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书扫雷(英文版)

1. 《Encyclopaedia of Magical Herbs》,这本书是我目前最为推荐的书,可以说是必备书,因为非常全面,比一般的书介绍的种类更多,而且圈子里备受推崇,但是因为内容难以言喻,所以我打四颗星。这本书就像一本魔药版的百科全书,介绍了非常全面的草药的知识,将近400多种吧,很多其他书没提到的植物,这里有。介绍草药会标注学名,然后后面会有小提示,P啊D啊G啊之类的小标识,具体的标识代表意思要翻到266页。会写对应的行星、元素、神、在宗教仪式上的使用历史、魔法用途。在最开始会有很基础的东西,比如草药的力量,还有草药魔法的过程,咒语的使用,工具的作用之类的。在最后会有一个总览表,阴性植物有哪些,阳性植物有哪些。不同行星下的草药,四元素下的草药总括,不同的魔法意图该用什么草药,还有俗名相对应的草药。内容很全面。

但是在详解草药的时候,除了几种草药介绍的比较多,剩下的都介绍的非常简略…而且有很多时候都只是民俗的概括,并不细致,不过好歹可以从pual大佬的书里找到更详细的内容。而且有些内容让人感觉到非常匪夷所思,作为兴趣了解看看还是不错的,Scott作为很多人的开山鼻祖,这本书可以誉为经典。这本书作为一个学者研究是不错的,但是如果渴望这里有什么咒语仪式,看完这本书就一跃大佬了,我觉得是不存在的,最起码要多看其他的书作为扩充,但是即使这样我也觉得这本书很棒,很值得收藏。【囤书癖重症患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Hoodoo,herb,and root magic》,这本书我打四颗半星,我更推荐这本书和和第一本配合着看,因为这本书里对草药的知识和第一本有不一样的地方,可以两本结合起来看,一起做个扩充。我翻译第一本书的时候,都会结合着这本书参考着翻译。而且这两本书我感觉就像姐妹书,介绍的草药真的是高度契合,介绍植物的种类根据官方说比第一本多100种,我没数,不过我发现有好几种都是他们列出来然后说可以在后面的哪种草药里看详细的,估计是把这些也算进去了吧。这本书和上面不同的是,上面的书的整体流程是:学名+俗名+行星/元素/神+仪式使用史+魔法用途+魔法关键词,除了有些植物会花很大的篇幅去介绍,大部分的魔法用途就比较短的一两段话概括了。而这本介绍草药的流程是:学名+大体介绍+详解魔法用途,会先列出可以做什么魔法,然后详细描述怎么做,平均都是四五段话的介绍。第一本书的插图是在介绍对应草药的地方,有一张手绘草药图。而这本书是介绍很多种之后,翻到后面会把这些草药的图都列在一页,下面标注上学名。这本书也会介绍这些草药适用于什么方面,哪怕是招财都会分着不同的情况有对应介绍的单方草药。这本书是总体下细分,比如招财不同情况用什么,爱情不同情况用什么,而第一本就是最开始就比较详细,帮助星体投射用什么,达成愿望用什么,而且我强烈建议两本合在一起看,有惊喜!【一样没配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还有一本是scott的书,防止打造微商魔法油,所以自己找吧。这本书打四颗星吧,主要是这本书需要和之前的配合着看。第一部分还是基础的东西,除了那些惯例介绍,作者也抛出了他对“天时”的看法,还有他对配方的理解,怎么给草药附魔之类的,接下来就是一些极简的草药科普,就是非常大体的介绍,售价是多少,一般用于什么种类的仪式,但是都是非常非常简洁的,所以需要看其他书来补充这块内容。但是这本书里对草药的大体介绍是属于那种很直观的,举个例子“这是一块白色或淡黄色的树脂,当它在木炭上闷烧的时候,会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又具有松的味道,还有一点柠檬的气味。柯巴脂相当于北美的乳香,虽然在研磨的时候缺少了一些甘苦的气味,但却是不错的乳香替代品。而且乳香在炭火闷烧之后,会慢慢出现一种不是很好闻的气味,而柯巴脂却不会。它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在宗教和魔法仪式上当做熏香用了数百年,也许从玛雅人开始甚至更早就这样使用了。柯巴脂是我最喜欢的树脂了,Tijuana(墨西哥的一个北部城市)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柯巴脂,只不过在价格、外观、颜色和质量上都有些不同。最好的柯巴脂颜色是淡黄色的,并且带着非常强烈的柑橘气味,通常是以大块来出售,还可能有叶子碎渣。在保护、净化、驱魔仪式当中,它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对精神这块也有促进作用。在美国售卖的柯巴脂多半是菲律宾种植的。”这种介绍还是相对比较长的,多数情况比这种介绍短。

