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 Day23《当下的力量》

有些时候,当下时刻看似糟糕透顶,难以翻盘,其实都是你自己给当下贴上的标签。

标签也许是时间不够、资源不足、能力有限,结果事情迟迟没有任何进展。因为你失去了当下,而此时你可以认真观察大脑给当下贴了什么标签,以及贴标签的过程,这样你会更加容易摆脱抗拒的心理,同时也更容易进入当下时刻,从而获得内心的平静和自由。

接下来你再观察时局到底是怎样的,最后采取行动。

接纳事实,然后采取行动,就如同发生的事实就是你的选择,无论如何,与他结盟、与之共事,关注当下和过程,结果自然而然的不会太差。


20180107    21-30页 第二遍

————————————————————

为什么有些人对自己生气后的拍案叫骂,不顺利时的满口抱怨,不开心时的一脸沮丧毫无察觉,反而容易愈演愈烈?

因为你被情绪控制了,情绪就是你思维的反应,也就是思维的代言人,思维给这些情况添油加醋,情绪就站出来给思维助威打气,证明:思维是对的!

但相反的是有这样一群人,对别人尖锐的语言攻击,对时下的不顺景象,对失控的局面,不仅没激起他的暴怒之气,而且还能从容淡定的化解危机,顺利度过。他们应该就是我们常说的大神吧。

因为他们知道情绪是思维的化身,他们能察觉得到,而在思维背后更强大的意识看到了这一切,并让情绪自然消散,此时他们的意识主宰着世事的发展,事情便顺利度过了。


20180106  15-21页 第二遍

————————————————————

真正的活在当下,是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而且去汲取任何有关的感觉。

若你在看书时,应该能感觉到双手拿着书本,以及手指尖触摸纸张的沙沙感;若你在做笔记,就能感受得到手执笔的力度和听到笔尖在纸张上跳舞的声音,并且留下的一丝丝的足迹;若你在用手机码字,就可以感受得到指尖在屏幕上来回跳跃的节奏感,与文字一行行的呈现在你眼前的喜悦感。

这其中你也许会走神想到了别的事情,马上归位就好,只要多加练习,这样的注意力会不断加强。

相信我,只要你足够沉醉当下,这些你都能感受得到,这就是我的亲身经历,一种美妙的安静感和平和感。

20180105  10-15页 第二遍

————————————————————

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你本身不是你自己。很多时候,其实是思维控制着你,而你将思维当成了你自己。

你大脑的思维会一刻不停的思考着一切。思维会从这个问题跳到下一个问题,从这件事串联到那件事。有可能是在思考着过去,你就很容易掉进对某件事愧疚、悔恨、遗憾的漩涡之中。又或者是惦记着未来,或将美好寄托于未来,你又可能会陷入巨大的压力、恐惧未来的陷阱中。大脑的思考会源源不断,以致于思考无法停止下来。这样强迫性的思考,让你不得不将这个道貌岸然的思考者,当成你自己。

所以你和你自己便不再是同一个人,而是相互矛盾、冲突不断的两个人。


20180104  3-10页 第二遍

————————————————————

看到第二遍,重新看了一遍导读,我对整本书的框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而且已经基本明白书上讲的内容是什么意思,只是提出了一些问题。

比如,到底怎么分清哪种行动,是思维反应产生的,还是意识产生的?我们受苦的原因有哪一些?如何解决?到底什么样的感觉才叫活在当下?时间怎么存在你的生活中?我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清晰。

我想应该就如导读所写的那样,这些问题最后都不会成为问题。我应该关注的是,读书时的情感反应和内在深处浮起的认同感。对,这是一种新的感受。

20180103  导读-3页 第二遍

————————————————————

你相信吗?遭受过深刻痛苦,如爱人去世、一夜倾家荡产、出现重大疾病的人,更容易开悟。但也有可能,会将其打击到一蹶不振。

因为感受痛苦,可以让你更容易感受到当下,获得临在感。这样的临在感,可以让你最小程度的感受伤痛,此时你会更容易接受这样的事实,臣服于事实。

而我暂时还没遭受过如此打击。而今日膝盖撞到桌角的刹那,那一阵撕心裂肺的剧痛,突现强烈的临在感,让我已经来不及想等会要做些什么事,今晚吃些什么?中午的时候又被上司骂了一顿。只是感觉到膝盖的强烈刺痛,这就是强烈的临在感。

此时你可以选择抗拒:“为什么会这么痛?”,“这该死的桌子!”,“真倒霉,让我撞上这事!”。其实此前的我就是如此。你有没有发现,这样做反而感觉更痛了?

