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书扫雷(中文版)

因为很多人都没有看贴吧。所以我把这篇文章挪到这里来了。然后又酌情增加了一些新的书和感受。

首先是中文版的:

1.《100种药草疗愈全书》,书的质量是极好的,封面也是很喜欢的类型,纸张摸起来看起来都是一种享受。里面有一些插画之类的,看起来很舒服。内容大概是简略版植物学的一点东西,比如介绍什么科属啊之类的。然后会有一些民俗介绍,比如燃烧丁香可以避开八卦/闲言碎语/暗地小人之类的。还有一些简单的药用分析,使用方法,使用禁忌,种植笔记之类的。当然还有元素和行星还有魔法调配的关键词。除了我上面说的,不过也有讲一些日常生活运用这方面的,比如怎么浸泡,怎么做酊剂这样。接下来就是一些比较具体的,比如emmm香草茶,有感冒茶安神茶排毒茶啥的。还有料理,就是根据节日庆祝的一些食谱,比如什么一些丸子啊酱料啊,还有些硬菜。还有些糖浆啊,魔法香包啊漱口水这些。我个人感觉如果是新的不能再新的,可以先入手这本书试试。里面都是一些常用的药草总括,还有一些简单易动手的小东西,可以试试。

总体来说,推荐指数四颗半星。我觉得这本书还比较值,最起码真的阅读感很不错,而且内容能够扣开一个人的大门,对于新手特别好,而且一贯的美如画。但是里面配方没多少,都是在讲单株植物。因为我个人的想法是学药草不能只抄配方,要深入了解植物特性,进而去配配方,到时候也可以看看大师们的配方思路,就知道自己与大师哪里有差距,在配方思路上哪里有偏差。如果和我有同样理念的,那么选这本书不错。如果只是为了抄来配方赶紧配来卖,这本书不是很推荐。


2.《魔法精油宝典》,这本书根据书名就知道了,很多介绍精油的。最开始就介绍一些人们使用芳香植物的历史啦,芳疗的一些东西,魔法油的入门之类的。第二部分就是讲一些草药还有精油的魔法属性之类的,介绍的方式就是学名,使用部位(如果是新鲜或干燥的该使用哪一部分,或者用精油),行星元素,魔法效用关键词。然后开始介绍对这个植物的描述,和其他书学术性的不同,这里没有过多介绍什么植物学的东西,就是通过讲一些过去人们的使用方式,来介绍植物的魔法效用。如果是精油的话,就会讲精油的质地颜色和使用感受,还会讲一点点药用方面的,再引到魔法效用上。第三部分就是属于进阶型的,什么该用干的什么该用新鲜的,这些药草或精油与各种魔法效用的对应,与四季和星期的对应,与月亮周期、行星、宝石、四元素、十二星座的对应。还有一些魔法油的配方。最后提了提如果用精油,请一定要用天然精油,不要买便宜的合成精油,还有精油的危险性。Scott的书一直都没让我失望,这本书是Scott的书经由中文翻译而成的,所以我放在中文版里了,原版的名字叫《Magical Aromatherapy: The Power of Scent》。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如果说学魔药,我首先推荐的书并不是乔夏,而是Scott cunningham。如果说《Cunningham's Encyclopedia of Magical Herbs》这本书有中文版,那么中文版的推书我首先会推这本。

但是这本书我也只打四颗星,原因是这样的。第一,因为这本书大量涉及了精油,说句实话,精油的价格一直都不是很便宜。圈子里除了是很喜欢精油的会买很多,或者是卖魔法油的会买几款,大部分都是听听就好,能够玩精油囤几十上百种的并不多。如果买也只是买一些平价的常用的,或者会只买便宜的,或者说把妈妈美容院的拿过来用,对于书中的感受也只能是看看,而没有一个非常直观的了解和体验,在配油的时候也只能照猫画虎,对于效果保持怀疑态度。第二,虽然这本书在魔药里是很推荐的一本书,但是我个人觉得应该先看一些芳疗的基础知识,把乔夏的那本书看了,先奠定一些基础的学术知识再来看比较好。比如你要知道植物的一些科属学名品种问题,然后要知道什么是精油,怎么挑选精油,靠谱的精油品牌是哪些,精油的安全禁忌了解一下,诸如此类的问题。虽然这本书里有提,但是都是比较简洁的。关于芳疗的书,我这里就不推荐了。第三,这本书是竖版繁体字,如果看竖版看习惯的就没有什么,像我这种看惯横着的,再看竖版繁体就多多少少有点吃力,也不是不认识字,就是觉得有点不太符合平时的看书习惯吧。


