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Day 132 of 365

阅读公众号原文:>>原文地址链接<<


<small>版权声明:</small>
<small>本文在公众号「说言风语」首发</small>
<small>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small>
<small>文中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small>
<small>转载时请务必注明作者</small>


全文 3009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6 分钟


行动从什么时候开始?

小蓝:开技能啊!谁叫你窝草丛里了?!
小黄:啊......我的鲁班要挂啦........!行动!
小蓝:什么行动?
小黄:春游不是从昨天就开始了吗?
小蓝:......

以上段子纯属杜撰,只为博你一笑。

时间飞逝,慢慢的,就从冬天来到了夏天,有多少人还在感叹时间过得太快,而该做的事还有太多没做?

宋朝《东轩笔录》里记载了巫相王曾的一句话。他说:“曾平生之志,不在温饱!”他考中状元以后,人家给他贺喜,说你这一辈子吃穿不尽啊。他把脸一板,说我这辈子的志愿不是说穿得暖吃得饱就完了,我还有另外很伟大的志向。

那我们的伟大志向又是什么呢?

我听过最多人说过一生的“伟大”志向居然是——挣钱,看上去比温饱要“伟大”一点,而实际上,只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挣了钱的确可以干很多事,但这只不过就是温饱,而满足了温饱以后,人总是会想着要有点什么别的志向吧。

而为了完成几个别的什么志向,我们总得起身行动吧,而行动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1.昨天的行动

事实上,行动该从昨天就开始了。换句话说,从现在开始,才有可能在某天的从现在回望过去,发现昨天开始的行动。

我们都太过于习惯等待,等待最好的时机,等待最好的人,等待最好的某某某样什么,可结果往往却是,最后什么也没有等来。

巴菲特说,只有退潮时,你才知道谁是在裸体游泳。换到行动上来说,只有行动过的人,才知道谁在真的行动。

行动,其实就是我常说的践行,可以是每天背50个单词,可以是每天跑步5公里,还可以是每天多陪家人1小时......

行动的时机,有时重要,有时又不太重要,但最终一定要到行动上来。比如,跑步,不管是你认为早上更利于清醒大脑,还是晚上更利于锻炼肌肉,最后一定要行动。可现实却是,每天跑步能遇见的人,也就那么固定的几个人,要是遇见下小雨,可能连那几个固定的人都不会出现。

如果你的行动从昨天就开始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在行动的路上了。

想起《孟子》里讲“乘势”的一段话,孟子引述齐人的话(也就是现在山东):“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滋基,不如待时。”虽然你很聪明,可是要赶上时机成熟的时候,你的智慧发挥出来才到位;虽然你有种田的锄头,可是要等到风和日丽,正好是耕田的季节,你去种田才有效果。

我们今天都很喜欢说,做事时机很重要。其实,孟子真正的意思除了讲时机外,也讲了要行动,只不过太多的人只看到时机,忘记了时机到了也需要去行动。

就像孟子讲的,你得先有智慧,不然,如果有这么一个机会让你解决问题,让你发挥时,你却说:对不起,我没有智慧,平时忘记行动积累智慧了。

我想,这一定不是你想要的结果。

2.什么事都怕过度

当然,就算行动已经开始,难保不会半路夭折。而很多行动之所以会夭折,最可能的原因可能就是落在了过度这个词上。

比如,迷信打基础。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学习知识也好,还是打造个人能力也好,基础很重要。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基础,理解知识时可能会出现过多的误解,能力提升的效率也可能会大大折扣。

打基础没有问题,但是,太多的人打着打着基础,就忘记了自己到底该干什么了。包括我也是一样,这是本性决定的,因为打基础会让人建立起一个熟悉的舒适区,从无到有,从不熟悉到熟悉,然后,慢慢的就忘记了到底学一个知识是为了什么,打造一个能力是为了什么。

事实上,我们就是这样不知不觉的掉入了过度准备的陷阱。因为害怕自己真的行动后,表现不好被人吐槽,或者害怕面对失败。然后,就一直这样准备着,希望有一天能够一击即中,一夜成名。而这样的误区,让我们渐渐忘记了不行动永远是到达不了目的地的。

