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闲扯刘备 第二卷 或跃在渊:问鼎天下的拼搏【八】再回首荆州依旧

目录 I 闲扯刘备

上一章 I 第二卷 或跃在渊:问鼎天下的拼搏【七】战赤壁起死回生

撰文 I 容蓝


【八】再回首荆州依旧

鲁肃  字子敬

曹操退回北方去了,但北荆州依然在曹操手里,曹操安排曹仁坐守南郡,夏侯惇守襄阳,张辽守合肥。

建安十三年十二月,周瑜打败曹操后,逆江西进,占领了入川门户夷陵,顺势包围了荆州重镇江陵,与曹仁展开对决。

此时的刘备见周瑜与曹仁打得热火朝天,趁机拿下了荆南四郡。但周瑜此时决计要去夺南郡,刘备的这点小动作他也忍气吞声了。在周瑜看来,拿下南郡,甚于荆南四郡。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郡横跨长江两岸,在赤壁之战后成为荆州的战略重地,上游的夷陵(曹操在此设临江郡)与益州巴东郡接壤。南郡不仅是荆州的腹心,也通达扬州和益州,若得南郡则得荆、益。否则,赤壁之战的胜果不能巩固,长江天险仍“与操共之”,东吴没有真正的安全。

周瑜要拿下南郡,却不是那么容易的,曹操以曹仁、乐进、徐晃、文聘、李通、满宠六军相拒,周瑜久攻不下。

而刘备此时考虑的却是容身之所,本来赤壁之战对于刘备来说,就是一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战争。但也不能说刘备啥事儿没干。当时曹仁死守江陵城,其他五将在周边负责牵制、接应、骚扰等工作。于是按照周瑜的要求,再加上脸面上也过不去,刘备派关羽绝北道,以一挡五,阻断曹仁与其他五将相呼应,这至少有效的分担了周瑜的压力,当然也为他后来拿下南郡和襄阳奠定了基础。

按《三国演义》的故事,周瑜与曹仁在夷陵你来我往、使奸耍诈,斗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刘备从诸葛亮之计,派赵云取了南郡,关羽夺了襄阳。

无论是什么套路,反正现在南郡和襄阳在刘备手中了。这种赤裸裸的坐收渔人之利的行为,是东吴无法原谅的,但却有诸多顾虑:

鲁肃曰:“不可。方今与曹操相持,尚未分成败;主公现攻合淝不下。不争自家互相吞并,倘曹兵乘虚而来,其势危矣。况刘玄德旧曾与曹操相厚,若逼得紧急,献了城池,一同攻打东吴,如之奈何?”

瑜曰:“吾等用计策,损兵马,费钱粮,他去图现成,岂不可恨!”

我看《三国演义》,尝以为鲁肃这个同志是刘备安插在东吴的高级奸细,总是在刘备为难时刻出言挽救。当然我这是感觉,毕竟鲁肃先生也是为东吴大局考虑。

大家看鲁肃对周瑜说的这段话,前面对曹操方面的认识确实是非常到位,顾虑也周祥。但对刘备的这种认知,只能说明鲁肃先生对刘备的功课做得不够,他没能了解曹操收拾刘备的决心,也不了解刘备这个人的愿景。

当然,有人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但是曹操与刘备,自青梅煮酒之后,就是两个背道而驰的跑者,是不可能有交集的。我们看整个三国的历史,孙权这人还动不动就向曹操称臣,而刘备,从来没有过,即使是在他生死境地之下都没有。刘备对于曹操,他不能妥协,妥协的结果就是死路一条。

显然,鲁肃是没有看清这一点的,竟然怀疑刘备会向曹操献城投降。我想周瑜应该也是缺乏这一了解的,不然他不会听从鲁肃的计谋,派鲁肃去南郡任凭刘备与诸葛亮忽悠。

鲁肃一到南郡,刘备就拉出荆州遗孤刘琦来做挡箭牌,刘备做别人的挡箭牌多了,用起这个招式来自然也是娴熟的。鲁肃无计可施,终于被怼回去了。刘备则一不做,二不休,立即上表朝廷,表刘琦为荆州刺史,同时立马攻占荆南四郡,《三国志.先主传》:

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

刘琦做了荆州刺史,就名正言顺了。东吴也只能暂时的忍气吞声。但刘琦本来就是个病秧子,在刘备面前,就是个摆设而已,事实上此时,刘备已经是握荆州于股掌。

《三国演义》对刘备收荆南四郡的故事是非常精彩的,中间还夹杂了诸葛亮一气周瑜的精彩桥段。我想说的这些,事实上,刘备取荆南四郡真是没花什么功夫,四郡太守可以说都是望风而降。

真实的情况是,刘备征召“马氏五常”的马良入仕,并听从他的建议去夺荆南四郡。于是刘备带两万兵马进攻零陵,零陵陷落后,桂阳不战而降。闻零陵、桂阳先后被刘备所得,武陵人人自危,主簿巩志与张飞暗通,诛杀金旋,献了武陵。同时,长沙的黄忠伙同魏延胁迫太守韩玄献城投降。

夺了荆南四郡,又得南郡、襄阳,刘备在油江口(就是现在的公安)筑城,并将治所设在这里,再一次开始了他不屈不挠的拼搏。

我们耳熟能详的“借荆州”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对于借荆州的说法,《三国演义》的演绎确实是曲折有趣,但我通过对历史资料的查询,认为刘备借荆州之说可能真的只是小说家言。

荆州本是刘表家的荆州,刘表死了还有刘琦,荆州从来都不是东吴的荆州。有人说孙刘联军打败了曹操,荆州作为战利品就该双方分享。但我们从赤壁之战前的形式研判,其实这场战争,孙刘双方都是不得不打,既然这样,打完后抢地盘这事儿,谁手脚利索谁就得呗。

这时候的刘备,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征伐、奔走,见惯了乱世之中的倾轧、阴谋。始终坚守自己的愿景和价值观的刘备,已经成长为真正足以问鼎天下的王者。

在公安立足后,在诸葛亮的帮助下,迅速的扩充军备,壮大势力。恰好此时,庐江郡雷绪率领私人武装及家属数万人前来投奔,刘备的家底逐渐殷实。《三国志.先主传》:

庐江雷绪率部曲数万口稽颡。

建安十四年,病怏怏的刘琦,终于扛不住了,早早的向阎王报到去了。经过刘备与诸葛亮的运作,刘琦原来的下属齐推刘备为荆州牧:

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

这是一个梁山泊排座次的把戏,但此时的刘备,不得不玩这个把戏。荆州,是他唯一安身立命的所在,他必须牢牢的握在手里。

刘备站在公安的城墙之上,遥望长江:荆州,你再一次属于我了,我说过,我一定会回来的。他在心里狠狠的告诉自己:刘备,就从今天开始,去与曹操、与孙权争雄吧,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本卷全部连载完毕,请关注 I 第三卷飞龙在天:三分天下的定鼎

本书目录 I 闲扯刘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