而这一次,我学着去感受这样的疼痛,去接受这个事实,并臣服于它。刚开始痛感依旧强烈,十分难受,渐渐的,疼痛不仅慢慢减弱了,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很快便消失了。

这个过程,应该就是借助痛苦,来开悟的过程吧。

20180102  227-235页 第一遍完

————————————————————

随着观察思维、观察自己感觉的深入,慢慢发现越来越多的,没留意过的事情,浮出了水面。

以前只是隐约感觉到脚总是不舒服,但不知道哪里不舒服。后来随着临在感的深入,我渐渐察觉到,当我穿最爱的小皮鞋和高帮靴时,脚板很快就不爽了;穿解放鞋和帆布鞋工作时,又是那么的舒服自在。后来直接把最爱的鞋扔掉了,因为它不再适合我。

挑,确实更容易拥有更好、更适合自己的,但要注意时间成本和买运费险,在能力范围内,买价格稍微高些的。同是牛仔裤,买了好多条,通过各个方面的临在感受,找到自己的最爱,每当我在使用他们时,喜悦便会油然而生。

20180101  217-227页

20171231  缺勤

————————————————————

无意识状态埋伏在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真正的你缺席生命时,它必定会占领你的身体和精神,让你身心不适。

当你对生活感到百般不顺,或者是感觉不开心时,无意识状态在慢慢侵入的身体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的思维对你进行诱导:你现在真的很不顺,都是因为那该死的某某害的,搞的我现在还没吃晚饭,今晚还得加班……当然不可避免的是,你肯定会陷入一个没完没了的抱怨和不爽陷阱中,这样的无意识状态需要时间和思维来维持,还有你不愿意臣服于事实的想法。

破解这个状态的方法唯有回到当下、感知当下,以及承认所发生的事实,并臣服于事实,真正的你便会回归原位。

20171230  201-217页

————————————————————

自然的本质是循环的,就如同种子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之后便是落叶归根,太阳的东升西落,地球的一年四季,而我们同样也不例外,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最后归为尘土。

而世间万物又是无常的,无常性便是万事万物的本质。种子落地未必会生根,也许是因为干旱;太阳东升西落,但你未必能见到它,可能是下雨了;广西南宁的11月份有可能可以穿着短袖逛街,也许气候无常;从你出生到现在,一定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所以才会有所谓的精彩人生……

万事万物的瞬息万变,世事无常,与自然的循环不断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请记得接受这样的事实,切莫违背自然规律。

20171229  178-201页

————————————————————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脑袋真的开窍了?看书的速度不仅加快了,而且很快就能理解了。在看的过程中,伴随着哈哈大笑还感叹了无数次:好神奇啊!

现在我感觉自己可以分清:“你”和“你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这里有一个前提条件:开悟前和开悟后。在没开悟之前,你是被思维、情绪所控制的,也就是大多数人的现态。此时的“你”和“你自己”其实是两个人。此处我称之为“不明显的人格分裂”(自创的),此时的“你”,被“你自己”深深的压制住。

比如,在摔坏了自己的水杯时。“你自己”的想法,此时就会冒出来:“怎么这么倒霉,这可是限量版的呀”,或者是“哎呀,又得去买一个了,真麻烦!”,又或者是“这是我男朋友送给我的,惨了,该怎么跟他解释”。各种各样的想法交织在你的大脑中,你又无法自拔,一直在挂念着这个事。接下来你很可能写错了报告,忘记了上司交给你的任务,错过了最后一趟班车。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也许这就是一事不顺,事事不顺的缘故吧。

而真正的“你”也许也会有以上的抱怨,但“你”可以完全察觉到自己的抱怨,对摔坏杯子已经成为的事实,不加以评判。而这件事就这么平和的过去了。然后“你”又认真投入的到其他事上了。无论发生什么,都如此处理。发生的事情其实对“你”的影响并不大。

而开悟时的“你”,就是“你自己”,“你”和“你自己”融为合二为一,其实就是一个人。

我感觉,自己在读书和写作的时候,就处在这种状态。还在努力的将这种状态延伸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真的好神奇啊!

