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孩子分享会有什么后果?专家揭秘敏感期育儿的26个真相

小侄女不到3岁时,回农村过年,有人送给她一个毛绒玩具。

小侄女十分喜欢,无论去哪里都带着这个毛绒玩具,就算串亲戚也不例外。

在亲戚家,一位小哥哥也喜欢上了这个毛绒玩具,于是一场争夺大战拉开序幕。

小哥哥抓着毛绒玩具用力拉拽,小侄女抱着毛绒玩具死死防守。

等大人察觉时,两个孩子已经嘶喊着扭作一团。

小哥哥的妈妈跑过来,迅速把小哥哥抱走,小哥哥因为没有得偿所愿,委屈地大哭。

小哥哥的妈妈耐心安慰了儿子一番,并设法转移了儿子的注意力。

小侄女因为防守成功,所以没有哭闹,只是抱着毛绒玩具有点不知所措。

我以为小侄女会因为不懂分享而受到妈妈的批评,没想到妈妈并没有批评自己的女儿,只是安慰女儿说,不要怕,小哥哥并不是要抢走玩具,他只是喜欢,想玩一会儿。

读了《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一书后,我才明白当时两个妈妈的做法都很赞,因为她们冷静且温和,没有盲目地批评孩子。

当时,两个孩子正处在自我意识的敏感期,他们开始对私有财产产生意识,会守护自己的东西,不想与别人分享;同时,他们虽然有了自我意识,但是对于“我的”这个概念了解不够,会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所以会去抢别人的玩具。

所以说,孩子处在自我意识的敏感期时,不懂分享不代表自私,抢别人的玩具也不代表霸道。当孩子经历了这个阶段后,会自己学会分享。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互相争抢玩具时,往往不能冷静处理,而是用成人的道德观念要求孩子,强迫孩子分享。这样做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给孩子留下难以修复的创伤,并且影响孩子心智的发展。

家长应该做的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帮助孩子自我意识获得发展。

《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的作者是早教专家李芷怡,她早期在北上广等蒙台梭利幼儿园做高级教师指导;后赴美国进修教育学,在纽约、洛杉矶、西雅图等地从事教师培训工作,并提供专业的育儿咨询与治疗,具有丰富的育儿知识与长期的经验累积。为了帮助家长了解儿童敏感期的特征和重要性,以及帮助家长解决敏感期育儿问题,她特地创作了《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一书。

书中作者用100个真实案例,全面解读0—6岁儿童的敏感期特征,解析那些不可理喻的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帮助家长解决令人抓狂的育儿问题,让孩子顺利度过各个敏感期。

什么是儿童敏感期?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敏感期。

书中给出了这样的定义:是指孩子在0-6岁期间的某些阶段,会由于内在发展的需要对外在的刺激感到敏感,从而努力从环境中吸收、学习,以满足成长的需要。换句话说,在敏感期里,孩子可以轻松地获得各种能力。

众所周知,“敏感期”一词是由荷兰科学家德弗利斯首先提出的,他在研究昆虫时在动物身上发现了敏感期现象。

后来,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在长期与儿童的相处中,通过观察和研究发现,儿童也会产生同样的现象,于是提出了敏感期的原理,并将其运用在儿童教育上,对提升儿童的智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根据蒙台梭利的敏感期理论,敏感期大体上分为九种:语言敏感期(0—6岁)、秩序敏感期(2—4岁)、感官敏感期(0—6岁)、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1.5—4岁)、动作敏感期(0—6岁)、社会规范敏感期(2.5—6岁)、书写敏感期(3.5—4.5岁)、阅读敏感期(4.5—5.5岁)和文化敏感期(6—9岁)。

看起来是不是有点懵?