3.《催情植物传奇》,这本书真的很便宜,我买的时候才不到60块钱,但是我超喜欢这本书的!就是你拿到书都舍不得翻就怕弄烂了那种。这里面的画和乔夏那本书的画不是一个风格的。这本书每讲一种植物都有干燥标本图片,还有干燥实物图片,还有新鲜植物图片,还有手绘图,那个手绘的风格我说不出,就拍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第一部分讲了催情的定义(不等同于春药)、历史、生殖崇拜、还有和植物有关的神的故事,唔还有植物的性别啥的,在三十页的时候提到了七种香辛料做的酱料,后面还有一些香粉啊洗液啊沐浴之类的配方,多是精油和纯露。再后面就是花语了。

第二部分就是催情植物的详解了,大篇幅介绍这个植物过去的运用,在最上方的小字是介绍植物科属有照片的,在左右两侧小字则是一些有趣的小秘闻,或者小配方。第三部分就介绍的很省略了…甚至目录都没提及,一般就是一两段话,图片也不多,前面两页介绍一种,后面的一页三种。我之所以推荐这本书,其实就是为了一些了解,关于草药被运用的历史我觉得这本书讲的可以说在我看的书里比较好的了。也有别的书讲运用历史全面,但是太学术了,让人读的有点乏味,而这本书的这些就像一个个小故事,让人能够记住。而且书很符合我的感觉。如果说专业程度…emmm我觉得还是差了点的…因为这本书没提学名,但是有几种草药的翻译怪怪的,很想别过来,但是还是按原书来了。推荐指数三颗半吧,趣味读物。


4.《香草疗愈魔法书》,虽然这本书带魔法两个字,但是书里并不会涉及到魔法。作者是郭姿均,台湾人…总感觉台湾人的香草书的风格都差不多…不过这本书的实践性很强,最开始讲了讲植物的采收、处理、特性功能啥的。和《100种药草疗愈全书》不同,这本书关于单方的讲的没有乔夏的多,方式就是简略介绍一种,然后附上一种小手作。比如小豆蔻后面就附了自制印度香料奶茶,茴香就附了消除胀气茶,丁香就附了丁香漱口水。第二部分主要就是讲香料的,所以大部分都是能吃的,介绍的香料有:黑胡椒 茴香 罗勒 蝦夷葱 桂叶 小豆蔻 辣椒 肉桂 丁香 莳萝 小茴香 大蒜 姜 牛至 薄荷 欧芹 芝麻叶 百里香 鼠尾草 迷迭香 姜黄。第三部分就是一些准备工具还有一些操作方式,比如香草茶啦油膏啦花草精花草醋花瓣酵素之类等等…第四部分就是一些更有针对性的配方。比如针对呼吸系有毛蕊花茶啊接骨木甘草糖浆等等。主要介绍的就是:眼睛 口腔 呼吸系统 消化系统 皮肤 抗疼痛 睡眠 日常保健和芳疗保健。最后一部分就是一些注意事项啥的。

总体来说这本书我还是很推荐的,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派,实践是非常多的。我觉得如果这个和乔夏那本书搭配着看相得益彰。不过这本书和魔法巫术没什么关系,只是一些香草的日常应用罢了。如果只是想学魔药的,我觉得这本书就不用买了。如果是想切实用草药改善生活质量的,这本书真的很很很推荐了!!总体来说,推荐指数三颗半。【因为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种类型的】


