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生

  “阿生!”远处传来空旷的回音,阿生从茶树下猛的做起,不好,他又采茶采着睡着了,这下阿姐又要骂他了,他可不想又被阿姐拧着耳朵数落一通。于是他没有应声,悄咪咪地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零碎的混了几片枯叶的泥土。

  “阿生?!”在一片空寂的茶树丛里得不到回应后,那声音的主人陡然变得焦急了起来,拔高了好几度继续叫喊着。这时阿生不便再躲着阿姐了,想着等会要被阿姐拧着耳朵,不免有些垂头丧气,垂着头从树里走出来,“阿姐。”

  “你啊,吓坏我了!”终于得到了回应的人呼出一口气,拿手指戳着他脑门,“反复和你说了多少遍了,不许在树下睡觉,有精怪的,咱们太爷爷就看见过!”

  “哎呀阿姐,这山里头哪有那么多精怪?说不定太爷爷那时是睡迷糊了呢?你不是说眼见为实嘛?我就没见过!”阿生颇有些不耐的撇撇嘴,耸拉着脑袋跟在阿姐身后走回去。

  阿姐听了这话就不做声了,转身往家里走去。

  阿生跟在阿姐身后,看阿姐这般模样,忍不住跑上前捉住阿姐的衣摆,低声道,“阿姐,你且饶我我这次罢,是阿生错了。阿生……阿生下次不敢偷懒了。”

  阿姐甩了他的手,甩开的时候还停顿了好一会,皱眉思索一会,还是不忍心甩重了。“你自己想想,你这句话同我说了多少次了?”

  阿生呆立了一会,居然还真站在原地扳起手指细数起来,过了一会,阿生挠挠头,小声道,“不多……也就……也就,二十一次。”

  阿姐无奈轻叹一声,伸着手指狠戳他脑门,“你还好意思说?!”

  “阿……阿姐,我错了。”阿生低着头道歉,不安的捻着衣角,“我……我明天就好好采茶,不偷懒了。”

  听到自己想要的那句话,终于是不再戳人脑门了,“你可别骗我了,婶子还在家里等我们呢!”说完快步往前走去,一边走,一边小声碎碎念,“找你耽搁了许久,晌午都快过了,我们却还没吃饭,等会铁定又要晚归。”

  阿生垂头丧气的跟在阿姐身后走,看来今天有的忙了,阿生叹气,心想,早知道就不偷懒睡觉了。

  匆匆吃过饭,而后又赶到山上,阿生看着碧色成群的茶树,忍不住深深呼吸了一口气,茶花淡雅的香气从鼻尖而入,深入肺腑,阿生背着竹篓,弯下腰伸手采嫩绿的芽尖,轻轻拢了一把上好的茶叶材料放到鼻尖嗅了嗅。

却不防被阿姐一拍,整张脸埋入了茶树叶中,抬起头已带了些恼意,“阿姐。”

  瞅见阿生这般模样,茶园里的采茶阿妹们忍不住都笑出声来,笑声混着笑语,“媛姐儿你又欺负你家生哥儿了。”

  “嗳,弟弟可不是用来欺负的?”阿姐笑眯眯的回了一句,唱起嘹亮的山歌来,“采茶,采茶,采来一朵艳茶花哟,细细捧在手中看来,真是一朵好花哟。”

  “……”阿生表示心情很郁闷,不想说话,对于突然变得幼稚的阿姐,他认真想了想,还是不要反抗的好。他抬起头眯眼笑了笑,继续采茶。

  阿姐笑嘻嘻地唱歌采茶,篓子里的茶叶也越积越多了起来。日落,黄昏渐来,霞光慢慢变换,映衬在碧绿茶树上显得格外漂亮。

  “回去了阿生!”阿姐朝某个方向喊了几句,一棵茶树摇晃了一会,一个人从树下钻出来,朝她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阿姐,我们回家。”

  

阿姐楞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扶了扶身后的背篓往前走了。

  阿生倒是心情颇好的模样,跟在阿姐身后慢悠悠地走着,不时哼着不成调的曲子。

  却道此时夕阳正好,茶花摇曳,芬香扑面。

  此后几日,阿生果然像几日前承诺的那样,认认真真的采茶,不再同从前一样偷懒了。阿姐看在眼里也颇是欣慰,也不同以前一样时刻盯着他去了。

  却道某日采茶,阿生不慎摔倒,从山头滚至山谷,从昏昏然醒来时,面前站了一位姑娘家,身着绿色衣裙,阿生也不识得那是什么衣服,只觉得不像是这时的人,绿裙把人裹得严严实实,乌黑的长发用一根绿藤束起了,转着乌溜溜的眸子,好奇的盯着他看。

  “你是谁?”阿生勉力从地上爬起来,手撑着有些疼痛的额头,低咳了几声,无力道。

  那个女子好奇的伸手戳戳他脸颊,很是欣喜的模样,笑嘻嘻的把他从地上拉起来,“走,我带你去找姥姥。”

  阿生头昏的很,也没有多说什么,一个不防就被这姑娘拉着走了。想不到这姑娘看起来瘦弱的很,力气倒是很大。

  “姥姥!”走了一会,这姑娘朝着一片空旷的山谷喊了好几声,一位阿婆从树后走出来,看到阿生的模样很是惊讶,伸手覆上他的额头,阿生于昏昏沉沉中任他们动作了,不知为何,他只觉得安心,好像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们对他没有丝毫恶意。

  后来阿生被阿姐在某棵茶树下寻到,只是身上脏了点,毫无大碍。被问到那几天的经历时,阿生只是笑着说不记得了。

  后人翻其祖记时,其上述道,“余太爷爷曾言山有精怪,吾不信,至日,天雨路滑,不慎滚落山底,见一女子,面容姣好,着绿裙,救余于茶树下,后见阿婆,苍苍白发,柱杖而来,治吾伤,后言,乃吾太爷爷曾植护茶树,报他一恩而来。余叹,这世间奇缘,偶得才见之。”

  后世人传之,皆叹,“谁道无精怪?其不见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只有,遇到庆合的那一刻阿生终于明白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了。 07年底,这年秦皇岛冬天...
    沈流光9749阅读 169评论 0 0
  • 阿生回到人间的这一天,是他去世的第四十九天。 桥尽头的那人对他说:“回去吧,给你七天时间,做你一直没能完成的事吧。...
    于星峣阅读 373评论 0 0
  • 人生来无非就是在水里随某种力的变化而浮沉。浮沉的深了,没有足够的水性,自然是会溺死在这水里;但倘若浮沉的浅了,浸不...
    藤凉阅读 1,556评论 1 3
  • 女孩穿着一袭白裙子配着格子毛衣,乌黑的长发,架着一副细边眼镜,裙摆露出的白皙的脚踝,是无数直男作家笔下最脸谱化的家...
    遥远的鹿阅读 424评论 0 0
  • 忧忧木木期起---傻傻 白白虚虚瘦守---假假
    蒙古大傻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