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做出好决定》一

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

我们生活中做出的大大小小的决定就这样塑造着我们的生活,在多数情况下我们生活的质量就取决于我们决策的质量。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但是良好的决策能力更关注于我们做决定时所使用的手段,而不是决策的最终结果。我们无法控制结果,只能控制促成那些结果的过程。

良好决策的基础是理性。理性就要求我们不能够凭借自己的感觉或者经验来做决策。

理性决策有六个步骤:
1识别和确定问题。
2确认决策标准。
3评估标准。
4制定备选方案。
5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6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最好的状态当然是只要有可能就运用理性的决策过程。而且,如果我们是面对非常重大的会改变命运的事件时,为了理性决策去花费一些时间和心思自然是非常重要的。

理性决策的流程非常清晰,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很难做出真正的理性决策。

首先,我们很难确定我们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你先决策要求决策者全面理解问题的所在,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问题一般都很复杂,而且问题出现的起因和结果都不明朗,我们很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错误的问题上,或者混淆了问题的表象和本质。

次之,评估标准以及备选方案也很难确定。我们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看的见的和明显的食物上,而且我们的偏见和个人喜好也会限制我们归纳出完整的评估标准及备选方案,更不用说客观的,对于标准及备选方案进行排序和评估了。

此外系统性的倾向、偏见和误差也会伺机潜入我们的决策过程。为了减少付出,避免权衡一些困难的因素我们极大的依赖经验、冲动、直觉以及更方便的抽签。

我们经常不提前计划。我们的反应会继续一时的冲动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无法保持一致,并会偏离追寻目标的直接路径。

过于自信。我们中大部分人对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过于自信,这会导致我们很少分析自己的可选项,以及对自己做出最佳决策的能力过于乐观。

太依赖与以往的经验。经验在教给我们很多东西的同时也在限制我们的思维。

吸取教训的能力很差。我们的记忆更倾向于让我们重新演绎过去来维持和增强自己的自尊,而不是尊重过去的事实,这让我们经常忽视问题。

幸运的是,并不是必须要做出最佳决策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大多数时候我们只需要找到令我们满意的选项就行了,而不需要找到最佳的选项。而且在实际生活中正确的或者说最优的选择经常很明显,很多时候多种决策也都会造成最优或者接近最优的结果,更何况我们很多人其实对差不多好的结果就很满意。不幸的是满意的选项并不一定是好的选项,如果在做决策的过程中,我们走了捷径,或者说我们过于容易满足,我们就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做出决策,我们需要对自己的个性特征有所了解。在本书的第二部分,它给出了一系列的测试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有关决策的一些个性特征,包括我们的决策风格,是否乐于冒险,是否有意愿提高自己的决策技巧,遇到问题时你是偏向于拖延还是常冲动的做出决定,你是否能控制你的情绪,是否过于自信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个性特征,仅仅是表明一种倾向,他本身并不具有好或者坏的性质。性格虽然会影响决策,但是在不同的情形下,个性特征有时会决策起到阻碍作用,有时却可以起到促进作用。不同的情形因素会加强或者减弱我们的某种个性特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个性倾向,并且不要否认。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才有可能控制、削弱个性倾向中的负面影响。


本书的第三部分,作者罗列了一系列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不利于做出理性决策的倾向和错误。

一、过度自信

当我们面临一些事情性问题,并要求判断答案正确的概率之时,我们可能会趋于乐观。人们对自己和自己的表现保持着不切实际的积极看法。他们高估自己的知识储备,低估风险,高估自己控制事态的能力。

这种过度自信的倾向,①最有可能出现在信心膨胀以及判断无法精确的时候。②智力水平越低和人际关系越差的人越有可能高估自己的表现和能力。③当考虑超出我们专业能力范围的事情时,我们很容易表现出过度自信。

可能导致过度自信的因素有:①优越感。相对于别人,我们对于自己有不切实际的乐观态度看待未来也不实际。②我们天真的认为自己可以控制随机事件。③我们能力有限,不能想到事情发展的所有可能路径。④我们倾向于寻找信息来巩固自己对已经相信的事物的信任。我们在寻找解决方案之初都会有一个最初的偏好,我们会寻找各种信息来支撑这个偏好,而不去寻找其他对立的信息。⑤我们不善于客观的评估过去的决定。我们通过记住成功,忘记失败,有选择地评估自己过去的决定。

如何避免过度自信:①要承认自己可能会过度自信并且努力寻找可能出现的过度自信的征兆。②努力寻找对立的证据,预测可能出会出错的原因。如果自己无法完成这样的程序,可以让其他人为为自己提供一些相反的观点来帮助你了解你的立场中可能出现的缺陷。③要根据在某件事情的专业程度来调整自信度,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士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