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易效能30期亲子践行第一个30天月检视会议记录

时间:2017年6月16日 19:00-20:30

地点:YY语音直播

参会人员:易效能第30期亲子班90天践行学员、教练和老师

主持人:王炯 主班教练

导师教练:丫丫老师、汤雪教练

时间大臣:李远

排麦大臣:肖妲

记录大臣:肖菊

会议内容:

一、王炯教练发言及班级践行总结

1、月检视的好处:30天,相信各位都有很多感悟和收获,也有一些疑惑,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我们的践行加油助力、轻松上阵下一个30天!

2、班级打卡情况:27个家庭报名,26个家庭同行到现在。30天内10个家庭全勤打卡!25个家庭打卡都超过了25天。

3、小组周检视,从第二周开始到今天共三周,4个小组有3次都做检视,2个小组也完成了2次周检视。

4、群组分享氛围很好,孩子们和家属们也有受到感染参与到互动交流中来。

二、家长助教践行总结及分享

第1小组家长助教:肖菊

1、打卡情况:第一组6个家庭有5个参与践行,这五组家庭积极打卡、互动、相互鼓励坚持走完了第一个三十天。打卡最多的全勤打卡,最少的也达到了二十七天打卡。

2、集体氛围:妈妈们积极打卡,有问题相互支持,有好资源相互分享,相互鼓励相互温暖,甚至还带动了爸爸加入到践行会议中来;孩子们热情很高,积极参与执行易效能打卡的各项任务,也在逐渐完善和提高自己,意识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3、周检视会议:开了2次周检视会议,家长们都积极参与,孩子们也乐于分享,也有小朋友暂时不愿分享也没有勉强,通过集体氛围的影响,相信以后会做得更棒!

4、作为家长助教的心得:家长们自身克服工作、个人事务的繁忙积极参与每天践行和反思、回顾,集体的良好氛围带动了个人的成长,大家形成了共振,变得比单个人践行更有能量!作为助教,更加激发了自己要做好榜样的动力!向优秀的妈妈们学习经验,自身成长很快!感谢易效能这种集体学习和践行的模式,让我们可以把学习和成长进行得更加深入!感谢小组妈妈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让践行成为一种前进的动力!

第2组家长助教:李远

1、打卡情况:4个家庭参与践行。王晓琳全勤,她每天的反思、对待事情的处理方法上值得我们学习。从她身上我不断学习,她的优秀让我有时甚感羞愧,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周洋打卡25天,她每天的睡前悄悄话、亲子阅读和故事的分享,让人记忆深刻。徐立庆大哥,打卡26天,作为一名爸爸,每天能坚持认真地写日志,坚持打卡,打卡记录中记录了女儿学习效率提高很多!真心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2、作为家长助教的收获:首先,让自己更加主动积极去打卡,同时,也促使自己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学习别人,最后感谢老师和教练们的嘉许和鼓励!相信我们在未来30天会做得更好!

第3组家长助教 :黎芳

1、打卡情况:4个家庭参与践行,每位打卡都在25天以上,王丽、静是全勤,打卡最少的也是27天。

2、周检视会议:一开始佳怡小朋友不敢发言,到后来可以大胆开口,进步很大!小朋友在检视会议中讲了自己的不足和做得好的地方,很棒!虽然没有爸爸参与,但这种一起学习一起践行的方式给到大家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于小组的2男孩和2个女孩的践行也有很大的促进。

3、计划执行:

第一,大生哥自己列清单,相信他可以做到更好。原定计划就是简单的早起早睡,在执行上有一些问题,但有这个意识很重要!

第二,家庭会议有益于家庭,需要开展起来。

第4组家长助教:郭翠英

1、打卡情况:3位家长参与打卡。一位每天坚持打卡,另外两位打卡25、26天。受另外2位的激励和鼓舞,出差回来,继续打卡。

2、践行收获:

第一,对于孩子的闪光点,孩子和其他家长提供了更好的视角。

第二,孩子的发言,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和沟通技巧,孩子的表达更为真实,在周检视会上孩子的发言令家长们很感动。

第三,家长们需要给孩子们多一些榜样、陪伴和带动,孩子自然会回馈给家长惊喜。

3、周检视会议:通过会议的交流互动,更有助于学习。相信在第二阶段会做得更好!

