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天都会面临选择,选择热泪盈眶的面对残酷的世界,还是浑浑噩噩同这个世界随波逐流;选择执着坚持理想,还是就此跟这个世界妥协;选择执意等待意中人出现,还是随便找个人拧巴走过余生。

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会有不同的结果。其实,人生就是基于一个一个的选择形成的,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有按图索骥的故事。

《解忧杂货铺》中僻静的街道有一家能给人解决烦恼的杂货店,神奇的杂货店能给人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烦恼,这本书看似在解决烦恼,其实归根结底就是面临一个又一个的选择。

爱情与梦想的徘徊

运动员月兔静子在准备征战奥运会时,却面临着男友的生病。在有限的时间里,月兔想陪男友走过最后的日子,那她必须放弃奥运会的参与资格。参加奥运会是她跟男友最大的心愿,但是男友的病情却刻不容缓。如何选择?

如果是你,你该如何选择?

其实无论怎么选择,都没有标准的答案。因为每个人的处境,经历不同,必然导致选择存在差异。自己选择的路,只要能承担的起后果,就没有对错之分。

希望我们一辈子都不会遇见这种事。但是,我们会面临相似的情况,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无论舍弃哪一个,都觉得会心痛,就是这么残酷,这就是一个单选题,必须做出取舍。“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分利益。”我们取舍的依据或许是利益,但希望是心声。

因为只有心声是绝对不能被无视的。只有遵从自己的内心,我们一生才会无悔。

现实与梦想的博弈

松岗克朗,鱼店老板的儿子。喜欢音乐却怀才不遇,坚持了好久,然而在音乐道路上特别坎坷,面对老去的父母,最后他还是选择回到了鲜鱼店,掌管鲜血店的生意。

虽然没有成为歌唱家,但是他还是坚持在业余时间做音乐相关的事,给孤儿院的孩子唱歌。救一个孤儿院的孩子,最后牺牲了。克朗的曲子虽然在他在世时没有出名,却此后他成为一首被名歌星演唱的必唱歌曲。

对于现实与理想的博弈,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太多的人跟我们说醒醒吧,接受现实,放弃你所谓的理想。

这个社会给我们太多的枷锁,要思考的东西太多。面对现实的突如其来,面对世界的残酷无比,面对理想的中规中矩,我们步履维艰。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选择,不知道这种博弈那个会赢,想放弃,想跟这个世界妥协,但那颗不羁的心还在蠢蠢欲动。有人坚持下来了,有人抱着自己的理想随着死亡一起埋进了坟墓。

我敬佩那种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的人,目标明确,方向明确,剩下的就是努力。

我的一个朋友,从小的梦想是做一名军人,高考时想读军校。可是最后却因为5分之差与军校失之交臂。无奈选择了一个地方大学。在大二的时候,在所有人的反对声中,他还是参军了,两年义务兵后,他又重新高考。这次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军校,圆了自己的梦想。

与其说是幸运,倒不如说是努力带来的好运,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拿青春去赌一个不确定的将来。

《月亮与六便士》中斯特里克兰放弃了体面的生活,重新拾起画笔,余生穷困潦倒,可是不是谁都有这样的勇气。

现实确实残酷,可是理想束搁置又何尝不是一种煎熬。

亲情与未来的迷茫

浩介,他不理解父母,认为父母不爱他,家庭和社会中的孩子对亲情的不理解。在躲债逃走的时候,他选择了偷偷离开父母。未来他二十多年以为自己独自离开父母,他的未来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因为他离开了父母。他的选择是对的。直到他再次来到小镇,从别人的口中知道了事情的结局,才明白父母有多爱他,他当年的决定是多么的任性。父母为了保护豪杰,不让追债者知道浩杰的存在,选择了自杀,才让浩杰活了下来。

我们又何尝不是忽略了父母的爱。

我们总是自以为是,我们也总是想当然,我们会对帮助自己的陌生人连连说几声谢谢,却从不屑于为天天给我们做饭的妈妈表达感谢。因为我们太容易就得到了她的爱,以至于我们跟本不在乎,我们觉得理所当然,我们认为是情理之中。

可是世上哪有什么理所当然,只是因为爱才会一味地迁就。

从小我就觉得妈妈最爱的是哥哥,所以,我总是抱怨妈妈的偏心,我不理解他们。后来逐渐长大,我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离开了家,我才更加体会到父母的爱,走到哪,跟到哪,无论天涯海角。

我们慢慢走远,才感知到亲情在这个世界的分量,无法表达。她会记住你无意间说过的话,会为了跟上你的步伐,带上老花镜去学着使用智能手机,学着跟你聊微信。电话快要挂断时仿佛还有好多好多事要嘱咐。

记得有次在家,晚饭时不想吃就没有吃,可是7点多,大家都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我就随便说了一句,“我怎么觉得饿了呀。”自己也没在意,也不想动,继续看电视。十分钟后,我妈跟我说“吃饭吧。”我当时特别想哭,我只是无意中说的一句话,自己都没有在意,可是我妈就记在心里了,妈妈默默的去厨房为我做了饭。

这世上只有妈妈这么在意你,只有妈妈在意你冷不冷,饿不饿,开心不开心,你无心的一句话她都会牢牢记住。

亲情永远都是无声的,却是最有力量的。

我们总是想着等我有钱了,我再好好孝敬父母,可是这样似乎不是最明智的选择。

还没有能力去做更多时,那就从小事做起吧。

报答父母,并不只是给钱,力所能及的为他们做自己能做的事就是最大的孝敬。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些简单的事,也温暖着父母的心。

纠结的选择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心里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选择是困难、纠结的,同时也是快乐、真诚的。人生从来就是单行道没有岁月可回头。一个又一个的选择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我们。




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感谢你们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