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能够解决烦恼的人,都有一颗向上的心——《解忧杂货店》

你的烦恼解决了吗?

每一个能够解决烦恼的人,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每一个愿意认真倾听的人,都有一颗善良仁爱的心!

解忧



在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中,我看到两种人,一种是心中有烦恼无法倾诉的人,一种是内心愿意倾听却从来没有机会的人,浪矢爷爷的杂货店连接了这两种人,神奇的杂货店连接了未来和过去,同时让这两种人得到了心满意足的结果。

因为解忧杂货店,书中的女运动员静子、克朗、晴美、浩介、川边绿的烦恼有地方倾吐了,他们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去诉说心中的苦恼,他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去存放他们内心的秘密,他们内心的想法被重视了,同时,他们在杂货店寻求一份希望。

因为解忧杂货店,书中的三个小偷、浪矢爷爷有机会为别人解决烦恼提出一点点建议,减轻他人的烦恼,他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找到了人生乐趣,让他们的生活从此由黯淡无光变成光明四射。

迂回婉转的情节之后是令人惊讶和舒心的结局,他们都毫无遗憾地度过了自己的人生,按照自己的方式,并不是所有的生活都听从他人的劝告,而是他们内心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且愿意为之付出一切努力。看起来毫无联系的几个烦恼的咨询者因为解忧杂货店却神奇地联系到一起,小偷得到了救赎,烦恼咨询者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不失为一个温馨的结局。

所以说,解忧杂货店是多么美妙的一个存在呀!它的存在,揭示了现代人存在的种种关于亲情,爱情,家庭,梦想等等的烦恼,也通过这些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烦恼总是有的,我们需要的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颗愿意为之改变的心。

正如浪矢爷爷所说:“像我这样的糟老头子,怎么可能有左右别人的力量?如果说我的回答起了作用,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前方是路,方向自在人心


那些想要寻求帮助解决烦恼的人,看完此书后,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浩介、克朗、静子、晴美一样坚定的决心,去改变现在的不好的状态,为更好的生活奋斗呢?

看完了书,我会不禁感叹,书中的人物怎能如此幸运,把握了自己的人生,顺利地度过了烦恼时期,还过着自己想要的美满生活?

最开始的女运动员静子,原本纠结于是参加奥运会实现梦想还是就在生病即将去世的男朋友身边。这是一个关于自己的梦想和爱情之间的抉择,我们也许也会面临这样的选择。通过咨询解忧杂货店后,她能够认真参加训练,在空闲的时候打电话告诉男朋友:她在为他们共同的梦想努力。这样男朋友开心,自己也没有辜负自己,更是战胜了自己曾经的怯懦。在男朋友去世时,她能够陪在他身边到最后一刻,她也没有什么遗憾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好的结果啊!

坚持自己的职业音乐人梦想的克朗由于家庭困境和现实残酷的束缚,在感到迷茫之时,写信咨询,最终实现和父亲的男人之间的约定,不断地为梦想打拼,尽管他在丸光园火灾之时救人而死,但是他的歌曲《重生》却流传下来,这何尝不是他的音乐梦想的重生?

浩介呢!因为父母躲债,全家不得不逃跑,他没有和父母一起走,而是一个人走被警察发现留在了丸光园,最后成了一个木雕工作者。他的父母为了他选择了沉海自杀,却为他的生存留下了更好的开始。

川边绿,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未婚妈妈,一边是纠结是否要生下孩子,一边是害怕自己给不了孩子应有的幸福。经过咨询后,她生下了孩子,并全力给孩子最好的。在送孩子去医院的途中,她和孩子不幸坠海,她却努力拯救孩子的生命,将一生最后的力气都给了孩子。所以说,这个孩子是绝对幸福的。

晴美,一个不知是否应该以陪酒为职业营生的人,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得到了三个小偷来自未来的经济形势的指示,认真学习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成功地成为了掌控经济的一员,成为了成功的投资者,并且成为投资丸光园的一个善良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要是能够认真想想这些人为什么能够顺利解决生命中的烦恼,迎接来生活中难得的曙光,就不难知道他们不缺行动,不缺意志,不缺理想,只是希望有一个人能够帮他们理清思绪,放下思想包袱,轻松上路。那么,解忧杂货店正是起到这么一个作用。正如浪矢爷爷所说,这些来信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他们只是想确认一下自己的答案是对的。


