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当】保存方法很简单的第四步

朋友问我,如何控制每顿饭所需要的食材的量?因为她总是觉得菜太少了,没法做。而且剩菜又不喜欢吃。还想吃很多种类,好难操作。其实在周末屯粮的时候做好食材的分装和保存,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很多时候烹饪觉得量少其实是心理作用,大部分人都会有视觉倾向更多的食物,实际上胃部承担不了那么多的食物。——俗称“眼睛大肚子小”。

采用“备餐”(meal prep)的方式来处理,提前烹饪好一批食材,尤其是主食和一些肉类,或者是烹饪相对费时费力的食材,分装保藏或冷冻。然后每次取用一份,配合容易烹调的新鲜蔬菜,再配些水果坚果,就可以吃到多样化的健康饮食了,又省时间又方便。这也就是我每天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便当的小秘诀。

重要原则是分装,烹饪之前取用。需要准备的是:冰箱(没有冰箱的情况下建议吃多少买多少,不要超过2天的量),保鲜盒&保鲜袋(一次性的省事儿、重复利用的环保,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也许还会有人担心提前准备不吃,感觉就像是剩菜。或者长时间存放会不会不安全,变质腐坏?还有亚硝酸盐巴拉巴拉,就目前我搜集的知识及我自己实践的情况来讲,采用这种备餐的方式,只要食材保存的当,反而能够节省每日烹饪的时间和精力,有一个好的身体状态。

凉拌鸡丝+梨+煮鸡蛋+小番茄

一、准备好主食:

米饭、粥、馒头之类的主食:可以一次性多准备一些,大概3-4顿,吃两三天的量,然后按照自己的食量分成几份,这个时候使用保鲜袋或者能够密封的保鲜盒就很方便。48小时之内能吃完的就可以直接放在冷藏室里。48小时之内不吃的放在冷冻室里冻起来。密封隔水包装,温度恒定的冷冻保存,可以保存4周以上。

杂粮饭:杂粮饭大多是粗粮,混少量细粮,口感和粘度不会像大米饭那样绵软湿润。由杂粮饭新煮的时候好吃,过后冷凉了比较容易变干变硬,最好是分装后立刻冷冻起来。烹饪之前取出后再蒸热,就比较接近于新饭的状态。如果忘记冷冻,冷藏边干可以做成炒饭,味道也不错。或者是用小碗提前一碗泡三分之一的杂粮,第二天隔水蒸半个小时,也是刚刚好。不习惯杂粮饭的口感,可以在杂粮里掺入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大米,口感会改变很多。

饺子、包子:可以蒸熟、煮熟后,放在冰箱速冻格里,速冻一夜后,硬了再取出来放在食品保鲜袋里,然后放在冷冻室保存。不建议生的饺子包子直接冷冻,冷冻后加热的口感变差,而且饺子面皮会有夹生的情况。注意冷冻室要生熟分开,专门用上面的抽屉来冷冻各种熟食品,生鱼肉之类放在下层。

西葫芦炒鸡蛋+杂粮米饭+烤三文鱼+黄瓜条+炸鸡柳

二、 鱼、肉类的保存:

鱼、肉都可以一次多做点,然后分装保存,原理和上面的主食类似。48小时之内放冷藏室,长期存放必须冷冻。

比如说,做一条大鱼,一次肯定吃不完,就切块装盒冷冻。排骨、丸子、红烧肉、卤肉等等,都取一部分装盒冷冻。这样就不必做了鱼天天吃鱼,做了肉天天吃肉。可以今天取一盒冻鱼,明天取一盒冻肉,轮着吃,保证营养供应的均衡。或者是生肉生鱼分段保存,每次烹饪取一份提前解冻,今天清蒸,明天红烧。

如果喜欢做炒肉菜,又讨厌切肉,可以直接去超市买处理好的肉丝、肉片、肉末,买回来调味上浆,加姜丝用油滑一下,肉做熟,然后把它们捞出来分成小份,按上面的做法,分别冷藏和冷冻。如果实在是担心外面处理的不干净,那就每次都自己处理好之后分装即可。每次取一份出来,和蔬菜配合,下锅一炒就行了,方便快捷。

从冷藏室取出食物,吃之前要再次加热杀菌。从冷冻室取出食物要有计划,放在冷藏室里一夜,让它慢慢化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质。这样最能保持鱼肉的口感,避免肉汁流失而肉变得柴硬。然后再蒸、煮、微波处理,短时间加热杀菌即可。

