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鲁山

  鲁山之美,美不胜收。

    鲁山之妙,妙不可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山海拔1108.3米,是山东省第四高峰,现为国家森林公园,素有“小泰山”之称和“北国山水画廊”的美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山之美在于静。

她是喧嚣城市里的一汪深潭,一片幽林,如同看惯了花枝招展、粉黛妆扮的时尚女郎,一下子见到一个清纯婉约的村姑,单是眼中的那汪清彻,便让人感到从头到脚被濯洗了一番似的清凉,使人不由自主地走近她,嗅闻她,甚至想静静地躺在她的怀中,融入她的躯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东路步入,沿途突然有池塘荷花映入眼帘,给人以惊喜,莲蓬在远远地招手示意,荷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脸颊泛红,低头间流露出撩人心扉的温柔;而那苍翠得有些黝黑的一潭活水,如锦似缎,平滑而又深邃无底,偶有鸟儿照镜梳妆,涟漪层层,银光烁烁;竹林里的静谧让人不由得屏住了呼吸,雨后窜天的翠竹骨节里透出“咔吧咔吧”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拾阶而上,时而有斜逸旁出的古树枝干,像爱开玩笑的壮小伙,伸手把你拦住;突兀的岩石上,不时有黄的、粉的小花,探头探脑地张望着,惹得你忍不住好奇去探寻她的根底。一切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切又都是身不由己地融入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山之妙在于险。

峻险巍峨间充满了诱惑和挑战:从鲁山西麓仰望,只见壁立千仞,似斧劈剑斩,峻拔陡峭,苍松翠柏掩映,时有怪石凸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路两边的灌木丛里点缀着许多鲜红或者绛紫的野果是极诱人的,边赏心悦目看风景边摘吃“山珍”,只是需小心翼翼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不了多远,山路已是无处可寻,树高林茂,秀峰耸立,行走艰难,不时地手脚并“爬”才能登攀,有几处更是险象环生,壁如刀削,石坡陡直,几乎没有踩踏之处。时有山鸡从树林、灌木丛中惊起,翻腾翱翔,鸣啭林间,让人更觉惊险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攀峭壁,钻藤洞,几经迂回攀爬,待抬头看时,竟见到串串紫玉挂藤间,这便是传说中鲁山后山的野生葡萄园吧!伸手摘几颗放进嘴里,甜中带酸,醉彻心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至鲁峰极顶,俯身看去,重峦叠嶂,林海茫茫,悬崖陡落,直下谷底,盘山路似玉带在山间旋绕飘逸。天地之开阔,令人感慨万千,豪气盈怀。游目远眺,阡陌纵横,看到一条“小河”蜿蜒蛇行。这就是北魏郦道元所著《水经注》里说的“螳螂之水源出鲁山”的螳螂河,也就是沂河的发源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山四季变幻无穷。可谓“春报桃李争艳放,夏暑浓荫不侵肌,秋染红叶醉芳菲,冬雪绽玉松梅奇”。

但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初夏的鲁山。阳光暖暖的,并不炽烈,还没进山,就有淡淡的、甜甜的清香扑鼻而来,循香望去,满树上都是一串一串的槐花,随风摇曳,心也随之轻盈了起来。通山幽径松荫遮蔽,越走越是感觉清凉。青石阶、泥土径,鬼斧神工的怪石、似苍虬般盘结的古树不由得让游人慢下了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的沂源人如此钟爱鲁山,还有另一番心意:以山为媒,邀友赴约。

沂源猿人,等你等了五十五万年!”一句深情的倾诉令无数游客为之动容,而鲁山是沂源猿人的家!

好客的沂源人向您发出请柬:“别再犹豫,抽个空闲,携家人亲朋或三五好友,走进自然,走进沂源,走进鲁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