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当】2017我是如何做到每天做早饭&上班带便当!

2017年7月的部分便当合集

关于做饭的问题,听友人提起过:她妈妈告诫她,不要学做饭,想吃什么出去吃,家里不缺那点儿钱,不然以后找个老公家里饭都要你来做!虽然友人也说了,其实她妈妈做饭很好吃。但是,当时我听完依旧是一脸懵逼,我妈妈说的是:学会了就是你的,想吃什么自己就能做,这是生存的一个技能,以后你出去了,不在爸妈身边,爸妈也不会担心你吃不好。所以在我看来,会做饭说的上是一种和生存同等重要的事情。

大学毕业以后,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被困在对职场环境的不适应中,没有考虑过做饭,只是单纯的在外面吃东西,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已。每到月末都会发现,工资大部分都用在了吃上,却又不知道自己吃到了什么好东西。反而是体重直线上升,一两年的时间体重大概上升了7kg。随之而来的还有皮肤状况的糟糕和味觉的灵敏度下降,吃不出食物本身的味道。似乎除了大油重口的食物才能让味觉有所知觉。

从2015年开始陆陆续续我就开始上班带饭,而早饭通常都是在路上买东西解决或者是上班前在路边摊挑选。一直到2016年的下半年才开始自己尝试每天做早饭和午饭。到今年的7月份,我已经可以每天早上用1个小时的时间完成早饭和便当,并且拍好照片整理留存。而上班时公交车上的通勤时间可以用来修图和发图。

其实从最初吃腻了外食,转向自己做饭,到工作日每天都能做好早饭,同时准备好上班的午饭便当也就是今年过年后的几个月时间:从2月到6月。在尝试自己做饭的1年多时间里体重也开始稳定下降,最起码上班之后长出来的肉肉已经通过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消耗掉了。


2017年6月的早餐合集,偶尔外食,基本上全部都是自己动手


2017年7月的合集,也在努力中

事实上,做饭不是难以攻克的堡垒,也不需要担心因为会做饭就被人“利用”。它能带来的包括对自己生活的控制,对身体的管理,甚至是知识体系的变化。甚至是社交的一种方式。中国人传统习惯于在饭桌上推杯换盏,同样的,亲近的亲戚朋友也是在饭桌上联络感情。可能会是外面大吃一顿,也可以是在家里一起烹饪吃一顿团圆饭。在我们家,一家三口在休假的日子里一起做几顿饭就是最好的团聚方式。

1.整理好你的时间

也许有人会问:你是早上做饭,还是晚上做好放冰箱?隔夜菜吃了不好BALABALA……

其实我想说的是,且不说隔夜菜好还是不好的问题,最起码我有行动,我有尝试。实际上大部分烹饪好的食材趁热密封放入冰箱中冷藏是可以很好的保鲜和降低导致食物腐败变质的程度。所以所谓隔夜饭有毒是谣言,更重要的是保存的方式和选择的食材问题,后面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首先从烹饪时间的问题说起。

现在的我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漱,花1个小时完成早饭和午饭,然后花半个小时吃饭收拾出门上班。相信很多人也会说:年纪大了起不来,工作太多了不够睡。

我能6点起床也只在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出现过,大学以后很多时候都是放任自流,直到工作才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起床时间。其实只要晚上11点前准时上床,同时关掉手机,大部分人都是可以顺利入睡,同时有着较高的睡眠质量,很多时候是沉迷有手机和今日荒废时间的恐慌中迟迟不敢入睡,总是幻想不睡觉今天就好像不会结束。

如果开始的时候做不到也可以先从晚上做好便当并放入冰箱冷藏开始。相信绝大多数人在晚上八九点之前都可以到家,做一份美味的便当只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可以选择根茎类的蔬菜和不容易腐败变质的食材做为便当的基础。只要把看一集电视剧的时间用来做便当就好,如果觉得无聊可以在做便当的同时听有声书或者各种广播剧,来一起享受制作的过程,想象明天中午可以吃到美味的便当,而不是食堂油腻腻又冷掉的肥肉。做好之后摆拍一个美美的图片,给生活增添不一样的情趣。

时间的选择并不是绝对的,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整理。也许以前的你是醒了之后再床上刷半个小时手机再起来,那么现在可以换成制作便当。也许你晚上到家觉得无所事事,边看电视剧边刷手机,不如换成做便当的时间,然后利用剩余的时间和家人进行交流,或者是充实自己。1个月之后一定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2.提前准备好食材

