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无能”?不,是父母不懂这3个敏感期

费洛姆说:“爱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本领,而是需要通过后天习得的能力。”

但是我们却发现很多人并没有习得这种能力,往往“爱无能”,不具备爱的能力。他们不会恋爱,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无法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很难进入婚姻,即使结婚了也经营不好婚姻。

不仅成年人“爱无能”,越来越多的孩子居然也“爱无能”,随便打开一个育儿节目,就可以看到孩子种种“爱无能”的表现:恐惧亲密关系,即使是爸爸妈妈的亲吻和拥抱也会排斥;性格孤僻,在幼儿园没有朋友,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内心缺乏安全感,极度渴望爱,喜欢粘人;不顾别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脾气暴躁,大吼大叫,一言不合就又哭又闹。

作为一个家有一岁宝宝的妈妈来说,每次看到育儿节目中孩子“爱无能”的表现时,我都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小的孩子,就没有爱的能力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孩子“爱无能”?父母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呢?

这些育儿问题让我越想越焦虑,直到看到《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这本书,我才明白不是孩子“爱无能”,而是父母不懂孩子敏感期。

那什么是儿童敏感期呢?

敏感期,是指孩子在0-6岁期间的某些阶段,会由于内在发展的需要,对外在的刺激感到敏感,从而努力从环境中吸收、学习,以满足成长的需要。

作者李芷怡不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个拥有丰富的中美育儿知识与经验的留美早教专家。她早期在国内一线城市蒙台梭利幼儿园担任高级教师指导,后来又赴美进修学习与工作,深刻理解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精髓和实践。

在《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中李芷怡将0-6岁儿童的九大敏感期,以年龄为分割点,又细化为26个儿童敏感期。通过100个真实的育儿故事,生动的讲述了孩子在各个敏感期的情感需求、行为特点及“特殊状态”,让父母了解并及时发现孩子的敏感期,帮助孩子顺利的度过敏感期,让孩子的心智、性格和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敏感期,在敏感期里,孩子会努力地从周围环境中吸收、学习和发展各种能力。而爱的能力尤其重要,它帮助孩子从童年开始就学会爱别人、爱自己,学会如何去表达爱,在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过程中,建立初步的爱情观和婚姻观。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特别注意去发现有关爱的能力的3个敏感期,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获得爱的能力。

1.渴望爱的敏感期(0-2.5岁)

“宝宝乖,宝宝听话,要不就不喜欢你了!”

“宝宝听话,你要是不听话,妈妈就不爱你了!”

“你听不听话?再不听话,就不要你了!”

这些话是不是经常听到?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无意识的对孩子脱口而出。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尤其爱用这样的话来吓唬孩子,来达到让孩子听话的目的。

孩子虽然在父母“不喜欢你”“不爱你”“不要你”的威胁下听话了,但是也接收到了一个信息:只有我听话,爸妈才爱我;我不听话,爸妈就不爱我。

这是一种有条件的爱。

美国知名育儿作家爱尔菲•科恩在《无条件养育》中提出,家长对孩子的爱有两种:一个是因为“他们是谁”,这是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做了什么,成功与否,父母都会毫无保留的给予孩子爱;另一个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这是有条件的爱。只有孩子达到父母的期望或符合某些标准才能获得父母的爱。

孩子都天生渴望父母的爱,感知爱的能力很强,能很快的感知父母到底爱不爱自己。父母有条件的爱,会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真正的爱,只会感到强烈的不安,没有办法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既然爱孩子,就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的相貌如何、听不听话,还是表现好坏、是否成功,都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给孩子充足的无条件的爱,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他们最信赖的人。

被爱和安全感包围长大的孩子,爱是富足的,不缺爱,才能给别人爱

2.婚姻敏感期(4-5岁)

《妈妈咪呀》有期节目来了一个小男孩,在表演完才艺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突然表白金星老师,要和金星老师结婚,还伸出小胳膊,展示自己强有力的肌肉,说要把金星老师带回家。小男孩的这一举动让全场爆笑,金星老师也眉开眼笑,估计是第一次被一个这么小的男孩子表白。