就好像哥伦布发现了美洲以后,有人讲风凉话,说这有什么了不起呢,你把船一直向西开,一路开一路开,坐了帆船走走走,走到了前面有陆地,那就是美国(洲)了嘛,有什么了不起呢?谁都会啊。这时候,哥伦布就拿出来一个鸡蛋,说你把这个鸡蛋立起来(事实上鸡蛋是可以立起来的,只要你有耐心,总有一天可以把它立起来),可是如果没有耐心,没有工夫,你就立不起来它,因为时间不够。

讲风凉话的人立不起来,哥伦布就把这个蛋拿起来,轻轻地敲了一下,把下面敲破一点点,然后就放在桌子上面,立起来了。讲风凉话的人说,这怎么算呢?你把鸡蛋敲破了立起来怎么算呢?哥伦布说,既然敲破了可以立起来,为什么你不立呢?同样的理由,如果说坐了帆船向西走就可以发现美洲,为什么你不坐帆船向西走呢?

除了迷信打基础,我们还很迷信速成。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打着什么30天能够炒股赚多少钱,能够得以盛行的原因。

因为我们不愿花一年甚至几年时间,沉心下来学习投资的方法,学习如果规避风险,我们只是想快速获得财富,我们相信自己一定是那个最特殊的人,别人一定都是傻瓜。

比如,买彩票。我们很多人一直都不相信自己,不能通过买彩票而获得巨额财富,相信幸运的女神总有那么一次会眷顾我们的。可事实证明,买彩票就等于浪费钱。不仅浪费钱,还搞坏我们的心态,变得更加浮躁更加焦虑。

3.适度的考验

所以说,即便是行动这个正确的事,也不能过度,一旦过度,就会走向极端的另一面。

杨绛先生说:大部分人的问题是,做得不多而想得太多。

在行动上,想太多是没有用的,就算没有基础,困难重重,我们应该做的是马上去行动,在行动中学习,在行动中成长。

只有这样,才能让行动成为真正正确的行动,获得正确的结果。

所以,我建议——

首先,适度准备就得上路行动。有时间打基础固然后,没有,就要学会边学边用,争取早日跨过入门门槛,快速提升。

我们一定不要误解行动就是完全不准备,而是既要行动,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于某些涉及人身安全的行动,适度的准备也是必要的,比如,户外徒步。准备好一定的应急物资是保证自己存活下来的前提,而对于学习新技能,没有基础也可以尝试,然后不断修正。

其次,能够速成也不错,但更需要要谨慎小心。速成固然好,但要警惕这种快速得到的正反馈,容易在刚建立起的舒适区沉沦下去,更容易出现半途而废。

我是认为,速成时间越短,激励效果越好,但是警惕值相应也要提高,因为后期漫长的缓慢进步或不进步,会加倍打击自信心,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可以试试转换心情,放空自己,重新上路。

比如,我自己学习写作的例子。前期认为很简单,写了一些,然后就放弃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碰,其实,就是写得烂,反而是经过不断的调整学习后,才发现了写作的真谛。

最后,要学会动态调整自己的需求目标程度。变苦为乐虽然不容易,但是值得一试,比如,可以对自己说,这篇文章虽然没有人看,但是自己的思考得到了一次梳理,下次争取写好。有时反馈都来得不及时,甚至延迟很久,并不是自己做的事情不对,而可能是其它因素导致的,这时坚持就派上用场了。

当然,频繁调整目标也有一定的副作用,那就是意志力消耗过快。比如,每天5点早起打卡,其实最重要的是逐渐适应自己的生理节奏,而不是一下就猛然提高目标,坚持不下去后,又猛然降低目标。

行动,通过独立思考后,就会延展出来很多细节,而魔鬼就是在这些细节里被忽视,直到行动被终止。

| 持续践行

践行一直在进行,看见了很多人加入,又有很多人退出,我都表示理解。

的确,坚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真的等到了我们都老了,再来感叹年轻时没有多付出?

加油。相信我,践行路上的你并不孤单。

我们一路同行,分享世界的精彩。

来吧。加入我们。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有一姑娘在后台留言,她跟男友分手了,是对方提的,给了她好几个不能继续在一起的理由,而且对方还说,依然深爱着她,...
    剽悍一只猫阅读 7,974评论 111 245
  • 选择这个题目的人肯定是想让我们每个人都找到一些幸福,少一些负能量,多一些感恩和快乐。 小确幸一: 写东西,我的50...
    10年一梦阅读 202评论 3 3
  • 今天碰到一个bug, 最终定位到的问题是同事用了网上流传的某段代码, 导致判断错误引起.在许多人的博客上(http...
    小失阅读 7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