在第二部分草药介绍里也会有配方,不过这种配方并不是什么魔法油之类的,而是某些植物是没有精油的,配方就是通过几种精油调和来模拟这种气味。介绍的草药种类也不是很多。接下来才会有配方,作为有名的手工达人,我很怀疑是不是魔法洗发水就是从他这里流传出来的…介绍了非常详细的熏香部分+配方(配方是魔法配方,不是拟香,超多,40页都在讲配方。)+简单的香料用途,魔法油有15页讲配方,油膏6页,墨水讲了8种,酊剂的单方用途和6种配方,总计16页的浴盐和浴包,饮品酒类9页,魔法香皂3页,香包11页,魔法粉4页,还有6页乱七八糟的配方(之所以说乱七八糟是因为各种种类混杂在一起,比如有的是蜜有的是醋)。

接下来就是一些关于替代品,因为不是所有的原料都能找得到。

总体来说这本书是个实操性很强的书,但是最开始还是有着scott那细致地特质,而且他会自造词,就是你查那个词查不到意思,要拆解就会发现他表达的是这种意思。到后面就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The Herbal Alchemist's Handbook》,这本书虽然书名是一本草药炼金书,但是实际上和炼金貌似没什么特别大联系,打四颗星吧,我觉得这本书并不适合初学者看,而属于进阶书籍。这本书第一部分详细描述了不同行星对应下的植物,介绍的流程是:行星+对应的象征/能量数字/宝石/神/颜色/金属+对应的草药生理/精神功效+简单小仪式。然后大篇幅的介绍此行星在医疗占星中的对应,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功效(肉体和精神方面)。除了木星土星火星太阳月亮之类的,还有海王星天王星冥王星的。

这本书我有翻译,在我简书之前的文章中可以找到。不过这本书很NA,作者是个很老很老的前辈了,里面提到了一些技巧和印度占星有点契合~如果不嫌弃太NA倒是可以看看。

第二部分开始讲详细的熏香、魔法油、浴盐浴包、护身符,还有草药调配的公式,除了根据行星调配,还可以根据人的生命数字、星盘来调配。

第三部分开始介绍作者了解下的草药,这本书和scott那本书的区别是,没有scott介绍的数量多,内容也不算很多,但是特色就是这本书里的对应行星有的草药有两个,因为作者认为草药除了固有特性,还有其他属性,至于发挥什么作用,看医师或巫师的选择。而且scott在别的书当中说过“天时”不是非常必要的条件,而这本书就很强调这种时间的观念,从月相、星座、行星日这些方面解说(当然了scott的书当中也列过)。还有元素对应下的草药,这本书对元素和行星的解说远远比《魔法草药指南》多,所以这本书适合进阶看,而且在介绍完一些知识的时候,就会附带一个仪式,非常棒,最后以一堆总结性的表格收尾,这本书可以说很精致了!深推。


图片发自简书App

5.《Herbal magick》这本书打四颗星,这本书讲述了她的奶奶用草药的历史,然后讲了很多的民俗故事。通过作者的说法,她也是看过scott的书的人,不过她对scott书中的知识有一些拓展和扩充。【很实际,所以我建议也看看这本书作为一个民俗传说的了解,比我见过其他的书讲民俗讲得多。】但是这本书介绍的草药相对来说有点简洁,主要也是介绍这种草药在民俗中的运用,数量也不算很多。除了常用的药草,还有些有毒植物,hoodoo巫术使用的草药,吉普赛的草药魔法。最后有个总表,介绍了女神男神,介绍了元素之类对应的草药。有个惊喜就是草药日历,这是我看的第一本把每个月的重要日子列出来进而附上草药民俗。

不过这本书的特色不仅仅是介绍草药和民俗,还有草药/茶叶占卜,很有趣的内容。虽然和那本百科全书似的书没法比草药数量和介绍,但是通过作者的描述能感觉到作者的对草药的了解和长久的运用,书中讲到了很多日常运用草药的小tip。还有一些草药的种植时机和仪式。如果说我推荐的第三本书和《Llewellyn's Complete Formulary of Magical Oils》《Mixing Essential Oils for Magic》是讲配方和技巧的,那么这本书更多都在讲一些利用草药进行的小仪式。