第5组家长助教:金柔男

走进易效能的课堂,结识我们亲子班这么多优秀的父母和老师,是上天安排的一次最好的相遇,首先感谢好朋友肖妲,她也是6组的家长助教,她的真诚推荐让我有这个机会加入这个大家庭。

1、打卡情况:四组家庭参与打卡践行,全部进入第二阶段践行。打卡的妈妈教练平时工作和生活节奏都比较忙,都尽力抽出时间完成当天的记录和检视。杨晓芳生病期间也坚持打卡。

2、作为家长助教的收获:第一,感谢我们五组的父母教练和小同学们对我的支持,三次的周检视会大家都准时在线,发言内容都准备的特别认真和充分。在周检视会上大家都积极讨论,互相解决各自的困惑,互相打气,气氛很好。这次的月度检视报告,我们组的成员是第一个全部完成的。第二,这一个月走来,我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发生了真正的蜕变,不光体现在亲子教育上,在我与家人包括同事的相处过程中,看问题的角度和处理方式都有了转变。内心做到慢慢趋向平和,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对待孩子,不要在爱他的路上不断增加砝码。不忘初心,希望他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我的孩子,他其实本质上不属于我的孩子,他只是借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用行动去传递正能量,行不言之教,然后静待花开,枝繁叶茂。第三,第一阶段制定的作息时间通过表格分析,达标率虽然只有一半,但是孩子整体入睡时间比践行前提前了半个小时,白天的精神状态也更好了。下个30天再接再励!

第6组家长助教:肖妲

1、打卡情况:5组家庭全部进入下一个三十天。

2、践行收获:

第一、家长们在工作、生活上互为表率、相互鼓励。

第二、小龄段宝宝逐渐形成反思、计划和打卡的习惯,大龄段孩子也能自我检视、制定和调整目标。尤其值得表扬的是,10岁的曹家乐坚持早六晚九的习惯,在身体不适时还坚持打卡,还坚持参加周检视,自己主动总结不足及设定接下来的目标。

第三、践行让好习惯潜移默化,通过不断地分享和讨论周检视,能够更加促进这种意识和行动。妈妈们从小世界走向了大集体,从分享走向聆听,每天孩子们的进步给到家长更多的鼓舞和滋养!

三、家长代表的践行感受

第一位家长 徐月婷

我是一位护士,平时工作很忙,接触易效能时间管理是去年6月,也有参加亲子班,今年5月是带女儿一起来复训。去年没有打卡践行模式。我认为易效能最好的地方就在于后续的跟进,抱团打卡,可以让我们发现平时发现不了的细节。母亲收益很大,女儿收益也很大。女儿最近的几个变化:1、主动要求参加暑期的演讲培训班。原因起于妈妈每天1-2小时的演讲训练也让女儿潜移默化对演讲产生了兴趣。2、女儿写了一篇文章要背诵,妈妈通过画出思维导图,对女儿学习上帮助很大。妈妈学习思维导图,对自己和对女儿都有很好的帮助。

总结,要想孩子优秀,父母自身就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孩子的兴趣很重要,父母一定要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

第二位家长 王晓琳

30天的反思、整理就像一条线贯穿了整个践行,非常重要!通过反思-执行-再反思,我们的能力不断提高,思考能力越来越强,发现也越来越多,看待问题的角度也多样,办法更多!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这句话在践行之前就是一个标语一句口号,而当我们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收获就相当多!

