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郭靖和黄蓉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哦吼吼

很是喜欢朱茵版的《射雕英雄传》,不仅仅是因为对其中各位演员的喜欢,还有的是对整个剧表现张力的认同,很多地方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电视剧中,黄蓉对郭靖提过三个要求,说我死以后:

第一,我允许你为我难过一阵子,但不许你永远为我难过;

第二,我允许你再找一个妻子,但她必须是华筝,因为她是真心爱你;

第三,我允许你来祭拜我,但是不能带着华筝来,因为毕竟我还是很小气的。

这段话在书中并没有出现,是编剧为了烘托艺术效果后期添加的,但就是这句话的出现,让我不禁更加坚定了原著和电视剧一起看的决心,为了降低观看的门槛,这种艺术处理无疑在加深理解之余,还会带来更多思想的碰撞。

短短的三句话,便是勾勒出了无穷尽的内容,它让我们看到坦诚相待的两个人,郭靖对爱忠贞,悲切之下极有可能独活一生,甚至与墓长伴,黄蓉十分了解郭靖,爱的潇洒大方,处处为郭靖考虑却还不失小女人的天性,这是怎样优质的一段感情,这不正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渴望和追寻的爱情么?真正的爱情,就应该如同郭靖黄蓉一般。

(一)

我向来以为,这世上唯有悲剧才是最先打开人心的钥匙,不可否认的是,金老的书,无论是悲伤或者欢喜的结局,都是由无数悲剧填充起来的。郭靖和黄蓉都出生在单亲家庭,一个过着游牧民族粗犷的生活,一个整天对着一群残疾人,一个初下江南不谙世事,一个离家出走刚入江湖,即便是这样,却丝毫不能影响两人的相遇。在饭桌上,一个大讲塞外风光,一个细述江南风情,一个呆头呆脑不知钱为何物,一个鬼灵精怪处处捉弄人,最后还是着落在吃上,碎掉的糕点似乎成为了定情信物,两个人在船上确定了彼此的心意。

爱情的开始就应该是这样吧,两个人有话聊,能吃饱,能玩到一起,各自的缺点也可以相互契合,更重要的是,一个呆子和一个小乞丐,谁也没有嫌弃过谁,两个人始终是平等而又能接受的。总结了这么多,却始终还认为描述得不够全面,而且有些生硬,后来读到《十年的华筝,不如一天的黄蓉》一文,才发觉爱情的开始,可以借用张公子的一句话:这是发自内心的爱与欣赏啊。

(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是精彩而又残酷的,无论你的来头有多大,终究需要靠实力说话,所以郭靖和黄蓉的爱情之路也并非能一帆风顺,因为除了外在的磨难,首先出现问题的总是自己人。黄蓉单亲的爹不喜欢郭靖,而且不喜欢了很久,单单不喜欢也就罢了,偏偏又生出来一个欧阳克,唯一的砝码洪七公也不好使了。来自单亲家长的压力应该会远大于双亲,但是黄蓉怎么做的呢?她只爱靖哥哥,宁死都不肯退让,在后面的一系列突发情况中,又很好地保护了洪七公,设计断了欧阳克的双腿,等来了郭靖。

戏剧源于生活,在现实的爱情中,很多情侣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父母不喜欢自己的对象,不同意结婚甚至于继续交往,时不时地还会引来一两个相亲对象骚扰一下两人的关系,又有多少人能抵抗住压力走到最后呢?不会因为压力而分开的吸引才是真的爱情吧。

(三)

鉴于个人从小生长环境不同,性格不同,处事方法不同等等,每个人身上都会带着一些毛病,有性格上的,生理上的,或者是对某些事物无法逃避的恐惧。整部《射雕英雄传》中,欧阳锋和郭靖总是在不同的场合相互较劲,在抢夺《武穆遗书》的时候,郭靖被打成了重伤,他和黄蓉在找到疗伤方法之后,却发现得不被打扰连续7天才行,郭靖让黄蓉自己走,她不光没有走,还在安顿好了一切之后说:疗伤70年又何妨。而黄蓉再被裘千仞打伤之后,郭靖背着黄蓉上山去找一灯大师,在攀藤的途中,又是黄蓉唱到: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步入婚姻之前想清楚了这个道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坚持守护对方一辈子,我记得“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我也听很多人说过夫妻只能同患难,很难做到共富贵。在漫长的一生中,突然的横生变故并不奇怪,四平八稳才是真的异常,就如同牧师在婚前所问:无论婚前怎样你还会爱着他么。所谓爱情,少不了的是不离不弃。