由于这九大敏感期存在年龄的交叉,所以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难以准确区分各自的界限。鉴于此,李芷怡在《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一书中,把九大敏感期进行了更细致的梳理和划分,按照儿童年龄将敏感期划分为五大阶段,共计26个敏感期。

【第一阶段】

0—2岁半,包括7个敏感期:视觉敏感期、听觉敏感期、口腔敏感期、手的敏感期、行走的敏感期、语言的敏感期、渴望爱的敏感期。

【第二阶段】

2岁半—3岁,包括5个敏感期:自我意识的敏感期、空间敏感期、秩序敏感期、模仿敏感期、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

【第三阶段】

3岁—4岁,包括4个敏感期:执拗的敏感期、审美和完美的敏感期、色彩敏感期、人际交往敏感期。

【第四阶段】

4岁—5岁,包括6个敏感期:婚姻敏感期、性别和出生的敏感期、身份确认的敏感期、绘画和音乐敏感期、情感敏感期、书写与阅读的敏感期。

【第五阶段】

5岁—6岁,包括4个敏感期:社会规范的敏感期、数学敏感期、文化敏感期、自然敏感期。

这种清晰明了、层次分明的划分,对家长而言真的是一目了然,容易学习和理解。

根据蒙台梭利的敏感期理论,每个孩子语言、动作、阅读、绘画、音乐、书写、数学等的学习,都受到敏感期的指引。如果捕捉到孩子的敏感期,进行适当的引导,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错过了敏感期,则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阻碍。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当孩子进入每个敏感期时,都会有相应的行为表现,也有相应的内容需要学习。所以家长应该充分了解儿童敏感期,才能在必要时给予孩子关键的帮助。

敏感期为何很重要?

由于一些家长对儿童敏感期并不了解和重视,所以经常会对孩子表现出来的一些异常行为感到气愤,并且强行干涉和阻止。

比如:

孩子在吃手时,家长会阻止,有会还会打一下孩子的小手,以示惩戒。

孩子玩水和沙子时,家长会担心孩子把衣服弄脏,强行把孩子拖走。

孩子画画时,家长会觉得孩子画得乱七八糟,不厌其烦地进行指正。

书中作者用真实案例和专业的育儿知识,解析了孩子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帮助家长指出错误的做法,说明了错误做法的危害,并给出了正确的做法。

比如:

孩子吃手,是在锻炼嘴巴,同时也是通过嘴巴来认识手。家长阻止孩子吃手的做法会让孩子的口腔敏感期滞后,也就相当于推迟了孩子探索世界的能力,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还可能让孩子变得爱咬人。所以,孩子吃手时,不仅不应该阻止,反而应该得到支持才对。

玩水和沙子,可以锻炼孩子的手臂,从而让肢体更协调;孩子用手接触到水和沙子时,能敏锐地感觉到两种物体质地的不同,感觉也会越来越灵敏;通过控制水和沙子,孩子能发现自己的控制力,从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心情也会更加愉快;水和沙子还能开发孩子的创造力。在孩子的手中,水和沙子的玩法多样,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能刺激孩子的无限创意。如果阻止孩子玩水和沙子,会让孩子手的敏感期滞后,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所以,孩子想玩水和沙子时,就放手让他们尽情地玩吧。

绘画的敏感期呈螺旋状发展,孩子很小时就开始拿笔画线团,当时孩子是为了锻炼手的能力;然后会尝试用画画来展现自己喜欢的东西;等到四五岁时,孩子把自己观察到的事物的细节表现在自己的画上,这说明孩子真的开始画画了。此时,孩子的绘画看起来也许毫无章法,但是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家长不要嘲笑孩子,也不要试图纠正,给孩子创作的自由。如果一直否定,孩子的绘画敏感期就会提前结束,以后再也唤不回对绘画的热爱了。无论孩子画得多不现实,多不像,都不重要。鼓励,才是父母最应该做的。

总而言之,敏感期是孩子学习的最佳时期和关键期,也是教育的最佳时期和关键期。孩子每顺利度过一个敏感期,心智水平就会上升一个层次。

虽然育儿专家一再强调敏感期的重要性,但是很多家长却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为了说明敏感期的重要性,李芷怡在书中讲了狼孩儿的故事。