整体来说,入手草药魔法这本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说到《Llewellyn's Complete Formulary of Magical Oils》这本书我就想要槽一下…这本书真的是…!!!´・ᴗ・`划重点的槽!我不喜欢这本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7.《the magical and ritual use of herbs》这本书和别的草药书介绍的方式不太一样,这本书是分为兴奋剂、镇静剂、麻醉剂、致幻剂这四部分讲的。其中兴奋剂包括了达米阿那、西番莲、槟榔、长叶麻黄、瓜拉纳、可乐果。镇静剂包括了半边莲、黄岑、缬草根,麻醉剂包括野莴苣、苦艾,致幻剂包括了菖蒲、高良姜根、卡瓦卡瓦、育亨宾树、毒蝇伞、牵牛花的种子、裸盖菇、曼陀罗。

这本书主要以很学术的风格在描述植物,流程是科属+学名+地理位置+产地+植物学描述+民俗使用历史+化学成分分析(有的会带化学分子式)+使用后的基本感受(影响)+制备方法(准确来说是你要怎么使用草药来达到效果)+宗教仪式使用史+警告。

这本书打三颗星,主要讲了一些过去宗教仪式使用的草药现代化分析,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学术性很强,但是这些植物除了其中几种好搞,剩下的都不是很好搞。介绍的数量也远远没有《众神的植物》多,但是比《众神的植物》解释的更详细一些。但是我更喜欢《众神的植物》呜呜呜!


图片发自简书App

8.《Incense crafting&use of magickal scents》这本书主要讲的是熏香。最开始讲了讲熏香的用处,还有市面上熏香的粗制滥造,世界各国家使用香的情况,熏香的方式。这本书和《魔法精油大全》不同的是,这本书更强调全草本的使用,不是很提倡精油的使用。

第二部分开始讲成分、材料(介绍了几种熏香粘合剂),怎么用香(物理方式+仪式用香),原料的选择和制作方式,然后就是配方部分,讲了将近20页。当然了有一些找不到的原料,书中也给出了替代的植物。这本书还有个亮点就是问题解决,比如你制香的时候出什么问题了,作者会在这章附上解决方案。后面就是一些仪式用熏香,里面有介绍如何利用熏香到仪式中。

整体来说还是比较适合想要制作熏香的新手学习、看。打三颗半吧,因为我有点感觉废话多,不如直接去学调香啦!又没有合香内容多,又和调香有点差距,就像介于两者之间,感觉是很诡异的一本书。不过因为我对调香兴趣不算很大,所以没有特地学过,就看了几本书感觉还可以,但是也没有继续深入下去,如果想要学习还不如去参加系统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这套书是我最最最喜欢个推荐的书!真的是活字典呜呜呜,《A modern herbal》是有两本书的,一本蓝皮,一本红皮。这两本书是都要买的,因为第一本书介绍的是A-H的,第二本书会把剩下的介绍完。这本书可以说是草药在药用方面的百科全书,介绍的植物非常多,介绍流程是:植物的学名+俗名+植物学描述+非常全面的使用历史+药用价值(有些会结合一些化学分析)+配方(有的有,有的没有,大多是食谱和日常手作)。

这本书介绍的可以说是很全面了,我一般想要找一款植物更具体的效用就会翻阅这本书。如果说《Herbal magick》这本书的特色是很详细的民俗使用,这本书的特色就是非常全面的使用历史,不过不是魔法使用,是药用使用。其实我的语言难以描述我对这本书的喜爱,虽然流程介绍写的很短,但是里面的内容是非常多的,我本来想翻译一种植物出来作为参考,但是太长了……

这本书我个人给五颗星,这本书的好看过的人就知道,深推深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The earthwise herbal》也是有两本书,这两本书买的时候我都要肉疼死了,电子版这两本四百多……第一本书(绿皮书)第一部分讲的是传统医学结合了一点能量论,不过讲的非常简洁。比如希腊医学,讲了讲四元素和干湿冷热,举例了干湿冷热所具有的作用。还有阿育吠陀医学的五元素,体质(VATA/PITTA/KAPHA),介绍的非常简短。还有中医,阴阳和五行。

因为这部分都是简述,介绍的不多,所以为了扩充,可以看看别的书。如果对阿育吠陀有兴趣的,可以看看《阿育吠陀疗法》。我个人觉得这本书很好,虽然不指望通过这本书就能学会阿育吠陀,但是整体来说还是一本不错的书。因为我个人对美食很感兴趣,所以顺便推荐下《阿育吠陀香料蔬食料理》(这本书就是结合了阿育吠陀的食谱)和《阿育吠陀养生汤》(这本书结合了脉轮)。不过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参加阿育吠陀系统课程~