(四)

不是很能体会到郭靖在桃花岛上看到师傅们尸体时的心情,更不能体会到郭靖在看到“十”这个符号时心情的那种巨变,没有过感同身受的经历,说能理解都是骗人的。郭靖在认为是黄药师杀害师傅们之后,又担心伤害到黄蓉,又急又恨之下跑回了大漠。但是,黄蓉也来了,出征的路上一直在出谋划策,帮助郭靖,郭靖呢,和黄蓉之间的隔阂似乎也没有了,但即便如此,黄蓉还是要以身犯险帮郭靖试出来真凶,这又让郭靖又恼又气,不过最后两个人还是好好地在一起了。

误会和信任是一对好朋友,总是一起出现,爱情的路上总是少不了他们来增加戏份。两个人既然在一起了,信任对方总是应该的,即便出现了误会,两个人感性上头总会有冲动的时候,但是假若选择用冷战来对抗的话,真的是不能更愚蠢。爱情就是,选择了在一起,就不要轻易分开。

(五)

这部分开始之前,我想先告诉你们,《神雕侠侣》中并没有黄蓉这个角色,取而代之的是郭夫人,所以不要总在问你们曾经的蓉儿去哪了,毕竟傻傻的靖哥哥也变成郭大侠。假如爱情经过了上述4种考验的话,顺利结婚应该就没有问题了,但是男女朋友和夫妻是不同的,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注意。

对于郭靖和黄蓉夫妇而言,他们一生最大的矛盾点似乎就在杨过身上,很多读者认为黄蓉对于杨过太为苛刻了,尤其是在杨过三番五次舍命相救黄蓉母女之后,黄蓉仍旧不能像郭靖那般对待杨过,因为她没有更多的精力了,她的爱在郭靖、郭芙几个人身上都不够分。郭靖曾经对黄蓉说:这女孩就算找了回来,你带她任如对待芙儿一般,骄纵得她无法无天,这样的女儿有不如无!黄蓉大声的回他:芙儿有什么不好了?自己的女儿有什么不好,自己的女儿不见了,当妈的和当姐姐的着急也是人之常情,别人家的孩子?抱歉,没精力去关照和了解,客气客气得了。

襄阳城墙上,郭靖黄蓉立在那里查望军情,郭靖向前将黄蓉掩在身后,黄蓉望着郭靖头上的白丝,心想:襄阳城每打一次仗,靖哥哥头上的白发就要多一些。郭靖问她:国事和家事那个更重要?黄蓉说:国事为重?桃花岛一定好过襄阳城,儿女情长也终究敌不过靖康之耻,他们伉俪最终亡于襄阳,牺牲在城防战当中。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过是两人都各自转变了一个角色,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却还要怪另一个人变了。木讷而不善表达的郭靖需要成为所有人的精神领袖,而黄蓉也从古灵精怪变得持重,支撑着家庭还要扶持郭靖的事业。婚后的两个人能否接受新的自己,能否让两个人的价值观和追求融合在一起很重要,个人内心和生活重心的成功转变,才是爱情的最终延续。

(六)

郭靖和黄蓉是金庸笔下唯一横跨三本书的角色,《神雕侠侣》的主角虽是杨过和小龙女,靖蓉的戏份仍然不少。但是反过来说,即便他俩有如此之多的戏份,金庸对他们也并不完全公平。仅仅就射雕前两部作品来说,既有梅超风和陈玄风的生死爱恋,也有杨铁心和包惜弱的磐石蒲苇,杨过和小龙女一别就是16年,周伯通与瑛姑的感情更是从黑发到白头,更不用说杨康和穆念慈之子成为了神雕的主角,就连王重阳和林朝英都要来凑一凑。但是不论怎样,郭靖和黄蓉的完美爱情却的的确确是走完了一生,巧遇、磨合、克难、相持,让人羡慕和嫉妒。

所谓爱情,就是郭靖和黄蓉的样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