注意:一旦取出化冻,就不能再冻起来。实在一餐没吃完,可以放在冷藏室,下餐赶紧吃完。而反复的冷冻可能使得细菌繁殖增加,反而导致食材更容易腐坏变质。


糯米珍珠鸡+煮鸡蛋+凉拌菜

三、 豆制品的存放:

豆制品包括素鸡、素肉、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丝、豆腐泡等,它们酸度低,蛋白质丰富,是致病菌繁殖的好材料。合格的肉类通常是外表接触微生物,而中间部分是无菌的;而豆腐在制作全过程中都会污染微生物,所以它最易腐败。对散装豆制品来说,买到家里之前已经滋生了大量的微生物,一定不要直接吃,必须加热之后才吃,可以先蒸一下或者是开水里焯一下,否则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非常大。

买来豆腐要立刻冷藏,放下层或零度保鲜盒中。散装豆腐要当天吃完。盒装豆腐要在保质期内吃完。如果散装大块豆腐一天都吃不完,不妨提前按一餐能吃完的量来分成几块,如果2天内都吃不完,那么就不要全部冷藏了,直接把一部分冷冻起来,做成冻豆腐,炖汤吃很好——多孔的冻豆腐更能吸收汤里的美味。

备餐的时候,可以把一大块豆腐切成几大片,全部蒸一下(蒸比煮营养损失更小),当餐吃一份,其他则按处理熟肉的方法分几份包装好。三天之内能吃完的量可以放在冷藏室,若还要放更久,则最好放在冷冻室里。除了豆腐之外,其他豆制品也可以同样处理。

腐竹、油皮等可以先水发好,然后蒸熟,和处理肉类一样分包冷藏,也可以吃两三天。


槐花鸡蛋炒饭+白菜团+炒胡萝卜丝

四、蔬菜的保存:

黄瓜、番茄、绿叶菜等蔬菜最好是当时烹调当时吃,也并不费事。不过一部分蔬菜也可以提前制作。比如说,鲜豌豆、嫩蚕豆可以一批多剥出一些,然后放沸水里烫两分钟,捞出来,分几包速冻起来。豆角也可以摘好掰成段,然后沸水烫过,分包速冻起来。烫过的冷冻蔬菜可以在-18摄氏度存放一个月以上。

南瓜、茄子、土豆、甘薯、山药、根茎类,或者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材,可以一次多蒸一些,然后分包放在冷藏室里,每天热一热,吃两块。蒸一次可以冷藏2-3天时间慢慢吃。

木耳、香菇、银耳之类需要水发的蔬菜,也可以一次多发一点,然后放沸水中焯1分钟,或者放蒸锅里蒸10分钟,分包冷藏或冷冻保存慢慢吃,用来配菜也非常方便。经常都能吃到“香菜拌木耳”、“香菇炒油菜”、“银耳鸡蛋汤”之类的菜肴了。


海苔杂粮饭团+黑椒胡萝卜牛肉粒+西蓝花黄瓜条

五、汤和豆浆

汤羹类可以多做一点,当时盛出一份,必须当顿喝完。其余部分体积太大,冰箱不一定放得下,那就把一部分放冰箱冷藏,其余放不下的部分可以直接放在汤锅里,加热到沸腾,然后严密地盖上盖子,不要再翻动,可以室温保存一夜。喝之前再加热杀菌一次即可。

豆浆也是一样的方法。一般用豆浆机做一次豆浆可以喝2-3次。盛出来的室温下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喝不了的部分趁热及时分装,及时冷藏,可以存24小时。记得喝之前再加热杀菌一次。

除了新鲜果蔬浆不能这么做之外,什么银耳汤啊,大枣汤啊,南瓜羹啊,只要是可加热的液体的食物,其他都可以采用同样的方式来处理。

关于途中便当的保存:保温袋+冰袋(或者灌水冷冻的矿泉水瓶)。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也可以保证途中食材的保存,若是工作的地方没有冰箱,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保存方法。为了吃顿好的,就不要在乎冰袋的重量了,O(∩_∩)O~

其实很多保存食材的方法都能够从家人那里看到,不过有的时候没想过去总结整理。而这些小细节其实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让生活变得简单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