对于这30天的践行,我有几点感悟想分享给大家:

第一,30天没有设定一个具体的标准,就很难落实下去。

第二,制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去做。我的一个小案例:上完亲子课我立马给孩子买了不同颜色的文件袋用于分类放置她的不同科目的资料。孩子回来,我打开书包看到文件袋很工整地放在那里,就没有继续检查文件袋里面的内容,有一天打开看,发现还是混装在一起的。因此提醒自己和大家,制定了目标就一定要执行得彻底,要重视完成任务,形成监督和反馈的好习惯,尤其当习惯还没养成时一定要把动作做到位!

第三,孩子对授勋仪式很重视,在外婆家授勋仪式给到我很大启发。

第四,家庭会议太重要了,一个星期至少要有一次交流分享的家庭会议时间。

第三位家长,Kate 钟紫凌妈妈

这次在上海亲子班是复训,第一次是在深圳。

第二次比第一次收获大很多,孩子的进步也更多。思路更清晰,通过做清单、执行清单,将目标一步一步细分,这次30天的效果远远超过以前,孩子的自信心也增加了!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在班上得到老师的表扬,说孩子时间观念强、时间管理得好,这对于孩子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感谢易效能,感谢丫丫老师!

四、王炯主班教练分享观察与感受

从同学同修的角度所看的的:

1、所有的妈妈、父母都为孩子们花了时间来反思总结,非常值得肯定!还有需要改善提高的地方。从打卡中看出来,有的家长有些着急,对于孩子没有做到仍然会着急。要知道每个习惯的改变都需要时间和包容心,要看到孩子30天的进步,要为这30天的变化感到惊喜和骄傲!

2、第一个30天践行下来,有的家长感觉吃力,有困难很正常,要相信方法总是比困难多。要注意我们定的目标越细致、可追溯就比较容易执行和达到,否则,模糊和不可追溯的目标就很难达到。因此,在践行中,有困难就要暴露出来,不暴露困难,问题就很难解决。

3、总体存在的问题:

第一,目标较模糊。比如: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单任务” “番茄钟进行到第二个阶段”,什么是规定时间?什么清单任务?番茄钟的第二个阶段是怎样的?

第二,目标非常多。尤其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每个月1个目标,一年实现12个目标,可能会有难度。

第三,在目标的设立方面需要注意:在检视中,有些设立了,有些没有设目标;需要检查是否目标是跟孩子一起设立的?孩子对于该目标是否认可、是否可以践行?家长如何兑现自己的承诺,如何让自己成为时间管理践行的模范?爸妈打卡让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反思过程,找出家庭的规律,不断提高。

第三,求完美、高目标。有的妈妈求完美、要求高,如果没有清单,行动指南就会变得很主观。有的妈妈设定的目标太高,孩子没有做到就很焦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除旧习惯再重建新习惯,需要更多的宽容心和包容心。

第四,周检视要重视而且与践行紧密结合。周检视会议上,可以相互交流很多的看见和学习,但好的想法如果没有践行,也没有得到。

五、丫丫老师总结和引导

丫丫老师每月巡回参加月度检视会议,也会去看每位的月检视。

1.关于打卡的意义

有些妈妈没有达到目标会比较焦虑,有些妈妈质疑为什么打卡,课上老师提到过,大家无论摸爬滚打、跌跌撞撞也要坚持过来这三十天,原因就在于有了这三十天的记录,三十天的践行,就有了去分析的基础。月检视中,甚至有妈妈还做了表单,第一步做得很好。

有了这些基础,我们有没有去想过,如何去把这个工作做得更细致,就好比拿了一把锄头,刨根究底找出原因。两天的高空视角,再加90天的落地实践,家长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长期陪伴不断反复,孩子产生的结果是不带期待下的惊喜。90天学到的是如何引领孩子,一旦产生了焦虑,那是被形式绑架了。打卡(记录)就是这个引发反思的过程。