想象一下,我们有烦恼时,我们或许会去咨询别人怎么做怎么做,但如果我们足够清晰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就会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们只是在寻求另一个人的肯定和期望,让另一个人知道自己的决心,通过别人的眼睛,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

看完了《解忧杂货店》,我们知道了其实每一位咨询者都没有完全听取解忧杂货店的建议,或是心中对解忧杂货店的回信是完全反对的。正是这种一来一回的写信对话,才让他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未来的路,看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更加无谓坚定地走下去。他们相信浪矢爷爷是确实有解决烦恼的能力,同时,他们通过信任浪矢爷爷,实际上是在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让事情完美发展,那么,当一个人怀着信念去做一件事的时候,这是有利于他的成功的。这也是书中烦恼之人获得想要的生活的原因吧!

我们不可否认解忧杂货店的神奇作用,更是不能忽视在解决烦恼过程中人物自身所做出的努力的作用。女运动员不放弃梦想继续努力拼搏,也不忘让男朋友安心。克朗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音乐梦想,即使受到他人的重重打击,他也坚持创作,奔走于各大比赛和公司之间。浩介能够主动寻求自己想要走的路,离开父母,也能够认真地学习自己喜欢的木雕。川边绿虽然生活状况不佳,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以至于她死的时候只有30公斤。晴美认真学习证券知识,自己取得了高尔夫会员证,在生意场上如鱼得水,获得成功。

谁能够完全说他们能够解决烦恼只是因为咨询了解忧杂货店?试想,如果你自己不愿意去付出行动,别人再好的劝告和建议也只是一句空话,一张白纸。自己的烦恼,终究是要自己努力去解决的。生活是一个人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帮助你的生活。

当时代满足了我们的物质需求,我们就有时间去为温饱之外的事情烦恼了,当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复杂,我们的烦恼也越来越多。当这个社会越来越功利化,每个人都去追求名利地位,我们就不得不为之烦恼。家庭,友情,爱情,事业,生活的烦恼堆积而来,我们都希望解忧杂货店能够带去我们的一丝忧愁,我们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却忽略了我们自身的作用。

而每一个成功解决烦恼的人,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烦恼,是因为对现实的不满,对自己所处困境的纠结。要解决烦恼,必须作出必要的改变,而且,只有往好的方向改变,才能从根源上解决烦恼远离烦恼。

终其一生,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那些想要倾听终于有机会的人,你们认真地听取了别人的烦恼,并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了吗?倾听是珍贵的机会,尤其是对于书中的小偷来说。三个小偷没有尝试过倾听他人心底的声音,所以,当他们第一次看到别人的烦恼,他们居然也会着急,想要帮助他人度过烦恼,他们在这个解忧杂货店的小屋得到了救赎。我看到了人性最美丽的善良,即使是小偷,也只是把善良埋在心底无法分享与他人的人呀!

三个小偷是个矛盾的组合体,他们既是帮助别人的人,又是伤害别人的人。在解忧杂货店,他们从接触第一封开心开始,就在学习着怎么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怎么把自己的善良之心让别人看见了。正如浪矢爷爷,他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浪矢爷爷每次都认认真真的为别人的烦恼思考,并且尽力想出合理的对策。欣慰的是他在死前知道了那些曾经咨询他的人都有了一个美好的人生。那么三个小偷,最后发现自己给予帮助的人已经成功,但是自己却打劫了她。

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真的有解忧的功能,它至少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路是人走出来的


丸光园,一个充满美好的乐园

丸光园,是皆月晓子创建的儿童福利院,却是整本书连接人物的重要地点。很多咨询者都或多或少和丸光园有所联系。浪矢爷爷和晓子从前是恋人,三个小偷也是从丸光园里出来的孩子,浩介来到丸光园成为了优秀的木雕工作者,所以说丸光园是一个很棒的地方。之所以喜欢丸光园,是因为里面的人都是善良的,给我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乐园。也许,浪矢爷爷和晓子一生都在怀念对方,所以他们用那么善良的方式去和对方联系。

《解忧杂货店》

如何解决烦恼,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这些都是我在书中隐隐约约看得到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