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轨:人性与道德的博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朋友疑惑,为什么越是精英阶层知识宽度越广智慧越深阔的越是容易在情感上不忠?

我很疑惑,朋友为什么会这样觉得?貌似出轨不分阶层种族吧。

从生物学上来讲,一个生物种族要延续下去需要扩大和提高后代的数量和质量,所以,雄性会本能地寻找更多的雌性配种,而雌性会下意识地选择更能保障她生育质量和后代存活率的雄性。

因此,动物界更为漂亮的是雄性,而更强壮的雄性通过竞争更易获得更多配偶,换成人类,则表现选择女性“宜家宜室宜生育”,相对人类社会拥有资源更多的男性则更偏向在这个基础上选择漂亮的女性,因为这样相应喜提高后代的颜值水准。

在女性而言,则会趋向于选择有钱有权有地位的男性,看过育儿版的人们就知道,在这个社会,要保障后代的医疗教育水平,以及在后代进入社会所耳濡目染的家教环境还有起点平台,父辈所占有的资源是多么重要,不能否定个人的努力,但“三代出贵族”是有道理的。

古时候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低下,在填不饱肚子的情况下,不要说多妻多妾了,有些穷困人家甚至几兄弟共妻,而女性更是一种奇缺资源,基于社会在劳动力需求和种族繁衍,那个时候“多妻制度”并不是所谓的糟粕和余孽,而是符合社会规范的正常形态。

到了现代社会,物质经济基础日益发展的社会,高科技的成份越来越重,不需要劳动力的竞争,自然女性在社会事务中参与程度越来越深入,再加上一个很重要的发明和推广,橡胶避孕套和副作用小的避孕药的生产,将女性从繁重的生育和家务中解放出来,医疗水准的提高让人类不再那么担忧种族的繁育。

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为了社会稳定,于是从法律和社会规范上强行公平,大部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开始实行一夫一妻。

到了如今,人们对婚姻的要求首要就是忠诚。

而这忠诚却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人的思想境界到了一定程度或许才能实现自我要求,更多的是,因为经济和社会资源的限制,不得不勉而为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才会有我朋友发出的感叹,为什么所谓的成功人士精英阶层更容易出现出轨的状况。

这就有点以偏概全了,在人的本性而言是不知足,换个层面讲,这是人类的上进心才使人类日渐区别于动物,使得人类社会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也迅猛地让人害怕。

使人成为精英跻身上流的ambition,使人在两性关系的占有欲和情感的充沛度也会更强烈,甚至某些有出轨行为的人会霸道地认定,我可以多吃多占,你只能属于我!

如果去掉人的“欲”,这个社会会死寂地让人害怕。

但从个人和家庭而言,这种不安份是相当不稳定的危险因素。

男性在实现基本配置后,会想拥有更多。

而女性则在最初的选择之后,这山望着那山高。

勿须讳言,这从人性本质而言,是无可厚非的,没有什么卑劣之说。

但社会的本质是必须保障尽可能多人能平等地占有资源,这样更利于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安定,人民的团结。

真正有抱负的有志之士会顾全大局,将可能的苗头扼杀在未发展的阶段,而将精力和心思转到更高层次的追求。

作为已婚人士,对伴侣之处的异性动心是很正常的,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付诸于行动。

某些所谓成功人士,获得的太多太快,其实德行和知识涵养不匹配,突然拥有太多一时间又不知道如何往更高层次发展,就会陷入空虚寂寞的状态,偷情出轨的刺激会让人处于兴奋状态,误以为找到人生新的意义。

所以会有小三和出轨的人宣布,“我们的是真正的爱情”,很多人嗤之以鼻,但我宁愿相信是“吊桥效应”让人们对婚外情的感受升华到了爱情层次,说到底,谁也无法定义什么是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早上到现在话题火爆到如此程度,让众多自媒体朋友兴奋异常撸文无数的“王氏婚变”事件,究其原因并不特殊,明星的光环让并不罕见的世间事高速发酵。

再加之,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居然不是男性,而是从以往大众认为的该为弱势群体的女性,尤其此女人靠着王氏上位获得丰厚物质享受,却无耻背叛,更让世间众人义愤填膺。

为什么人们如此热衷于“打小三”,谴责出轨人士?

哈哈哈,从整体角度来看,人们在潜意识对多吃多占的人羡慕嫉妒恨。

一是一旦有人多吃多占,就意味整体资源会减少一部分,即使分不到这部分资源的人,也会觉得本该属于自己的被人抢占了。

二是人们会渴望占有比别人多的资源,自己做不到的时候就会嫉恨比自己更不要脸的人。

而真正有涵养素质的人们,会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看不惯你,也不赞同你,但我会试着去理解你”!

普通人群在私底下可能随意发表个人的价值观和看法,这是公民自由言论的权利,只要不违背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则。

但在公开场合发言,你所代表的就不是你个人,而是一种與论导向。

所谓“文责自负”!

以前给我们上新闻视野课的老师曾说过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奥斯维辛”情怀和人文素养,光是以眼球效应评价新闻价值吸引人们关注的文章,注定是没有长久生命力的!

人性和道德,本身就是一个长期博奕的矛盾综合体。

明星事件只不过是将人们心中原本焦虑和担忧的事件放大集中关注了而已,终归,人们对婚姻现状的普遍不满和忧虑的心态才是此次事件发酵的缘由。

我们是时候思考,在物质和经济达到一定程度的现在,人们如何才能在饱暖之余不再只思淫欲,而往更为重要的自我价值的实现上发展。

终归,人家夫妻之间的是是非非,外人怎能明白孰是孰非,一段婚姻的失败往往都是两败俱伤。

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在追热点的时候,主观臆断的时候,我们在想些什么!

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思考更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