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马

文/一诺余生

网络侵删

村里人都知道,钱玉才没娶媳妇儿是有原因的。前几年他在外打工挣了点钱,本来准备相亲的,却将钱一分不剩地借给了别人,多好看的一个姑娘硬是被别人给娶走了。这不,也不知道他又是哪根筋没对上路子,做了一件让村子里人都不能理解的事情。

1.

钱玉才家的院子里有一匹非常神骏的马,透过院墙的墙头,总能看到这马没事儿昂着头望着外面,似乎等着主人钱玉才回来给它刷毛。

这匹马买回来已经有些日子了,村子里的人都知道这钱玉才脑袋有些不好使,都什么年代了,买匹马回来放在家里供着,不仅要耗费人力,还要耗费粮食来养。

但是,这马牵回来的时候,大家伙儿还是来看,讨论这马的神骏,就连村支书马连宝也来凑热闹。

看到大家都来看马,钱玉才很高兴,不仅端茶送水,还散烟递烟给各位抽,那感觉就像是他娶媳妇儿一般。

支书马连宝也很好奇,问钱玉才买匹马回来准备做什么?又不能耕田,又不能驮物,这是准备骑马打仗么?

钱玉才笑嘻嘻地说,这马长得跟村支书一样英俊,看着亲切,没有想那么多,就把它给买回来了,这不,还让卖马的给掌上了马蹄铁。

大伙儿听了,当着马连宝的面都附和着钱玉才,说钱玉才形容得恰当,尤其马那张脸,要多俊有多俊,还别说,跟村支书帅气的五官有得一拼。

但这话儿听在马连宝的耳朵里,就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儿了,他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姑且就当钱玉才这脑袋不好使的人在“拍马屁”好了。

而此时,钱玉才站在马尾旁,还真就轻轻地拍在马屁股上,那表情要多贱有多贱。

2.

买这匹马,钱玉才是有计划的,因为他看到区里在他们的村子边上搞开发,据说是要建一座大型儿童乐园,都已经动工一年多了,虽然被围着,但那摩天轮却是能够看得见的。

不得不说,钱玉才的村子在区里那是得天独厚,有山有水,风景秀丽,再加上交通便利,紧挨着市区,据说不久这村所属的镇子要改成街道,而村子要改成居民委员会。为这事儿,村支书马连宝可是多次去问过。

但是上级决定没有下来之前,谁也不敢跟他瞎说。

钱玉才不是村干部,他不管那些,忙活之余,他就打听到,国庆节那天,这儿童乐园就要举行隆重的开园仪式,到时候,全市有小孩的家庭估计都会涌到这里来。

按照钱玉才自己的打算,买一匹马来先养着,到时候牵着马在路边给人拍照或者带人游览一下这清水河风光也能赚不少钱,这成本是完全能够回来的。

但是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这事儿,包括村支书马连宝问他,他都没有说。他可不希望有人跟他争这门生意,就让人家觉得他傻或者缺根筋好了。

对于儿童乐园,这村里除了钱玉才期盼着,其他的人该吃吃该睡睡,反正这事儿跟他们关系也不大。反倒是钱玉才的马,更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惹得众人嬉笑一场。

马连宝作为村支书,一直没有想明白,这钱玉才又不骑马,到底为什么把一匹马牵回家里呢?难道是钱多烧的?还是准备养殖马匹?即便是,那也得买回一公一母两匹啊?

这钱玉才能折腾,整个村儿都知道,但也不至于买一匹没有用处的马啊?

马连宝压根儿就不相信钱玉才是真看这马跟自己一样神骏才买的,那他到底要干什么用呢?他把这事儿记在了心里。

3.

钱玉才一边想着他的发财梦,一边把大马当亲爹一样伺候着,这买回来没多久,那匹马身上的毛,那可是油光水滑的,再配上马鞍,那派头除了古时候出征的将军,还真没有谁能够配得上。

每次当钱玉才牵着马从清水河边回来,就有人跟他开玩笑:

“玉才啊,你又跟你的马去谈恋爱了?你那马可是个公马,可别被它给骑了?哈哈哈……”

“四德叔,瞧你说的,就我这马儿,哪看得上我啊,对我的态度就跟我相亲的姑娘一样,不屑一顾啊!”钱玉才也不生气,在这个村儿里,他这个能折腾的主儿没少找乡亲们帮忙,这恩情,他一直都记着呢。

“玉才啊,不是婶儿说你,你有钱买匹马放在家里供着,没事儿拍着,你就没有想过把钱攒着娶个媳妇儿么?难道你真准备打一辈子光棍儿啊?”另外一个在地里锄草的大婶儿对着钱玉才说道。

“婶儿啊,你说笑了,现在娶个媳妇儿,先不说人家看不看得上咱,光彩礼钱,咱攒一辈子也不够啊,还是牵着马儿走一步看一步了,说不定哪一天有姑娘看上了我的马也不一定呢!”钱玉才笑嘻嘻地回答道。

就这样,钱玉才也不说,大家也猜不到,反正这马儿是乐了,在哪儿都没有在钱玉才这里过得舒服。

那儿童乐园似乎也加快了进度,周围的围栏已经拆除了,露出里面花花绿绿的游乐设施,就差把外面的路修一修了。

看样子,在国庆节之前,这公园就要对民众开放了,离儿童乐园不远的村子必将迎来一个热闹的国庆节。

4.

