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2020年第8周阅读复盘

我是汤迪,这是我2020年的第二篇阅读复盘

本周书目

《幸福的方法-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读书笔记-《幸福的方法》

︎幸福不代表没有不良情绪

总觉得幸福的人就是永远开心快乐的,但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不良情绪也是不可避免的。真正的幸福是一种能力,即使身在困境中仍然可以感受到幸福的能力。

活在当下 感悟幸福

听一首歌,看一部喜欢的电影,品一杯茶,和朋友问一声好……生活的细微末节里,其实都可以发掘出幸福,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失去了感知能力。

过犹不及

就算是自己喜欢和有意义的事,也不能一直做。这让我想起掌控习惯里说的,厌倦才是最可怕的。要在自己感觉还不错的时候停止,才不会心生厌倦。

目标是意义不是结局

我们常常把幸福寄托于目标之上,觉得只要实现了某个目标就能获得幸福。可事实却非如此,实现目标后的幸福感是非常短暂的。享受追求目标的整个过程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当我们享受眼前努力的过程时,幸福感会更加持久。

增加想要做的事减少不得不做的事

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哪怕辛苦一点,累一点,内心也是幸福的。生命如此短暂,把时间用于让自己快乐又有意义的事上吧。

幸福的土壤:仁爱之心

利他精神是这几年非常倡导的,我也一直在警醒自己要常怀利他之心。但常常觉得很困惑,因为有些人你帮助了他们却吃力不讨好。“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在不顾自己的情况下衷心地去帮助他人。”这句话给我很大的启发,如果助人成为了一种负担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无益的,双赢才是最好的结果。

幸福的根:幸福的深度

今天早上去上班的路上,看到小区里的花草树木都长出了嫩芽,突然有了一种幸福感。其实幸福就藏在我们生活的细微末节里。从去年开始写感恩日记,觉得自己对于幸福的感知力越来越强了。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观察生活,会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无处不在。

幸福的阳光:内在的力量

我一直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常常觉得自己非常糟糕,成功、幸福、声望等等根本就不可能属于我,这种潜意识来自于童年的经历。非常感恩阅读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盲点,变得越来越自信了。

简单是福

生活在现代社会,焦虑感似乎是每个人都不得不面临的,我们忙碌奔波,就是为了比别人多拥有一些东西。但恰恰是欲望太多,压榨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更赶走了幸福。

读书笔记-《亲密关系》

期望=愤恨的前身

中国有句古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们特别容易在亲密关系中去期望对方为自己付出什么。女性在婚后常常有一种破灭感,觉得婚后老公好像变了一个人,不再体贴温柔了。其实这种破灭感正是期望太高的缘故。

偏差行为

儿时的创伤深埋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我们做出来的很多举动连自己都不自知。假如每次亲密关系中产生矛盾的时候,我们都能勇于直面自己的内心,去寻找其背后痛苦的原因,就能获得释放。

局限信念

每个局限信念都是来自于过去的创伤,所以我们必须要勇敢地直面自己内心深处的痛点,去发现那些被我们藏起来的伤口,找到它们然后接受它们,疗愈它们。

愤怒是痛苦的保护伞

一直觉得愤怒是因为外界的刺激,不是我想愤怒啊,是因为对方的行为才让我愤怒。但其实愤怒是我们用来逃避痛苦的手段,我们不敢去直面自己内心的痛苦,于是选择用愤怒来保护自己。

听听感觉说什么

在有情绪的时候,首先是要觉察它,认真地去倾听内心的声音,观察情绪背后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感受它,接纳它,释放它。

跳脱问题的框架

在看这本书以前,每次和老公吵架我都觉得是他的错,我是没什么脾气的人,不轻易发脾气。一般我们有矛盾,都是他先“惹”我。但看了这本书后我发现,所有他身上的所谓缺点,真的都是我内心的投射。

所有问题都是伪装的礼物

这个观点又让我想到《反脆弱》这本书,当我们遇到问题,如果能用有效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就会变成转机。

为自己的生活100%负责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问题,首先都是向外找原因,找到一个可以责怪的人或者事,好像就能安心很多。总希望借助他人的力量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但最终反而让事情越来越糟糕。能为我的人生负责的人只有我自己。

没有什么问题是爱无法解决的

每个人都渴望被爱,我们努力去追寻爱,但我们却不懂得爱。就像书里说的,爱永远不需要去追逐和寻找,它其实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我们。

行动清单

■坚持写感恩日记,每天5件好事

■每天拍一张照片(风景或人物)

■给自己的时间做减法

■和老公产生矛盾的时候,问问自己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遇到问题告诉自己这是化了妆的礼物,我要为自己的人生负100%的责任

■去看一些不熟悉的领域的书

总结

本周读的这两本书,从标题上看似乎都是讲与他人的关系,但其实这两本书有一个共通的核心,就是如何和自己相处。

正如张德芬老师的那句名言: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处理好了和自己的关系,自然能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也就自然能够拥有持续幸福的能力。

我是汤迪Delia,即将奔四的职场宝妈,曾经也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忙得团团转,曾经也极度迷茫和焦虑,因中年危机而抑郁。因为偶然机会开始接触手帐,从此开始了用笔和本子记录每一天,帮助我高效工作和生活,帮助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早起的习惯、计划的习惯、复盘的习惯,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和命运。我喜欢把手帐叫做“笔记术”,因为简简单单的一支笔和一个本子,当我们投入其中就赋予了它们灵魂,就会产生神奇的魔力,让我们身披铠甲。想要将改变我的笔记术分享给大家,帮助更多的朋友找到更好的自己,改变生活,找到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说晚安… 不是因为它像“我爱你”或者是其他什么的… 觉得这两个字,带着一股让人安心的感觉… 这里,会有一份晚...
    Origami_绵羊阅读 244评论 0 0
  • 林毅老师的历史教你说话,特别好,感觉是中国版的培养口才教材,接地气 通俗易懂,老少皆宜
    非线性思考阅读 166评论 0 0
  • 你若是天上的星 我便是细细数你 地上的童 把思念期望都许向了你 你只对我眨了眨眼睛 你若是春天的花 我便是迟迟留恋...
    寻医阅读 219评论 0 0
  • 第一次遇到她,是在酒店大堂。 我也不是第一次来这个城市,但是为了跑步,这是第一次。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湖光山色,...
    强哥_2018阅读 485评论 4 17
  • 昨天还说奇迹课程里面的那个栗子今天在妙法莲华经里面儿就读到了。 只不过多了双方的互动,而且强调了父为子接受做的一些...
    虔一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