20171228  152-178页

————————————————————

原来找到自己,进入未显化状态,需要打开一扇大门。而这扇大门可以是感受内在身体、活在当下、臣服、不认同思维想法、感知寂静、空间。

其中寂静这扇大门似乎被我就这么轻而易举的打开了。寂静,创造了声音,而声音又会消失在寂静中。而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声音,而是寂静。

刚好听到窗外哗啦啦的雨声,这次,我听的不是雨声,而是雨声背后的寂静。这样的寂静,让我变得安静,且平和。

20171227  122-152页

————————————————————

听猫叔的分享,但书没看上几页。

今天在观察自己的行为举止,思维活动。真是好玩又有趣。

早上,在嘈杂不堪,人来人往的大街等车时,我就在有意识的观察着自己身体和思想。就这样有意识的把书拿出来翻开读了起来。其实我们并没有强迫自己这样做,这是身体自行选择的,虽然只读了两页。但是这个事情在以前绝对不会发生,而且我一定会在急迫的催着司机赶紧开车。

下午也一样,同样是在等车。其实当时是有些焦急了。因为从乡下回到县城,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这样就会耽误到今晚的打卡和听猫叔的分享。当我再观察自己的一切时,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

我把今天的工作表格填好。等回到县城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把工作完成。就这样过了半个小时。我不仅没有焦虑,而且还把事情做好了。这应该就是我践行后的改变吧。


20171226  121-122页

————————————————————

最近需要不断练习和关注的就是自己的身体,感知我内在的身体。

因为只有真正进入并感知自己的身体,才能找到真理,找到真正的自己。

如何做到一直联结自己内在的身体呢?就是时刻关注他,感受它。

而我们的注意力又是有限的。我会把自己有限的注意力分散到以下四点上:

1.观察自己的思维,及外部世界的活动(次要)

2.正在做的事情(主要)

3.感知自己内在的身体(一部分)

4.观察完成以上三点时,对自己的意识状态和做事的质量,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71225  115-121页

————————————————————

我发现自己在以下状态时,很难感觉到自己真实的存在:说话、情绪波动、运动、发呆、精神状态不佳、刚刚起床的时间。

作者说:从你的内在去感知你的身体。

其实这个内容以前看到过,说不定你也是。只不过从来没实践过。

这一次,我试着做:首先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呼气。感觉空气进入你的鼻腔,经过喉咙,到达胸腔。感觉胸腔的扩张和收缩。

接着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头部,保持15秒钟。此时你可以感知五官的存在。然后转移到颈部,同样是15秒。再下来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感知双手、胸部、腹部、臀部、大腿、脚部。每个部位都停留15秒钟。

完成一次之后,从脚部返回到头部,重复2到3遍,基本可以在五分钟内完成。

这整个过程很有可能会分神,无论是什么情况影响你,及时回到此前感知的位置即可。

其实完成这个过程,就是闭目养神了5分钟,我感觉到体内有一股能量在流动,而且在我睁开眼睛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还可以感觉到,全身上下身体的存在。一种身体轻松自在,平和的感觉。

20171224  107-115页 

————————————————————

临在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一种什么状态?

作者说:思维是无法理解它的。我现在确实也无法理解。

作者举例,禅宗大师为了测试弟子的临在程度和警觉性,经常在弟子身后突然用棍子击打徒弟。若徒弟能及时避开,或者阻止。这说明他深深地沉浸在当下。如果他被棍子击中,就说明他正陶醉在思维之中,这就是心不在焉。

这让我想到了陶渊明的诗——《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其实此时我还在看书,却能感知得到房间外的车流喧嚣,听到楼下的狗叫声,而又不为其所动,仍在津津有味地阅读此书,内心平静,毫无波澜。这应该就是那种临在感,自我真实存在的感觉吧。

20171223    84-106页(缺勤2日)

————————————————————

其实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摇摆人,我也不例外。而你也许是处在一种无意识的摇摆状态,而我呢,是徘徊在时间幻象和自我真实存在之间。

当我专注于当下时,比如我正在认真看书,同时还有左手拿着书本,右手拿着笔的感觉。这就是临在状态,一种有意识的状态。

而当我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别的地方,比如大脑里出现了什么时候去洗澡?等会还有什么工作?是不是该吃个夜宵等思绪时。我却一点也没有察觉到出现了这些想法,这就是一种无意识的状态,应该就是我们俗称的走神。若你察觉到了以上的那些想法,而这种察觉就是临在。

我就是在有意识状态与无意识状态之间徘徊。那该怎么改变这种徘徊状态呢?

