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实的事例告诉你,读书是改变阶层最快捷的途径

每次送女儿,在看着她瘦弱的身子独自进安检口的那一瞬间,我都会故意假装看广告牌,或者找借口上厕所,如果不这样,我担心我会控制不住当场落泪。

尽管这样,我也从没有想过要把女儿留在身边,阻止她在更大更高的世界里去飞翔。

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无背景,无实力。但所高兴的事是女儿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她自己蹦哒出一片天地。

女儿就是人们常说的那种学习习惯良好,成绩好,在学习上没让大人操过多少心的优生。

小学升初中时,她不但考取了我们省最好的重点中学,而且还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初中升高中她顺利地留在该所重点中学的实验班就读。高中升大学,还没有参加高考的她已通过自主招生获得到了她心仪的大学的录取资格。

一段时间人们对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生颇有微词,认为这些优生只会死读书,没有社交能力,长大不适应社会。这些观点进而演变成了读书无用论。

曾经我也受这种观点影响过,也担忧过。

但看到女儿从小时就开始立志,然后执着地完成她的每一步目标。看到她以交换生身份获得出国游学资格,小小年纪就见多识广。看到她成功拿到多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offer。看到她在这过程中认真的规划、持续地付出及她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的笔试面试。

我知道在这中间的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她通过努力学习获取的,所以我觉得成绩好不是什么值得担心的事情,而且学习是非常有用的。

不管怎么说,能学习好也是一种能力,也需要毅力,各种考试面试也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能过关。

虽然女儿现在取得的成绩不敢保证她以后一定会优秀,但至少让她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其实说读书没用的大人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呢?读书无用论就是一些家长为了平衡心理得出的口是心非的结论。

为了迎合这部分大人的心理,网络上的段子出来了。

某班有两个学生,一个很优秀,一个很差,差的学生叫二狗。结果很优秀的学生名校毕业后去一个公司应聘,面试他的老板就是二狗-----那个成绩曾经远不如他的同学。

当然由此而推出的结论是努力学习成绩好又有多大用处,还不是当年远远不如自己的二狗手下的打工仔。

这个故事真实性我们不去考证,我们来分析一下二狗能在短短时间内当上一个公司的老总需要哪些可能?

首先,名校毕业的同学要去应聘的分司想必不会很差。

可能之一:这个成绩不怎么好的二狗是个富二代,这公司是他老爸开的,他一进公司就从高管干起。所以很快成老总。

当然星二代官二代也可能,只要有爸是李刚,有钱就可以直接开大公司,直接当老总。

可能之二:什么二代都不是,是在某个领域天赋异禀,然后通过自己努力,快起崛起成为公司的老总。

可能之三:不是二代不是天才的情况,那就是有一定的原始积累,原始积累可能是父母给了一定的启动资金,还有可能是通过自己短时间努力积累的第一桶金。再遇到了很好的机遇包括恰逢好的政策,有朋友的鼎力支持,及优秀的个人素质,在这几个因素综合下也非常可能成功。

我们大部分老百姓的孩子不可能是什么二代,是天才的可能性也似乎不大,那就只能是第三种了。

但像二狗那样要把几个要素都遇齐短时间成功的概率又有多大呢?

不要看到有些名人没完成学业就成功而认为学习无用,中途退学而获得成功的人士比例很小,没有代表性,而且还不得不了承认他们能有巨大成功的原因既有后天的努力还有先天的天赋,与退不退学没有多大的关系。

所以为这些个例心里还兴奋着的家长和同学暂且不忙高兴,不要用个别的案例得出一个普遍的结论,否则因为信了这些段子把这碗毒鸡汤喝下去误了孩子的大好年华就不值得了。

读书不是成功的必然条件,但至少可以让孩子在与别人同等条件下起点更高。

读书阶段心思单纯,记忆力很好,是系统学习知识发展能力的很重要的时段。这时的努力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读书时认真学习的你能什么收获?

一:在学校认真学习知识的同时可以习得以下几种能力,这几种能力会让你受益终身。

1:可以让你获得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还有就是思维能力。学校学的知识可能会遗忘,但你习得的方法习惯和拥有的思维能力会成为你人生的一部份,并会对你以后的自我学习和工作实践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2:可以培养你的坚韧的毅力。虽然现在社会对学校教育褒贬不一,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做成功一件事需要毅力,学习也不例外。能克服惰性坚持学习的人,这种坚持的毅力就值得肯定。

二:在学校认真学习可以让你拥有一个好的文凭。

文凭是一个敲门砖,现在很多大公司招聘的条件第一个硬件要求就是文凭,文凭虽不代表能力但可以给你提供在较高平台上展示能力的机会。

在能力,智力,实力是没有明显差距时文凭就会很显眼。因为文凭是一个很显性的东西,在同等条件下可以让你快速脱颖而出,而能力是比较隐性的东西,需要一个长期考察的过程,所以文凭是获得认可的一种快捷方式。

三:认真学习可以让你进入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

在好学校里学习可以让你有机会接触大量优质的资源,比如硬件设施,比如优秀的老师,再比如学校的其他一些社会资源。最重要的一点是进入好学校学习,你身边都是一群认真努力的同学,对你也是一个促进。而且这些优秀的同学也是以后进入社会的一些潜在资源。

人在世上要体现自已的价值,就必须要付出。只不过付出的地点不同,时间不同,不在此地就在彼地,不在此时就在彼时。

不想认真读书又想逆袭的同学要有思想准备。错过了积累的最佳年华的你要获得成功需要更艰辛的努力,可能比考一个好文凭难很多倍。

不得不承认对大部份人来说认真读书是获得好的发展机会的最方便的方式,也是改变阶层最快捷的途径。

我不想隐晦:作为一个妈妈,我为女儿取得的成绩骄傲,更为她努力的姿态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园里的小山顶,小区里的林荫道。 餐厅的角落,教室里的窗边座。 人群的最外层,KTV包厢的阴影里。 不喜言辞,标志...
    星蔓阅读 657评论 1 3
  • 累,带孩子累,生病了带着更累,孕期间脾气更不好,真不敢想象两个的时候我会成什么样的妈妈。晚安了,今天,实在写不出什么了!
    FAB丶花零阅读 130评论 0 0
  • 每次总是记不住地理方位,例如江西上饶,现在突然间发现可以利用角度来定位,如上饶位于杭州的西偏南45度。 ...
    lambe12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