5.《手作芳疗喷雾魔法书》,上面那个是写了魔法但是没什么魔法的事儿,这本书是稍微和魔法搭个边。与其叫魔法喷雾,不如叫灵性喷雾,因为这本书的一些内容会透露出一些NA风格。书的内容还可以,最开始简单讲了讲精油、酊剂、纯露、花精、宝石酊。然后讲了讲怎么制作,虽然写的很细致,但是我个人觉得有点水。明明一段话就能解决,写了一两页,比Scott还要细致…然后附了几款喷雾配方,都是极其简单操作的。只要你注意事项避免发生,几乎没什么会出错的。第二部分就是介绍怎么发挥作用的了,比如一些肯定语句啊,对应符号图腾啊,色彩能量啊,还有无数次被说过的视觉化和意念啦。然后开始教怎么制作这样的一款灵性喷雾。就是基剂+芳香成分+能量水+意念灌注,大概简述就是这样。第三部分提供了20款配方,还有花精对应的脉轮,禁止制作宝石酊的石头。配方也是从净化、招财、入睡、脉轮、母婴这些方面入手介绍的。

只要你掌握了其中的规律,这本书属于那种很快吃下来的。我是觉得花了小一百,结果一小时就拿下来挺不值的。如果是说还没有接触到这块内容,里面会有推荐的药草酊剂和精油和花精的选择,这样可以慢慢吸收,当作一个还不错的科普。总体来说,这本书我打三颗星。新手看还好,我觉得有基础的人就觉得水的慌了。


6.《香草茶品鉴》《健康养生花草茶》《身心疗愈香草茶应用全书》,之所以把这三本书列在一起,是因为它们的作者都是同一个:佐佐木熏。而且这三本书内容重复的有很多…有些地方不同,大体上还是一样的。佐佐木熏的书给我的感觉是便宜,在所有我买的和草药里,除了有关植物学的科普书以外,就是她的书最便宜…《香草茶品鉴》这本书才40多,《健康养生花草茶》是20出头,第三本书相对来说贵一些,不到70买的…不过也有小一百的噜~价钱在那儿,手感是不一样的,如果有收藏癖的就可以都买下来,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可以做个扩充,在介绍的药草方面也有点不同,下面我会说,酌情购买。还有一个特点是很爱画表格,非常直观。

《健康养生花草茶》这本书相对来说,性价比很高了。最开始介绍花草茶怎么使用,介绍了三十页。后面介绍草药,会先用大字告诉你这种草药主要的药用价值。然后会简单说下这种草药在以前是被人们用于什么方面的,开始重点叙说它有什么用,对什么症状有缓解作用。要怎么用,然后每种会附上两三种配方,下面会附上学名、科属、服用部位、注意事项之类的小百科,最后贴一张干燥草药图。第三部分就是利用香草做的一些料理了,果冻蛋糕面包之类的。这本书总共介绍了57种香草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草茶品鉴》比上面那本贵不是没有理由的,封皮没有那种中老年感了,好看多了!而且介绍的植物比之前多了。最开始还是老套的怎么冲泡,怎么多方面使用草药吧啦吧啦…第二部分就开始介绍108种草药,介绍套路如上,一模一样,不过排版不同了,我个人感觉在介绍上这个好像比上一本短一些,就三四段话,而且还属于很快结尾的那种。上本书都是三四大段话,不过也有短的一段就没了的,不过整体上还是感觉上一本比这本内容多。不过亮点就是第三部分的,不像上一本是介绍料理了,这本是根据症状推荐配方茶。比如焦虑不安啦抑郁啦嗜睡乏力啦感冒啦之类的,尤其我要说一下感冒。是会划分的很清楚的那种不是说感冒了丢给你个配方完了。乔夏之前说她感冒的时候肠胃有点不太舒服嗓子有点干,喝了接骨木+药蜀葵+毛蕊花,后面有个朋友感冒了,就是打喷嚏流鼻涕那种,也是买的这些草药配的喝的,但是实际上这种配方更适合感冒同时咽喉疼痛还很干的状态。这本书就可以避免人们只抄前辈的配方不管合不合适,而是讲的很细致很有条理性,有个思路,对抗感冒初期的乏力感用什么,缓解感冒初期症状用什么,预防感冒用什么,对抗反复严重的咳嗽用什么,长期干咳用什么,流鼻涕鼻塞用什么,流感引起的咽喉肿痛用什么,轻微发热用什么,出汗退烧用什么。很细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心疗愈香草茶应用全书》摸起来的感觉是滑溜溜的,图片什么的也更清晰鲜亮了一些。这本书就是把前两本书的特点结合起来,同时多了一个种植笔记。草药基本介绍+单方草药介绍+根据症状配配方+植物种植要点+饮品料理。估计是纸质好了,舍不得多占纸了,内容越来越少了,不仅内容少了,***就介绍了48种草药基础和进阶加起来…但是多了新鲜草药的照片。还有就是虽然《香草茶品鉴》和这本书针对的症状差不多,但是配方是不同的哦~但是让我有点不爽的是,上一本针对感冒的情况和配方提到了没记错9种,而这本书只有三种。有些症状是在第二本出现了,没出现在第三本,比如什么嗜睡乏力、焦躁不安、抑郁、前列腺肥大、高血压等。有些症状是在第三本有,第二本没有,比如更年期、提升干劲、预防生活习惯病、孕产妇照护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体来说,我给前两本各打三颗星,第三本两颗半星。如果觉得没必要了解那么多那么细,直接买第三本好了。如果对这方面有兴趣了解,可以把三本都买下来,重新整合整合。提到香草茶,还有一本《与德加共享花草茶》,这本书我打一颗半(我的心比较狠)。画面很美,很多都是油画,介绍了18种香草,介绍的还可以吧,比较简单…对我来说没什么可读性,可以欣赏一下画面,而且很便宜,当初十几块买的。如果是说把上面的都看完了,这本书是绝对不需要买了,除非你觉得就想有美好的阅读体验。如果对花草茶一点基础都没有,又不想看上面介绍那么多种还贵的,可以考虑这本。