提前准备好食材:一、在周末的时候准备好3-4天的食材,包括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等你觉得这周想要尝试的食材;二、在每日制作便当之前准备好需要的食材。

因为我平时下班时间较晚,所以没办法每天去菜市场补充食材,所以通常会在周末去菜市场采购3-4天所需的食材,保证每天有肉类、蛋类、水果、蔬菜等等(提醒大家注意规避自己过敏的食材,包括调味料里是否会含有此类食材,身体健康最重要。我有对花生过敏的朋友,现在饮食是停掉了所有跟花生相关的食物。食物过敏者误食致敏食材,轻者发热起疹子,重者可能引起休克昏厥甚至危及生命。)在工作日时食材消耗的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会在下班后去超市适当补充1-2天的食材,保证我当周不会断粮。

关于食材的保存不用太过紧张,如果是肉类可以在周末洗干净,切好分装成小包,每份是1顿饭所需的分量冷冻在冰箱的冷冻层里。这样每次只需要提前一天或半天把肉放进冷藏室里解冻,不会因为频繁解冻同一块肉而导致变质。水果除了易腐烂的需要尽快食用,其他水果可以暂时放在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记得去掉包装的袋子,被袋子捂着的水果很容易导致迅速变熟或者变质。)绿叶蔬菜建议在采购后的1-2天内吃完,过久的放置会使蔬菜水分流失影响口感。蔬菜可以去除包装后在冰箱冷藏室里保存。

避免“眼睛大,肚子小”的情况,也就是你以为需要很多的食材,实际上你吃不了那么多。食材的分量要根据自己的饭量而选择,而不是根据自己的眼睛而选择,记住一点,无论是肉还是蔬菜,烹饪的前后体积是完全不一样的,够吃就好,不要觉得看起来有点儿少就拼命的增加,结果做出了一大堆菜,吃不完或者不喜欢吃剩饭的情况而导致浪费。

3.无需过于排斥半加工食品

有的时候我也会偷懒,比如懒得处理食材。那么这个时候是可以适当的采用一些半加工产品,比如切好的鱼块,腌制过的牛柳……很多超市都可以找到。虽然会比自己处理价格稍高,但是节省了时间,又比外食实惠干净。

半加工食品可以尽量选择大品牌、有保障的超市。现在大部分电商平台也有生鲜可供选择,不定期还会有一些优惠。

花钱买时间,可以节省一些自己的时间,也可以跳过食材麻烦的处理过程。

4.从模仿开始

凡事都可以从模仿开始,微博、微信公众号上都有很多牛B的早餐大神,便当大神。寻找一个你喜欢的PO主,参考对方的搭配复刻出自己的便当。我个人微博关注了ChargeWu,微信公众号关注了:墨菲私厨、炊烟食堂、日食记等等。都可以从各路大神身上学到很多食材的搭配和烹饪的小技巧。

推荐以下的APP和书籍:

APP:

下厨房:可以快速的搜到各种食谱,而且有尝试过的伙伴评价,同时可以记录自己的作品;

食色:自带各种标签,方便记录每张照片里的食材,也增加一些小乐趣;

食物日记:可以按照月份整理作品,便于整理成成就感!(目前仅苹果商店有,上文中月度的组合用的就是这个app。)

美图秀秀:懒人P图必备工具!

书籍食谱:

食贴《便当灵感集》《早餐,真的很重要》《理想身材,吃即王道!》


2017年5月部分便当合集
2017年5月部分便当合集


2017年1-4月部分便当合集,其实之前的摆盘太丑了,实在不想放了,捂脸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吃掉的食物会在时间的作用下直接反应在你的身体状态上。抓住这两点何苦愁不能抓住命运这个捉摸不定的小鬼?

现在开始你就可以尝试创造属于自己的菜肴,任何结果都是来自于前期的积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可跳过。所以当下是行动起来,踏出了第一步,就能有第二步第三步……没有第一步就永远不会有第二步。

陆续几年的烹饪带给我的是对自己时间的管理更加井井有条,对自己的健康和身体负责,家人也很支持。同时也收获到了很多伙伴的关注和鼓励,现在微信好友有近百人都是通过烹饪和分享认识的。坚持自己的同时,有更多的伙伴一起加入。可能对方坚持的并不是烹饪,也许是学习,也许是阅读,也许是其他。只要行动,身边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伙伴一起前行!


欢迎关注我的下厨房账号:桃之虫二,更多往期便当,我也在努力制作一些自己的菜谱分享自己的便当心得!网址:桃之虫二下厨房首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