第二部分开始讲草药的味,还有它的整体作用,比如收敛/滋补之类的,但是也不是一株一株植物介绍的。这本书用科学的角度去看待解释医学,但是又结合了一些传统。比如用现代化手段去解释病,然后根据病因来使用传统草药。我个人觉得这种方法在某些方面有一些怪异感,比如用希腊医学的东西介绍中医。

再后面提到了草药一般制剂的剂量,还有对草药的介绍,这本书的特色是对药用价值的介绍,很详细,介绍流程是:植物的产地/简单描述+使用历史+什么作用+特定的适应症(比如在呼吸上什么情况下用,消化上什么情况用)+剂量+注意事项。这本书的排序不是根据英文名的ABCD排序,是根据拉丁学名的ABCD排序,所以说看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冲击。

《The earthwise herbal》的第二本书最开始讲的是草药的“特异性”,比如干湿冷热气所对应的作用,以及对应的草药所起的作用,里面有一些作者的看法我觉得还是有点小启发,可以一看。后面有一些血液学说,我觉得可以看看了解一下。比如血液的循环/质量/味道,很有趣,因为这种民间医学认为人的血液是和树液差不多的,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然后就会详细介绍并且有相对应的症状。

后面作者写药理学和能量论的结合,用药理来解释一些性味,比如为什么苦的会“下火”,辛辣的为什么会“暖”,酸的为什么会“涩”和“下火”。

然后开始介绍草药,从草药的成分开始分析,结合性味来介绍它的药用价值,味道是什么,对组织状态起到什么作用,特定的适应症,剂量和注意事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Garden witch's herbal》这本书挺适合初学者学习,书中提倡有一个花园,然后通过配色喜好来种植植物,然后提到了花园的“风水”,说不要直线种,会破坏这种“气”,前部分大篇幅都在讲如何打造自己的一个魔法花园,什么植物需要阴凉,什么植物需要很长阳光的照射,对应的元素方位种什么样子的植物,然后非常简洁地介绍了一些烹饪用的香草,比如罗勒牛至之类的。

后面开始简介这些草药的魔法用途是什么,不过真的很简洁,建议和详解草药的书搭配着看,不过对初学者来着也算一个很好的入门。然后也有讲作者在美国西南部一些常用的草药,配有插图,插图很美的(就像童话书里的感觉,当然我买这本书也是因为树皮好看,感觉就像进入了童话世界一样)。

接下来就是关于树木的了,这本书介绍了一些关于凯尔特树历的知识,还有和树交朋友之类的。还有有毒植物的简单介绍和俗名(比如说鸟眼其实是三色堇,蝙蝠的毛其实是是苔藓之类的。)还有女巫节日中适合用的草药,比如萨温节用迷迭香、南瓜诸如此类的。【其实在《wicca in the kitchen》中也有提,不过都是一些比较简洁的,因为是统一放到一个章节的,可以结合着看一看,《wicca in the kitchen》在介绍对应草药和食物方面没有这本书介绍的细,但是种类特别多,食谱也特别多…但是胜在对节日本身的介绍比这本书多一点点,当然了也不算很详细,如果关于详细的节日介绍可以去女巫论坛里翻翻。】

然后有粗略介绍了不同行星的日子,还有适合做什么仪式,对应的神/矿石/草药/精油,相对应的仪式咒语。然后又介绍了一下神(或天使)对应的日子/树或草药,这位神能够帮助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还有星座对应的草药。【说到这里,这个作者我和她有个问题就是,她也有思考为什么这株植物是归这个行星/元素/星座的,之前我也有困惑,她说她在有些占星归属上和scott有出入,她同时也借鉴了别的人的很多书,然后她采取了植物沟通的方式,按照自己的方式拟了这个表。但是我个人目前觉得这套系统不太符合我的观念,所以摒弃了。】