7.《乔夏.药草小旅行》,这本书我不好说,是我前期对这本书期望太大了,所以我个人给这本书打的分比较低,三颗星吧…不可否认,乔夏的能力还是不错的,只是我当时对这本书期望太大了。这本书最开始的定位就是游记+美食+药草传说。书皮很好看,可惜被我家狗咬烂了。这本书真的看起来就是一种享受,无论是颜色,还是排版,都让人看起来无比舒服,拍几张照感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如果没那么期望,还是一本好书,里面有着乔夏在南法的很多见闻,还是旅行杂志中见不到的那种。比如推荐购买的东西啊,还有她在南法做的仪式啊,南法居民过的节日之类的,还有南法住民教她的实践性东西比如拓染。除此之外还有法国传统美食啊,还有很多药草故事,这些故事有很多都是很细节的,我在别的书没见过的,和《催情植物传奇》一样,作为兴趣了解读物不错。如果喜欢西式饮食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了,很大一部分都在讲各种料理。还有那么一点点配方,三个。一个是勇敢无畏茶,一个平安药草包,还有一个厄运走开茶。至于和草药有关的,也只有一些传说故事还有乔夏本身的思考。

整体来说就是,享受读书,有收藏书的癖好,喜欢游行和美食的,一定不要错过,如果按照游记分,我给这本书打四颗半星,如果按照学习书籍打分,那就两颗半星。如果只是想学更多学术知识,对传说故事兴趣不大,这本书可买可不买吧。


8.《70种手作芳疗喷雾》,这本书我觉得配上《宠物芳香疗法》一起阅读很不错,单这本书而言,我打三颗星。因为确实是一种很全面的驱虫方法,尤其我家有狗,对宠物和驱虫这些比较关注。这本书介绍了成人用的儿童用的猫狗用的还有环境专用。大人和小孩用的主要是喷雾和香膏,主要涉及到驱蚊、驱虫、防蜱虫这些方面。宠物用的主要是洗毛精、香包、项圈、草药粉,涉及到防跳蚤,防蜱虫,防蚊虫。环境专用这块主要有衣橱放的,清洁喷剂,还有除虫粉和防虫液。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里的药草都比较常见,可以自己种,比如罗勒、鼠尾草、迷迭香、薰衣草、百里香、薄荷这些。精油只需要几种就可以配,如果是养猫的话就不要加精油,换纯露。