在印度狼窝里曾经发现了两个女孩——卡玛拉和阿玛拉。

被发现时,卡玛拉大约七八岁,阿拉拉约两岁。随后,她们被送往孤儿院抚养。阿玛拉于第二年死去,卡玛拉在16岁左右死去,智商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

当年卡玛拉由一位美国传教士负责教育,但是经过7年的教育,卡玛拉只学会了45个词和几句简单的话。虽然能勉强直立行走,但身上仍然存在许多狼的习性。

为此,书中得出这样的结论:直立行走和说话并非人的本能,是需要后天学习的。0—6岁对人的身心发展极为重要,存在着各种关键期。错过了,会使大脑的发育和语言的发展都受到严重的影响。

此外,书中还指出:孩子在敏感期学到的一切,成人即使花上50年的时间,也未必能学好。可以说,敏感期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家长们应该意识到,儿童敏感期不可逆,一旦错过终身遗憾!

敏感期育儿应该遵循什么原则?

书中说:“孩子的敏感期不受我们的控制,但却需要我们的帮助。如果对孩子的敏感期视而不见,甚至加以阻扰,必然会给孩子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为此,家长在敏感期的育儿原则,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故而,家长不能盲目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而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1. 给孩子爱和自由

蒙台梭利说:“儿童只有依靠爱和自由,才能获得成长的全部能量,以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在敏感期,孩子的成长更需要爱和自由。

家长都说爱孩子,但是他们的行为有时却恰恰相反。就像有些家长在考虑问题时,并未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教育孩子时也是根据心情乱来。比如孩子在墙壁上涂鸦时,家长就会大发雷霆,责骂孩子“不乖”“不听话”。其实,这是因为家长根本不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家长只有了解孩子成长的过程,学着理解和接纳孩子,并且给予孩子充分的爱和自由,孩子才会在快乐中完成自己的成长过程,顺利度过敏感期。

2. 等待孩子自己成长

有些家长习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跟其他孩子的长处比,结果越比越气愤,越比越焦虑,于是就会对孩子一二再,再二三地施压,让孩子苦不堪言。比如有的家长抱怨:“别人的孩子都认识很多字了,我家的孩子却一个字也不认识。”于是家长每天强迫孩子认识五个字,学不会就打骂孩子。实际上,谁都无法预测孩子进入敏感期的准确时间,有的孩子早些,有的孩子晚些,这都是正常的。蒙台梭利认为,孩子没有进入敏感期时,任何逼迫的学习都是徒劳的。所以,家长要有耐心,要学会等待孩子自己成长。

3. 抓住不守时的敏感期

每个孩子敏感期到来的时间、表现出来的状态都不相同。有的孩子敏感期出现的早,有的孩子出现的晚;有的孩子敏感期持续时间长,有的孩子持续时间很短。比如有的孩子手的敏感期是在6个月时,有的孩子却是在1岁半时。这就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从中发现孩子的一些异常表现,进而抓住孩子不守时的敏感期。只有抓住孩子的敏感期,才能适时适当地给予孩子帮助,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这样,孩子的心灵会得到满足,言行会得到规范,成长的道路会更加顺利。

4. 提供好的学习条件

敏感期时,孩子会出现一些异常行为:把脏东西放进嘴里,喜欢踩水坑,乱翻抽屉等。这都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和学习。此时,家长不要一味地阻止和责备孩子,否则孩子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怀疑。当孩子因为父母的限制而放弃探索时,孩子的内在发展也会受到抑制。敏感期是孩子学习的好时机,所以父母尽量不要干涉孩子的行为,并且还要适当地鼓励和正确地引导孩子,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条件,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方式自由健康的成长。

书中说:“大自然充满神奇,所有事物都遵循着客观规律发展着,孩子也是如此。”家长只有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满足孩子在不同敏感期的正当需求,给孩子充满爱和自由的成长环境,孩子才能成长为理想的样子。

在《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中,李芷怡指出:“如果孩子在敏感期得到充分发展,智力会迅速发育,快速形成自己的思考能力,同时拥有很强的安全感,对自己也充满信心。”如果想拥有优秀的孩子,那么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孩子的敏感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