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爬行记(散文)

深秋十一月,我来到新工地。

这时,恰逢正职满脸沮丧:已经罚款两次了,三次倒数第一,你来了看你的吧?当时我还沉浸在老工地大干快干的豪情记忆,大手一挥:我来了你的福气就到了!说能话可以静下心环顾周围大吃一惊:地理环境差每天桥梁基桩只能打十公分深,平均四十分钟要焊一次桩头,工人跑了一半,因为结算副经理挨打,更要命的是工作区都在山坡上,检查必须开车上山,致命的一击是上级给我们的油钱只有一千元,这就是说我们要末向施工单位低首要油钱要末自己爬山,承包商何许人,眼睫毛都是空的,看我虽是领导没实权不睬我,连现场监理都比我有权力他们有签证权,我要担负着质量监控和安全管理重任却连车都没人派,老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忒小看我了。我决定如下:一,向项目经理建议重赏,凡提前完成任务重奖。二撤销不趁职的部门负责人。三没车走着上山。上级检查提异议我据理力争看势不对,大酒店见,结果二次检查态度大变,微笑见高低:“成绩不低。”当我连续三个月夺去十个标段第一名,我的上级围绕我走了三圈喃喃自语:你,看不透!我就无法一一叙述迈着坚定的步伐揣着豪迈的心情踏上每一处山头的那些事了,我只想告诉有些说我不能坐官坐也坐不长的朋友,我要花钱就不会做副职,我四十四岁辞职出来我图的就是珍惜每一个日子!

有一个施工队长很傲慢,监理提出某处需要返修,这厮大刺刺的抱肩不理不睬,把他们经理叫来他连动也不动闭眼靠着桥头佯装打盹,间或偷窥经理指挥工人返工,甚至我怒不可遏的跳下车向他走来他还是冷冷一笑,阴沉沉的挑衅的盯视我,我正要熊他却突然发现他眼中有红丝,这是疲惫不堪了!我的眼圈不由一红:06年我可不也是四十多天没有睡觉?!走近他轻轻拍拍他低声下气说:累了回去眯一觉。周围人很吃惊,他们肯定以为我是给部下出气来了,监理也愤怒的喘气似乎觉得我软弱吧,施工队长一怔,我没给他表现情感的机会扭头就走,在现场和工人随便说说什么,和总工技术员随便说说什么,对拒绝返工的单位和个人是要罚款处理的,项目经理把他的处罚单让我看看是否满意,我瞥见了施工队长紧张的往这边张望,我一坏笑心说:朋友,弓拉紧了诶,经理是大学生出身,可不是单位老人顾情面。我低语:给他一个机会。把那张纸撕了扔桥下。他走来满脸羞愧和我喃喃低语握手:刚才对不起。旁边的工人满是喜色互递眼神。

有个施工单位的总工是哈工大毕业的,母亲是副市长,平时说话带搭不理,我碰好几次顶子吃了瘪。他也知道我是红脸汉子脾气直率根本不尿我。谁知那天我喝大了,又碰上上级发通知需要通知施工单位,我打他手机肉麻:亲爱的李总,领导有新精神,我给您老把文件送去?十分钟不到他就跑来,平时的优越感荡然无存,一色的恭敬。再以后不称亲爱的我不说话,而他越发的拘谨紧张,好似看我如外星人。我们啥样子我们自己清楚,当我们愤怒之时突然换副脸,我们身边的人一定不适应,因为他们平时熟悉对付我们的法子刹那间突然发现不能用了,他们吃惊,我们刺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嗔着老面孔,累不?我们说“让子弹飞”,但在子弹还没飞出枪膛的瞬间,我们突然把伤痕累累的脸摸黑只露白眼仁坏笑,够胆就放!我们赚的不是胜利,我们赚的是人生哪!

昨天告诉夫人我又涨二百元钱,何至只是一个信息,我就是暗示我虽是蜗牛但我不停我始终在“狂奔”,我没有钱,但我有信心,只要大地不消失,没准儿,我会偶尔是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呼!",这里说的庙算即指战役...
    甲坤阅读 2,665评论 0 2
  • 项目安全管理 只要有生产就会有不安全的因素,就会有防止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的要求。 安全管理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组...
    甲坤阅读 1,640评论 0 17
  •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权衡,几个月拉锯战一般的辞职过程,写了长达十页A4纸的辞职信,加上一遍又一遍的领导谈话.....
    web2000阅读 969评论 2 5
  • 很多人都喜欢把自己没有钱当作不去学理财的借口。 我曾经也是,因为没钱,所以从来不关心储蓄和基金。 现如今,我虽然没...
    桜花物語阅读 1,026评论 10 28
  • 苍天问我志当何,敢教苍天竟无颜。 明月问我志当何,敢教明月照无眠。 我辈少年志凌云,扶风摇上九重天。 莫堕少年真豪...
    羽月阁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