但是这本书的缺点在于关于芳疗写的不多,尤其是宠物的安全用量。在《宠物芳香疗法》一书中有专门的学术文章来说猫为什么尽量不用精油,猫已经因为用了哪些精油死的。狗虽然能用精油,但是哪些精油是大忌讳,剂量该用多少。如果单买这本,不看另外一本,我觉得后果挺可怕的…但是书中没有过多介绍,只是顺带一提,而且法系的宠物芳疗中提过蓝胶尤加利、多苞尤加利、薄荷尤加利成犬也不能用,而幼犬要再加上欧薄荷、美洲绿薄荷,都不要用。但是这本书没有提,反而还建议用蓝胶尤加利,可以强效驱赶。还有欧薄荷,只是说蚕豆症怀孕癫痫不能用。所以这本书我打了三颗星,如果更严谨一点,我觉得四颗星妥妥的。《宠物芳香疗法》这本书,内容挺好的,像狗狗的一些比如耳朵清洁啊,驱虫啊,食欲不振啊,提升免疫力,关节按摩,胀气之类的一些常见问题都会有专门的配方。而猫咪就是纯露的使用了,比如皮肤瘙痒啊,脚掌护理啊,伤口处理之类的。还有些小众动物比如鸟啊马啊啥的我就没怎么细看了。总体来说,建议和《宠物芳香疗法》一起购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关植物学的书其实有几本好的,但是因为我不是植物学专业,啃着啃着就会很烦,啃不下去。那本《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植物学指南》买回来高兴了好几天,觉得好专业好好看。看了几天就啃不下去了。买草药类的书买了不少,《花儿的秘密生活》《植物的欲望》《杂草种子图鉴》《手绘喜马拉雅植物》之类这些…零零总总囤了一百多本,但是我一本都没仔细看过。还有05年的药典…我压根都没仔细看…如果有志向阅读的,就自己买来看看,我这方面做不出什么好推荐来…不过我觉得《醉酒的植物学家》这本书很有趣,那本《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备受推崇,但是我个人觉得一般吧,当做一个趣味科普读物挺好的,确实让我感觉到植物的神奇,但是给我的感觉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但是二十多块钱能够读到也是非常好的书了。因为热爱美食,所以我再安利《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还有《吃货的生物学修养》我觉得都很安利。像那个《植物名字的故事》还有《希腊神话里的植物》也可以看看。

有些如果说是黑名单…《香料与香草》应该是这个名吧,不要购买…我买了之后推荐不踩这个雷…其实叫这个名字的书还挺多的,我特指那本42块的…就是白皮红道画了一堆花花草草的。单说香料我一定要安利一本《香料共和国》还有英文版的《香料与香草》 ,非常非常全面,非常棒!不过价格嘛…《香料共和国》九十九?《香料与香草》我要安利DK出版的那本,DK的书我一向喜欢,而且封皮也超美!!英文版价格在250元左右,恒基有中文翻译版在200左右。

还有《伊索尔德的魔汤》和《迷药》,看在价格不高的份上,我就不疯狂吐槽了。但是我…真的真的别踩雷,真的会发现写的什么玩意…如果是对春药很感兴趣的可以买来试试…里面的插图还是美的…但是内容啊…心累…让我感觉到乱糟糟的,非常乱,让我看的很不舒服…

还有《情绪疗愈芳香疗法圣经》…买回来很失望…不能说很差,其实还是有很有用的地方的,但是对于我来说不值…如果便宜点就好了,小一百看到这些就觉得不算很值…里面主要就是根据色彩来的…倒是有很多配方,喜欢的可以买来看看…还有《Herbal body book》…我是万分期待买来看的…但是我觉得一点都没有趣味性,也没有吸引我的点,介绍的又不详细…哇让我很难受…手动再见。

以上书籍仅代表个人看法,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侧重点,我就简述下这些书写了什么,好处在哪,哪里不足,可以考虑考虑是不是你喜欢的类型,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买。那些踩雷书也都是不太符合我的审美,所以被我拉入了黑名单。不一定代表不符合所有人审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 吴普、陆玑、朱熹和李时珍的泽兰论考辨 原创 2018-04-06 李正宣 汉字正解 (这篇文章是笔者《先秦...
    蓉城泰伯阅读 958评论 0 0
  • 作品解说:这是我参加文魁大脑俱乐部思维导图武林计划第2期的第19副作品,主题为赵州桥。 我绘制这幅导图的目的是用思...
    AFL李政阅读 1,368评论 4 3
  • 我一直沉溺在各种幻想中无法自拔,这几天本来已经很舒心,但一想到自己工作没着落,而且隐隐觉得自己的情绪并不受控,心里...
    蹒跚幸福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