然后就是月相适合做的仪式,还介绍了一个初学者应该做什么,我觉得她提出的一个仪式簿很有意思,就像个案或者病例一样,会给人非常直观的影响,

整体来说这本书也给5颗星,因为真的是初学者必备书,里面作者插入了自己很多的经历和故事,把草药魔法娓娓道来,让人觉得很容易接受,虽然程度不算深,但是能把基本涵盖的面都涵盖了,针对后续补看进阶书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Magical herbalism》这本书我总觉得我写过评测了,翻了好几遍发现没有,就在这里说了。这本书详细介绍了一下需要用到的器具,是非常详细,不是唠叨的那种,比如你应该怎么自制魔杖,怎么处理你的巫刀之类的,以制作魔杖为例,写了不同的树的不同作用(不过没有《earth magic》介绍的全),然后洗澡——对树做个小仪式——收割、放贡品——打磨、涂油、裹布、放置——使用。然后介绍了一些基础的知识,很多书都有的那种,然后开始介绍行星力量和行星日,包括魔法前的准备也写得非常细,还有收割植物也介绍的很详细,是非常建议新手看的。

包括后面所有的仪式都写的非常非常详尽,仪式中掺杂了非常多的配方(骚操作),比如健康方面有治疗狗的、治疗疣子的、头疼感冒之类的……而且后面也有大量的实操配方+仪式(每个意图都会有,方式更多是魔法油,也有护身符之类的)。然后简略介绍了很多草药/精油的魔法力量。

到后面的时候就有关于每一种草药的元素啊,使用部位啊,怎么使用,魔法功效这些简略介绍,没有那个百科全书全,但是针对初学者已经很友好了。后面就是一些女巫花园的“风水”,写的真的非常详细详细,可以和《Garden witch》结合着一起看,最后有一些有毒植物,还有一些俗名代表的植物。

整体来说,这本书打五颗星,实操性很强,很适合学习草药魔法的人看。其实百科全书那本书好就好在全面,但是有些地方怎么说呢,也只是传说,而且很多都是一些中国找不到的草药,翻译也很难翻译的植物,适合配着看。就像《本草纲目》,本草纲目出名就出在全面上,但是医学成就并不是很高…而Scott那本百科全书也是一样,很全面(有的看看就好),但是得配着看,配哪些呢,就是我之前介绍的一堆专业草药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Plant Spirit Healing》这本书对我来说很有趣,不过我还没看完,就看了一部分,没法给出整本书的全部评测,就觉得比较水,我感觉大部分都在讲废话,到后面才开始讲一些植物的具体运用知识。不过如果说从来没接触过这方面,或者还是很怀疑草药的疗愈性,就可以通过这篇大概了解一下,因为大篇幅的介绍,如果对这些已经有理解的就没必要买了。

14.《The language of plant》很好看!这两本书都在讲植物的智慧,从古老的智慧当中发现植物的奥秘,可能因为第二本书是草药医生的缘故,学术性比较强,有附植物的插图,然后讲在哪个地区人们用这种草药做什么。按照我个人的尿性,我更喜欢第二本。【而且其实这本书我不想公布出来的,真的是私藏的好书,评价我不多说,如果你们看了这本书绝对会觉得很好看很值。】

15.其实罗斯玛丽的全套书都可以买来看看,她的书我就看了看对儿童的那本,觉得非常不错,就像集邮票一样囤她的书(我的目标是把亚马逊和西洋草药有关的书都买下来嚯哈哈哈)。真的很推荐看,注意事项写的很明确也很详细,还有使用部位和使用方法,使用方法也是很讨喜的,比如做成按摩油或者糖浆之类的,不会觉得很难接受,看起来不会学术到没法看下去,但是也不会很水,属于刚刚好那种,和乔夏风格很像。而且这个作者真的超级细心!!!这个茶有什么效果,如果味道不好喝,可以和什么草药搭配起来味道好效果加成,在一些细节方面都很好!!所以如果说前面推荐的几本都因为学术性很强看不下去,可以考虑囤她的书看,并不水!


我写不下去了,就这些吧,还有很多书我看了都觉得不错ꉂ ೭(˵¯̴͒ꇴ¯̴͒˵)౨”到时候再写个后续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很多人都没有看贴吧。所以我把这篇文章挪到这里来了。然后又酌情增加了一些新的书和感受。 首先是中文版的: 1.《...
    yarrowwww阅读 3,065评论 3 28
  • 这里是大连,星海浴场。 我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吹着海风,在海浪的奔涌中写下这篇文章。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四天,...
    _何忧阅读 279评论 0 0
  • 风萧萧,沙漫漫,黄土卷天肆意欢。 夜悄悄,深黯黯,心有思绪枕难安。
    Odette伊菲阅读 202评论 0 1
  • “卧槽,你看那b拿把刀走路上也是够吊……”一个瘦瘦高高的男子对同伴小声低估到。 “的确挺牛逼,不过他待会儿就会被抓...
    世界未亡偏要投降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