这一天傍晚,村支书马连宝把正在院子里刷马的钱玉才拉到自己家里,做了一桌子的菜,还上了瓶当地比较不错的酒,要钱玉才陪他喝几杯。

这马连宝想了很久,实在是没有想出这钱玉才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要说是把马儿买回来当宠物养,打死马连宝都不信。

钱玉才虽然给人的感觉傻傻的,但马连宝知道,这些都是表象,要说脑袋灵活,这村子里可真没有人比得上钱玉才。

不说别的,就说上次清水河发洪水,这小子硬是从这条河中弄出来上千斤的鱼来,村里挨家挨户谁没有吃过他弄的鱼?他还把这些鱼儿拿去卖了不少钱呢!

这钱玉才要是没有两下子,怎么就能在别人睡觉的时候,想到这清水河发水会有上游水库的鱼冲下来呢?

这一次,在大家都取笑钱玉才的时候,马连宝就知道,这钱玉才肯定是有什么事儿瞒着大家伙儿,也不知道他肚子里憋的什么主意。

钱玉才看着村支书马连宝殷勤劝酒的样子,猜到他是要向自己打听买马的事。

钱玉才边喝着酒,边夸赞村支书一心为民,为了村子的发展不遗余力,甚至是殚精竭虑,直把马连宝说的两眼喷火,要不是马连宝打断说少溜须拍马,都还不能把话题引导到正轨上来。

5.

钱玉才想了想,这开园在即,若是自己一个人去捞这钱,可能被有些村民们瞧不起。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村支书,让他去做工作,或许真的能让村子借着这东风,再上一层台阶。

于是,便将自己的想法说了,还建议马连宝,这公园里的商机巨大,若是借这个机会发展农家乐,比如说孩子们玩累了,大人们可以带娃儿来村子里吃个纯绿色食品岂不可以创收?

再加上咱们这清水河,尤其河边的沙滩,沙子干净细软,这个季节光着脚踩踩水玩一玩,不说多的,就在一旁卖矿泉水也能挣点吧?

如果往长远了想,看这儿童乐园的规模,以后肯定不愁客源,若是将这客源引接到村里,搞民宿、搞亲子乐园、搞露营、搞篝火晚会,哪一项不是赚钱的道儿?

钱玉才把自己的想法都说了出来,听得马连宝连连点头。两人边说边喝,马连宝却又担起心来,这么大的规模,若是真搞起来,是要投资不少钱的,这钱从何而来?

钱玉才听到马连宝这么说,笑着放下酒杯,说村子里出去打工的人不少,在家里的人也不少,如果大家都想过好点又不想付出,那就没有办法了,只能看别的村子抢资源赚钱了。

作为村支书,马连宝心里还是明白的,村子若是繁荣起来,这可是一张长期饭票。市里把儿童乐园建在村子边上也说明,自己这村子今后必将是区里重点帮扶的对象。

真要如此,马连宝想,豁出老脸去镇子上,去区里拍拍马屁,应该能够弄到一笔建设经费,或者能够让他们优先加强自己村子硬件建设。

6.

两人喝得酒酣耳热,推心置腹,互拍马屁,直到马连宝家的狗叫声连连,两人才歇了筷子,歇了话题。

第二天,马连宝就去了镇子上。而钱玉才依旧是牵着他的马儿去清水河吃草。也依旧有人打趣儿,也依旧有人在试探他。

直到儿童乐园开园的前一天,钱玉才将马儿刷得亮光闪闪的,将马鞍、装饰都给马儿戴上了。那一刻,那马儿的侯爷范儿就凸显出来了,没有人不啧啧称赞的,甚至有人开玩笑,这马儿可把村支书马连宝比了下去。

直到这时候,众乡亲才知道这钱玉才买这马来是准备干什么用的,那不是拿来拍的,是拿来赚钱的。脑袋灵活一点的,也开始想办法了。

尤其是开园的第一天,有人去凑热闹,看到钱玉才牵着马儿在儿童乐园收费拍照,或者牵着坐着儿童的马儿围着乐园转圈子。

这一天下来,有人好奇地问钱玉才,牵着马儿挣了多少钱?

钱玉才也不藏着掖着,毕竟都是乡亲,加上马连宝也想把村子建好,这迟早会传到他们耳朵中的。于是,他把今天挣的钱从背着的小包包中掏出来,五张红色的,还有不少十块二十块的。

钱玉才掏出钱来不说,还拿出自己那个二手智能手机,翻了翻,说手机二维码还收到了两百多。

这无异于一个深水炸弹,在这村子里震撼地炸开了。这一天竟然挣了七八百,什么概念啊?

7.

这一下,大家可不再说钱玉才脑袋缺根筋了,也不再说钱玉才把这马当宠物养了。这马要是也能给他们带来这么多收入,就算把这马当亲爹养也心甘情愿啊。

这一晚,钱玉才的院子里又挤满了人,男女老少都有,那奉承的话说了一句又一句,直把钱玉才说得不自觉地去轻轻拍马屁股。

在这么愉快的氛围,村支书马连宝把喝酒时的想法说了,同时也带来了好消息,区里决定给村里新修公厕、老人健身场、路灯等一系列的硬件设施。

大家此时才明白,这是一次过上好日子的机遇,应该抢住先机。

于是,有人提议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发展村子,也有人提议要有组织有计划,防止被人捷足先登,还有人说要加快自家的房间改造,加大宣传力度……

然而,钱玉才牵着马,跟在马后侧,看了一眼激情勃发的村支书马连宝,悄悄地走出了院子,轻轻地拍着马,向着清水河边而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