案的题,我带着问题继续读,对文章有了整体感知后,我仔细思考,对此,推敲,然后选出最合适的答案或判断。答完所有的问题后我再来复读核对,我为自己的这份认真从容感到开心和自豪。

昨天成绩出来了,数学虽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整体成绩还不错。搬回了一张“优秀学生”大奖。这可是三个学期都没有的殊荣。(他的最好预估是能得一个进步奖)

趁着他的高兴劲,我又给他聊了聊,自己认为题容易怎么没有做全对?因为考试就如我们平时做题,平时会的题如果都不能做全对,考试也很难能做全对,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从练习题做全对开始。

因为见不到试卷也没有做更细致深入的分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268期G组赵慧婕,很开心和G组全体同学一起走到第七周,这七周时间有快速成长也有缓慢前进,希望自己能一...
    慧婕的成长笔记阅读 355评论 6 2
  • 毕业以后来到这座F城市工作也有几年多了,可惜工作一直没有任何进展,压力很大。当然,如果回家了,不用担心房租和生活费...
    大Amo阅读 163评论 1 1
  • ①完善ltodoS中宗旨。 愿景和长期目标和八大关注; ②周践行收获写简书。 第一篇 本周锦囊回顾 听叶老师讲...
    Yamy敏阅读 157评论 0 0
  • 一、刻意练习 1.梳理自己的梦想版和关注,放在Ominifocus里; 我的梦想版 图片: (一)健康:每年体检一...
    沁园春雪_73a4阅读 165评论 0 1
  • “如何用一张画布重塑你的职业生涯 个人商业模式画布” 一 核心资源(我是谁?我拥有什么?) 1.我是一名政府...
    Caroline妞妞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