就是通过不断的练习和加强察觉自己思维、想法、情绪的能力。在你走神,失去当下时,便察觉到这一点,然后再次回到当下,如此反复,进入当下的临在状态,慢慢的,这将成为你的主要意识状态。

20171220    67-83页

————————————————————

你知道吗?我越发的感觉到了真正的自己,和找到自我的存在感。那种内心的喜悦。真的让人心潮澎湃,却又平静至极。

这份喜悦,正是我找到了存在感的入口,而时间,是很好的帮手。

其实时间分为两派,一派是钟表时间,就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钟表上的时刻;另一派是心理时间,它会让你认同过去,并将你认为的强迫投射到未来。当你沉浸在对过去的悔恨,自我批评中时,正是心理时间在悄悄作祟,并且映射到未来,给你带来沉重的负担。

但我们只需要利用好的,只是钟表时间。

而今日的我,正在练习此法。

在18点以前,我已经做好计划。先完成打卡,然后准备明天的表演秀。

但不巧的是,在我刚制定完这个计划,就突然冒出了一个必须要参加的饭局(饭后回到家20:10),我真实的察觉到了我内心在抱怨,但我只是察觉到了,并没有多加分析。紧接着是猫叔的分享(听完了21:30),然后刚提笔就接到一个死党的电话(结束22:15分),最后打卡文直接语音录入转换文字,修改提交(完毕22:50)。

你有没有发现,我整个过程都在关注着钟表时间?其实在这些过程中我都有过抱怨,但我只是看着。然后这里面的每一件事我都沉浸在其中,沉浸在当下,不仅效率提高,而且阵脚不乱,内心十分平静。我做到了,这样的存在感真的让我很愉悦。

20171219      41-66页

——————————————————

通过一段时间对思维和情绪的观察,我似乎已经慢慢开始懂得痛苦是怎么回事了。

其实痛苦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现在产生的痛苦;二是过去产生的,但现在仍存在你思维和体内的痛苦。

痛苦的产生

我们很大一部分痛苦是没有必要的,当思维控制着你的生活,你对他的认同,便会使你掉进一个恶性循环的窟窿中,以至于你无法脱身,痛苦,便自然而然的产生了。

而思维与时间又是一对好伙伴,他们相依为命。当你回眸过去某次失误时,当你幻想未来即将上台表演,会出现错误时,你是否会纠结万分,忐忑不安,而又难以自拔,最后真的是心想事成了呢?这就是思维与时间,团结协作,而产生的痛苦之身。

如何停止痛苦

那就是停止时间流动,将过去和未来删掉。只着眼于当下,去观察你的思维,而不去评论和分享,看着就好。

20171218      25-40页

————————————————————

我在阅读此书第一遍时就开始练习:做思维的观察者。现在是第二遍阅读,发现很多内容都恍然大悟了。

001 此书开篇就说到开悟的含义,但并未完全理解,只知道可通过继续保持临在,也就是做思维观察者的练习,往下阅读,哪天就会恍然大悟。

002 我们平时所说的“存在”,只有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当下,思维停止时,你才会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003 思维停止?一两分钟,你也许可以做到,但此处说的是完全停止。其实大脑的思维,只是你的工具,就如同你的汽车,在你需要时,你才会启动它,将它开出车库。

004 但在未开悟之前你是做不到003这点的。因为,你脑袋里一直有一个声音,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事,这个声音总在不停的评论、推测、抱怨、比较、选择,就如同你现在看着这一句话时,脑袋里是否会出现这样的声音:这个可信吗?

吹牛的吧!

什么意思呀?看不懂。

看了又不知道他在写什么,浪费我时间。

005 这些声音会一直纠缠着你,而你可以通过练习此方法,让这些声音烟消云散。就是有意识地倾听这些声音,但不去做任何评论。这就是在观察自己思维的时候。

006 当你在观察自己的思维时,你便凌驾于思维之上。此时,新的意识层面诞生。

20171217    1-24页

————————————————————

今日,重新从头开始阅读此书,又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

001 再次确定此书,不能用大脑读。因为,真的无法用思维来理解。

002,当你感觉到悲伤、难过等任何不舒服时,请用身体,去感觉他们,无需评论。

003 发生事情之后出现的结果,你不能改变,而你的信念,可以改变。

004 时间只是一种幻象,当你真正沉浸在当下时,时间,是不存在的。

005 当你真正用意识去感觉到此书所写的内容,真的会无比兴奋和愉悦。

20171216    导读、序言、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