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萌萌姐《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一周作业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总结

姓名:陆敏捷                       

时间:2019.8.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读书摘要

5G时代下,如何用高情商体现我们的社交价值,如何实现情商变现是我们需要学习掌握的硬本领。《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系统性的为我们梳理和构建了一套实用的思维模型,通过多种工具与法则让我们更好的积累社会资本,高效的实现情商变现。#硬核情商书#


二.金句/语录

1. 只要你勤于实践,那些我没办法通过文字清晰表达的东西,你通通都能融会贯通,巧妙运用。 (前言)

2. 如果别人乐意帮你,你很幸运,那是情分;反之,也无可厚非。 P05

3. 高情商变现,其实就是把人缘变成人脉,从而为你的奋斗助力。 P06

4. 只要是手心朝上向别人索取,不管怎么伪装你都优雅不起来。只有把单向的索取变成双向受益的共赢,这件事才能更加体面。 P16

5. 为什么会有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一直把自己当成人才,却不知道自己所看重的价值由于跟对方的需求不符而在对方眼里无足轻重。P26

6. 要学会做自己的CEO,想经营公司一样经营自己,要拥有让别人知道并记住你的能力。P31

7. 有效的社交应该是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自我精进,身边的人都在默默地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的优化。 P33

8. 肯努力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找不对方向,就会变成一场灾难。 P34

9. 我们的大脑通过记住故事来记住故事背后之人和品牌的认知规律,这正是故事的力量所在。 P47

10. 你的着装里藏着情商指数,得体不只是要体面,还有对别人的体贴。P55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思考题

Q1.请问你怎么理解《从受欢迎到被需要:高情商确定你的社交价值》?请简述此书与前书(《精力管理手册》《加速:从拖延到高效》《人生效率手册》等)的区别?

答:《从受欢迎到被需要:高情商确定你的社交价值》是萌姐《财富高情商领导力》课程的浓缩精华版本。情商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我们可以通过书中讲述的提升思维模式,用正确的方法打造个人品牌,如何解决圈层壁垒甚至是让随意闲聊都更有价值等方法,做到既受欢迎又被大家所需要,并且能通过高情商实现变现。


区别:《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讲述了时间管理。《人生效率手册》讲述了效率管理。《精力管理手册》讲述了精力和健康方面的管理。这3本书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都属于个人/自我管理,他们之间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从受欢迎到被需要》是在管理自我的基础上,上升了一个台阶,如何与他人高效的沟通,让你的人脉迅速变现。


Q2.用“三点定位法”为自己描绘“社交自画像”,说明“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进行自我评估,描述自己的缺点并将如何改进;

答:1.我是谁:我叫陆敏捷,我是一名行政管理师、物业客服主管以及英语教育工作者。目前也是萌姐的青创客,一名新晋奋斗者、创业者。

2.我能提供什么:(1)自我管理与团队管理相关的方法、知识与解惑。 (2)客户服务、接待、谈判方面的知识传授。(3)英语学习与教学工作的方法、经验分享。

3. 我需要什么:我需要摄影、后期制作、PS方面的知识,让我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媒体的运营。

4. 我的缺点以及如何改进: 需要提升专注力,或者说是念力。经常无法长时间的集中、专注的去做事,会因为各种干扰而分散精力。 之后努力的人为排除一些干扰,比如减少看手机的频率,做事时尽力远离点子产品,加强自我管理。


Q3.有人说:“高情商就是会说话。”请问你认同这句话吗?你是如何理解的?

答:换作以前,我是认同的,我也以为高情商就是会说话,有很好的沟通技巧。 但学了这本书以后,我了解到会说话只停留在一个基础层面。高情商远不止会说话这一层面,而且说话这件事本质上不是目的,我们要把目标达成才是目的。


Q4.请描述你的价值观,也就是你支持什么反对什么?

答:我支持正能量,反对负能量。

我支持极简主义,反对极繁主义。(除去极繁主义在艺术上的应用)

我支持look up(抬头族), 反对look down(低头族)。

我支持利他主义,反对利己主义。


Q5.作为新晋奋斗者,请举例说说你对利他思维的理解。

答:利他思维其实就是一种互惠、共赢的模式。考虑问题时,站在他人利益的角度,以维护和满足他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比如公司里的老员工带新员工,虽然指导新员工加大了老员工的工作量,前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等到新员工学会以后能独立胜任工作时,新员工就会服务于老员工,老员工前期消耗的精力和时间也能补回来。利他思维不但要考虑现在,还要思考将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启发与收获

答:1.三点定位法(社交自画像)

旧知:对自我介绍的认知很有限,处在传统的或者说最底层的认知层面上。

新知: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不是单向介绍,而是双向互动。3个关键信息,5个关键词。是一个更加高明的自我价值认知。

行动:不断的对自我价值认知进行修正,快速对他人进行社交价值定位,对自己的人脉资源进行整合、更新和校正。坚持做这三件事直到变成习惯。

2.优雅的表达方式

旧知:虽然因为客服工作的原因知道这个概念且需要努力这样去做,但对此还是有盲点,不知道特别具体明确的该如何优雅且体面的表达。

新知:知道了方法不在具体的表达技巧上,而在思维的逻辑上,要实现共赢。

行动:记住思维方式,通过实际运用不断的复盘,反思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最优雅体面的方法。

3.数字名片

旧知:对线上的形象管理并没有太在意。

新知:必须像做线下形象管理那样来做线上形象管理。也知道了奋斗者不该有的朋友圈形态以及如何塑造出成功的数字化形象。

行动:记住数字化形象中应该做与不应该做的事情,克制自己的欲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