2、关于清单和目标的可行性

践行中加入了今日闪光点一项,是因为根据过往的经验,我们发现家长们倾向于聚焦孩子的不足,聚焦越多,行为越放大,孩子潜意识里就会出现“我做不好”这样的暗示,以抵制你的清单。他认为他做不到就会抵制你的清单。所以,学龄前,清单一定要更简单,诸如起床、放学后的清单只有3条而且要有弹性。示例:丫丫老师的宝宝小时候的放学后清单,洗手---搭建---吃饭。孩子习惯是一个逐步搭建的过程,让孩子体验这个流程,体验“做到”“做到”“做到”的过程,由易到难。

往往做不到都是家长太着急。家长被时间绑架了。可以通过当义工、助教等形式不断进行,不要把它当成一个短期行为,弹簧绷太紧反弹很严重。允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比不打鱼不晒网好。实际践行中,家长往往会设置家长、孩子都做不到的目标,孩子在践行的目标完成率比家长却做得更好。

如今的注意力缺失障碍率中国超过10%,大大超过欧美5-10%的比例,一部份原因是基因、食品、环境、剖腹产等,另一部份原因就在于家长过高的期待和压力,综合起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3、需要明确所设定目标的意义

提出一个思考:大家设定很多的目标,要想清楚设定这个目标的意义是什么?到底要不要做?真的是你想去做的吗?特别对于孩子当下的八大智能如创造性思维、锻炼运动等等有何意义?

整个90天践行,首先战略上轻视它,战术上要重视它。把细节做到位,找出没做到的原因在哪里。课上是标准化的模版,每个家庭要根据自己孩子情况进行定制。90天同学践行是一个亲子同修的通道的修建过程,跟孩子的沟通要到位。

4、关于周检视

组内做周检视,每个月有打卡表,最近三个月的做一个展示和每周回顾。家长抱团打卡、相互打气。孩子们也需要这样一个机会去管理自己。有一个妈妈90天一个目标,孩子对着镜子说“我很棒”,建立起了孩子的自信。

组内周末视频会议,用氛围带动,跟孩子提前做清单回顾,将习惯由僵化变为固化到强化。

5、贯穿始终的推动

听了周检视回顾里孩子的分享和反思,由此想到一个公式,即,时间管理践行是由丫丫老师推动家长,再由家长推动孩子。不是给了一个框让大家往里填,而只是给了一个视觉化的工具,引发孩子发言、反思,通过沟通和影响去推动而不是牵着他走。只有推动他时才有动力。

家长要给孩子得瑟的资本和机会。比如孩子拿了多少勋章,跑了多少公里,给他得瑟的机会,让他体验被嘉许和赞扬。

6、接下来家长要做的

只做了记录的,继续把记录做好;记录做好的,往下刨根问底,分析原因,思考方法:当……的时候,孩子会……(结果),:当……的时候,孩子会……(结果)。分析每一个习惯,孩子在什么状况、条件时,家长有一份合理期待时,孩子会发生的变化。

7、答疑

问:如何让孩子学会内省?

大:首先家长示范,让他观察别人发言,同时给予孩子更多鼓励和嘉许。

总结:我们要期待60天达到更好的状态,而非更好的目标。践行中可能有疲惫期,但90天终会让我们养成一个反思、记录、再反思的习惯。

六、汤雪教练发布公告

1、根据游戏规则,符合条件的(助教25/组员21天打卡+按时递交月检视)进入下一个三十天。

2、第二个三十天模版:写出第二个三十天目标,打卡归零从一开始。第二个三十天目标在精不在多。

3、有意愿进入教练系统的,在17号中午14:00之前,向汤雪教练文字申请,格式不限。

4、近期亲子班的排期在微信群和直播群告知大家,希望同学们多多回到课堂作为教练,以高空的视角来体验和收获更多。有意愿的请报名“助教”,私信汤雪教练。

附【易效能时间管理•亲子班近期排期】

6月24、25日     亲子班33期@深圳

7月08、09日     亲子班34期@悉尼

7月22、23日     亲子班35期@北京

7月29、30日     亲子班36期@广州

8月12、13日     亲子班37期@杭州

8月19、20日     亲子班38期@成都

8月26、27日     亲子班39期@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