看看小男孩在说要和金星老师结婚时,脸上的笑容多么灿烂,眼睛亮亮的,满满的都是幸福。当时评委程雷老师站起来鼓掌,说这是他在妈妈咪呀的舞台上,甚至是中国的舞台上,见过的最感动人的梦想。

这个妈妈并没有什么才艺,但是因为儿子喜欢金星老师,所以决定带他来参加节目。在听到儿子表白金星老师,要和金星老师结婚时,妈妈并没有感到惊讶,我想这肯定不是她第一次听到儿子这么说,孩子肯定在家也一直念叨着和金星老师结婚。

这个妈妈可能也许并不知道孩子正在处于婚姻敏感期,但是出于对孩子无条件的爱,这个妈妈没有觉得这么小的孩子要和大人结婚不正常,反倒带孩子来实现梦想。

我要为这个妈妈鼓掌,她太会爱孩子了。

孩子通常会在4-5岁进入婚姻敏感期,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小家伙常常说“我要结婚”。今天要和爸爸妈妈结婚,明天要和幼儿园的老师结婚,后天要和喜欢的明显结婚,大后天和要幼儿园的小朋友结婚。有的时候要和一个小朋友结婚,有的时候要和整个幼儿园的小朋友结婚。

这些行为看似有点可笑,但这是孩子进入婚姻敏感期的正常表现。

婚姻敏感期是父母帮助孩子初步建立爱情观和婚姻观的好时机。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情感会得到丰富,学会如何与异性相处,如何去表达爱,比如好吃的、好玩的给喜欢的人。即使是感情受挫,也能让内心更加坚强。

当孩子提出要和父母结婚时,不要生硬的拒绝孩子,可以让孩子讲讲他们对结婚的理解和想法,在孩子讲述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建立初步的婚姻观,比如一个人结婚了就不能再和别人结婚了等等。

当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告诉你,他要和某个小朋友结婚时,不要紧张孩子是不是早恋了,你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要和那个小朋友结婚,你会发现很多幼稚而可爱的原因,比如经常和自己一起玩、对自己好等等。

如果孩子被拒绝了,父母要告诉孩子,还可以重新去选择,让孩子学会处理与异性相处时的问题。

对于孩子来说,结婚和爱一样美好,结婚只是他们的一种特殊的表达爱的形式,这也是他们体验爱的一种方式。父母应该去尊重理解孩子,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婚姻敏感期,为以后的感情生活打下基础。

3.情感敏感期(4-5岁)

在孩子4-5岁时,还会经历一个与婚姻敏感期同样重要的时期,就是情感敏感期。

进入情感敏感期的孩子,会变得特别脆弱,特别依赖父母,开始变得粘人。会动不动的就感觉委屈,甚至哭鼻子。还会在意周围人的看法,有的时候会因为没有得到夸赞,而变成一个“小醋坛子”。

这些都是因为孩子极度渴望父母的肯定和爱,希望得到周围人更多的关爱,都是为了引起父母的关注。

在这个阶段,父母要给孩子更多的爱。

当孩子变得粘人时,我们要花更多时间、更有耐心地陪伴他们,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当孩子委屈哭泣时,不要斥责、吓唬、打骂孩子,这样会让孩子变得更委屈、更焦虑。父母要平静地、耐心地面对孩子的情绪,温柔的和孩子交流,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委屈,说出来,焦虑的心情就得到了缓解。孩子被温柔对待,也能感受到父母是爱自己的。

当孩子看到父母肯定别的孩子,或是面对父母的亲密关系时,会变得吃错。这是孩子想要获得父母更多的肯定和爱,父母要多对孩子做出爱的举动,比如亲亲、抱抱、举高高,还有讲故事等等,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

情感敏感期如何发展,决定了孩子今后情感世界的构建,决定了他能不能学会付出爱、表达爱、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

写在最后

与漫长的一生相比,敏感期很短,但是孩子会在敏感期获得各种能力,尤其是爱的能力,会让孩子受益一生。它能教会孩子付出爱、表达爱,建立初步的爱情观和婚姻观。

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也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育儿先育己,父母应该提前学习育儿知识,懂得孩子的敏感期,才能更好的爱孩子。正如《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里说的一样:要想真正做到爱孩子,给孩子自由,就要首先拥有爱的能力,然后才是让孩子得到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