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有效提升沟通效率的四个技巧

沟通很重要

-1-

从《小王子》看沟通

“语言是误解的根源”,第一次从《小王子》里读到这句话,就深以为然。

虽然人和人之间,交流时我们常常都用着同样的语言,字词和语句,我们都能听懂,但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未必理解对方在表达什么意思。

比如“你吃饭了吗”,这句话不仅仅意味着在关注“你是不是真的吃了”这个话题,还可能是“你要是没吃我们一起吃”的邀请,“这个点了你还没有吃饭快点去吃饭”的关切,“我只是想找一个可以先聊聊你的情况的话题,刚好这个点是饭点,看看你方不方便”的询问。

有没有觉得一句看似简单的话其实还挺复杂?

这也是我常常被批评的地方,因为经常有人说我,“你怎么听不懂别人说话?”

比较二的我以前总是只从字面意思去理解别人说了些什么,而忘记了他当下真正想表达什么。

现实环境往往非常复杂,一个人说话的语境,神态,他目前的诉求,这些都是综合性的,需要一起考量,再做判断。

特别是在中国这个比较复杂的语言环境里,像“改天一起吃饭”这样看起来很直白的话,只要这个“改天”没有具体的时间,那基本可以意味着这句话是“表达友好”的一种方式。

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作为有些二的那种,在中国式的交流里,其实我一直都显得挺白痴,因为这块的信息解读,我一直都不太擅长。

不过,在长期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之后,我也逐渐懂得了一些小技巧,也越来越能理解各种话语背后传递的真实含义。


-2-

提升沟通效率的四个实用技巧

“语言是误解的根源”,同时,语言也是理解的基础。吹毛求疵的讲,百分百的理解一个人说的话是不可能的,可是理解个八九成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也并不追求极致的理解,只追求够用的理解。

从这个角度讲,语言依旧是我们必须依赖的沟通工具,所以,沟通时注意的第一点,是我们自己先要想明白,我们要表达什么。

为什么我会每天坚持写作,原因之一就是我想梳理清楚自己的逻辑,想不清楚就会写不清楚,写不清楚就会有人问我,这样反过来会逼迫我写清楚。

沟通也是一样,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要和别人聊一件事,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不知道怎么聊,甚至聊完之后发现还是没讲清楚的情况,这种时候,我一般都会先草拟一个思路,把自己想讲的写下来,给周围的人讲一遍,看他们理不理解,然后再给真正要沟通的人讲。

一定要先想明白你的观点,否则上去讲了半天,和不讲也没有什么区别,这就是做无用功了。

其次,在想明白自己要表达什么之后,要理解我们表达的目的,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去思考对方对什么感兴趣,对方需要的是什么。

就拿开发上线功能来说,运营提出了一个方案,想要实现一些功能,于是也学着产品画了一个被产品严重鄙视的丑陋原型,产品看到原型是会评估“这个功能能不能实现,多久能实现,实现这个功能的性价比如何”,所以如果要使产品通过方案,最重要的部分肯定不是在于把原型画的多么的高保真,而是使这个方案在尽量降低开发成本和周期的同时,又达到想要的效果,“这个功能不复杂,之前咱们也开发过类似的功能,推送后引来的流量和转化率是XX,还吸引了很多用户提供了对产品的优化建议”,这样才更容易被产品通过。

而拿这个方案去和技术聊的时候,你就没必要和技术说“流量和转化率”了,只用和他聊清楚技术需要实现的部分是啥,他能不能实现,不能实现需要学多久才能实现,完全不能实现的话有没有备选的方案。

和UI聊的时候,则需要说明白用户的一些特征,便于UI理解用户喜欢的风格,框架要和UI沟通好,排版和字体这块就不用发太多言了,毕竟别人是专业的,作为运营搞好自己份内的事就行。

再次,沟通的场景非常需要注意,能发邮件不要发微信,能打电话不要发邮件,能见面聊不要打电话。

用邮件比微信好,是因为邮件更正式,而且工作的人一般都有每天看一遍邮件的习惯,同时也不容易遗漏,还能够留作沟通的证据。

打电话相对于邮件来讲,因为沟通是同步的,有些自己用文字讲不清楚,或者以为对方可能会注意的点,可以在电话得到纠正,发现对方更关注的是什么,有没有理解我们的意思,而且还能捕捉到文字里没有的语气。

见面时能捕捉的信息会更多,包括对方的神态,一些微小的动作,比如他有没有玩手机来判断他对这个话题的感兴趣程度,看了一次表是不是赶时间要走了。

当然,上述的方式不是绝对的,也会根据你的情况,你的时间安排和轻重缓急来做调整。

最后,如果是一个人想找另一个人帮忙,这个信息是通过你来转达的,那么,最好的方式是直接让这两个人直接联系,而不是你去代劳帮忙沟通太多细节的问题。因为每一句话在被转达的时候,都可能变得背离它的本意,而作为转达者,你其实并不清楚双方的需求是是什么。代劳反而会出一些乱子,容易好心办了坏事。


-3-

总结

以上都是经验都是我的亲身经历,虽然注意的点不一样,但基本都是围绕着“如何让沟通更有效率”而进行的,“有效率”一般指如何让对方更能理解你,如何调动对方的积极性达成彼此都有的需求。

当然,有的特别厉害的人,可以仅凭口才把本来没有需求的人硬生生的说成有需求,并且让对方给予配合的情况。

我不太喜欢这种做法,比如销售和你说了一堆天花乱坠的东西,你当时心动了,一冲动就买了,可是买回来之后发现没什么用,你下次还会买吗?下次考虑购买时,你对这家店会是什么印象?

做人也是一样嘛,没有需求制造需求的方式,必须是建立在对真实的需求挖掘之上,伪需求哪怕合作了一次,赚了点小钱,但不能长久。

所以,诚信和为对方考虑,其实在沟通时还蛮重要的,虽然它们听起来很古老,但老话往往是对的。


文章写于7:10

完成于8:12

今日未完成“一小时写作计划”


和你一起

思考一些和我们都有关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