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见

1.暗日

      草长莺飞,春和景明,本该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却偏偏有人去世了。不渝老师是这从城里的历史教师,正是在这万物生长的春日里,她撒手人寰。她走时,夕雾草开得正盛,夫妻菜馆客聚如潮。

2.温不渝

        如今大家只知道不渝是从城里德高望重的老师,她从未婚嫁,却开着一家'夫妻'菜馆,平日里一有闲情便去河岸下游看夕雾草,即使未到夕雾草开放的时节……所幸,大家对她的印象只能停留在如今这些时段,大概也没多少人能记得不渝年轻时候的事了。

3.从城

        若说这从城,自古而今就是英雄辈出的地方。“从”即“听从”,听从上级下发的命令,听从祖训,规矩行事。这里的所有人都很规矩,需要奔赴战场的时候,青壮年男子都会踊跃随军,尤以逃兵为耻。这里的规矩从来容不得任何人打破,若有人坏了规矩,必定会受到严重处置。

4.周矢志

        矢志是不渝的发小,也是不渝的初恋。那时的小城太过闭塞,人都木讷,那时的爱也太过笨拙,羞赧且说不出口。矢志与不渝是近邻,从小一起玩耍,一起长大。“不渝,你吃了吗?没吃的话就来我家吃饭吧!”“不渝,你吃过饭了,那你都吃过饭了也没什么事,就来我们家玩吧!”年少未夹情愫,说来说去也就几句话,想拖你一起玩耍,想找你一起吃饭,想跟你一起调侃夫子……

5.及笄

        春日收雨初晴,不渝迎来了自己的十五岁生辰。在那时候,十五岁已是姑娘的适婚年龄,父母也会为姑娘准备嫁妆好让她风光出嫁。不渝幻想着她的矢志,想听那句从他口中说出的“遥叩芳辰,吾愿与汝结为伉俪”。而另一边,矢志也正准备迎娶不渝,还托朋友从西西里带来了夕雾草花种,这是将要送给不渝的礼物。

6.为你

        边境战乱频发,从城虽不是军事要塞,男子们却一向踊跃随军,避不得戎马倥偬。而此时,不渝的母亲担心不渝嫁的男人马革裹尸,担心不渝会守寡,便帮不渝寻了远嫁——嫁给邻城一个开染坊的瘸子。矢志得知后便私自把不渝带了出去,他违背祖训放弃随军,只为后半生与不渝相守。

7.阴阳两隔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随军也是小城死训,不渝和矢志选择出逃就是整个小城的罪人。可惜的是,不渝和矢志费尽周折也没能逃出小城,他们还是被抓回来了。矢志为了保全不渝,担下了一切责任。逃兵,诱拐姑娘,这两条罪名让矢志难逃惩治。春和景明,万物生长的时节里,矢志被人们推下了河。当着小城所有人的面被扔下去,以儆效尤。矢志临终前笑着与不渝道别,交代不渝要好好活着,种下夕雾草,以后看着夕雾草,就像看着矢志一样。

8.时移世易

      不渝对外谎称自己已是不洁之身,有意败坏自己的名声,所以没人敢娶她。她终身未嫁,在小城里做了一名历史老师,私下里还开了一家‘夫妻’菜馆。她怀念从前的日子,那时候她和矢志还调侃夫子呢,没想到自己却成了老师。那时候她总是去矢志家里吃饭,矢志做的菜总是那么好吃,他说他可以一辈子为她下厨,她也以为她可以一辈子都能吃到他做的菜……

9.夕雾草

      草长莺飞,春和景明,万物生长。河岸下游的夕雾草开得正盛,不渝还记得她刚开始种的时候还以为夕雾草种不活呢,没想到现在已经可以成为河岸最鲜明的风景了。不渝坐在一旁抚摸着夕雾草,很多事她都已经记不清了,她试着回忆和矢志的那些誓言,慢慢地睡着了。待到第二天有人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没了气息。

尾·

        夕雾草:强烈的、矢志不渝的爱。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爱慕你之后,心房再也住不下他人,从此心房与梦境,唯君而已。自太古至今,思慕永存,矢志不渝。

                                                        2019.3.2写

上世纪中叶,未开化背景下笨拙的爱。往深了说是时代的不幸。那时候许多人未开化,心智不成熟,狭隘界定一个人的品性,逼迫人循规蹈矩,若有人打破桎梏便会受到惩罚,似乎对于某些人而言,性命还不如所谓的“规矩”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李白 我能想到的最美的爱情,不过是有...
    Zerof阅读 439评论 0 1
  • 每当想你一次 我的心里 就会偷偷地 偷偷地亮起一颗小星星 这样 等你搬进来的时候啊 就能看到一片璀璨的星河
    可爱的怪阿姨阅读 400评论 2 3
  • 一次晚上睡前的夜读,正在细品于丹老师所著《此心光明万物生》国学美文,在“家有三人行”一节中提到: 我...
    露lu露露阅读 695评论 0 1
  • 虽然连中年都还没到,就已经可以断定自己将会成为一个动画片及童话故事的终生爱好者。热爱程度高到会杞人忧天地想如果日后...
    妃英理阅读 477评论 0 2
  • 所谓的库就是一些程序代码的集合。库是已经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编译时只需要链接一下,节省了编译时间。库分为静态库和动...
    smile_青儿阅读 3,473评论 0 1