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有缘无分,命运蹉跎

“小竹?”

小竹回眸,“嗯?你是谁,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字呢”

“我,我也不知道,一见你就喊出来了。”

望着这个俊俏的少年,小竹脸颊泛上了一晕桃红,默不吱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姑娘如此动人,我实在忍不住想要倾诉心声。”“莫不你也学《诗》?”“在下不才,诗、书、礼、乐、易、春秋略通一些。”小竹暗中窃喜,不敢流于声色,仅点头而已。转身便要走了,“姑娘好一番不解风情,打算就这么于我撂下吗?”“不是的,不是的”小竹惊醒过来,感叹原是梦境。

幽深的山谷中,葛草肆意蔓延,黄鹂绕着藤蔓喈喈地鸣叫着。山脚下有个村子叫作“葛庄”。村里有个姑娘唤作“小竹”。小竹跟着姥姥在这片世外桃源生活了十八年。按照当地的风俗,小竹已经到了出阁的年龄,姥姥便找画匠给小竹留了幅像。傍晚饭毕,祖孙俩坐在藤椅上,姥姥摩挲着小竹的头发,“宝啊,你就要离开我这个老婆子,去奔别人家了”,“不要,姥姥,我,我舍不得你。”小竹涨红了脸,垂下头,“小竹想一辈子陪着你,不想离开……”眼泪开始吧嗒嗒滴下来。“这么大了,不许说混话,女孩子终归是要寻个人家去了的。”姥姥搂着小竹自我絮叨起来,“葛草又盛了,赶着好天头割了煮一煮,织两匹布……对了,费水着呢,还得多拾些柴苗。嗯,该来的还是来了……”空气忽然凝集了下来,祖孙俩都不再说话,各自想着心事。晚霞披洒在整个村庄上,像小孩泼翻了的橙子汁,澄黄透亮,却不匀整。原本苍绿的灌木丛颜色也变得可爱起来。偶尔的两声狗吠,是整个村子里最热闹的声音。

小竹平日里不轻易出门,就算采葛草也是跟在姥姥后面。所以村子里很少有人见到小竹的模样。小竹出落得十分精致,宛若修竹,水灵秀气。见过她面的王婆四处八卦时,如此评价,“男人见了爱其清纯,女人见了妒其妖娆。”小竹平日在家工于女红,心灵手巧,是织布制衣的一把能手,厨艺自是没得挑的。除此之外,小竹还自学了《诗》,会编曲儿唱曲儿。闲了就高歌一曲,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

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

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莫莫。

是刈是濩,为絺为綌,服之无斁。

言告师氏,言告言归。

薄污我私,薄浣我衣。

害浣害否?归宁父母。

归宁父母,

归宁父母。”

歌声婉转,引百鸟集于院子。唯独遗憾的是,没有知音人。小竹时常想起那夜梦中的少年,盼望着能再见一次,此生便满足了。在小竹十九岁生日那天,王婆上门给小竹谈了门亲事,姥姥很是满意,一口便答应了下来,连日子也一气儿给定了。小竹只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家在何许,其他一无所知。姥姥只劝道,那是户好人家,小竹嫁过去一定会幸福的,小竹不敢忤逆,只能依着姥姥。

天朗气清,姥姥带着小竹去采葛草,满满两篓。劈柴,烧水,煮葛草,织布,缝制嫁衣,这一切工序不过用了三天。小竹穿上自己亲手定制的婚服,简单梳妆打扮了一番,准备上轿了。临行前,姥姥抱着小竹痛哭了一番,交给了她一个小首饰盒,“宝啊,这算是我于你的嫁妆,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千万不要打开看,记住了吗?”小竹点点头,罩上头纱上轿了。

新婚之夜,小竹的丈夫措渊被灌得不省人事,醉倒在偏厅里,小竹一夜未眠,坐等了一宿。次日清晨,措渊酒还未醒便因生意上的事被管家拉上了船,原来措渊家分铺卖的牡丹饼吃死了人,惹上了官司,事出紧急,只能让措渊出面解决。这一走便是大半个月。可怜小竹刚做新妇,便被抛下。这对于小竹来说是不打紧的,都不曾见过面的人何来的思念?最让小竹懊恼的是那些三姑六婆的闲言碎语。小竹无意理会,但一入侯门深似海,一个小女子哪经得起这么诋毁。小竹整日茶饭不思,浑浑噩噩,将自己反锁在房里,时而踱步,时而泪流满面。越是这般情景,小竹越发地想念起那个梦中的少年。小竹对自己这种精神出轨的行为感到不耻,已为人妇,满脑子却想着另一个男人,小竹感到痛苦彷徨,却又无力抗争,最终决定了用白绫结束自己的生命。措渊回到家中,面对的只有一具躯壳。措渊悔不当初,对着小竹的画像回忆起时常梦到的场景,“正因我自私,见你画像,像极了我梦中情人,便找王婆说亲将你娶了回来,你为何不再多等等我呢?”,措渊猛捶胸口,“这都是命,都是命啊!”,吐出一口鲜血,气疾而亡。

后人整理小竹厢房的时候,发现了她带来的首饰盒,打开一看,才发现里面隐藏着关于小竹身世的秘密。二十年前,小竹的母亲是个竹精,却和凡人梓第双双坠入情网无法自拔,迅速发展为夫妻关系。梓第出生名门,家教甚严,梓第父母门第观念根深蒂固,因小竹母亲来历不明,便处处刁难。小竹母亲不食人间烟火,更不会做琐碎的家务活,每次都是背着公公婆婆使用法术完成婆婆交待的事情。好景不长,纸终究包不住火,一年后的某天,小竹母亲使用法术做饭的时候被婆婆撞见了,婆婆吓得浑身哆嗦,连忙跑去道观里求助法师。小竹母亲知道身份败露,在这个家里一定是待不下去了,便去找来梓第,商量一同私奔。梓第惊慌失措的反应让小竹母亲意识到了自己所托非人。伤心欲绝之下,小竹母亲选择了独自离开。一月过后,小竹母亲才发觉自己已有身孕。为了使女儿学会人间事,不要重蹈自己的悲剧,小竹母亲将小竹送给了贾姥姥。嘱托贾姥姥把小竹当做普通人家孩子养大,教其人事。

不久前,小竹母亲窥探到女儿的梦境,便设法让措渊见到了小竹的画像,本想让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没成想酿成了一出悲剧。

(吴悠个人画展)“好了,这幅图就讲解到这,我们接着看下一幅图。”杜子虚望着这副《葛覃》图,眼中噙满泪水。编辑了一条短信,“吴悠,回来吧,让我妈眼里的“三从四德”,统统见鬼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